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戒指

2020-02-18 21:20:06

爱情

骨灰戒指

1

雨还在下着,气温伴着这场秋雨,一下子冷了起来。身处北国长安,“一场秋雨一场寒”感受的深切。窗外干枯的银杏叶,被秋雨洗去了灰尘,变得亮丽起来,金黄金黄的好看极了!

依窗站了会,我觉得有些疲倦,走到书桌前坐下。我拿起桌上那张,印着大大喜字的请柬,心中五味杂陈,却不知思绪何处。我最好的朋友苏齐,终于要结婚了。

苏齐在准备求婚的前天晚上,特意来找过我。我们一起喝酒,三巡半分微醉,苏齐问我:

“辰机啊,你说我要不要告诉小柔,我跟她求婚的钻戒,是用依依的骨灰做成的?”

面对这样的提问,我沉默着不知作何回答。我不是没有自己的想法,而是没有合适的身份,去说出内心独白。苏齐见我未回答他,也沉默了下来,重新点燃手里的半根香烟,深深的吸了一口。等苏齐离开,我拿起桌上的半瓶红酒,一口喝了个精光。

我非常希望苏齐,早日从之前的阴郁中走出来,去开始新的生活。但他却一直陷在其中,认为前女友的死,都是他的错,不停的鞭策自己,活在过去,为其赎罪。而我觉得真正该去自责,负罪前行的,或许应该是我才对。

苏齐和他的前女友何依依,是高中时候相识的,而我和苏齐,是从小玩到大的好兄弟。

高二的下半学期,何依依作为插班生,来到了我们班。第一次见到何依依,她扎着双马尾,身穿淡绿色细线毛衣,乳白色麻布长裤裙,黑白色相间帆布鞋,穿着打扮,给人清新乖巧的感觉。后来苏齐告诉我,他见到何依依的第一眼,就开始为她心动。

高中时期,我和苏齐的学习都很差,按照成绩排序,我坐在了最后一排,苏齐坐在我的前面一排座位。何依依作为插班生,就被暂时安排在了,我旁边的位置。

我性格虽不内向,却不怎么喜欢说话,在班里除了与苏齐,和几个关系不错的同学,几乎不跟人交流。何依依坐到我的旁边,我也只是出于礼貌,彼此笑了笑。而苏齐却很是开心,非常热情的去搭话,介绍班里的情况,和一些八卦趣事。

不知何故,面对苏齐的热情,反而使何依依更加拘谨了。苏齐可能也意识到了,略显尴尬的控制情绪,结束了话题。我在一旁默默的观察,从何依依的眼睛里,我感受到了紧张不安,甚至是害怕的情绪。心中莫名的觉得,她应该是经历过什么。

后来渐渐相熟,我们才知道了,何依依之所以转学,是因为之前的学校,她一直被校园霸凌,全班人都孤立她。她的父母过了很久,才得知这样的事情,被逼无奈,转学到了我们学校,希望一切从头开始。

所以苏齐初见时的热情,让何依依紧张不安。被人孤立惯了,何依依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突然有人热情的跟她讲话,难免会不知所措,心生防备。

苏齐看起来大大咧咧的一个人,心思却十分细腻。得知何依依之前的遭遇,苏齐心中非常不是滋味。

苏齐说:“这样的事情,绝对不会出现在我们班的,因为我不会允许,欺负同学的事情发生。”

苏齐这样的声张正义,我是表示认可的。初中的时候,班里一个智力偏弱的同学,老被一个调皮的同学欺负。有一次被苏齐看见了,苏齐一拳上去,把欺负人的同学打翻在地。后来班主任在心理课上,让写出班里你最感谢的人,那个智力偏弱的男孩子,写上了苏齐的名字。

或许是对何依依喜欢的缘故,苏齐常常感到自责,如果早点认识何依依,绝对不会让她受欺负的。那段时间,苏齐找来了很多,关于心理创伤疗愈的书籍研读。苏齐的理解能力很强,他将读到的这些书籍全部内化,转变成生活中点滴,在与何依依的相处中,慢慢的去帮助何依依疗愈过去。

何依依很喜欢读书,偶然间我看到她桌兜里,一本泛旧的《呼兰河传》。我十分喜欢的女作家萧红的作品,尤其钟爱她的这本《呼兰河传》。

惊喜之中,我开口问何依依:“你也看萧红的书啊?”

何依依说:“是啊,我很喜欢萧红,你也喜欢吗?”

我点了点头,微笑了一下,不再跟她说话。等到放学的时候,何依依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关于她对萧红的解读:

“我觉得萧红的一生,对爱情倾尽所有。一个坚强不屈,才华横溢的女子,在感情方面却显得娇弱无法自拔。正是这种全身心的去爱,让接触过她的男人都疯狂的爱上她。但她不求回报的爱,又让他们变得骄傲膨胀,不去珍惜。所以最终受伤的还是她,或许这就是她的可人之处吧,爱的那么疯狂,那么不顾一切。萧军离开了她,端木也离开了她,剩下她独自守望。寂寞的感叹:‘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留下那半部《红楼》给别人写了。’真是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啊!”

看着纸条上的文字,我的内心一阵微风吹过,一种莫名的情愫,让我开始好奇,何依依到底,是个怎么样的女孩子,让我想去走近她了解她。

苏齐经常会猝不及防的,给何依依一些小惊喜,去哄何依依开心。每天上学放学,都要去接送何依依,他自己调侃,说自己是护花使者,何依依就是他心中,永不凋零的玫瑰。

苏齐很喜欢何依依,而我对何依依也有些许好感,所以我们三个人,成了很好的朋友。何依依在和我们相处的一点一滴中,也渐渐变得开朗起来。

高考结束的那天,苏齐跟何依依表白了。苏齐捧着一个精致的盒子,里面装满了,苏齐写给何依依的情书,估摸着有一两百封吧。我一点不惊讶,苏齐会写这么多情书。我所震惊的,是他存了这么久,直到高中结束,才拿出来给何依依。我了解他,他是藏不住事情的。

何依依看到这些信件,难以相信的捂住嘴巴,眼泪紧接着,就止不住的流了下来。何依依觉得恍惚,她从未想过会被如此爱待。这一年多的相处,苏齐对何依依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何依依觉得温暖。苏齐常常对何依依说:

“你认识了我,我不会再让你被欺负!”

这样一句话,像是一个承诺,深深的烙在了何依依的心上,让她渐渐有了安全感,对苏齐一点点打开心扉,开始依赖产生感情。

何依依接受了苏齐的表白,他们在一起了。而在我心中,对何依依莫名的情愫,在这一刻,竟觉得心慌意乱。

苏齐和何依依报考了同一所大学,而我走了艺术,去了另一座城市。

2

苏齐为了和何依依上同一所学校,报考了分数最低的土木专业。何依依如愿考上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而我选择了动画专业,后来专攻游戏制作方向。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大学生活。离开了苏齐他们,我的生活单调起来,甚至变得有些孤僻。不愿意跟任何人交流,下课便回寝室,在电脑上画画,或是跑去图书馆看书。幸运的是,班里的同学,要么忙着谈恋爱,要么忙着打游戏,我的不合群,倒也没引起多少关注。

苏齐的大学生活是丰富的,进入学生会,当班干部,参加各种社团,又有何依依的陪伴。土木工程专业,女生少的可怜,苏齐班上的男生,一半都是单身狗。像苏齐这样自带妻室,着实让人羡慕。大学生活,没了家里的约束,苏齐和何依依的恋爱,更加自由了,每天在一起的时间,也多了起来。

苏齐班上基本都是男生,自然没有爱慕他的对象出现。而何依依本来长的清纯,上了大学,身体上更加成熟的变化,让她多了几分姿色。系里喜欢何依依的男生不在少数,要微信问联系方式,甚至通过学校表白墙,直接表白的。

苏齐经常为此吃醋,打来电话找我吐槽。何依依看的出来苏齐的心事,但有时候也爱调皮一下,故意逗苏齐,看他吃醋的样子。但苏齐和何依依从来没有,因为这样的事情吵过架,仿佛在我的记忆中,他们从来没吵过架。

苏齐情商很高,他总能感受到何依依的心事。有时惹何依依生气了,一副死皮赖脸的样子,各种认错花式哄何依依开心,弄得何依依哭笑不得,着实拿他没办法。

或许是觉得我的生活太过单调,苏齐抽空就带着何依依,来我所在的学校玩。苏齐总是跟何依依调侃我:

“咱们再不来,辰机都快变成哑巴,不会说话了!”

那段时间不知为何,我的心情一直十分低落,觉得做什么都没有意义,甚至有时会觉得,整个世界都是一片灰暗,生命看不到一点色彩。我并没有跟苏齐他们说这些,并非不信任,只是觉得说了也毫无意义。

直到有一天,何依依给我发了条消息:

“辰机,上次见你,我觉得你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嘛?”

看到何依依的问候,我盯着消息看了很久很久。不知为何,心里对何依依,一直有种莫名的情愫。高中坐同桌的时候,偶尔的对视,我总觉得她的眼睛,能看透我的内心一般。在她的目光里,充满了温暖,让我觉得心安。却有时又隐约的,感觉到一丝忧郁。

我过了很久才回复何依依:

“没怎么啊,就是最近经常感觉,很累很疲倦。”

在何依依的追问下,我又说了很多细节。

何依依问完,沉默了很久,回了一条:

“你可能是得了抑郁症!”

其实那时,我已经渐渐意识到,或许我是患上了抑郁症。抑郁焦虑的情绪,已经持续了很久了,有时开始出现想要自杀的念想。我之所以会将这些告诉何依依,不仅仅是因为她的追问。而是不知何故,我的潜意识觉得,何依依能够理解我。我不敢告诉任何人,包括苏齐。

我曾尝试过告诉苏齐,一段时间我的情绪都很低落。苏齐并没有放在心上,跟我开玩笑,找个女朋友就好了。从那以后,我再没有在他面前提及,关于我情绪的任何事情。

何依依的发问,我才再一次道出了,心中的压抑已久的痛苦。或许一个人实在撑不下去了,总归还是渴望被理解。像是溺在水里,拼命挣扎,希望有人拉自己一把。对何依依奇妙的情愫,让我将她当做救命稻草一般。

这时我才知道,何依依转学之前,就一直患有抑郁症。曾经自杀未遂,及时被发现。也是这次自杀,才让何依依的父母知道了,何依依被孤立,被校园霸凌。

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何依依的病情逐渐好转。何依依的父母再三考虑,才决定把何依依转校。她的父母再送何依依来我们学校之前,多次叮嘱:

“新的环境,新的开始,就不要跟你的同学们,提之前的事情了,他们要问你为什么转校,你就说爸爸妈妈工作调动没办法,毕竟之前发生的事情影响不好。”

何依依并没有做出回应,后来跟我聊天说起,何依依那时,已经对父母很失望了。何依依的父母,在该保护何依依的时候,没有做到应尽的责任。而何依依抑郁的状态,自杀的行为,也并没有引起她的父母,对她心理上关注。

或许是何依依对父母的彻底失望,自杀的念头反而消失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也恢复了一些调节能力。转学后遇到了苏齐,渐渐地被苏齐的呵护感动,并没有暴露出太多抑郁的情绪。这却为后来发生的一切,埋下了一根导火索。

何依依隐藏的很好,尤其是在跟苏齐在一起之后,总能在何依依的脸上,看到开心的笑容。直到何依依追问我的状态,我才知道了,何依依患有抑郁症的事情。

后来的一段时间里,何依依时不时就来问问我的状态,有时会写一些纸条,夹在书里,然后寄给我。我在犹豫过后,选择了去医院寻求帮助。我没有告诉任何人,用自己的生活费,何依依又帮我凑了些。

吃了一段时间药后,我的状态有所好转,阴差阳错的被选进了“三维动画技能大赛”,逐渐的跟同学开始接触,心情也渐渐没有那么糟糕了。我约何依依出来,那也是我唯一一次,单独约她出来。我将这些变化,告诉了何依依,并对她表示了感谢。

对于我的感谢,何依依没有说话。她看着我的眼睛,和我对视许久,然后便转身离开了。

3

大学时光很快就过去了,临近毕业,苏齐作为实习生,被分配到了另一座城市去搞基建。何依依考了教师资格证,选择了留在本市一座小学,实习当老师。而我因为一直与父母不合,在就业问题上,和父母出现分歧,大吵一架,独自一人走的更远了。

苏齐和何依依从认识开始,到大学临毕业,已经整整在一起五年没有分开了。毕业实习,苏齐被分配到邻省的一座城市,很难有假期回去。苏齐与何依依的见面,就变得困难了。

苏齐是不愿意去的,但他考虑到与何依依的未来。他虽然不是很喜欢土木专业,但大学学的还不错,这次去实习,也是老师推荐的。他在这里好好实习留下来,等这个项目全部竣工。他的资质,薪资待遇等,都会有一个巨大的提升。

苏齐一直跟我说,他是打算跟何依依过一辈子的,所以他要为以后考虑。

我一直辗转于各个城市之间,换了联系方式,也换了很多职业,都无法让自己的心定下来。而那次和何依依见面之后,何依依几乎没有再跟我说过话,我也不知道该找她聊些什么。我觉得她可以感知,我的全部心事,但真正和她交流起来,我却找不到什么话题。

异地的缘故,苏齐和何依依见面变得少了。只要有时间,苏齐就跑回来,带何依依出去玩。苏齐从来不让何依依去找他,何依依一个人出远门,苏齐怕不安全不放心。就这样,又持续了一年,那时苏齐和何依依,已经认识六年,在一起整整五年了。

在我的心里,我笃定他们一定可以到最后,进入婚姻的殿堂。可就在苏齐结束项目,准备回来的前一周晚上,何依依在家中自杀了。

苏齐怎么也不相信,他那么深爱的女孩子,就这样消失,再也不见了。我过了半个月,才知道了这个消息。得知噩耗的那一刻,我瘫坐出租屋的地上,感受不到任何的情绪变化,直到三天后,合租的室友来敲门,我的眼泪才缓缓的流出来。

苏齐两天联系不到何依依,扔下手上的工作,买了机票回去,到何依依的家里,这才知道了,何依依自杀的消息。苏齐瞬间崩溃,他无法承受这样的伤痛。

苏齐已经申请了,调回研究院工作,虽然薪资差点,但可以经常陪着何依依。明明还有一周,项目就可以结束,苏齐就能回来,却传来这样的噩耗,苏齐怎么都无法接受。

忍着伤痛,苏齐回到工作的地方,办理了交接手续。同时一个包裹寄到,上面署名便是何依依。苏齐沉重的打开包裹,里面一本日记,还有一份信。苏齐打开信封,看着信上的一字一句,眼泪止不住的,哭的泣不成声。

苏齐来到了我所在的城市。我们沉默着走了很久,苏齐一根烟接着一根烟。我本想开口打破沉默,苏齐说话了:

“其实早就知道了,何依依患有抑郁症。所以跟她相处,我很多地方都会小心,随时注意她的情绪变化。可是她在我面前,永远一副开心快乐的样子,我甚至以为她已经痊愈了。可没想到…”

我没有说话,看着苏齐,他的眼眶里泪水一直在打转。

“这一年多,我一直害怕,不能随时陪在依依身边,无法在她需要我的时候,给她安慰。所以我连睡觉,都是把手机铃声开到最大,以防依依突然找我。其实那几天,我注意到了,依依的状态不是很好,但我想着快回去了,就没有特别在意。如果我当时重视一下,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我说过,要保护她一辈子,我却什么都没有做到……”

苏齐泪流满面,捂住脸声音沙哑的哭着。我望着路口闪烁的红绿灯,眼睛里不由得也泛起泪光。

我读了何依依写给苏齐的信,这才恍然大悟,这六年间,何依依的种种,一下子映入眼帘。

何依依转学的时候,状态虽然有所好转,但之前校园霸凌的伤害,和父母对何依依的情感缺失,让她一直陷入过去的创伤,无法真正走出来。苏齐对何依依的关心爱护,让何依依感到温暖,她尝试着走出过去的阴霾,并接受了苏齐的表白。

表面上快乐开朗起来,可内心却依旧,一直被焦虑抑郁缠绕。何依依常挂在脸上的笑容,骗过苏齐,骗过了她的父母,甚至骗过了她自己。何依依在给苏齐的信中,这样写道:

“齐,你对我的关心,你对我的好,让我无比温暖。我无数次翻看,你写给我的情书,眼泪止不住的流。我从未曾想过,这世上会有人这般待我好。可这样的好,却让我感到害怕,感到焦虑。

我害怕会失去,我害怕给不了你相应的回报,我害怕不能陪你走到最后。我非常没有自信,你经常安慰我,给我鼓励。我一直在尝试着,去心安的接受你的好。

我想跟上你的步伐,却被抑郁焦虑吞噬着精力。我想打败它们,我想跟你一直在一起,我拼尽全力去挣扎,想要杀死它们,想逃出去,可是我筋疲力尽。每天偷偷的吃着,大把大把的药,忍着药物的副作用,我想好起来,我想变回一个正常人,跟你生活在一起,可是我怎么也做不到,我真的做不到。

我有想过告诉你这一切,我也知道你可以给予我安慰,给予我包容。但我不想让你失望,不想让你这么多的努力白费。我要开开心心的去面对你,我也要给予你力量,也要让你觉得温暖才是。

可是对不起,这一切我做不到,我不配拥有你的爱,我不配活着。我太累了,真的太累了,我想休息休息了。

你可以找到更好女孩子,你们可以幸福的在一起,会有一对宝宝,一个男孩一个女孩,看着他们长大,开口叫你们“爸爸妈妈”。

可以带着他们出去玩,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等你们的儿子长大,帮他找一个好女孩娶回家,但千万不要找我这样的,我配不上。你们的女儿成年,要帮她把关,嫁给一个,像你一样优秀的男孩子。

等到那时,你们就可以手挽着手,去环游世界到处游玩。一定要活到八十岁,两个人杵着拐杖,搀扶着坐在公园的椅子上看夕阳。

你们一定要非常非常幸福啊,我好想看见这一幕幕的发生,可是我已经撑不下去了,我没办法再陪你走下去了,对不起,对不起,我真的好爱你,好爱好爱你!”

读着何依依的信,我的心中五味杂陈,我感受着何依依最后的挣扎,那是多么的无助,多么的难受。我也曾经历,那种如溺水般,任你任何挣扎,任你歇斯底里的在内心哭喊,都无济于事。逐渐被海水吞噬,沉到幽暗,没有一点光照的海底。

我突然觉得无比自责,何依依曾经帮助我走出抑郁,或许我是唯一可以理解她的人,可是我却没有为她做任何事情。

我回想起,毕业实习将要分开的时候,苏齐和何依依来送我。离别之际,何依依与我短暂的对视,我的心中一颤,触电般的瞬间,感受到何依依内心深处,莫名的孤独,和她眼中那淡淡的忧郁。就和那次单独与她见面,走时她看穿我的眼神一样。

4

苏齐征得何依依父母的同意,取了部分何依依的骨灰,去做成了两枚钻戒,一直随身带在身上。那是我们一次开玩笑讨论:

“如果你的女朋友死了,你会怎么做?”

何依依说:“如果是我,我就把女朋友的骨灰做成钻戒,送给我的结婚对象,让女朋友也能感受到,那份未尽的幸福!”

苏齐守着用何依依骨灰,做成的两枚钻戒,在自责与懊悔中,一晃又是五年。他拒绝了身边的追求者,拒绝了家里的相亲,拿苏齐的话说,他要用五年来赎自己的罪。五年期满,迫于家里的压力,有了现在的这个对象。

我真切的希望,苏齐能够走出来,发生的所有不是他的错,真正应该负罪前行的,应该是我。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