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一)

2020-08-23 12:03:35

真事

1

我所在的家中人口很多,兄弟姊妹个个都很厉害,各自有建树,令我心生羡慕。

在家中我的位置也很尴尬,文学修养不如四妹,赚钱能力不如八弟,家中重视程度不如二弟、七弟,实力不如三弟……其实我最羡慕的是大哥。

大哥原是家中长子又是一家之主,号令一声没人敢不听,可有一天,大哥要离开家中独自去族中管理事务。

送别大哥的那天有好多疑问想问大哥,可大哥已经选好了自己要走的路,那我也不必问。分别时只对大哥说了句多回家看看,大哥笑了笑没有说话。大哥的笑我不懂。

回家途中听六弟说,大哥长大之后便不在家中做事而是自己在族中管理事务,管理的也很有调理。

可不知为何一天晚上却突然回到了家中。与之前比好似换了个人,闷在屋中不吃不喝。家中兄弟姊妹也不敢去问,只怕触碰到大哥那根敏感的心弦。

那时我还很小只依稀记得大哥刚回来时家中还是大姐当家,不久之后族中长辈便决定让大哥重新掌家。

将当家钥匙交付大哥那天,大姐迟迟没来,只叫七弟代为送来。族中长老也都明白大姐为何会做出此事,对大姐有亏欠。

可族中长老亏欠最多的又岂是大姐。那天没来的也有三弟,而我只能看着。所有的兄弟姐妹中我最弱小,年龄也最小,平时也没多少话语权,所以不管任何事情只能也只有接受。

2

本以为我的日子就会这样一天天平淡的过下去,可一件事情的发生彻底改变了我。

那年族中决定修一条道路连接我们这里与外面,本来修路这件事不会有我的参与,我住的草房地处偏僻之地,鸟都不喜欢从我这里飞。

可一切都是那么巧,似乎像是冥冥之中的注定,可我知道这不是。那不过是族中长老为了省钱发现从我家门口修路能省钱罢了。可这一省钱直接让我家处在整个道路的咽喉之处。

那日早上刚喂完鸡搭理好菜园时,族中长老亲自来找我商议,等路修好后,由于路途太长会在路途中间位置安置休息站,为过路来往的人群提供休息吃饭场所。

不必说,我家就是那个中间点。可这一点小事也值得长老亲自来吗?

原来醉翁那个之意不在酒,设置休息点是小,在我的休息站上用她人名字做招牌是才是大。

其实还是怨不得别人,都是我自己太弱小,弱小到自报家门别人也无人认识。只能借她人名气。怨只怨自己不过强大,恨只恨自己太过弱小没实力。其实那时心中也有一丝委屈在。

路修通之后来往的人很多,有出去旅游的,有出去探亲的,也有来往的生意人,他们来来往往都从我家路过。

也都会从我家休息吃饭,每天接待的客人很多,经过一段时间,我利用赚来的钱翻新了房子,扩大了我家的面积,这样我就能多接待些客人多赚些钱。我渐渐的富了起来。

可我明白,我不能一辈子全指望门外的道路过活,它能让我富起来就也能让我落没。我一定要让我有自己与她人不一样的长处。

我利用赚来的钱扩大的房产,拜师学艺,学习一切我所能学到的东西,投资一切可以让我更加富裕的工厂,并由此兴办了一系列的工厂。

我所办的工厂和我所学到的手艺和知识或许比不过家中的其他弟弟妹妹,但对于我来说已经是从无到有的巨变了。而门前的路也从一条变成了无数条。

可我随比不过其他弟弟妹妹,但他们看我的眼神似乎愈发奇怪,眼中充满了不服,我的错觉吗?

在我的新房刚刚落成之际,族中新任的长辈们亲自为我来点炮寓意开门红,并且在家中小住了一段时间,在我的住处进行办公。

我明白,这是新任的这些长老对我们这一大家的器重,大哥在族中也重新身居要职。大姐在大哥走后也重新掌管了当家钥匙,只是这次是在三弟那抢来的。

在这其中我改了几次名,最后还是叫回了那个在兄弟姐妹中看起来非常土气的名气。

对我来讲,叫什么都无所谓了,名字不过是个符号罢了,我用过别人的名,自己也曾改过几次名,其中辛酸自知便好,或许那个土气的名字才是最适合我的。

在长老留宿办公的这段时间,我又新开了一家实业公司,公司不大,专门做一些非遗手工去卖,将它们的美同商业化联系起来,掀开了一个划时代的新篇章。

这一切全都得来不易,是我自己一点点努力拼来的。

3

二十年的时光流逝,足以是沧海变桑田,桑田为沧海。

在这二十年的时间中我不断发展自己充实自我,也使我终于在一帮兄弟姐妹中排上了名号。曾经借我使用名号的妹妹也不知去向,淹没在了历史的风沙之中。

而大姐和三弟也在这当家钥匙中来回易手,最终大姐和大哥一样,到族中身居职位,只是永远比不过大哥和族中的其他人,但这是大姐的选择。我能给的也只有祝福。

三弟赢了,在来来回回的当家钥匙中三弟几次掌握又几次易手,这次的当家钥匙三弟掌握之后便不再易手,三弟的实力在所有兄弟姐妹中是最强悍的。

虽然当家钥匙还没有明确的指令是交付三弟只是由三弟暂代管理。可是我们都明白,三弟早晚会再次拥有曾经的辉煌。

钥匙正式交付那日所有人都傻了,连我也楞在了那里。之前一直没有风吹草动,所有人都以为要是铁定是落到三弟手上,可今天当家钥匙竟然落到了我的手上。

三弟当时的脸色就已铁青,碍于族中长老在此而没有发作。其他弟弟妹妹看我的眼神也怒火中烧,流露着不屑与不服,原来那种眼神不是我的错觉。

当时的我也不知哪来的底气,居然接了这把当家钥匙。或许是为了心中的那口气。

事后我问过长老为何要这么做,这把钥匙给予三弟不是更合适嘛,最早的时候本就是三弟在执掌钥匙。

长老笑了笑,或许一切的答案都在这个笑容中吧。又是笑容,我这辈子最参不透的就是笑容。

事后三弟去找过族中长老,哭过闹过也软硬兼施过想要把钥匙从我手中取回,可长老不为所动。为何三弟不来找我呢?

此后几年三弟依然因为此时找过族中长老,结果依旧。族中长老甚至为此事专门召集全体兄弟姐妹不准在此提起当家钥匙易手只事。至此当家钥匙再无易手。

据族中不成文的规定,谁拥有当家钥匙谁便是家中长子长女,无论年龄大小,其余人等都要称其为哥姐,当家钥匙执掌者视家中兄弟姐妹全为弟妹,称呼也全为弟妹。

而我也由家中最小变为家中最长。

我明白我的弱小,弱小到任何一个弟妹都不服我,但我会努力让自己真正的掌握“当家钥匙”。而这次的当家钥匙也是第二次道路的修通。

我虽地处西南,对二弟、七弟、八弟、十弟的影响有限,实力不如三弟,文学修养不如四妹,家中重视程度不如二弟、七弟,年龄尚小、实力不够。

但最终由我执掌牛耳,或许是出于对当家钥匙不想再次易手的考虑,挑了个样样不如他人的我,亦或是别的深远思考。对于我来说我要把握这次机会。

此后我了解到,这把当家钥匙看似风光无限,实则命运坎坷,连带着那些曾经拥有过它的四妹、三弟、大姐。

无不为它曾经带来的辉煌而骄傲,也无不为它的易手易手带来的痛苦而伤心。在这其中只有大哥是个例外。最伤心的莫过于三弟。

我渐渐的明白只有当我强大到无人能敌时,弟弟妹妹的不服、长老的笑容都会有一个答案。现在无论怎样去说服弟弟妹妹只能碰一鼻子灰。我要积蓄力量,默默爆发。我要把手伸到我伸不到的地方去。

许多年后,我的实力远超三弟,对二弟、七弟、八弟、十弟的影响力震撼了他们的想象。实力也远超三弟,至于家里的重视程度,我不在乎。

对于文学修养深厚的四妹,我现在的文学修养虽不能超约她,但某种程度上还是在缩小差距。

现在我站在族中长老的门前,推开门去,长老坐在屋内。似乎知道我来的目的,不等我张口便直接向我说到。

有一个地方是一个大家庭中的路上交通中心,纵向上是切断来往行人商贾的要道,横向上是族中生活必需品来源的重要通道。你说这个地方重要吗?长老的话没有说完,可我已懂。

我默默的退出屋中,出来后,眼泪不争气的掉了下了,这个地方比喻的不就是再指我嘛。

一直以来,我因为自己以前的弱小,没实力,名字土,文学修养不够,不够被重视等等弱点去对比弟弟妹妹的优点造成的不自信。

影响了我,让我忽视了我的优点,也忽视了兄弟姊妹现有的优点不也是他们一朝一夕努力得来的,没有谁是天生的。如今实力已够,不在弱小,名字土又如何,大俗即大雅。

我要重拾我的自信。让自己真正的成长。

相关阅读
老魏学车记

每次想到老魏学车我就觉得挺好笑。原创内容抄袭必究 文:谢汶青 年我刚进了一个新单位,单位有一位新同志,姓魏,我们叫他魏哥,老魏。 每天我们一起上下班,我开车他就坐副驾驶,经常一脸艳羡地看着我用 分钟一路狂奔 多公里,就会用极其渴望的语气说到:“我要求不高,只要能把车学到你这种程度就满意了。” “开车其实很简单,本来就是一门熟练工,只要开的次数多了自然会开好。”我不觉得我这水平有什

六指

听说过六指没?它像密不透风的囚笼,让我屈居里面无法喘息。我想极力挣脱,但却发现,人人如此。 六指不常见,但是一旦出现,就会像瘟疫一样,迅速蔓延开来,如同诅咒,世世代代。很不幸,我们家便身负这难得的六指诅咒。 它不痛不痒,唯独跟其他人不一样的,就是别人的手掌上妥妥当当地长着五根手指,而你,从一出生手掌上便是六根,也同样妥妥当当,无非是手指纤细了些,手掌粗壮了些,才容得下这份妥当。不过,哪怕是这样,人

我的奶奶

我的奶奶是一个坚强并有智慧的人,每当我遇到生活难题时,总会向她请教解决方法。我的奶奶是一个苦命的人,从她生下来的那刻就已经注定的苦命。 我的奶奶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她出生时家里已经有九个兄弟姐妹了,她的妈妈生她时已经快五十岁了,我奶奶的出生没有给她家人带来什么惊喜。 可能她知道这个家也并没有这么欢迎她,生下来连哭都不哭,而且非常瘦小,家里人都以为她是个死婴,准备用个箩筐把她丢出去,可是那天家里有喜事

只活11年,却为你哭了8年

感动你的,从来都不是惊天动地的爱情,而是身边的小事。老徐是个守林人,而这个林不是一般的林,是墓碑林; 认识老徐也是在诊室里面,老徐患有严重的高血压,要吃几种药来维持血压,一来二去,跟我就渐渐熟络了起来; 提起火葬场,大多数人都感觉一阵鸡皮疙瘩,更不要说在里面工作了; 我呢,作为一个见惯了生老病死的人,对于他这个职业,其实并没有多么大的抵触; 做一行久了,就会见到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而接下来的故

癌症父亲

一个人,陪伴一个没啥感情的家人,历经癌症晚期。父亲被确诊癌症晚期的那天,卡卡一整天都是懵的,从医院出来的时候,卡卡眼泪再也止不住。 她对癌症没有什么概念,以前偶尔听闻身边谁谁谁得了癌症,也没有太多深入了解。 怀抱着侥幸,希望是医生诊断错误,直到几家医院相继把诊断结果呈在面前后,卡卡跟父亲都绝望了。 他们根本不知道,在以后的每一日,他们将面试如何的,人间地狱。 入院后没几日,父亲便出现严重的治疗反应

女生的世界

她磕着瓜子,爱幸福不幸福,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堂姐,考研期间被在一起八年的男朋友劈腿。他们从高中就在一起,做了三年同桌,之后考上同一座城市的大学。两家人也是知根知底,双方父母也都已默认准儿媳准女婿。我见过那男孩,清秀俊朗,对姐姐温柔体贴。我们一起吃饭时他一直给姐姐夹肉,会吃她剩下的米饭,她说话时他就温柔笑看着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劈腿了。他和他上司的女儿搞上了,原因很简单,她可以帮他。他和姐姐摊牌,

你人生中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呢?

如果有可能,真不希望四月是我的谎言。 人生难免有遗憾,遗憾就像受伤后留下的疤痕,它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变淡慢慢变浅,但永远不会消失。 在我十岁的夏天,我看完了《灌篮高手》的第 集,樱木花道十分搞笑的跳上了去往全国大赛的火车,第二天回到家我早早地打开电视,已经换成了另外一个动画片,我心想可能过几个月就能看到全国大赛了吧。 这么一等,就是十八年,我依然没有等到结局。 也是在那段时间,我最敬爱的老师

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满地都是爱情的鸡毛,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有一天,我的男朋友说要和我分手。这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我们每隔三两天都会吵架闹分手。过去是我提的多,只是最近,他也提出过一两次。起初我以为这次也是他用来宣泄情绪的小打小闹,可是他的话越说越多,气氛也越来越凝重,我隐约地意识到,这已经变成一件我单方面拒绝也无法改变的事情了。 他说,他厌倦了两个人在一起的感觉。他说,他好像不适合谈恋爱。 我说,那我们分开一段时间

此爱天下无双

今天讲一个奇事,若是我提起开头,你就知道结尾,我立马端起夜壶泡茶水。今天讲一个奇事,若是我提起开头,你就知道结尾,我立马端起夜壶泡茶水。 话说我外太祖姓孙名候,你看这名起的,相当有学问,若是再加个’子’字,妥妥成了孙猴子。早年间他也是名门之后,后来家道中落,到他这一辈基本上也就剩一件破棉袄了。 啥意思呢?都死绝了呗,其实他有一个三叔,大名孙景龙,前些年听人说在济南府拉洋车,于今是死是活不知道。外祖

生活中那些奇奇怪怪可可爱爱的事:室友(一)

想想也奇怪,那天我们匆匆说了再见便各自回家,现在可能连再见的日子都没有了。 年 月。 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从 月起就逃离宿舍,回家当废材。就在开启新学期的几天后,我忽然想起了一件事情。 我的室友,要毕业了。 学校的设定很特别,一个宿舍里有着不同年纪不同科系的学生。我的室友们,今年过后,都要毕业了。 想想也奇怪,那天我们匆匆说了再见便各自回家,现在可能连再见的日子都没有了。 说说我的室友吧。我们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