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的涟漪

2020-02-09 20:26:20

科幻

上个世纪后半页,随着射电天文望远镜和扫描隧道显微镜取得的飞跃进步,却有两朵乌云一直在科学界挥之不去。

这其中一朵就是费米悖论,人类不断地向外太空发射电磁波信息,也不断的搜寻外星人的电磁波信息。但是令科学家们惊奇的是,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外星文明的回复也没有找到任何外星文明的信息。这显然与德雷克的公式不符。

而另一朵便是量子不确定性原理,随着人类对微观世界研究的深入,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量子世界的运动竟然是完全没有规律的。这显然与科学预测和描述运动的原则不符。

这两者明显有些不太合乎情理。于是,自从这两个阴云笼罩在人类科学大厦的上空以来,人类的科学家,哲学家们甚至是神学家们都有着不同的猜想,这些猜想无一例外都是合理的。但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之前始终无从知晓。

但是那一天以后,这两朵阴云之下的真相就浮出水面了。

现在趁着我还能把这件事比较准确的描述出来,我还是把它记录下来吧。虽然现在看来,这个记录似乎已经完全失去了意义。

我是中国天眼的负责人,2069年10月12日,我像以往一样的工作。突然电脑屏幕上显示在奥尔特星云附近出现了一个不断发出有规律电磁波的不明物体。经过我们团队长达三个多月的研究,2070年2月16日,我们最终确定这是一个来自外星正朝着地球方向驶来的宇宙飞船。

2070年4月,经过仔细的斟酌考虑以后,这条消息被公之于世。全世界的人们有的开心,有的忧愁但都是异常的激动。

作为一名科学家,我自然是忧愁的一方。因为我知道,人类的载人航天技术早在40年前就已经停滞不前了。从这里飞到奥尔特星云,无疑是人类的一场重大的挑战。此外,如果前来的外星文明还是不怀好意的那就更加麻烦了,这将成为人类文明的一场灭顶之灾。

2071年5月底,在各国的协作下,联合国紧急成立的升空探索部门终于完成了人类第一艘适合远航的宇宙飞船,特兰姆号宇宙飞船。计划命名为德雷克计划,以此来纪念美国科学家德雷克对搜寻外星人事业做出的贡献。

我也将作为一名科学顾问跟随宇航员们一起去一探究竟。而这时,外星文明的宇宙飞船已经来到了奥尔特星云。过去的一年里,它正在加速。在我们启航时,他的速度已经达到了接近1/2光速。

在登上飞船前,我曾建议取消本次航行活动。因为我们的航行会消耗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并且没有任何效果,其实我们不出发,预计不到一年半后,它就会抵达地球。

我将我的报告递交了上去,但联合国紧急成立的深空探索部门并没有同意。我知道这是因为是特兰姆号宇宙飞船是世界各国第一次合作进行的深空载人探索行动。

临行前,整个项目的总负责人,我国航空航天局的领导,雷志伟先生找到了我。

雷志伟先生对我说,“此次行动关系到整个人类的命运,在外太空的决定权,我就全权交给你了。”

我拍拍胸脯坚定地回答道,“感谢长官的相信!”

5月30号,飞船起飞了。看着飞船里那满怀热情的一群年轻宇航员们,我心里的忧愁却始终不能褪去,我知道此行我将肩负着决定人类生死的重大使命。

9月27号,甚至我们的飞船掠过火星时,我都没有心思去领略这颗我们依然知之甚少的红色星球美丽,那里可是我一直都向往的地方。

看到我如此的忧愁,一名来自中国的宇航员问我说,“教授你喜欢火星是大家都知道的,如今可以在火星看到日出了,为何您却如此的忧愁?”

我回答道,“也许不久后,人类文明就永远也看不到太阳了。”

“不是还有一种可能吗?也许不久后,人类文明就将达到另一个新高度了。”他笑了笑,“再说了,即便以后看不到太阳了,那也是以后的事。不如留给以后去悲伤吧。”

我也笑了笑,其实当时我并不知道自己在忧虑什么,我只是有一种不详的预感而已。

2071年12月底,我们与这个外星飞行物已经离得很近了。从28日起,我们多次尝试与这个不明来历的外星飞行物取得联系,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2072年1月15日,当我们的飞船与外星人的飞船擦肩而过时。一位宇航员问我,“他们是不是听不懂我们的电磁波信息?”

“你觉得一个能够制造出这种飞船的人会听不懂我们的电磁波信息吗?”我回答道。

他陷入了沉默,很久之后说“那么他们会不会真的是不怀好意的。”

“可能……”我先是想同意他的观点,但是我很快否认了这个想法,“不不,如果是那样,他一定会先给我们一个下马威,并且根据我们刚刚的扫描结果,这艘飞船应该是不会具有什么大杀伤力的武器的。”

我们将没能成功接触的信息发送给了地球,并且请求地球总部通过天眼仔细地确认他们是否有后来的舰队。

15天后,地球总部发来了确认没有后来的部队的消息让我们结束任务回到地球。

我认为我突然明白了一些什么,于是便对飞船上的船员们说,“也许那艘飞船上根本就没有外星人。”

大家都很困惑地问我,“那么那艘飞船的目的是什么?”

“既然飞船上没有人,那么我们可以尝试遥控一下。那样我们不就知道了吗?”我回答道。

飞船极为简单的自动驾驶系统很快就被我们的远程遥控仪器破译了。这也证明了我猜想的正确性。

我们向地球总部发出信息,告诉他们我们已经操控了飞船,飞船上并没有外星生物。

当我们追上去打开飞船舱门时,一种信息很快传达到了我的意识中。

我的耳畔仿佛有一种声音在告诉我,“地球人,得知你们的存在实在是太美妙了。20多亿年前,我们的文明就已经非常发达了。那个时候,宇宙的智慧文明的种类还是挺多的。我们的文明便遇到了一个同样十分发达的外星文明。他们和我们长期处于敌对的关系。终于有一天,我们这两种文明之间的敌对关系彻底激化了我们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宇宙大战。这是疯狂的,更为疯狂的是我们将一种名为“时空的涟漪”的威力极其巨大的武器投入使用,再将威力调到最大后,我们将时空的涟漪投放到了敌对的星球。这种武器会引起微小时空震动,可以使敌人一切精密的结构混乱。最终,与我们为敌的那个星球上的文明毁灭了。就在我们准备庆祝的时候,我们的科学家却发现这种可怖的武器所造成的微小时空的震动正在朝整个宇宙扩散开来。他们所到之处,一切的高级的文明成果都毁了,智慧生物在这个宇宙中也就渐渐绝迹了。作为生活在这个宇宙上的智慧生物,我们也不得不躲到了超空间里。而就在最近,我们突然惊讶的发现在时空的涟漪爆发后,竟然还诞生了你们地球人这种较为高级的智慧文明。你们的存在真的让我们欣喜,祝你们好运。”

我耳畔的声音消失了,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些用英语书写的有关那个所谓时空的涟漪的武器的有关信息。

我的心灵被彻底震撼到了,其他几位年轻的宇航员更是如此。我们呆呆的矗立在那里,很久以后才平复下来,回到飞船要继续向地球的方向飞去。

回到地球后,我开始沉醉于研究这个名为时空的涟漪的武器。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向太空中呐喊,却始终没有任何的回音。原因就在于除了地球以外,几乎所有的文明都被时空的涟漪摧毁了。

通过研究,我明白了为什么时空的涟漪没有伤害到地球文明。其实道理很简单,我们的太阳系正在朝宇宙的一方退去,而在太阳系的周围有一片四维的空间,而在有边无界的四维空间中,当我们退到尽头时,我们就会从空间的另一侧出现。而在这个空间范围内的时空的涟漪一直都在与太阳系绕圈子。但是通过我的计算,两者并不会一直绕下去每隔20到25亿年的间隔,时空的涟漪就会横扫太阳系一次,而下一次横扫太阳系的时间大概在18到25亿年后。

我想我本该担心。但是,20多亿年后发生的事与我有什么关系?

正当我放下这项研究工作时,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世界各地纷纷出现了智能手机运行出现故障的事情,新出的五纳米技术制造的CPU已经全部无法使用了,人们都以为是新技术尚不成熟。

但十几天后,十纳米技术制造的CPU也全部出现故障。这个新闻走上热点时,我才意识到了什么,我最后向科学界公布了我的研究成果。当我再次翻看我的论文时,我发现文章中部分内容我竟然已经看不懂了。这时,我才突然想起生物体也是一种精细结构,我们的大脑不正是人体最精细的结构吗?

再当我看到我论文的最后,“两者并不会一直绕下去每隔20到25亿年的间隔,时空的涟漪就会横扫太阳系一次,而下一次横扫太阳系的时间大概在18到25亿年后。”我突然想起来了地球上生物的演化已经过去了接近十亿年。我想我明白了些什么,但是却又怎么也表达不出……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