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辞安

2020-05-18 19:03:10

纯爱

念辞安

“你知道吗,咱们的顾大将军跟一个戏子走的很近”“不能吧,顾将军是什么人呐,怎么可能去沾染一个戏子”“这是真的,你听我说啊……”

当今北平有一代名伶,江秋辞,年十七,小小年纪青衣却唱出了名堂。如今的他啊可谓书风光无限,可谁又知晓他曾经在空无一人的戏台上唱完了一出戏。那年,他十四,他十九。他未成角儿,他未成将。

在这梨园行,谁不知那赵老板教导学徒最是心狠手辣,在他手下死的少年那是一个比一个惨啊。“这么简单的词都唱不好,你以后还想着成什么角儿啊!”“对…对不起,班主,我下次一定好好唱”“你还有想有下次……”听着大院内传来的骂声和鞭打声,路人纷纷议论着,“可惜了这么小的孩子啊”“可不是,那么难的词他都不一定背的下,这不故意为难孩子吗”“这孩子估计活不久了啊”“可惜可惜”这时,院门开了,只见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男子拎着一个孩子,把他狠狠的扔在门外,说:“今天你在外面给我好好反省”说罢便狠狠地关上了大门。三月的天,寒风刺骨,少年穿的单薄,衣服也被打的全是口子,他只好慢慢的挪去大院旁的小巷子里避风,但冷气还是直直的往他身体里钻。身子慢慢变沉,就在他只撑不住倒下去的时候,一双手接住了他。

“你发烧了,还好吗”少年太过于难受,便哼哼了两声表示回应,等他再次醒来却发现自己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额头上还敷着毛巾。就在他疑惑的时候,顾安走了进了,说:“我叫顾安,这是我家,你昨天晕倒了”“谢…谢谢,我会报答你的”说完,少年便逃了,顾安只好看着他的背影笑了下,觉得这孩子好像还挺可爱的。

当江秋辞跑回大院的时候,发现所有人排成一排,正前方站着一个英俊的青年,旁边的赵老板一脸讨好的笑容不知道在说些什么,江秋辞见状便悄悄的挪进队伍中,眼尖的青年发现了他,便指着他说,“你叫什么”“我叫秋子”“好,秋子,今后跟着我好好学艺,我让你成角儿,你可愿意?”江秋辞眼睛一亮,连忙点头说愿意。就这样,他跟着新师傅离开了大院,师傅待他极好,把自己一身的本事全拿出来教他,他觉得自己的生活要好起来了。于是便过了几天安生日子,没有打骂,只有不断是学习。

这天他准备上床歇息了,刚吹了灯便有个黑色人影从窗户闪了进了,他刚想叫便被捂住了嘴,他以为是小偷,结果听见黑衣人说:“嘘,我是顾安,别怕,别怕”听到这江秋辞才放松下来,小声问:“你怎么在这儿呀”“我来给你送好吃的”说罢便拿出了糖葫芦,江秋辞从小便被赵老板买了回去,从小便挨打挨骂,别说吃好吃的了,连吃顿饱饭都不容易,他便一直羡慕别的孩子可以吃糖葫芦,自己还从没吃过。

他小心翼翼的接过糖葫芦咬了一口,酸酸甜甜的,眼睛都笑弯了,顾安看他这个样子也是很开心,上次看见他浑身是伤,十几岁了却很是瘦弱,便想找机会多给他送点好吃的,没想到他这么刻苦,白天一点时间都没有,只好晚上给他送了。

“顾安,糖葫芦真好吃,谢谢你”“没事,你喜欢我多给你买就是了”“你快回去吧,不然被师傅发现你就要惨了”“嘿,你怎么吃了东西就不认人呀”“我没有,这不是怕你被抓住了挨打嘛”“看来你师傅对你很好啊,都学会贫嘴了,那我先回去了,改日再来找你”于是,顾安总是在晚上去给他送吃的,几个月下来,江秋辞都胖了不少。

像往常一样,顾安依旧给江秋辞带了吃的,可也带来了不好的消息,“秋子,我要去打仗了,等我回来好不好”“好,你一定要安全回来”“哟,这是担心我啦”“才没有,你快走吧”“你也要好好的,等我回来”说罢便翻窗走了,江秋辞看着窗外,小声说:“我担心你……”

自顾安走了之后,江秋辞魂不守舍的,师傅也看出了他心情不好,给他买平时他最爱吃的糖葫芦他都兴致缺缺,师哥师姐逗他他也不像往常那样开心的笑,还好江秋辞颓废的时间不是很长,又开始了认真的学习。

转眼,两年后……“诶,听说了吗,顾大将军凯旋而归了”“这仗打赢了多亏了他”在街上买糖葫芦的秋子不由得一愣,抓着一个路人问“你们说的顾大将军是顾安吗”“呦,是江老板,这顾大将军自然是顾安了”江秋辞心里不由得雀跃,两年多了,他终于回来了,他成了将军,他成了当红的角儿,只不过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自己,想到这儿雀跃的心情被浇灭了一半。

走进院儿内,发现师哥师姐围着一个穿着军装高大是男人,他看着男人发愣,心想:好像是顾安,他怎么变得这么高了……正想着,顾安看见了他,“秋子,我回来了”这一声把他唤回了现实,便抬起头呆呆的冲顾安笑,顾安几步就走到了江秋辞面前,把他拥入怀中,低声说:“我想你了”江秋辞也小声说:“我也想你了”

河跃
河跃  VIP会员 写的不好,还请各位不要嫌弃

念辞安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