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岸

2019-01-02 22:07:17

古风

夜幕低垂,群星向晚,东边的弯月幽幽地晕开一抹赤色。月下,城中那座楼,灯火最盛,人声最沸,丝竹声混着觥筹声,美酒香缠着胭脂香,把这一汪月色都化得旖旎。

过庭移步入楼阁,一切繁芜声陡然间静下来。良久,蓦然地听见一声叹,接着是低低的言语,声音悦耳,意思模糊。

“我衣呢?……”

“还有那支点翠簪子……”

“坏了坏了那张鲛帕找不着了……”

“镯子、钗儿、步摇……噫耳坠儿呢……”

窸窸窣窣好一阵,涌上来的又是一片岑寂。顷之,听见裂帛般一声清响——

昏黄的室内被剑光照得陡然雪亮!

只听那女声低低道:“犹然在的,竟也只有你了。”

苏源摇着扇子,懒懒地觑着台上。身旁的少女素手奉上一盏茶,他转头接了,微微一笑,少女脸上霎时泛上醉酒般的红晕,掩着面退下了。

苏源嘴角一挑,嗤笑一声,收回目光继续看着台上。红缦里弦声一声急似一声,金戈铁马烽烟入梦,刀剑齐鸣戟斧俱响,一时这一室缱绻再留不住,只见得剑光一展,寒风四起——

红衣少女挟剑飞身而出,四顾冷冷,目光如刀!

他眸子微微一敛。

少女身形一旋,广袖如蝶翩翩而开,袖间皓腕如凝霜雪。手腕一提一削,截冰断雪,利刃反身而刺,冷然的双眼里忽然亮出笑意来。

冰消雪融,她那本只称得上清秀的眉眼里,忽然有容色倾国。

苏源伸手一掏袖袋,夹起一锭银子,从旁一抛。皂衣小厮急急接住。

他微微一笑,语声懒懒:“去,给我找那姑娘来。”

苏源隔着桌子看着少女。

她的手指白皙修长,乍看来,竟丝毫不像常年握剑的手。此时如玉十指握在乌木上,更衬得那双手纯白无瑕,冰雪颜色。她的唇色很淡,薄薄的一抹,此时一张一合,仿佛在诉说什么含情话语——其实她不过是在吃东西。

苏源看了许久,只觉内伤,道:“你……能停一停么?”

少女抬头看他一眼,搁了筷子,抿了口茶。她有意控制自己的动作,然而举手投足间,多见几分爽利,与她想表现出的优雅纯两样。

苏源:“你就不问问么?”

少女放了茶杯,诧异地觑他一眼。

“譬如我是谁?我找你做什么?”

“呵,问这做什么?”

苏源:“不担心我对你……呃,图谋不轨?”

少女白了他一眼:“我担心这个做什么?你又打不过我。”

“……”

少女:“譬如你骑着马,后面一只狗追着要咬你,你是担心还是不担心?”

“……”

她继续煞有介事地说:“我如今就是那个骑马人。”

“……”

苏源咽下一口老血,重振旗鼓,强笑道

“阿鸾姑娘真是个刚烈女儿。”

他是从其他姑娘那儿知道这个少女的名字的。不过如今也只知道名字。至于姓氏,他只是模模糊糊有个猜测,尚不敢确定。

阿鸾看他一眼,:“刚烈?”

苏源忙改口:“贞烈。”

“你不知道这是青楼么?”

“……”

阿鸾道:“程子语,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公子如今到这秦楼楚馆说什么贞烈,也不怕程子给气转活过来么?”

“……”

阿鸾脸上浮出一抹促狭的笑意,漫声道:“公子不如回家再多读两年书罢。”

苏源拍案而起。

阿鸾眉头分毫不动,只静静看他。

苏源拍完了桌子,看见少女那清亮的双眸,一肚子情绪先泄了一半,怂了。

苏源叹口气道:“你知道我来了,是也不是?”

阿鸾挑着眉看他。

苏源道:“虽然你贴了人面皮子,又顾左右而言他,但是你其实……你知道我……”

他忽然说不下去了。

阿鸾看他沉默,轻叹了口气,又低低笑了一声,站起身来,回身去开隔间的门。

苏源慌忙道:“慢着!”

阿鸾回头看他。

苏源咽了口唾沫,深吸一口气,抑住颤音道:“是你吗……莫非、莫非……”

阿鸾看了他一会儿,垂下目光,去拨门闩。顿了顿,她打开隔间的门。

“公子。”她轻声道,“在问别人是谁的时候,还是先……把自己的伪装去了罢。”

她走出去,反手阖上门。

苏源颓然坐回椅子上,良久良久,忽然伸手,狠狠一拳捶在桌上。

碗盏乒乒乓乓地碎了一地。

阿鸾坐在房里,从腰上取下佩剑,目光在剑柄“溯流”二字上一瞥而过。手腕一抖,名剑滑出吞口,光彩夺人。

一旁侍儿不由皱眉,掩面道:“姑娘收了吧。这等东西在这地方出鞘,多不吉利。”

阿鸾对侍儿轻笑一声:“你陪了我几年了?”

“约莫两年了罢。”

“那你可知我名姓么?”

“不知。姑娘名姓,未曾听人说过。”

“他却陪了我十多年。

阿鸾轻轻摇摇头:“然而,他也不知我名字。”

侍儿不解地看着她。

阿鸾:“你怎样才会原谅一个人呢?”

侍儿看了她许久,见她没有解释的意思,偏头道:“要看那人如何值得原谅了。”

阿鸾抬头看她。

侍儿:“若那人珍重我,我也珍重他,而曾经让我不可原谅的事不过一时之事……我想我大概会原谅那人的。”

阿鸾低下头,沉默了一会儿,捧起剑,如镜的剑身上映出她的双眼。

她低笑道:“你说,他……既不知我名字,也不知我如今成了什么样,也不知我去了哪里,还打不过我……就凭这一把剑,他究竟是如何寻来的?”

侍儿茫然。

她自语道:“他也珍重我,我也珍重他,那又不过一时之事……不如,我也……原谅他罢。”

苏源坐在雅阁里喝酒。

人,是个翩翩公子哥儿,容貌得了天厚,眉宇含情,双眸含笑,仿若明星。

酒,是几瓮佳酿,拍封而启,一室都是幽幽的香气,透过岁月般勾人。

苏源喝了两瓮了。

起初还是拿小杯酌饮喝了几杯,忽地掷了盏子,拿了个碗,满碗满碗地饮下去。侍立在一旁的小厮看着他独饮了好半天,心里终于捺不住,上前低声道:“公子?”

“嗯”。

小厮试探道:“公子,要不要我去找两个姑娘陪着?”

苏源手上动作一顿,半晌,也不知想到了什么,眉头一皱,冷声道:“不要。”

小厮连忙垂手应下。

苏源又满上一碗酒,忽然道:“你说一说阿鸾的事让我听听。”

小厮一愣,怔忡道:“阿鸾……姑娘?”

苏源低低应了一声。

小厮斟酌道:“但,我和那家……呃,阿鸾姑娘,并不熟啊。”

苏源饮了一口酒,不耐道:“你知道什么就说什么。”

小厮应了一声,小心翼翼道:“她……舞剑舞得很好,很多贵人都会来看。”

“嗯”

小厮道:“但是,她谁都不睬,是个很……冷的人。”顿了顿,他忽然一咬牙道:“公子若是看上了那位姑娘,小的劝公子还是算了。”

苏源头也不回,淡淡道:“你说。”

小厮咬牙道:“她来这儿两年多,对谁都不搭理,休说我们这些仆役,连那些显贵都不见……也不说她守什么清高,到了这地方,还摆一副大家闺秀的样子……”

小厮冷笑一声。

他在这去处奉茶有近十年,连花魁娘子来了都还给他些尊敬,送上两三碎银,要他尽量给贵客美言几句,偏偏这新来的小丫头对他不理不睬。他起初还以为她不懂规矩去暗着提了两句,却没想到她冷哼一声,竟就摔了自己的门——

“当了婊子还立牌坊,真是好大的规矩!”

苏源饮尽碗里残酒,慢慢坐直身子:“你说她?”

顿了顿,手里酒盏啪地碎裂,一块瓷片噌地擦着小厮的脸过去,铮地一声,钉死在墙板上!

空中一线流红!

苏源站起身,左手指间夹着一片碎瓷,慢慢踱到小厮面前,稍稍低头,尖利的瓷片抵着那张惊怖的脸,微微一笑:“话真多。”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