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山的屋

2019-01-02 20:08:16

古风

鹅山下面有一条河,河水曲折从山前流过。河边一块平整的大石头上放着一本书,风翻着书页,没人理会。书生正坐在一旁的草地上,用一种细而坚韧的藤在不停地编织着。几个月的时间,冯北雁被太阳晒得黑了许多,手臂也似常常做力气活的人一般,瘦而矫健。在他的不远处支起着一口铁锅,锅里煮着稀饭,冰晴正蹲在锅前面,一根根缓慢地添柴,时而又用饭勺搅动稀粥。

冯北雁偶尔抬起头来看看冰晴,见她煮饭的样子十分认真,完全没有留意自己的目光。她穿着一身素色的布衣布裙,还是一样的清秀美丽,只是好像比原先瘦了一些。想到她自从跟着自己来到这里,每天都是粗茶淡饭的,心中不禁觉得歉然。他心想等编好了这张网,一定要捉一条大鱼,给她好好补一补。

在他们身后紧挨着山脚下,有一所旧的茅草屋。以前大概是有人住过的,但是后来空了,正好他们用来当做安身之所。草屋没有窗户,只用一些树枝遮挡,对于阻隔风雨效果并不好,但是聊胜于无。冰晴常常采一些好看的花枝,插在树枝的缝隙里,窗户就变得好看了许多。至于煮饭、烧火、洗衣这些,她是来到这里才一点一点学会做的。

她虽然不是出身华贵,但是家中也算殷实富足。只是父母亡故了以后,才无奈到村中投奔了舅舅家。为了偿还在舅舅家里一年吃住的花费,她把父母为自己准备的嫁妆都给了舅舅,只求婚姻之事让她自己做主。

冯北雁一直编到日暮时分,天色渐暗,网还是没有编完,他就放下留到第二天。晚上只有稀饭和两盘野菜,虽然已经是冰晴花了心思调味的,放到口中还是有一种苦涩的味道。他只顾低着头吃饭,不愿抬起眼睛看冰晴,像是犯了什么罪似的,心中只是觉得愧疚。本来他一个贫寒书生,是没想过娶妻成家的。

家中也没有父母兄弟,独自一个,到人家家里教小孩子识字,勉强换点书墨纸笔,只以读书为务。冰晴来到村中时,他正好在她舅舅家里教孩子。相识之下,两人很快互生情绪。两人不仅样貌出众,且都是满腹诗书,情投意合,都有相见恨晚之意。

吃完了饭,冯北雁就在灯下读书。冰晴坐在一旁搓棉绳,然后放在菜籽油里,她新近才知道菜籽油也能用来点灯。在冯北雁从舅舅家与她不辞而别的那天晚上,她就是孤单一人带着一盏小灯去找他的。她站在门口跟他说话,他知道她说的话都是出自一片赤诚。他多想立刻拉住她的手,不顾一切与她成亲。但是他觉得自己不能这么做,正是因为她这么好,他更不能让她同自己一起吃苦受罪。

他冷静了一下,说道:“小姐不该来,北雁一介贫寒书生,从未想过娶妻。将来自有富贵公子,与姑娘相配。”冰晴低了头不说话,过了许久,她抬起头来道:“公子若不同意,冰晴一生一世也不会嫁人了。”冯北雁永远也忘不了,她说这句话时眼光是那么沉静而坚决。他没想到她对这件事情竟然如此坚定,就是这句话,让他们一同来到了这里。

桌上的灯轻轻摇晃了一下,冯北雁感到一阵凉意,他听到外面刮起了秋风,吹得草木声萧萧,忽然感到天气就要变冷了。他抬头望着那插满树枝的窗口,心想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要赶快想办法做一扇窗子。

第二天清晨冯北雁到山上去砍柴,想想连自己也觉得好笑,如今竟然像个樵夫了。他因为不惯做这样的工作,不仅砍得慢还割伤了手。看看太阳将要西斜,他便挑着一捆柴下山了。这个时候赶到镇上卖掉,快些走正好能在天黑之前回家,他担心冰晴一个人在家里会害怕。忙了一天也不过换来很可怜的几个钱,想买点肉来吃都不够,只好老老实实存着,等存够了做一扇窗户。

现在挣了点钱反而更觉艰难了,只一扇窗户就不知道要存到什么时候,总还要另想办法才行。

他带着那一点钱回了家,手上的伤早已用布条缠上了,当冰晴问起的时候,只说是擦破了一点皮。冰晴看到他带回来的钱,不禁叹了口气道“为了这一点钱,你都变成樵夫了。”冯北雁笑说:“樵夫有什么不好,正好体验一下渔樵之乐。”

冰晴道:“可你是个读书人,这样下去哪儿还有工夫好好读书?”冯北雁道:“这都是暂时的,总要把困难挺过去,以后会有办法的,无论如何我都会接着读书。”冰晴毕竟还有些担忧,但是冯北雁让她只管放心。

从那以后冯北雁每天到山上砍柴,一直到天快黑了才回家来。他白天在山上四处张望,发现那里生着不少的药草。他读过许多的医书,对草药能够分辨识别。他似乎看到了新的希望,从此他不再砍柴,只是漫山遍野地挖草药,傍晚带回家来铺在地上晒着。这样没几天工夫草屋前面就摆满了干草,到处飘散这一股草药的香气。

他捡了一个晴天把草药都收了起来,用大背篓背着一同带到镇上,卖到药铺里去。草药果然比柴枝值钱的多,换来的钱除了做窗户还有剩余。窗户是事先量了尺寸找镇上的木工定做的,过几天再来取。他拿着剩下的钱走在街市上,想着去买些纸墨,这些是他平时写文章常常缺少的。只见两旁有不少卖首饰的,就凑过去看看。他从一堆灿烂夺目的首饰中拿起一根带花的簪子,觉得淡雅可爱,冰晴一定会喜欢。问过了价钱,身上剩下的钱刚好,他便高兴地付了钱,带了簪子往回赶。

他回到家时刚过晌午,簪子揣在怀里,打算等下给冰晴一个惊喜。却见冰晴正呆呆地坐在铁锅旁边,有些失魂落魄。他蹲身到她身边,问道:“你坐在这儿干什么?”只见她双眼红红的,像是刚哭过。他小心地轻声问道:“你怎么了?”冰晴转头看着他,似乎忽然动气了似的,双手用力推了他一把,道:“都怪你。”冯北雁摔到地上,一头雾水地说:“我怎么了?”

冰晴顺手拿起一根木柴扔到他身上道:“是你让它们欺负我的。”冯北雁询问之下才明白,原来她打算生火做饭,没想到火没生着,反被树枝上的刺划破了手,因此在这生闷气。他坐在地上笑着说道:“我当多大的事,不就是生活吗,且看为夫的!”他说着凑到了铁锅前,不一会儿就燃起了通红的火苗。冰晴这时脸上才缓和了过来,也忍不住凑过来。冯北雁道:“以后你要生火就喊我。”冰晴听他话语温柔,所有委屈都烟消云散了。

天气晴明,冯北雁又在河边编渔网了,为了赚钱做窗户,编网的事已经丢开许多天了。现在他终于将它编好,在河中央拦腰截着,这样经过的鱼就游不过去了。冰晴这天一早出门去了,舅舅家的人送信说舅舅病了,她便趁清早过去看看。等到冰晴临近晌午回来的时候,冯北雁已经站在河里了,一动不动地,只等有鱼靠近渔网,他就用双手堵截。秋天的中午阳光很充裕,水里也不很凉。他满怀了雄心壮志,一定要捕一条大鱼上来。

冰晴一回来就像有什么心事似的,匆匆看了冯北雁一眼,就一言不发地生火做饭。但是冯北雁全心全意都在水里,并没有察觉到她的异常。就连冰晴喊他吃午饭,他都不舍得离开那条河,有几次明明鱼就在网和他的手之间,看看已经无路可,他激动地伸手去抓,鱼却唰地溜走了,逃回上游去了。就这样一直在水中站了大半天,还真的抓到了一条大鱼。他用双手高举起来给冰晴看,鱼鳞在阳光下闪着银光,鱼尾还在有力地挣扎摆动。

他要和冰晴一起吃一顿美味的晚餐。为此他还做了许多准备,那扇窗已经取回来安好,他又特意到山上采了许多黄色的菊花,摆在草屋前的各个地方。很快那条鱼就被煮在锅里了,冰晴受到这气氛的感染,心事似乎也都烟消云散了,她只感动眼前的快乐。只是当她去煮饭发现米快没了时,还是轻轻地叹了口气。但是她很快就不去想米的事情,至少今晚他们可以吃的富足。

煮好的鱼摆在了桌上,鱼汤已经煮成了白色,鱼头晶白细嫩。这是他们搬到这里来第一次吃鱼,两人都觉得格外鲜美。吃完了饭,冯北雁才从怀中拿出那根簪子来。当天回来因为生火的事情忘记给她,后来就想找一个好时机送给她。他替她戴在了头发上,一头乌黑的头发挽着一朵清丽的小花。冰晴若有所思地走到河边,临风而立,更有绝世出尘之姿。

然后她又慢慢地坐到桌前,一伸手摸着了一只毛笔,只见桌上盘碗已经撤走,纸墨都已经摆好。两人此时已经相知甚深,冯北雁看她神情便知道她想要写诗,此时正站在身边帮她磨墨。她抬起头来看了看冯北雁,无需多言语,二人都觉得心意相通。

冯北雁看了她的诗,不禁赞叹道:“以你的才学,不如将来也去考状元吧。”提到读书考试,冰晴又想起了什么似的,沉默不语。冯北雁问道:“你今天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冰晴故作生气的神态道:“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冯北雁:“我可从来不敢瞒你。”冰晴道:“今天我舅舅都跟我说了。在我之前,张府上门说亲,要你做上门女婿,保你衣食富足,你也可只管安心读书。你真是傻子,为什么不同意?”

冯北雁道:“你更是傻子,不嫁给富家公子,偏偏上门来找我。”冰晴笑道:“这真是‘同声相应,同傻相求’了”。冯北雁道:“我今生最幸运的事情,就是有你在我身边。”冰晴听了这话幽幽地叹了一口气。冯北雁道:“你怎么了?”冰晴道:“咱们的米就要没了。”冯北雁笑道:“不用担心,我有办法。”冰晴道:“什么办法?”冯北雁道:“山人自有妙计!”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