兰陵(2)

2017-10-08 11:39:32

长相思 最短的距离 有声故事

大哥是一个性格温和的人,我喜欢在大哥读书的时候蹭到他的身边,每当这时,他都会放下书本,将我抱在怀里,刮刮我的鼻子:“让我来看看我们小阿五认得多少字了。”

我就去读他的书,一个字一个字念给他听,他听了以后开心地笑起来:“我们小阿五这么聪明,还这么漂亮,以后不知道要便宜哪家公子!”

二哥是整个家中最能和我玩到一起去的人,大哥没空教我读书的时候,他就扛着我一溜烟地跑出府去。

大街上永远新鲜热闹,热腾腾的烧饼,卖香包的少女,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做糖画的小哥儿……二哥将我扛在肩头,坐得高高的,让我能看清整个街市。

过了午时,二哥会带我到河边去跑马,我抱着树死活不肯上马,却每每都被他哄住。

“杨家的女儿,哪有不会骑马的?”二哥假装板着脸,“你不会骑,爹爹娘亲该不要你啦!”

我不肯听,我读了很多书,知道很多道理。爹爹娘亲不会因为我不会骑马就不要我,他一定是在骗我。

“阿谅都会骑马,你连他都比不过,爹爹娘亲真的会不喜欢你的。”

阿谅比我小一岁,每每都和我争宠,这样一想,是了,我绝对不能输给他。于是我只能就义一般让他把我抱上马背,接着只听一声鞭响便冲了出去。

河边的凉风猛地向我扑过来,马背上的我被颠得头晕眼花,“慢点!”我朝他尖叫,但是他不理,河边只留下他纵情的大笑声。

回到家时,二哥带着我从后门偷偷溜了进来,结果正被娘亲堵个正着,娘亲气他带我出去瞎胡闹,罚他在庭前跪着。他跪下了,却悄悄向我眨眼睛。

娘亲回屋子里去了以后,我走近他,他就揉我脑袋:“玩得开心吗?”

我说:“开心。”

他说:“那下回还带你出去。”

我想了想,摇头。

“开心为什么不出去?”他不解。

“出去娘亲不高兴,罚你跪。”我跺了跺脚,“地上硬。”

“二哥是男子汉大丈夫,为了妹妹开心,跪一会儿算什么!”他豪气冲天地拍了拍胸膛,“左右娘亲心疼你,不会罚你跪。”

直到多年以后,我的二哥登上了至尊宝座,黄袍加身,英武不凡,所有人都说天颜威仪太盛。可我还是觉得,当年那个跪在庭院中拍着胸膛向我保证的二哥,才是最耀眼的。

4

最后是大哥来解救了我们。

他好不容易说通了娘亲,免了二哥的罚,就匆匆地过来将我们两个拉回屋子里。

“你呀你,就不能稳重点?”大哥满眼无奈地看着二哥,“非要带着阿五出去疯!”

二哥就摸摸鼻子,心虚地说:“阿五开心嘛。”

大哥哼了一声,俯下身来掐我脸上的软肉:“阿五,读书开不开心?”

我喜欢读书,自然开心,于是狂点头。

“那读书和出府玩,哪个开心?”大哥又问。

我看了看大哥,又看了看二哥,诚实道:“去街市玩和读书一样开心,比跑马开心。”

二哥的表情塌了。

大哥看着二哥那副受了挫的样子,终于露出了点开心的笑容:“娘亲罚你不许吃晚饭,”顿了顿,“我留了馒头在你房里。”

找胡子的喵
找胡子的喵  作家 脑洞的背后是星辰大海,灵感的修饰是不可捉摸。幸福有幸福的欢天喜地,悲伤有悲伤的刻骨铭心。总之一句话——报不报社看心情!

女帝

兰陵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