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感情,死于彩礼

2019-01-14 10:05:31

世情

1

肖月与贾凡认识于一次相亲。

彼时,肖月25岁。由于家境不好,从大学开始就下决心不谈恋爱,好好学习掌握好专业知识,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改变自己的命运。

纵使良好的外形条件引来大把男生追求,她依然不为之所动,从身边的同学恋爱时她也明白,谈一场恋爱要耗费很大精力。

而她没有事业没有经济基础,根本没胆量走出这一步,她想,那样的话就意味着婚后依然像父母一样过着入不敷出的生活。

她的努力没有白费,毕业时当大多同学还在投简历时,她已经留在了兼职的公司,还是一家世界五百强。

进公司后,她依然不敢松懈,把自己的工作尽全力做得风生水起,每月都能超额完成业绩,得到领导数次表扬,奖金也是拿到手软,短短两年多时间,已经成为部门主管。

眼看着肖月事业有成,年龄也大了,父母开始着急了,四处托人给她介绍男孩子。

迫于父母的压力,肖月只见了一次,就遇到了贾凡。

2

彼时,贾凡26岁。

实际上,他给肖月的第一印象并不好,皮肤黑黑的倒不是主要,关键是仗着自己在事业单位工作,拿着4000多元却有着一副“我比你优越”的表情。据贾凡后来说,若不是看到她肖月肤白貌美大长腿,本来想掉头就走的。

而肖月之所以留下来,完全是与他共同的兴趣。吃饭时,贾凡说,“我非常喜欢摄影,没事的时候……”

提及摄影,肖月来了精神。要知道,除了工作以外,她最大的兴趣就是摄影,由于对兴趣的专注,她还曾拿下了城市摄影大赛二等奖。

有了共同的兴趣,两人的话题也越来越多,从摄影到生活,再到彼此以往的感情。

得知肖月的感情史为空白时,贾凡的表情像是中了两千万,“你这样优秀而上进的女孩太少了,我感觉遇到了你,耗尽了几辈子的运气。”

贾凡则不一样,谈过一个,都谈到了结婚,结果还是吹了。

肖月问及原因,“要求太多。”贾凡只说了四个字。

“跟你这样的女孩结婚,一定是干脆利落的。咱们结婚时……”

贾凡欣慰地看着肖月说。

“怎么也得先处处看啊。”

认识才两个月,贾凡每次说话都会向结婚上面扯,而每次肖月都及时制止。

3

由于工作较忙,他们每周只有一次约会。除了刚认识的时候,贾凡主动在约会中买单外,肖月发现,贾凡掏钱的动作越来越慢,但人也越来越体贴。

其实大多时候肖月将不介意自己买单,有时候她甚至还抢着买单,自己又不图他的钱。

但即使这样,还是令她心里有点点不开心。

“这样的男人实在,本份,把你当成了自己人。”

她向好友吐槽时,好友的话里全是赞扬,而她考虑到自己能挣钱,工资也比贾凡高很多,不管贾凡是不是实在,好在他对自己无微不至,渐渐地也就不在意了。

恋爱满一年时,贾凡提出要结婚,而肖月正被公司派往国外学习。便提议晚一年,这个机会很难得。贾凡只好作罢。

国外学习的一年内,贾凡展现出了男人最为深情温柔的一面,每三个月都会飞去看她,还给她买了许多礼物包括平时的感冒药等等,嘱咐她再忙也要好好吃饭,照顾好自己。

那一年,是两人最甜蜜的一年。

恋爱满两年时,肖月终于学习归来问结婚的事,贾凡说,我正在提副主任,等过了这段时间吧,上位了再说。

肖月想想,也是,以事业为重嘛。结婚早点晚点都没关系。

恋爱第三年满,贾凡终于如愿升职,两人也加速了谈婚论嫁的速度。

4

贾凡的工资涨到了5600多,肖月的工资是年薪40万。

买房时,肖月考虑到两人原生家庭境况都不太好,提议道,“我付首付,你还贷款,房子写咱们俩的名字。”

这个建议让贾凡非常感动,不断地感叹遇到她真是捡到了宝。

而提及彩礼,贾凡吞吞吐吐,“月儿,你也知道,我家也不富裕,弟弟结婚时,父母拿出了全部家当……我是我家里唯一一个在事业单位上班的,虽然表面风光,但并没有存多少钱。”

肖月不在意,“结婚后,就是咱们过自己的日子,没必要让父母这么累,毕竟靠那点钱也发不了家。彩礼就按普通人家的给就行,我不在乎。”

肖月没想到,她这一句话让贾凡怔了足足有两分钟,嘴巴张得大大的,好半天,嘴里才吐出几个字,“你也要彩礼啊?”

这个“也”字的出现,让肖月瞬间想到他和前女友结婚前的分手原因。

不会他们家不想出彩礼吧?

肖月暂时放下这个疑问,及时转移了话题,也将买房的事暂时放在了一边。

她决定在双方父母坐一起讨论结婚时,自己先去贾凡家里看看情况,关于彩礼这事,或许不是贾凡的主意呢?

5

结果让肖月猜对了。

她提着礼品去贾家时,贾母眉开眼笑,“瞧,会赚钱的女孩子就是不一样,每次都不空手过来。不像上次那个——”

在贾凡不断的咳嗽中,贾母才停止说下去。

贾父也很热情,知道肖月爱喝茶,早就泡好了等她。

“爸,妈,酒店我俩看好了,就在市中心广场旁边,那家酒店环境不错,服务也好……”

饭桌上,贾凡主动提起了结婚的事。

“那里?那多贵啊……哦哦,没事,那里就那里,一辈子就结这一次婚,喜欢在哪儿就在哪儿,谁让月月有钱呢。”

贾母与贾父交换了一下眼神,话说了一半,突然转了风向,看着肖月脸笑成了一朵花。

“结婚酒店,在我们那里是该男方出钱的。”

肖月意识到不妙,陪着笑回道。

“现在还论什么男方女方啊?结婚是你俩的事吗?谁出不一样,谁让你挣得比小凡多呢——哦,对了……”

贾母说着像突然想到了什么似的,忙放下筷子进了卧室。

6

“月月,你看,这里环境怎么样?”两分钟后,贾母拿着一张房产的广告单出来了,指着上面问她。

“阿姨,房子我们俩看好了,就剩下买了。这个我们不需要了。”

“不是让你们住。我合计着,现在房价正上升,我们俩这房子也该换了,这是一居室,价格便宜,我的意思是你买下来就当投资了。我们俩先住着,等这老房子重新装完后,我们再回来住。这样的话,到时房价再涨一些,你们不是又多一份产业?”

贾母说得口沫横飞。

“您的意思是,酒店的钱,我出,然后再买一套房给你们住。那彩礼呢?”

肖月按捺住自己,皱眉确认。

“月月,不瞒你说,我们家里自从小凡他弟结婚后,家底全没了。你一年四十万,我算了下,这几年你怎么也存了百万以上。女孩子平时能花多少钱?你是通情达理的姑娘,能理解阿姨的意思吧?”

贾母看到肖月表情变了,忙拉起她的手,脸上堆起笑容解释。

“贾凡有工资,如果家里拿不出彩礼,就让贾凡把工资先拿出来作彩礼吧。”

“那哪儿行啊?他那点死工资别说现在没有了,就是有也得买成基金升值。他不比你,他一个月赚不了多少钱。”

“也就是说,家里拿不出彩礼,结婚时的钱我出,我还要买一套房给你们住。是这样吗?”

肖月再次确认。

“其实这套一居室也不能这么想,这是我们俩给你找的一个投资机会。”

贾母夹起一块排骨,放进肖月碗里。

“对不起,叔叔,阿姨,这个婚,我不结了。我想我和贾凡根本不合适。”

肖月愤然站起,提起包夺门而去。

婚姻从来不是两个人的事,她明白这样的开端后,接下来将是什么样的生活。

所以,即使她再爱贾凡,也不敢向前再迈一步。

(完)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