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琅越昭(3)

2019-02-10 08:09:42

古风

不知广寒宫的仙子可还在日夜思恋着心上人。

依稀记得,那日他吹着箫也是等待恋人的模样。

转眼间,过得真快。越仲箖,明日后你我也许再也不见,你可知我爱你若星辰所彼。

翌日清晨,唯一对她尚可的秋水送来了凤冠霞帔,好不漂亮。

秋水八卦,与她梳妆之时念念不休:“清秋,你可知这嫁衣为何这般好看?听她们说这可是殿下四个月前亲自与绣娘说与的绣花样儿呢,这四个月来可把绣娘们累惨了,没日没夜的赶工。”

她失笑,却哭花了脸。

“清秋,你哭什么?”

她自若,装傻,“不是女子出嫁之日都要哭么?”

四个月前,也就是在她提出代嫁之前。

越仲箖,为何这样对我?你早早的就准备好赠我嫁衣看我出嫁,你就如此讨厌我不想见到我么?

“秋水,可否让我单独待会儿?”秋水走出门外。

她拿出纸笔,写下一封信来。

晌午时分,永世出嫁。

马车不缓不慢,吹吹打打,越驶越远。远离了宫墙远离了他。

一天的路程,不知到了那里。天黑时分,整队人马在一家客栈停顿休憩。她握紧了手,下定了决心。

“清秋姑娘,下车来吧。”说话的是那个使臣,她已记得他的声音。

一行人安排好住处便吃起酒来,清秋寻着机会早已在酒里下了药,不一会儿士兵们便个个醉得不省人事。

唯独使臣,依然清醒着。

使臣把清秋安顿好,回了隔壁房间。半夜,清秋顾不得其他,换了着装,带着包袱,摸索着出了店。

走出客栈不远,便听得熟悉的声音响起,隐约带着调侃:“你这一走,不怕连累越仲箖么?”

她转身望着那人:“殿下早已知晓我此次出逃,不在客栈拦住我,一路到了这里难道殿下不是有意放我走?”

他惊讶,“你早就知晓我的身份?”

她浅笑,淡淡序来,“那日你自作主张应允了我代替仲琪我就开始怀疑,料想,有哪个使臣敢自己决定这等事。后来不经意又看到了你拿酒杯的左手大拇指有常年戴扳指的印记,如若不是那扳指有象征身份的意义为何取下来。最明显的便是你腰间戴着的最不显眼的传世玉佩,因略显陈旧有些不惹人注意,所以你便没有取下来。但恰巧我在书上看得有关这玉佩的记载,知晓它的来历和最后落入谁之手。”

“你的观察能力到挺强,快走吧。”

她弯腰道谢,转身走远。

“越仲箖,你这样做当真是为她好么?”他淡淡开口。“你可知晓她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他从林中现身,望着清秋远去的方向,并不回答他的问题:“若不是当年救下被敌国追杀的你,今日之事办起来怕要麻烦许多。在此,越某感激不尽。”

“如若你没结识我,今日之事你当作何处理。”

“全部处掉,同你们頁瞿国打仗也没关系。”

七:她不知道的

离开他三年,她花了两年时间去游历,去自己以前就想去的地方。

第三年,她回了大越,在城外租了一个废弃已久的小院。

她的小院虽简陋,却经她的整理,倒变得有些世外桃源的感觉。特别是院外的那一墙箖箊,在她来之前,哪里堪比垃圾地,如今,谁都羡慕她那一墙箖箊夏日是如何的荫凉。

“殿下,高远回来了。”

他的凤眼变得明亮起来,急急开口:“宣他进殿。”

“按殿下吩咐,奴才两年来一直暗自保护司马清秋到各地,前些日子她回了大越,奴才见她安顿好,便回来向殿下交差。”

“如今她在大越何处?”

“城南的一座小院,她提了匾,取名待箖院。

这两年,她去过很多地方,美丽的塞外,清丽的水乡,更去了生他的尚北。

而第三年,停留在了有他的地方。

而他这三年,也去过很多地方。去过她的待箖院,看到了她精心照料的一墙箖箊竹。

还去过她待的牢房,看到了满墙竹林,知晓了“何处有箖箊,愿得起敝庐。

还去过她久居的小院,看见了她留给自己的书信:

“仲箖,今日便是我十六岁生辰。我与你相识六年,爱你六年。今日一别,恐生生不见。原本打算亲口与你说,可是你是这样的讨厌我。我只有特写此聊表心意。仲箖,你可曾欢喜过我?如若你平生只说一句真心话,那么,我希望是你回答我的这句。不管将来如何,得失我命,勿挂念。清秋。”

相识六年?明明是十二年。你连这都不记得,叫孤如何不恨你。

大昭四年,父君要他历练,派年仅七岁的仲箖和一位大臣来大昭打探消息。那一日他刚到得大昭就遭到了小夜国的刺杀。他的手被划破,手下掩护他逃离到了一座寺庙。

他躲在那,看着伤口,吃痛起来。

这时却来了一个小人儿,说要帮他吹吹。

他厌烦的把她推倒在地,那个小人儿却立即又爬起来,拉着他的手又是小心呵护又是吹的,嘴里还念叨着:“不疼了不疼了。”

他脸红,但冷冷开口:“你叫什么名字?”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