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聊斋1:考城隍

2018-06-02 17:30:06 作者:默庐

《白话聊斋1:考城隍》by 默庐

161202-7037.jpg

这个故事,是属于我姐夫的爷爷的。他姓宋,名焘,是县里有名的秀才。一天,他卧病在床,恍惚间,听得马蹄得得作响,一阵风过后,忽见一官差骑着高头大马向自己走来。那马,额头上有一缕白毛,轻轻飞扬。

那官差手持一纸文书,递上前来,说:“阁下可是宋焘?”

“是,我就是”,姐夫的爷爷说。

“那就请跟我一起去赴试。”

“赴试?赴什么试?”此时,姐夫的爷爷有点惊异,“不是还没到考试的时候吗,怎么突然就要考试了呢。”听了这话,那官差现出一副铁板钉钉的口吻:“我只执行命令,其余的,一概不知。你只需跟我走就行了。”说完,一脸严肃,一脸沉默。姐夫的爷爷觉察这是无声的力量,就勉强撑起病体,跟随着他,一起骑马而去。

《白话聊斋1:考城隍》by 默庐

161202-7038.jpg

尽管身体依然不大舒服,头脑昏昏沉沉,但姐夫的爷爷还是能够发觉,这条路,没一处觉得眼熟。正纳闷间,他们就来到了一处城郭。城墙很高,也很气派,感觉就像是君王的心脏,帝国的首都。不过,这个时候,姐夫的爷爷的脑筋还转不过来。

不多一会,两人来到一处府衙。这处府衙,不用说,也极尽壮丽。进去之后,姐夫的爷爷,远远就望见上边,密密匝匝,端坐着十几个人,像一团黑雾。走近一看,个个威风凛凛,只是不知谁是谁。他只见中间有一人,面如枣色,须髯修剪地非常好,处处显出壮阔,显出气概来。内心一悟,这人,莫不就是关公——关二爷。

不知不觉中,他走到前头去了。这时,他发现脚边原来有两张长方形的桌子,桌子旁边还有两只小凳子。再仔细一瞧,其中一张上边已经有人了。那人的相貌,也很像是个秀才。原来还有同伴啊,姐夫爷爷的内心这时才逐渐安定下来。他走上前去,与秀才并排而坐。

《白话聊斋1:考城隍》by 默庐

161203-7122.jpg

桌上已经摆好了考试用品:有笔,有薄薄的木简。这是真的要考试了,姐夫的爷爷,感到气氛凝重起来。还没考试呢,他的手心已经出了不少汗。以前有人还因此而嘲笑了他,说他临阵胆怯,战战兢兢,汗如雨出。其实,他们不知道,那正是他踌躇满志的表现。

不一会,那写着考题的纸张就飞下来了。姐夫的爷爷捡起一看,上边只写着八个字:“一人二人,有心无心。”

姐夫的爷爷,思索一翻之后,真的是下笔千言,文不加点。自己居然还能如此写文章,这使得姐夫的爷爷很是讶异。多年以后,姐夫的爷爷还一直耿耿于怀,不敢相信那个真的是自己。不管怎么说,他当时病昏昏的,文笔怎能如此流畅。

文章写好,呈上,传阅,点评。姐夫的爷爷的文章中有一句点题写得非常好。它是这样写的:“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十几位考官们读完之后,都觉得这句真可算得上妙文。这话妙在哪呢。妙在处处落在当今考试的文理上。第一个是照应题目;第二个是极其凝练;第三个是它还讲出了某个非常深刻的道理,不空谈,言之有物。

没想到,平时争论不已的大家,此时,意见却如此一致,于是,文章传赞无数。

《白话聊斋1:考城隍》by 默庐

161202-7046.jpg

只听得上边一人,缓缓说:“宋公文采风流,甚和我意,以你这样的才华,应当可以胜任城隍长官的工作。河南有一地,正空出这么一个职位。你可以到那里去做做看。”

宋焘这个时候才明白过来。往年定时定点的考试,怎么今年突然改期;从家里出来时走过的道路,为什么今晚他就那么不熟悉;还有,这里的城墙为什么如此坚固;此时坐在里边的府衙为什么那么壮丽。考官的言语,为什么感觉像是从极遥远极遥远、极幽深极幽深的地方传来。为什么。为什么。

这个时候,他全明白了。

原来,他的魂魄已经来到了地狱。而眼前的诸位,·······不就是自己平时在庙宇,在祠堂,所看到的那些人么。他们的形象,不就是书里常描写的那样么。想明白这一点之后,他流下了悲伤的泪水。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已经结束。

啊,我死了。我怎么就死了呢。他跟很多人一样都不理解。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默庐
默庐  作家 矢志读书,业余拍照。

白话聊斋1:考城隍

相关阅读
大树的冰

一 “喂?是我啊。” “我知道。”对面的声音沙哑低沉。 “嗯……母子平安吗?”我的嗓子有些干涩,说话微抖。 “嗯,都好。”他倒是惜字如金。 “好,那挺好的。”不知说什么,只好寒暄着。 “嗯,孩子哭了,我挂了?”他说话极快,是有急事吧。 “好好好,你忙你的。我正好也……” ——嘟嘟嘟……...

【江湖诡话】生死赌局

江南大侠沈惊鸿和淮北苗家庄庄主苗重臣,定于八月十五,月圆之夜,在泰山之巅进行生死决斗。只有胜者才能活着下山,从此领袖群伦。 这条消息如惊雷行空,响彻天下。江湖人士奔走相告,相关的各行各业,更是闻风而动,而其中反应最激烈的要数“赌”行。 风云赌庄是赌行中的龙头老大,它的后台老板乃是平西侯府的谢小侯爷,财大气粗,以沈惊鸿和苗重臣的性命作赌,设下了“生死赌局”,开出以一博十的赔率,邀请天下热衷此道...

嫣儿——作者:李冰倩

0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1 民国初年,在那个封建气息浓郁与当代革命思绪缠绕的年代里,古代女子在年幼时,就要被绑上厚厚的裹布,控制脚掌的生长,这就是缠足,似乎在当时它的存在更带着一丝传统美的孕育与压迫。而在那个时代里,只要是大户人家的小姐,都要忍受这样的苦楚。 不觉中,这种文化也悄然出现于无锡的这个平凡镇上。年幼的灵嫣,也到了这...

愿我心间终无你

大雨倾盆。 路芷薇跪在大雨中抬手大力的拍打着路家的铁艺大门,冰凉凉的雨水顺着她乌黑的发丝流下来,巴掌大的小脸此时此刻痛苦又绝望,狼狈不堪,她看着不远处的大门撕心裂肺的苦苦哀求着。 “妈妈,求求你你让我进去吧,让我看爸爸最后一眼!求求你了!” 四年前,她爱上了大她八岁的穆云深,为了跟穆云深在一起,她不惜跟父母决裂,要不是管家打电话告诉她,她甚至不知道父亲突然心脏病发去世的消息。 过了好久之后管...

谁杀死了孩子?

文/关小语 1、 吃过晚饭,沈梅斜趟在沙发上,双手自然的放在隆起的肚子上,轻轻摩挲着,脸上挂着幸福的笑。 天还亮着,阳光透过西窗落在她身上,暖洋洋的,十分舒服。 怀孕到现在有四个月了,除了孕吐严重以外,也就是缺点钙,这个她也在补,不想给肚子里的孩子造成影响。除了这些其它一切正常,肚子里的小生命发育的也很好。 她的老公叫胡军,两人有一个七岁的女儿,叫胡亚男,趁着暑假去了她姥姥家。有了女儿之后,...

我的龙虾“小兄弟”

紧急呼叫遇到这样的女友怎么办,一盘小龙虾就不矜持了。

爱高调的我,弄丢了爱我的人

文/叶小叶姑娘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叶小叶姑娘】 01 我从小就是个及其内向,且自卑的人,为什么呢?我也说不上来。 但突然有一天,我开始不内向了,甚至变得高调起来。将齐耳短发,蓄成了长发及腰,将宽得像水桶一样的校服裤子,换成了将屁股包裹浑圆的紧身牛仔裤,夏天,是超短牛仔裤,冬天是单件牛仔裤。 这样的状态一直保持到现在,唯一的变化就是,以前如瀑的黑长直,现在变成了浪漫的金色大波浪,以前保守的牛仔...

男人突然变心的征兆,女人一定要把握机会挽回幸福!

当男人在外面遇见喜欢的人之后,他们就会对女友或者妻子有了厌烦的感觉,这个时候他的心开始留在那个女人的身上,不过在男人最初变心的时候,还是有机会可以挽回的。今天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