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30+女人的苟且生活

2018-09-11 15:38:03 作者:驿路花开

徐丽觉得自己现在的心情都可以用抑郁来形容了。

其实作为一个30+的中年女人,徐丽觉得自己大大小小的场面也见识过不少,算是一个见识过一些世面的人了,对于即将到来的面试,是不应该紧张害怕的。

然而,事实并不是如她想的那样,内心里的紧张与不安并未因此减少多少。为了迎接这次公司举办的中层管理人员的竞聘会,她已经准备了好多天了。

从竞聘述职PPT的制作到演讲稿的完善,一遍又一遍反复修改,反复斟酌。从例子到句子,一点一滴毫不马虎,慎重以待。修改到最后,徐丽觉得自己都要被纠结的心梗了,头晕恶心,思维贫瘠,言语匮乏,实在想不出什么好词了,麻蛋,就这样吧。然后,她有些怅恾地关闭了电脑。

徐丽是一家卫材生产厂的老员工,工作十几年了,一直在生产的第一线,是车间几个生产小组的其中一个小组长,他们组主要生产中心导管包。

十几年的工作,一直白天黑夜的倒着班。刚开始上班的那几年,徐丽还不觉得有什么。直到生了孩子,成了一个30+的女人后,看着眼睛下面越来越浓的黑眼圈及眼睛周围越来越深的鱼尾纹,她才猝不及防的意识到,青春正在逐渐的从自己的身体里流逝,而她也正在逐渐地向油腻靠拢。

这个认知让她吓了一跳,然而,她也深知这是自然生存的一个必然的法则。人都会经历青春无敌鲜花灿烂到成熟稳重的中年及其油腻不堪,再到肌肤松懈步履蹒跚的老年,这是人类的一个自然旅程,谁都无法脱。

可是处于人生的这样一个分水岭上,想要接受现实为什么那么难?徐丽不想承认,却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因为,下了夜班的她,睡上一整天甚至都还觉得疲乏不堪,再也没有了刚上班时下夜班了还可以到处玩一整天,精力已不再旺盛如从前。这个铁打的事实让她感到有些许的沮丧及伤感,却也无可奈何。

其实对于这次的竞聘,徐丽本不想参与的。上班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是一个低调内敛的人,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之外,并不多说什么,在公司高层的眼里,也许根本就没有什么存在感。

可是,一想起年前聚会时,同学有的是经理,有的是主任,还有的坐上了科长的位置,似乎老同学中除了她之外,都走上了管理岗位。而且她再想到自己的年龄,如果不能够走上管理岗位的话,就会这样一直的工作在生产的第一线,一直在倒夜班,她觉得她的身体已经有些吃不消了。

罢了,报名就报名吧,录取了最好,就是竞聘不上,至少也在领导面前刷个存在感吧。于是,她也去递交了报名表。

在述职竞聘的前一天,人力资源部通知她去抽签决定出场次序。竞聘的人很多,她抽到了32号,中场,第二天下午出场。提前把竞聘PPT拷到人力资源部,又去准备自己的演讲稿了。

到了竞聘的那一天,她白班,又和别人调了班,相当于是下夜班。

中午的时候,她本来打算好好休息一下,没有想到却接到了姐姐的电话。姐姐给她说了一些弟弟的事情,问她弟弟有没有找她借钱?她说没有,问弟弟为什么要借钱,自己挣的不够花吗?姐姐告诉她弟弟的信用卡了透支了好几万,现在无法还钱正在到处借钱。

徐丽的火一下子就上来了,愤怒地说自己无法还钱,为什么要借那么多的钱?我也没有钱!

徐丽是真的没有钱,自己的房贷车贷,孩子的教育经费以及平时的日常支出,已经差不多花光了她和老公的收入。平日里她是连病都不敢生的,上次感冒发烧都烧到39度多了,愣是坚持上班,没有请一天的假。

手里没有任何积蓄的人,活得真是惶恐,害怕生活中的一切意外。

这个电话打乱了徐丽本不太平静的心湖,中午她是一眼都没有睡着,感觉大脑都是僵硬的。就这样到了竞聘的现场,她坐在观众席上,等待着自己的出场。

她在台下,看着台上竞聘者精彩的演讲以及面对台下公司高层现场提问时的对答如流,瞬间又觉得很心虚,觉得别人都是那么的出色优秀,有那么多的光辉事迹,而自己又是这么的平凡甚至平庸,突然有一种想要的感觉。

可是已经没有时间了,因为轮到她上场了。她木然地走上了演讲台,看着台下公司评审的高层领导以及其他的竞聘者还有一些旁听者,感觉大脑一片的空白。

本来她设计的幻灯片是配合着她的演讲稿自动放映的,等到她的演讲稿讲完,幻灯片已经放完了。可是拷到人力资源部的电脑上时,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设置的,已经失去了自动放映功能。她只能一边演讲一边播放着幻灯片,从而导致了她的演讲内容坑坑巴巴,断断截截的。

演讲完以后,现场答辩环节,面对公司高层提出的问题,她回答的内容也是干涩,片面甚至有点答非所问的感觉。看着评审团的领导们面无表情的样子,她知道自己的回答没有达到领导们的期许,最后默然地走下讲台,颓然地坐在观众席上。

算了,不就是一次尝试吗?又没有指望能竞聘上,有什么好失望的,她在心里安慰着自己,可是依然止不住内心里那丝丝缕缕的绝望的伤……

回到家里,看到了一水盆的牛奶,这才想起早起给孩子和牛奶时忘记了把牛奶桶收起来,孩子居然把刚拆封的一桶奶粉全部倒入了洗脸盆里,和成了一盆的牛奶,真是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几天后,竞聘结果出来了,徐丽的排名和她内心评估的一样,处在中不溜的位置上,没有更好,也没有更糟糕。可是,徐丽明白,这样的成绩表明竞聘已经失败了,走上管理岗位已经不可能了。

她的心情有说不出的失落,自己没有期望能够竞聘上也罢,不够优秀也罢,总之,这次还是被现实华丽丽的打脸了。

她甚至有些迷茫及厌倦,想要逃离这枯井一般的生活。可是辞了职,她能干什么呢?又会干什么呢?而且房贷车贷呢?

要靠老公一个人的工资养活着一大家人的生活,可能吗?不是说男人靠不住,关键是也没有那么多钱啊。

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正在徐丽胡思乱想的时候,同事通知她车间主任找她有事。

她来到主任的办公室,看到主任沉着一张脸在办公椅上坐着,脸阴的能滴出水来。她的心瞬间就咯噔了一下,预感到有大事发生了。

果然,预感没有欺骗她,真的有事情发生了。主任严肃地告诉她,在最近准备出厂的一批货中,临时抽查出一批消毒不合格的产品。经仔细核实是徐丽工作组某天生产的中心导管包,那天生产的上千个导管包全部灭菌不达标。

徐丽听后,浑身的汗就瑟瑟地流了下来。谁都知道,这是要用到患者身上的东西,不允许有任何的瑕疵,一旦造成患者的感染,那是后果很严重的事情。

尤其是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出现任何意外对整个厂,那都是毁灭性的打击啊!

徐丽不敢往下想了,她面色苍白地询问主任,现在怎么办?

能怎么办呀?主任没好气的说,好在货还没有出厂,还没有给厂造成更坏的影响,顶多就是经济损失而已,听厂里最终决定吧!

听了主任的话,徐丽觉得悬起的心稍稍地放松了一点。可是,也明白这么多包,对厂里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不知道厂里会怎么处置呢!

在惶恐及惴惴不安中,徐丽终于等来了公司的处罚决定:徐丽作为生产线小组长,对这次产品事件具有直接监管责任,念其在公司工作多年,平时表现积极,故此次给予全公司通报批评一次,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公司负担70%,徐丽赔偿30%,年终奖扣除。

收到通知的徐丽心里五味杂陈,她不知是该说幸运还是要说遗憾,按照公司以往规定,估计是解除劳动关系了,如今只是经济处罚及通报批评,好像对她是网开了一面。然而,经济处罚对她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啊。

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同样辛辛苦苦工作的老公,不过老公并没有说什么,只是默不作声地把需要的钱都转到她的账号上,然后,由她缴到公司的财务上。

接下来的几天,徐丽整天整天的睡不着觉,焦虑不堪,头发也开始大把大把地脱落,感觉像困在笼子里的兽。

她去看了医生,医生建议她放松心情,给她开了一些安神的药,让她好好休息一下。

从医院出来,她给主任打了电话要求休息几天,主任同意了她的假期。

她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行李,一个人去了风景秀丽的黄山。

在爬山的过程中,几次想要放弃,想要坐缆车上去,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爬到山顶的时候,好像连心都放空了一般。她坐在地上,看着山下的一切,看着蜿蜒的小路,看着攀岩的人们,以及远处苍翠的连绵不绝的山峰,心又似乎变的无比的开阔与放松。

生活中的琐碎又能算的了什么呢?只要没有被生活打死,那就永远是一个勇敢的小强啊!

多日来的阴郁一扫而空,祖国的大好河山让徐丽又深深地感触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啊!

(本文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相关阅读
长物街故事之谜香

“你们终于来了。人是我杀的。”

盛唐美人泪之王皇后

我是并州祁县人却出身于太原王氏,高祖父王思政为西魏将领,官至尚书左仆射;父亲王仁祐曾担任罗山县令。王氏一族与本朝皇室系旧亲,高祖之妹同安大长公主为我叔祖母,而我的母亲魏国夫人柳氏的叔母又是高祖的外孙女。既是西魏重臣的后裔,父母两族亦都是本朝皇室的姻亲的出身令天朝无数人望尘莫及。 壹 从小我就是骄傲的,见过我的人都忍不住夸赞我容貌无双,性格温顺善良。叔祖母同安大长公主十分欢喜我,于是在太宗面前...

曾经,铁马是你,冰河也是你

傍晚的时候,天上的云是灰白色的,背景是灰蓝的,每天最喜欢的时刻就是绕操场跑完十圈后喘着粗气抬头看一眼天空。 有时候会想,爱是有颜色的吗?就好像天空的云,也好像那蓝色的背景,我爱你的时候,是白天,天空是无比的清澈单纯,白蓝相间分外明显,就好像我对你的爱唯恐你看不清楚。 上一个暑假天和同学留在学校做实验,为了统一管理,学校把因事留校的同学安排到一栋寝室楼里,因此结识了杰哥。 杰哥是一个放荡不羁的...

儿子考完了,我们离婚吧

楔子 自结婚以来,吴静就有个打算,离婚。可二十年过去,她和梁斌还是在一个锅里吃饭。 周末,上高三的儿子梁雨去上课外班,不回来吃中饭。梁斌窝在他床上看手机。吴静刚健身完回来,不想做饭,叫了外卖等梁斌。梁斌接了饭盒,端详了一下房间,脸就冷了。 下午梁雨快回来时,她拿出一盒酸奶凉着。快高考了,梁雨肠胃不太好,可不能受刺激。 梁斌踏着拖鞋走过来,一口气喝完了酸奶。 “留给儿子的,你怎么喝了!”吴静有...

我这梦啊,它能成真。

【一】 三月了,城外的梨花又开了几树,阿音,这雪染江南,你看的见吗。 【二】 酒意有些上头,临安城的房屋仿佛被人拖拽了几下,歪歪斜斜。天色将暗,四周的小贩也都收拾好了货物,归了家去,白日里繁华的临安城渐渐沉熄了下来,林言沿着一条青石小道,踉跄的向着家中走去。 弯弯扭扭的街道尽头,有着一个货郎,背着一个巨大的红木箱子,箱子上缠绕着诸多大小不一的铃铛,货郎朝着林言走来,清脆的铃铛声在寂静的临安城...

男朋友一女同事暧昧不清,他们每天都会聊天

我是处女座,在恋爱中容易患得患失,缺乏安全感。可男朋友总是跟女同事聊天这件事,我很介意,男朋友总是不改还是跟她聊,我心里很不舒服。和男朋友相处了快两年了,最近我的

韩女星家暴男友 河娜京家暴原因曝光

最近韩国媒体曝光一女星家暴男友事件引发争议,到底是哪个女星这么厉害,竟然家暴男友。不过有网友曝光她就是河娜京,河娜京曾经因为红毯摔跤走红的,现在还曝光家暴男友

秀山吟

海生大概有八九个月没见他爸了。自从一月他爸的生意失败,海生妈头发就整日整日地掉。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