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

2018-11-11 20:10:02 作者:宛如清风xw

冉阿让因偷了一块面包,被抓进了监牢,被判破坏盗窃罪5年,两次企图跑判14年,在苦役监牢共关了19年。

当他终于获得自由时,周围的人排斥他,没有一家旅馆愿意收留他,在他走投无路,打算钻进狗窝睡一晚时,突然狗从他身后狂叫起来,他吓得撒腿就跑。实在累到不行,打算躺在印刷门口的石凳上睡觉,这当儿,一个妇人走了过来,指了指对面的门,叫他可以去敲敲看。

冉阿让一敲门,门打开后,便介绍起了自己,教主对他微微笑,问他有什么需求,冉阿让说他要吃饭,教主邀请他一同吃饭,冉阿让拿出自己黄色的身份证,问教主是否确认收留他,教主说他不在意他是谁。在饭桌上,教主专门拿了一瓶陈酒,放了六副银餐具,两个烛台,向迎接客人一样去迎接他,并尊称冉阿让为先生。

晚饭后,主教安排冉阿让住在他隔壁,冉阿让半夜醒来,偷走了六副银具。清晨,冉阿让被警队追捕,抓到主教面前,主教对警官说,六副餐具是我送给他的,还有两个烛台他忘记拿了。

警官放走了冉阿让,主教郑重对冉阿让说,从今天起,你不属于恶,你属于善,我赎买了你的灵魂,我消除了肮脏的思想和沉沦的意愿,把您的灵魂给了天主。

冉阿让急忙走了,主教对冉阿让说的这些话,一直盘旋在他的脑海里。冉阿让在田野行走,走到一个大平原,他不断思索着,这时,他听到一个歌声,往后一看,是个小男孩。小男孩在玩耍的过程中,不小心把钱币滚到冉阿让的脚下,冉阿让把钱踩在脚下,对小男孩大声吼叫,吓得他连忙逃跑。等冉阿让反应过来,想把钱还给小男孩,小男孩早已走远,一切都来不及了。

之后,冉阿让来到滨海蒙特勒伊,由于他来的当天,市政厅燃起了大火,他冒着生命危险救下了宪警队长的两个孩子,以至于没有人检查他的身份证,于是,他在这里居住了下来,冉阿让发明了漆胶,用漆胶代替树脂,用接头靠扰扣环代替焊接,这一变化,降低了原料费用,使当地的产业快速发展。不到三年,冉阿让成了富翁,被当地人称为马德兰先生。他做了很多慈善,在当地开了医院,男工厂和女工厂……自己过的十分拮据。他受到当地人的喜爱,但有一个人例外,他叫沙威,总是用凶狠的眼神看着他,但马德兰从不在意。在国王的旨令下,马德兰当了市长。

有一次,一位叫割风爷爷因马断了两条腿,站不起来,人夹在中间,非常痛苦,马德兰听说后,连忙赶到,出了很高的价钱,问谁愿意蹲下去,把马车抬起来,周围没有人敢出声。这时,沙威开了口,他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力大无穷,不过他是个苦役犯。马德兰看了他一眼,自己撸起袖子,蹲下去,把老人救了起来,沙威连忙退到一旁,此后,除了有要紧时,沙威才会出现在马德兰眼前。

过了不久,沙威在广场中拖了一个妓女到警察厅,这个妓女名叫芳汀,当警长判她需要在牢房里关半年时,芳汀完全崩溃了,一直在呐喊哭泣,她说,不能把她关起来,她的女儿需要她,她还欠别人一百法郎没有还……马德兰在旁边听到了,命令沙威释放她,扶她去养伤。后来了解才知道,在她还是个少女的时候与一个叫费利克斯在一起,过来不久,那个男人把她抛弃了,可怜的她那是怀孕了。

之后,她生下了腹中的孩子,带着她一起生活。当生活支撑不下时,芳汀打算回老家工作,但带着孩子不方便,碰巧在赶路过程中,遇见了一个母亲带着两个女孩玩耍,场景非常温馨,芳汀觉得很靠谱,自己的孩子肯定能和她们成为好姐妹。这个妇女开了一所旅馆,名叫德纳第,于是芳汀就把孩子寄养给她,承诺每个月都会寄钱给她。

芳汀来到老家滨海蒙特勒伊,在马德兰的女工厂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经常有人看到偷偷的抹眼泪,每个月固定找一位先生写信,这些行为,引起了工厂里妇女们的注意,她们开始对芳汀进行调查,发现她有个女儿,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这些谣言传到女管家耳朵里,女管家把她辞退了。

她的生活开始变得艰辛,去找工作,没有人愿意收留她,她开始没有按时寄钱给纳第德。之后,她只能缝补囚犯衣服,可收入很微薄,付不起每月柯塞特的生活费。当德纳第给她写信,说孩子没有钱穿衣服,需要钱,不然会被会冻死的,芳汀把头发卖了,买了一件衣服寄了回去。之后,写信又说,孩子得了传染病,需要一大笔钱治疗,芳汀没有钱,把牙齿买了。她开始觉得生活是灰暗的,生无可恋,去当了妓女。

马德兰先把芳汀安排好,写信给德纳第,可对方一直不肯把孩子送过来,马德兰租了一匹马,打算自己亲自去接。

就在这时,沙威向马德兰请罪,恳求马德兰辞退他。沙威表明自己冤枉了马德兰,误以为他是苦役犯冉阿让。现如今,真正冉阿让出现了,在法庭上等待审判,旧罪加新罪,一般需要在牢里过一辈子。马德兰内心产生了恐惧,不想让对方背黑锅,又想到芳汀需要他照顾,陷入了矛盾中。最终,他法庭上,他承认自己是冉阿让,让对方放了无辜的人。

老百姓瞬间不再信任他,除了一直跟随她的修女。自首之后,他回到家中,去探望芳汀,沙威接到命令,走进冉阿让门口,打算逮捕冉阿让。在他们争吵的过程中,芳汀发现自己的孩子并没有接回,气喘不过导致呼吸中断,死亡了。

冉阿让把芳汀安顿好,重新回到牢房。4年后,有艘战船由于受到海浪的袭击残缺不全。一天,船员们忙着起帆,船没控制好失去平衡,一个兵人吊在绳索上摆动,冉阿让主动请命,搭救这位兵人,自己跳入海中,众人误以为他死了。

冉阿让游到河边,得救了。有一天,在河边遇到一位小女孩在挑水,他上前帮忙。了解后,发现她叫柯塞特,芳汀的女儿。于是跟小女孩回到旅馆,从德纳第水中领了出来。德纳第在经营一家旅馆,自从柯塞特到她家之后,德纳第开始使唤柯塞特做家务活,柯塞特成为家中唯一的女仆,自从有了她的出现,她对两个女儿宠爱有加,把柯塞特当成出气筒。

冉阿让带着柯塞特离开,在一座偏僻的地方筑巢,可遇到沙威,为了躲避沙威的追杀,他带着柯塞特来到一座园子,遇到割风爷爷,割风爷爷为了报答冉阿让的救命恩人,把他们带在修园里生活。

在割风爷爷出世之后,冉阿让带着柯塞特离开了园子。这是的柯塞特只有还很小,只有13岁,柯塞特一个人在园子里玩,过的非常的开心。冉阿让看着柯塞特幸福,也感到很满足。可当柯塞特越长越大的时候,她开始不满足自己的装扮,于是对服饰各种研究。还特别喜欢到附近的公园散步,在公园里,经常遇到一个男孩,柯塞特对他,有别样的感觉。

这个男孩叫马卢斯,从小与外祖父一起生活,她的妈妈与一位军人结婚,可不到30岁就出世了,这位军人封过上校的军街,可在王朝复辟后,他的军街一概不予承认。他的外公命令他的父亲,与孩子断绝来往,否则马卢斯不能继承遗产,为了马卢斯的幸福,他把孩子交给她外祖父。

在他父亲去世后,才见了他一面。一个星期日,马卢斯到圣稣天比斯做弥撒,遇见了一位老人,老人讲了他父亲的故事,马卢斯感到震撼,为了进一步了解他的父亲,他开始去采访他父亲以前的上级,当他越来越了解他的父亲,对他的外祖父开始产生厌恶感。

最后,他选择离家出走,她的姑姑怕他吃苦,给他寄钱,全部被返了回去。

马卢斯斯离开了外祖父,生活过的非常拮据,自学了德语,英语,做图书翻译,使得生活逐渐的好转。

他喜欢在公园散步,有一天看到了一座楼房,比较简陋,但是便宜,于是他搬过去。房东告诉马克斯,隔壁邻居欠2个月的房租,他们没有钱还,准备搬走了。马克斯一听,便帮他们付了两个月的房租。

他依然去公园里散步,有一天,一个女孩子吸引了他的眼球,这个女孩子总是跟一位白色衣服的老人在一起,他想应该是父女关系。

为了能够与女孩子有更多的接触,他每天准时来公园与女孩偶遇,时间一长,老人觉得不对劲,便有一段时间没有再来公园。

马卢斯伤心极了,无论怎么打听,都没能获得消息。在一个冬天,他走在在街上,有两个衣衫褴褛的姑娘撞见了他,正打算往前走看见一个灰色的小包,他没有喊住她们,于便把那纸包揣在衣袋里。

晚上回家,把灰色的小包打开,希望能够发现线索,物归原主,里面有四封信,但没有留下地址,马卢斯便把它放在一旁。

隔天早上,隔壁的姑娘敲了马卢斯的门,拿了一封信跟他,这封信跟昨天的四封信字迹一模一样,他肯定是同一个人写的。

现在他发现,这位邻居容德雷特处境困难,依靠布施维持生活。他搜集一些人名地址,捏造假名写信给他们,让他的两个女孩去送信。过了一个,姑娘自己出去了。

他跳上抽斗柜,把眼睛凑近那窟窿,望着隔壁。他看见的是个穷窟。屋子里一无所有,没有一点劳作迹象。大女儿跑到家门口跟他们说,慈善家快来了。

进来的慈善家,既然是马卢斯日思夜想的姑娘和他的父亲。白先生拿了一些钱,留了件外套给他们,跟他们说,没有带太多的钱,明天再来。隔壁的姑娘又来到马卢斯的房间,他要了白先生的地址。

他在沉思的过程中,被隔壁容德雷特的话警觉过来,他猜,她们正在策谋。他赶紧去找了街上侦察员沙威。

下午6点钟,白先生和容德雷特坐在两张椅子上,容德雷特拿了一幅油画,要求白先生买下来,当白先生没有示意要买时,容德雷特发怒起来,他大吼着告诉白先生,他叫德纳第,就是孟费郿的那个客店老板,白先生依然说不认识。

马卢斯便被刺到了,德纳第,他父亲的恩人,是父亲遗嘱上的那个人,他无法相信。白先生被容德雷特绑了起来,容德雷特要求白先生写地址回家,让她女儿救他。白先生写了假地址,争取时间把绑索弄断。匪徒们又抓住了他,马卢斯在三思之后,想了一个办法,拿了一张她女儿写的纸,丢到了隔壁屋子中间,分散她们注意力。

正当这时,沙威进来了,他要求容德雷特他们解绑白先生。说过后,在桌上写了几行报告,发现白先生不见了。容德雷特一家被关入牢房里。

马卢斯马上离开这个居住的地方,投奔他的朋友古费拉克,还向他借五个法郎送去监狱给容德雷特,算是报答他们之前救过他父亲。

马卢斯心中苦闷万分,不再访问任何人,不过有时会遇见马白夫公公。

有一天,一位瘦长的大姑娘找了马百夫,要了马卢斯的地址。这个姑娘就是爱潘妮,她找到了马卢斯,并把带她去白先生居住的地方。

白先生就是冉阿让,她的女儿就是柯塞特。冉阿让除了卜吕梅街的那所房子,还租另外两个房子,一处在西街,另一处在武人街,避免引起他人的注意。每天冉阿让会带着柯塞特到公园里散步,柯塞特注意到了马卢斯,马卢斯没有想到,同样的一望,也使也使珂赛特心神不定,珂赛特也会朝着马卢斯微笑。

冉阿让发觉不对劲,珂赛特出现了爱打扮的癖好,这陌生人有了穿新衣的习惯。一周之后,他们搬到了卜吕梅街,不再去公园里散步。柯塞特开始有了烦恼,却没有跟冉阿让提起。

他们依旧去拜访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给他们面包,就在拜访的第二天,冉阿让受伤了,柯塞特全心照顾他,忘记了马卢斯。

一天,柯塞特坐在石凳上,发现了一块石头,下面有一封信,一封情书,她能想到就是马卢斯。晚上,当她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发现了马卢斯,他们开了一眼对方,相爱了。

不久之后,冉阿让告诉柯塞特要离开这里,去英国。柯塞特告诉马卢斯,马卢斯非常痛苦,求见了他外公,在外公那里,得不到帮助,他离开了。

在马卢斯绝望的时候,他参加了起义,爱潘妮为她而死,并拿给了他一封信,看完信的他,回了一封信给柯塞特,被冉阿让拿了。当他看到“……我决心去死。当你念着这封信时,我的灵魂将在你的身边。”过了一刻钟之后,冉阿让穿上国名自卫军制服,前去应战。

沙威被起义军抓住了,冉阿让要求自己来处决,在起义军看不见的地方,他放走了沙威。马卢斯被一颗子弹打碎了锁骨,冉阿带他逃走,当他把马卢斯放在河滩上时,遇见了沙威,冉阿让突然间明白,他们能够逃到这里,是德纳第在耍手腕。

沙威没法认出冉阿让,冉阿让报了姓名。他要求自己被捕前,先把马吕斯送回家,留下了地址跟他,马卢斯获救了。

沙威没有追杀冉阿让,选择了自杀。马卢斯病情恢复之后,马卢斯想寻找线索,报答求他的恩人,可是杳无音信。之后,得到外公的许可,向柯塞特求婚,他们走到了一起。

柯塞特结婚之后,冉阿让向马卢斯坦白自己的身份,马卢斯答应保密,冉阿让找了机会,离开了柯塞特,过了不久,冉阿让生病了。

有一天晚上,马卢斯接到一封信,他认出了写信封的人是“德纳第”,德纳第进来之后,说有情报汇报,可当他说出关于冉阿让是苦役犯的时,马卢斯连续点了两次头。马卢斯也说他有情报想告诉他,他说他不仅知道冉阿让是苦役犯,还是他冒充马德兰先生,杀死沙威。德纳第告诉了他真相,他揭开一直的迷惑,原来冉阿让是他的救命恩人。

随后,立即叫柯塞特去“武人街七号”,到达之后,父女俩紧抱在一起,马卢斯向冉阿让道歉,他两个人和解了,他告诉他们,他马上要死了,冉阿让一点一点地衰竭下去,安息了。

宛如清风xw
宛如清风xw  作家 99年的南方姑娘热爱生活,希望与你们同行

《悲惨世界》

相关阅读
狱中“诗人”

路春华刚下队的时候,赵田正在想办法调动。 赵田考上公务员的那一年监狱刚开始社招,尽管女犯大队条件比所有人想象中苦得多,作为当年少数的重点大学毕业生,赵田仍然暗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抱负。 赵田在满是蚊子的车间站了一年,两年,三年,第四年的时候,周围有门路的同期生都调动的差不多了,赵田也放弃了对体制的幻想——监狱系统颇为封闭,裙带关系是晋升的软指标。劳改队工作苦、条件差,大部分只把它当个跳板,先...

大城

儿女这东西是天生命里就注定好的,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全是天意。

我爸在部队的日子 电影来了

一 我爸16岁当兵。三个月新兵连,九个月机械连,转年就去了电影队。 我爸他们组每周三周五带着家伙下连队放电影。连队没礼堂,无论冬夏,都是围着空地看露天电影。 我爸他们服务的连队,多是在深山里的守备连。有的在大青山上守要塞,有的在大荒岭脚下挖山洞。战士们苦的很,一听放电影,早早就架好了支大幕的竿儿。竿子横平竖直的往空地上一站,“电影来了”的消息也紧跟着在山沟里头不胫而走。 二 提包机组的卡车上...

一场暗恋,一条命

大明山上出现了邪祟之事,从月初到现在,山脚下已经有数名妙龄女子离奇窒息而死了。 要说这世道,邪祟横行,那些个刚成精的小妖小怪惹出些个没轻没重的事情来,倒也不奇怪,可是这件事情,怪就怪在是发生在大明山上的了。 大明山是什么地方,灵力充沛,仙根无数,而以除妖卫道闻名于世的清崖派总部就建立在这山上,这样一个天下间不能更仙气缭绕的地方,却出了这档子事,实在是叫人匪夷所思。 这不,事情一出,清崖派掌门...

老公主动跟我提离婚,只因为他厌倦了婚姻生活,看够了我

我和老公是大学同学,我们两个人经历了坎坷,波折,终于走向了婚姻的殿堂,结婚五年,我以为我可以永远和他在一起,但是没想到他还是把我抛下了,他要和我离婚,他说想去寻找自由

我所经历的霸凌

一 “女士,你走错了吧。”一条胳膊横在我面前。 是姜维,我第一眼就认出来了。依旧能看出高中时的骨架,肚子却凸出的很厉害,把高级西装穿出了猥琐气。脸涨得彤红,像是昨天喝的酒还没全醒。 我微微扬起脸,斜着眼角,笑着问:“不是5中高一二班同学会吗?” 姜维一愣,瞪着突出的眼睛上下打量我,仔细寻找端倪。奇怪,印象里他是有深深的眼窝,眼角眉梢微微上挑,不似现在这样耸拉着。 “你是……程……程娇!” 我...

盈盈(上)

盈盈三十岁的这一年,她做了一个决定。 (一) 盈盈二十岁。 遇见他的那一天,海大的樱花雨落得正绚烂。 翩飞的粉色花瓣在身旁优雅地打着旋,轻轻地转呀转呀,然后落向地面,铺洒成一片片的多情和浪漫。 盈盈和几个同学在樱花树下笑呀闹呀,不停地拍着照片,定格下最美的景和最好的年华。清灵灵的笑声穿透枝丫,连那树也仿佛感受到了这欢快的气氛,悄悄地抖了抖身子,震落下一片片花瓣。 就在盈盈几乎快要转起圈、跳起...

脑洞少女的同学会

我的房间里囚禁了一个女孩。她说我们曾是一对恋人,可我对她和我们的过往却毫无记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