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琅越昭(2)

2019-02-10 08:09:42

古风

她远远的便听见刺客与士兵打斗的声音,不由得快跑了起来。她推搡着进入人群来到了仲箖的面前,却瞧得背后有一支箭向他射来,清秋不知哪里来的勇气为他挡了身后的那支箭。

清秋以为这便是自己的结局,她还未来得及出宫,但救了仲箖一命,也觉得并无遗憾。她的愿望和他的安危比起来,算得了什么。

仲箖平生难得的失仪,惊呼着,“快传太医。”

把她抱入寝宫,拔箭,上药,她都未曾醒。

他坐在旁边看着她,失魂落魄:“那么多人,为何偏偏是你替孤挡了这一箭呢?你可知孤要了多大的勇气才能恨你,今日之后,你要孤如何再恨你。”

“殿下,刺客已招认是陈亲王指使的。说是为儿子陈世子报仇。”

“带兵捉拿陈亲王。如若司马清秋有何闪失,我要他九族陪葬。”

第三日,清秋醒来,只当自己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里父君母后都在。醒来,不免有些失望。

她环顾四周,不像是自己的小院,起身,走出里屋,便看得一人在桌案上批阅折子。

那人左手握着右侧宽大的衣袖,右手拿着毛笔在折子上批注,微微低着头,鼻尖的线条,分明的棱角,迎着春日的阳光,冷俊的面庞也变得柔和起来,教人看了移不开目光。

仲箖似乎感受到了清秋那热切明媚的目光。抬起头来,瞧见了她。

他眼中很是欣喜,就连目光都带了笑意,却转眼收敛了,只余平日的冷漠。淡淡开口:“你醒了,多谢你那日相救。若无大碍,便回去歇着吧。孤会派一个太医每日为你检查伤口。”

清秋有些生气,骂他狼心狗肺。

五:林钟一半

“殿下,清秋姑娘的伤虽是在心脏位置,但离心脏还有一定距离。只要她醒过来,再喝上几服药便可痊愈。”

于是,他狠下心让她回了别院。再看她一眼,恐再也恨不起来。

“殿下,清秋姑娘的伤已痊愈。”

春天百花盛开。都说花期短,春日似乎也短。转眼便已到五月的严暑。

“殿下,清秋姑娘还是同以往一样,每日晚饭后便爬上桂花树看宫外一个时辰。”

“殿下,清秋姑娘今日作了一幅《宫外市井图》,甚是好看。”

“殿下,清秋姑娘最近在看一本叫《详地记》的书。”

“芽慧,以后不用禀报此事了。”

如若一个人找得了世间所珍贵的那个人,那么其他的人都会变得无关紧要。

芽慧告诉她,仲箖找得了那个他一直记挂,赠与他串链的那个人。六月尚北王与王后便来商议他俩成亲之事。

芽慧还告诉她,尚北王想找个人代替仲琪公主与頁瞿国的国王和亲。

五月到六月,一个月的时间。她一直苦练跳舞。她的舞姿全是由她母后所教。自从母后去世,六年来她便极少跳舞。

到了那日,宫内又是好不热闹。

王族贵亲们也是悉数到场,殿内气氛非凡。

一首歌罢。王公贵族们都在谈论着歌姬们是弹奏得如何的好,唱得是如何的好,也相互敬酒问好,等待着下一个表演。

这时,歌声再次响起,远远的,犹如天外来的嗓音。虽已不是刚刚欢快的曲调,但是曲子清新宛然,使人听了感觉微风习习,凉快不少。

所有人又陶醉又好奇,听曲的同时也不忘议论到底是何人。

只有仲箖听出了那是她的声音,他顾自引酒,像是早已知晓了此事一般。

歌声由远到近,一女子由殿外及进。

她画着精致妆容,从原本的清灵变得冷艳。眉心点了一颗红痣,穿着一袭红色舞衣,衣袂飘飘。像极了落到凡尘的仙子。

到了殿中,跳起舞来,舞姿盈盈,歌声莺莺。

一曲舞罢。她跪下身来,振振道:“亡国永世,得尚北王垂怜留得性命,今听闻仲琪公主自幼体弱多病却要远嫁他国,永世得尚北王不杀之恩无以为报,今甘愿代替仲琪公主远嫁頁瞿国。望尚北王成全。”

尚北王本对此事犹豫,一恐頁瞿国发现替换之事横身枝节战火由起;二担心此事传出去说他尚北王让一个前朝公主代替他的女儿远嫁有失礼仪。

现如今,她司马清秋竟自己主动提出来。但是这样一来,外国使臣还在,不知要作何解释。所以满朝宾客都看向了那个使臣。

使臣本来还一副常态事不关己的扔花生米吃,哪知满朝人都在望着他,咂咂嘴开口:“尚北王答应她便是。永世公主出落得如此美丽,我们殿下定会应允她代替仲琪公主的。”

听闻此,尚北王豪放的笑了起来:“这便是极好。”所有大臣都随之附和。

清秋退出殿来,拖着长裙走在湖边的鹅卵石上,犹如行尸走肉一般。

她看见了坐在仲箖旁边的女子,想来,就是她了。有她在旁边,仲箖的神情都变得明媚飞扬起来,正如自己看见他那般。

清秋脱了鞋,隔着长袜站在鹅卵石脚底也是一阵发烫,疼极了。夏日的太阳果真不一般。不过这样就感觉不到心痛了。如是甚好。她反反复复的在湖边走,妄图治好心里的疼。

那个女孩一遍一遍的走,疼得麻木了,便提着鞋,回到了小院。

而她不远处身后的那个人,一直默默的看着她,好几次想要走上前去阻止她。

六:赠汝红妆

尚北王离开大越之前便与使臣商议好,八月初三永世生辰之日便是她出嫁之时。而他们也因为此事延迟到明年成婚。

两个月时间,仲箖都不曾来看过她,她感觉都快把仲箖忘了。她努力不去想现在有心上人陪伴的他是有多么的欣喜。

出嫁前夜,清秋依旧坐在桂树上,看着星辰,手里拿着的是那支残箫:“父君,明日清清就要走了。明日起,清清再也不用坐在桂树上看宫外的景致。”

八月的桂花开得真是甚好。微闭眼,桂花衬着圆月,朦胧美丽。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