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你身子 给我当婆姨

2018-08-11 10:18:04 作者:燕山寒羽

1

我叫阿土,顾名思义,母亲在田间诞下了我。

是70年代的伏天,日头燎原,知了嚎破嗓。

是早产,路远,来不及去医院,接生婆也唤得迟。

脐带断了,我哭,活下来,母亲笑,人走了,大出血。

她甚至来不及抱我一下,就断了气。

最后,是在我渐渐远去的啼哭声里,父亲抱着母亲在烈日下疯跑的画面。

母亲那时早没了心跳,可父亲不甘心,他要送母亲去医院。母亲蜷缩在父亲怀中的被褥里,小小的一团,胎血沁透了棉被,棉被外还耷拉着半截脐带。

那些母亲生前和我唯一的联系。

其实并没有人认真为我讲述过这些事。以上所有,都是我凭借父亲床头的老照片、邻里乡亲们的闲言碎语以及那些有关母亲的梦境拼凑出来的。乡亲们都怕我,不愿靠近我。按照我的生辰八字,乡亲们认定我是个灾星,命里克亲的孽障,早夭的命,该被遗弃。

可是父亲并没那么做,他爱我,竭尽所能将我养大。

爷奶走的早,父亲一人挑一家,毕竟是特殊的年月,一个农家汉,他能保我温饱已是难得。为了养活我,父亲耗尽了心思。闹饥荒的时候,他冒着被处分的风险,将我偷偷抱到生产队牛羊乳子下吮奶。我病了,无钱可医,父亲曾以命相挟过乡里的老中医。

感谢母亲在天之灵,还有父亲无微不至的偎养,当然也对乡亲们说声抱歉,让大家食了言。那几年,乡里很多同龄孩子由于疾病或者饥饿夭折了,而我不仅没有克死父亲,自己还活了下来。

2

后来政策开了,人们思路活了,父亲也在镇上开了个小饭店讨营生,家里好过多了。那会兴读中专,我便读了市里的师专,又被分配回镇上当了中学的语文老师。家里出了教书先生,三代贫农后的第一个文化人,父亲很开心得杀了一头猪,放了整整五千响的鞭炮。

上班了,除了父亲,我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些很宝贵的人,我的学生们。在这些学生中,有的我叫得上名字,有的我记不得。而小琳,是我最喜欢的。

原因简单,她和我小时候一样,家贫且内向不合群,小小的一个女孩,人不漂亮,字却漂亮,读书刻苦,作文很好。

诚然,偏心也有的,相比其他学生,我对小琳给予的关注和教导也会多,老师们都喜欢学习好的学生,这本无可厚非。或者,你可以认为,这只是一个天真少年心的青年老师出于本心得,对于一个孱弱、聪慧且成绩好的学生单纯得怜悯和宠爱。

所以,上课时,发现那个好学生的位子空着,我也会比较关心。

起初以为是因病旷课,没多想,可过了两天,仍然没见人,我便有些急了。问了她同村的同学,说不清楚,我便决定登门家访。

小琳家的贫窘和破败与我儿时相差无几,用家徒四壁形容不为过。小琳不在家,迎接我的是她的父亲,张大昌,一个满脸酒气、衣着邋遢的中年汉子。

后来我从乡民口中得知,她的父亲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烂赌酒鬼,不务正业,营生过得一团糟。

我说明了来意,小琳的父亲竟然毫不客气地说,小琳不念书了。

“学织布,挣钱多,念书有啥蛋用?!”他斜躺在竹摇椅上打了个饱隔,抓起身的白酒瓶灌了一口,醉眼惺忪。

“娃是个聪明的孩子,也好学,好好念书,肯定比织布有出息。”

他不以为然,又喝了一口酒,满脸鄙夷:“能出息成啥样?女娃子家,能生出娃就够了!”

“娃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

他有点不耐烦,拧起眉头,瞪着眼冲我吼“我不懂啥义务,我就知道我是她爹,我说让她咋地,她就得咋地!”

“你... ...”我气得凝噎,一时找不到说辞。

正吵着,背后传来低低地一声:“陈老师... ...”

我转身看到了小琳。她小小的一个人站在我身后,看了我一眼,却不敢抬头看她父亲,眼角的余光里满是胆怯:“爸... ...”

“野丫头,还不快去煮饭!”张大昌的眼里满是血丝。

小琳像是受了惊讶的兔子一样,小跑着进了西屋的柴房。

“你怎么可以这样... ...”

“我家的事我说了算,滚蛋,从哪来的滚回哪去!小心我拍死你!”他顺手捡起地上的铁锨将我赶了出来。

我很气愤,找到了我的孙校长,孙校长找到了村长,我们一起找到张大昌。孙校长是当地德高望重的文化人,我入学校的时候,他已白发苍苍,他大半生桃李满天下,当地很多领导都出自他的门下。

“张老酒,你他妈发什么混!?... ...”村长甩着粗话责骂了一旁的张大昌,要他即刻改过,又满脸堆笑瞅着孙校长“老先生,今晚别回去了,您赏个光到俺家坐,俺杀鸡,请您喝酒。”

也许是慑于村长的权威,张大昌改了口,狡辩道“不是俺不让娃上学,是娃自己不爱念。”

“那你自己让孩子决定。”我转身对小琳说“小琳,今天当着老师、校长还有村长的面,你说实话,你想念书吗?”

现场一时安静下来,大家都看着小琳,她不敢抬头看我,也不敢看她爸,过了十来秒,她缓缓点了点头。

“野丫头!”张大昌朝着地上恨恨地吐了口痰。

我长舒了一口气,小琳的父亲口头允诺,不再阻扰小琳读书。可我疏忽了最关键的一点,张大昌这样的人,本就是信口雌黄不得信的酒徒,从他口中说出的话,哪里算得数。

3

仅仅是过了一个礼拜,小琳便再次旷课了。

这次,我没找校长,而是直接去他们村找村长。可是村长不在,邻居说是升了副镇长,为了庆祝,一家人出远门旅游去了。

我等不及,直接去了小琳家。

太阳即将落山,院门上了锁。我敲院门,没人应,我喊小琳的名字,喊了三声,听到小琳带着哭腔回我:“陈老师,陈老师... ...”里面随之传来咣咣咣得砸门声。

我翻墙进了院,终于明白小琳为什么哭了。窗户上了铁栏杆,房门上了锁,小琳双手被缚,被反锁在了屋里。她的脸肿了,脏兮兮,脸上还烙了巴掌印。我的心窝子仿佛被人拿物件拧了一下,她明显是挨了打!

八成是张大昌干的!畜生!

我捡起老墙下的铁锨,三下便将屋门的锁砸断,小琳吓得不言语。我撇下铁锨,擦干小琳的眼泪,拽起她的手就往外走:“别哭,咱们走。”

小琳往回缩手。

“我爸会打死我的... ...”

“不怕,老师有办法。你跟老师走。老师保证,他再也不会动你一根手指头。”

“是真的吗?”

“真的。”

小琳很听话,坐在我自行车后座上。我们沿着乡间的小路往来路回。刚骑出几脚,就听见后面传来张大昌气喘吁吁地骂声:“狗日的鳖孙,抢人啊... ...小畜生,你给俺站住... ...”

“陈老师!我爸... ...”小琳的声音打着颤。

“不怕,他追不上...”

对比之前张大昌之前的嚣张跋扈,又想着他现在气急败坏的样子,我竟笑了,心里生出一种报复的快感。他越骂,我就笑得越开心,脚下蹬得也越狠。叫骂声渐渐远了,我脚下却没减力,发了狠劲蹬车。

相关阅读
兄弟婚后不分家很烦 因为买房子小叔子处处找麻烦

我和老公结婚已经五年了,因为和婆婆家住的很近,我和老公每天都去婆婆家吃饭,今年小叔子也结婚了,但是因为婚房的原因,我们两个人之间闹了点小矛盾,每次在婆婆家吃饭的时

她究竟有什么好的

[一] “嘭,嘭,嘭……”门,被人用蛮横的外力,狠狠地撞击着。我艰难的张了张嘴,很想说,别再撞了,撞坏了你赔吗?但喉咙干涩的我,却发不出任何的声响。 “咣当”一声,门,终于被来人锲而不舍地精神所震撼,由外而内的开了。少了房门的阻隔,室外的阳光争先恐后的涌了进来,仿若约定好了似的,谁先驱散室内的阴霾,谁就是当之无愧的最佳光线。 突如其来的刺眼光芒,让我下意识的伸出手去遮挡。影影倬倬之间,我看到...

镇上妓院温柔乡那些事儿

1 我们镇叫红颜镇,大约有五万户人家。镇上的人几乎都没有可耕种的土地,家家户户以做生意为主。所以,镇上无论是过节,还是在闲暇的日子里,都显的十分热闹,人山人海,叫卖声不断,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要说最热闹的当属镇西头的温柔乡。它虽然位于西头一条胡同的犄角旮旯里。但是,大门前的人却是络绎不绝。因为,它是男人们逍遥快活的地方。去过的男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的说,“在这里才真正体会到做男人的乐...

小秘密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 主题:魔幻现实主义 夜晚十点,周密独自离开工作室,骑上电动车飞驰在行人稀少的马路上。风吹过脸庞,有了几分凉意。肚子咕噜噜地响了几声,方才记起晚上还没吃饭。她拐过几条小巷,来到租住的小区,快速停车上楼,脚下的高跟鞋发出轻微的踢踏声。 一进门,蹬掉鞋子,换上轻便的拖鞋,随手松开内衣,打开了空调。窄小的出租屋内没多久有了凉气,屋内收拾的井然有序,周密喜欢...

愿长生(古风)

楚棋第一次见到陶莹是在宫中请来的戏班子的后台。当时,尚小的陶莹穿着肥大的戏袍,在大箱子上踏来踏去,眉眼间颇显灵动。 陶莹用着还有些稚嫩的声音唱着《长生殿》的唱词,一字一句竟是与前台人所唱一字不差:“这一缕青丝香润,曾共君枕上并头相偎衬,曾对军镜里撩云。丫鬟,取镜台金剪过来。”这正说着,陶莹又连忙蹦下箱子,跑到镜台前翻腾了一会,找到了把剪子后又站到大箱子旁,做着恭敬模样。 楚棋在角落里,有些好...

The End of the World

The End of the World 小说灵感源于同名游戏 1 我醒来的时候,世界似乎只剩下了我一个人。 寂静。 熟悉的房子,被刷成灰绿色的墙壁,明明灭灭的的灯光。清冷的日光从玻璃透过来,莫名刺骨。不,不是太阳,天空上是一片混沌,幽幽发着冷光。 我似乎还保持着一个拥抱的姿势,怀抱里残留着谁的余温。我想收紧怀抱,却扑了个空。 我是谁,我为什么会在这里? 起身穿好衣服,打开房门,习惯性地去厨...

简短低调秀恩爱句子 把我们的爱散播到全世界

恋爱之后就喜欢上了秀恩爱,总想把我们之间的感情告诉全世界,但是我们秀恩爱也要有点水平,一定不能随便发几句说说,太明显的秀恩爱也会让人家反感的。1、遇见你之后,我

执手,最初的喜欢(上)

何渺是个典型的狮子座,活泼,张狂。直到毕业工作考进了银行,但她依旧没谈过恋爱。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