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来一世安

2018-12-11 18:05:05

古风

顾轻影从不相信因果报应。

莫逐风,她的夫君,一生乐善济世、行侠仗义,却遭挚友背叛,惨死恶人之手。

而那些害死他的人至今仍活得好好的。

1

入夜,京城岳府内一阵喧闹。

岳逍平在院中来回踱着步子,看着丫鬟们端着热水来来回回地进出顾轻影的房间,终于忍不住开口:“怎么会这么久,之前我家夫人生祈儿时也没这么久啊?”

身旁的凌自寒只是面无表情地静静站着,双手却紧紧地握在手心。

其实他们都知道,这一次恐怕是凶多吉少了。

果然,一声痛哭,二人忙赶至房内,正看到顾轻影软软地晕倒在地上,怀里还抱着刚出世的孩子。

岳逍平忙上前扶起她,只见那孩子浑身散发着寒气,却是一点哭声也没有。

凌自寒转身朝侍从大喊:“快去宫里请太医,就说是本王请的。”

那侍从答了句:“是,霁王殿下。”便匆匆跑出了岳府。

顾轻影醒来时,就看到岳逍平和凌自寒守在她床边,她猛地坐起,一把抓住岳逍平的胳膊,一脸惊慌地问:“我的孩子呢?兄长,我的女儿呢?”

岳逍平握住了她的手,只是轻轻地摇了摇头。

顾轻影脸上瞬间挂满泪珠,颤声道:“她们说我的孩子死了,兄长,我和逐风的女儿才刚出生,她们却说她已经死了。这绝不可能。”

岳逍平用手揽着她的肩膀,心疼道:“影儿,之前莫师兄就说过了,你身中寒毒,腹中胎儿也必会受到影响。你……”

顾轻影一把挣开他,哭喊道:“不,不会的,前两日我还感觉到她在我腹中动了几下,如今怎么可能就死了?你们是骗我的,你们都是骗我的。”

说着便下床要找自己的女儿,险些绊倒在床边。

凌自寒忙上前扶住她,低声道:“轻影,你不要这样……”

“不要碰我。”顾轻影大吼着推开了他,“是你,都是你。半年前是你背叛了逐风,是你害死了他,如今又来害死我们的孩子,都是因为你。”

看着顾轻影捂着胸口痛哭的样子,凌自寒一句话也说不出。

确实是他害死了莫逐风,她的夫君,他的至交好友。

“影儿,逐风的死不能怪……”岳逍平还要说什么,却被凌自寒截了去。

“轻影,是我对不起他,也对不起你。欠你们的,我必会偿还。只是你现在,应该好好照顾身体……”

“不要在我面前说这些虚情假意的话,我只觉得恶心。你不是要偿还吗?好啊,那现在就拿你的命来偿还啊。”顾轻影转身抽出了放在枕下的匕首,直对着凌自寒。

“影儿,不可。”岳逍平慌忙大喊。

凌自寒释然一笑,慢慢朝顾轻影走去。他早该偿还了。

顾轻影死死地咬着嘴唇,不让自己哭出声音,眼泪却止不住地往下流。

直到凌自寒靠近了她,她手中的匕首靠近了他的胸膛。她突然闷笑一声,手中匕首瞬间转换角度,猛地朝自己心口刺来。

她顾轻影一生从未做过伤天害理之事,上天却无情地夺走了她的夫君,又夺走了她刚刚出世的孩子,夺走了夫君在这世上留给她唯一的念想。如今,她却连手刃仇人、替夫报仇都做不到,她还有什么脸面活在这世上。

鲜血一滴滴落到地上,在岳逍平的惊呼声中,顾轻影睁开眼睛,却看到凌自寒牢牢地抱住了她,那把匕首正直直地插在他的手臂上。

她终是再也压制不住内心的悲痛与绝望,发了疯似的哭喊着想要挣脱他。

凌自寒顾不得手臂上的伤,手中拿捏力道,朝她后颈击了下去。

看着倒在他怀里的顾轻影,凌自寒犹如万箭穿心,紧紧地把她抱在了怀里。

岳逍平叹了口气,转身朝门外走去。

他们都不曾想,莫逐风的死,竟能让她悲痛到这种地步,而孩子的夭折,也让她失去了仅有的理智。

2

顾轻影整整睡了三日,醒来时,就看到凌自寒坐在床边望着她,见她醒来,他温柔一笑:“影儿,你醒了。”

许是睡得久了,顾轻影恍然觉得,他那眼神、语气,竟像极了自己的夫君,莫逐风。

顾轻影转头不再看他,冷冷地道:“霁王殿下,不送。”

谁知他竟伸手抚摸她的头发,笑着说:“我的影儿,还是这样犟脾气。”

顾轻影猛地坐起,死死地盯着凌自寒,这分明是她的夫君才会讲出的话,他怎会……

凌自寒伸手把她拉到怀里,轻声道:“影儿,是我,我是逐风,我是你的夫君,我回来了。”

顾轻影脑中一片空白,愣愣地任他抱着。直到岳逍平到来,她才知晓了个中缘由。

原来莫逐风临死时,用功力将自己的一缕精魂封入了随身携带的阴阳镜中。

这阴阳镜是他师父留给他护身的灵宝,分阴阳两面,阴面为黑,阳面为白,黑是死,白是生。

莫逐风临死时,以阴面将自己的一缕精魂吸入了镜中,如今,他的师兄莫经秋又以阳面将他的精魂释放。

既是精魂,便只能依附肉身方能复活。

而让莫逐风的精魂依附的肉身,便是凌自寒。

看着眼前已是莫逐风的凌自寒,顾轻影又喜又惊,她从未想过能再见到莫逐风,而且还是以这种方式。

可纵使她憎恨凌自寒至此,却也从未想过真的让他拿命偿还。

如今,这一切都已不可逆转。她心里竟有些不安。

“是自寒求的莫师兄,只当是偿还对你们的亏欠。”岳逍平叹了口气,转头不再看他们。

莫逐风握着顾轻影的手,满眼深情地说:“影儿,我回来了,便再也不会离开你。如今自寒救回了我,过去的种种就一笔勾销吧,如今你要好好养身子才是。”

顾轻影听话地点了点头,又扑在了莫逐风的怀里。

3

凌自寒是当今皇上一母同胞的幼弟,自小得到皇上疼爱,早早便被封为霁王,赐了府邸。

如今霁王还在,却已不是凌自寒,而是以他的身体活着的莫逐风。

顾轻影不愿与莫逐风住进霁王府,一心要留在岳府养身子,大家也都依了她。

顾轻影是岳府表亲,岳逍平的爹,如今的岳将军是她的亲舅父。

当年她的母亲离京远嫁,便再未回过京城。三年前爹娘相继离世,她便被舅父接到京城。岳府只有岳逍平一个儿子,舅父舅母自是对顾轻影疼爱有加,只当自己的女儿养着。

她第一次见到莫逐风,就是在岳府。

那日,是岳逍平成亲之日,她在岳府开心地帮忙布置,跑至池塘边,却不慎被脚下石子滑了一下,直接跌进了池塘里。

时至府中一团忙碌,没人看到她跌入池塘。她无力地挣扎着,幸被一身黑衣的男子救了上来,待她醒来时,却发现这男子就在自己身边照顾着。

她这才知道,这个仪表堂堂、英姿勃发的男子叫莫逐风,是兄长结交的江湖好友。

而后她便经常看到他与兄长来往于岳府,当然还有霁王凌自寒。

那日她独自在京城中闲逛,在路边看到一受伤的路人,便上前帮忙,却被突然冲过来的黑衣男子拉住胳膊,是莫逐风。

顾轻影正感到奇怪,就看到莫逐风已出手将那人制服,然后将她的钱袋从那人手里拽出还给了她。原来那人竟是盗贼。

顾轻影连忙道谢。后来才知道,他就是京城中那个常常乐善济世、行侠仗义的黑衣侠客。

莫逐风原是静隐山修道之人,后来师父外出游历,一去不归,年幼的他便跟着师兄莫经秋学习武功道法。

师兄常教导他,修道之人修的是清静无为,可他却一心想着入世行侠。便趁师兄不备,行至京城,才得以与凌自寒、岳逍平相识,继而结为至交好友。

自那之后,她便时常跟在他身边与他一起扶弱济贫。顾轻影觉得那段日子过得快乐而充实。后来他们两厢情愿,便私定了终身。

可世事难料。

那次,他们行至城外,忽然被一群人袭击,莫逐风虽武功高强,却要分心护着她,总归有些吃力,以至于当暗器袭来时,他也无暇顾及,顾轻影想也没想,便替他挡了那一下。

后来才知道那暗器上竟涂有特制寒毒,京城所有的大夫都束手无策,包括凌自寒从宫中请来的太医。

后来莫逐风带她回了静隐山,师兄虽帮她止住了毒性的蔓延,却解不了这毒。

那时,他抱着她,说自己一定会找到解毒之法,一定会护她安生。

她想,有了他的真心相待,即便是死,她也心甘情愿。

顾轻影时常想,若是当初莫逐风听了他师兄的话,于山中静修,不再入世,便不会遇到她,也不会遇到凌自寒,更不会因此丢掉了性命。

那次凌自寒受皇命清剿魔蜮山匪徒,便与莫逐风两人先进山打探,岳逍平带着官兵在外等候消息。

谁知,凌自寒打草惊蛇后独自跑出,等到岳逍平带着人马进攻时,莫逐风已身受重伤、无力回天。

那次清剿终是胜了,凌自寒和岳逍平都受到了皇上的嘉奖,唯有她的夫君莫逐风丧命其中。只留给她一块冷冰冰的阴阳镜。

那时她已怀有身孕四个月。

4

自莫逐风还魂已过了半年,顾轻影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就连寒毒也轻了许多。

她与莫逐风过着平常夫妇的生活,他会陪她吃饭,会哄她入睡,会陪她做她想做的事,会陪她回忆往日种种,会抱着她说等她好些了便给她一个真正的家。

虽然他仍然有着凌自寒的音容笑貌,但她不在乎,只要他的夫君还在,就够了。

那晚,她又一次梦到莫逐风惨死,半夜惊醒,却发现他不在身边,便着急地跑出房间去寻他,那时她竟莫名感觉到他再也不会回来了。

顾轻影刚至后院,就看到亭中有三抹身影,是莫逐风和岳逍平,还有莫经秋。

她如释重负,正要上前,却听莫经秋说道:“顾姑娘体内寒毒已无大碍,当时孩子在她腹中已吸走了大半寒毒,以后只需按时服药,便无性命之忧。”

顾轻影顿时愣在了原地,竟是她害死了自己的孩子。她如今的安然无恙,却是用她女儿的命换来的。

只听岳逍平着急地说:“影儿如今已恢复如常,自寒,你也不必再继续假扮逐风了吧。”

“是啊,凌公子,你本不必如此。”莫经秋叹了口气。

凌自寒抬头望了望无尽的夜空,终是没说什么。

顾轻影只觉有些眩晕,脚下一个不稳,差点摔倒在地上。

亭中三人听到动静,忙朝顾轻影看来,皆是大吃一惊。

凌自寒忙上前揽住她,笑道:“影儿,你怎么醒了?可是做了噩梦?”

顾轻影望着眼前的男子,只觉得他是如此陌生:“夫君,我梦到你惨死恶人之手,醒来怎么也找不到你,就连你送我的那支桃花簪也断了。”

凌自寒松了一口气,温柔地把她抱在怀里,浅笑道:“影儿不怕,我就在这儿呢,明日为夫再买支一样的桃花簪给你。”

“一样的桃花簪?可夫君你只送过我一支梨花簪。”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