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故事:真实的谎言

2018-06-01 10:30:08 作者:东哥说事儿

《现代故事:真实的谎言》by 东哥说事儿

女大学生

现在家庭供一个大学生上学,一般都不是什么问题。然而,对于王国庆与马萍家来说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

想当年,两人同在一个纺织厂上班,工厂倒闭后,一起下岗回家了。工厂职工退休的法定年龄,男方六十岁,女方五十岁。

前几年棚户区改造,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现在女儿王蕾高考差几分落榜了,面临选择问题,这可急坏了马萍。

一般家庭是男主外女主内,他俩刚好反了过来。国庆一个大男人,整天围着锅台转,女儿学习上的事就交给了马萍。

下岗后,国庆没有一技之能,只好在一个小区当保安,每月拿一脚踹不动的那一千多块钱,说话更没了底气。

马萍退休能开两千多块钱,为了女儿上学又出去打了一份工。即使是这样,家里的开支也还是捉襟见肘。

这天晚饭后,马萍一本正经地问女儿:“闺女,下一步你是如何打算的?”

家里的情况王蕾不是不知道,但她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还是低着头咬牙说:“妈妈,我想复读!”

马萍语重心长地说:“闺女啊,不是妈不让你念书,家里真没钱了,本指望你上班挣点钱,缓解一下家里的困境,哪知你又要复读!”

“我求你了妈,就给我一次机会吧……”王蕾眼睛里擒着泪花,手指在桌子下面使劲抠着衣襟。

马萍心一软,开口道:“这样吧,一会儿我带你去几个亲戚家借借,如果能借到,就是你的福气,以后你可要好好读书。”

“嗯嗯!”王蕾小声地答应着。

借钱才真正能看出一个人的本性!

走了几个亲戚家,他们都以各种理由拒绝了,最后马萍敲开了哥哥家的大门。

大舅一看外甥姑娘来了,高兴地让进了屋里。当得知妹妹是为学费来的,二话不说,拿出了一个存折。

他拉着马萍的手说:“老妹儿啊,再穷也不能耽误孩子上学,这里面有两万块钱,拿去给孩子交学费。”

马萍推辞着说:“哥,用不了这么多。”

“剩下的就算是我投资了,将来蕾蕾考上大学钱不够了,再过来拿。”

就这样,总算解决了学费的问题,王蕾也如愿地开始了复读之路。

这件事情对王蕾触动很大,本就聪明的她,学习更用功了。经过一年的刻苦努力,顺利地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

王蕾身为人母后,在一次家庭聚会上,大舅的一番话,揭开了当年的谜底。

原来,王蕾从小就聪明伶俐,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可是自从高二以后,开始有点贪慕虚荣,和班里的女孩攀比,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为这事,马萍没少操心,真是磨破了嘴皮子,可是成效不大。这个年记的女孩,叛逆心理格外强,当妈的也怕管得太严了,一不小心把女儿逼到了错误的路上。

女儿高考落榜对马萍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关键是,以后的路怎么走,不能就这样融入到社会中去,这才有了当初的一幕。

说心里话,家里当初是挺紧张的,但还没到交不起学费的地步。马萍找到哥哥商量此事,才有了为交学费借钱碰壁的经历。

这次经历就是她专门导演给女儿看的,为的是激励孩子看清人间冷暖,好发愤图强学习。

这一句真实的谎言,体现了母亲对女儿的一片良苦用心!

相关阅读
要买梦想的人

你不是一棵野草,虽然你现在站在这座陌生的山顶上,但你是一个孤独的人。你在望着远处的城市,高楼林立,迷宫似的街道像蜘蛛网。你看不清,你看不清的还有你的梦想。 你在想,会约在这样的一个地方见面真是个怪人呢,而且还是早晨七点钟。 约你的人还没有来,不过你也没有焦虑。你是多久多久没有看到日出了啊!此时的日出真好看,晨曦将这座脱胎换骨的城市装饰的很美,犹如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她是女的。她不搭...

你的智商税交给谁?

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 就叫他胡汉三吧, 我们从初中,到工作,十来年交情,铁打的关系滴流转,上到天文科幻,下到地理政治,无所不谈,终于有一天,我去拜访他的时候,讨论到一个问题,什么是幸福。 他说:“幸福这玩意,不好讲的,但有那么一件事,至少你生活质量不能太差呀。“ 我问他,“生活质量,怎么就算好呢?“ “举个例子,喝水,你得喝富氧水吧。“ 我读书不少,但还真不懂什么是富氧水, "老三,什么是...

痴绝者

作画时,我似乎忘却了自我,就像有股神秘力量执着我的手在画板上作画……

请用一枝玫瑰纪念我

以前写过的,因为太喜欢这个故事了,又重新做了修改,更新如下。 我总以为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心理安全区,一个盛放自己的地方。在那里会觉得安逸舒适,不被打扰,更不打扰别人,一切情绪刚刚好,又不会腻得要溢出来。而对我来说,公交车最后一排靠窗边的位置,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我常常戴上耳机,就坐在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从公交车的起始站,坐到终点站。我最喜欢在初春的时候做这件事,那时阳光温度都刚刚好,窗户开开一...

村里八个队长争机井

初夏正午,刺眼的太阳,高高的挂在天空,火辣辣的炙烤着黄土地。焦黄的土壤里不断的冒着热气,升腾在空气中。 整个清风村如同大火炉一样。处在火炉中的村民无精打采,吃过午饭后,都去午休了。 整个村子一片死寂,让人心生害怕。 持续的高温导致连续好几个月都没有降雨。地里的小麦由于缺少雨水的灌溉,已经渐渐的枯死了。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到最后,村民们将会颗粒无收。 眼看着老天爷是指望不上了。村长王铁树和村...

老要的早晨

天刚蒙蒙亮,老要就醒了,他扭头看看桌上的大座钟,还不到五点,他翻了个身,想再睡一会儿,可是浑身骨头酸疼,硌的躺不住。他坐起来,想悄悄下炕,可是脚在炕下摸索了半天也没找到另一只鞋,却碰响了小孙子的一只玩具鸭子,呱呱的叫起来。 “你这个死老头子,自己不睡,也不让别人睡。”他老婆在炕里面嘟嘟囔囔,翻了个身。 他忙蹲下来,拿起那只鸭子,可是看了半天,也没找到开关,鸭子的叫声却越来越大了。 他抱起那只...

渡。

在生的世界里叫嚣,在死的空间下无言。 你躺着,问我是不是下雨了。你说好希望天晴,最好每天都是晴天,你也想路过星辰,感受日出,踏足浪潮,你说那样比现在踏实多了。我看着你满眼的红血丝,问你为何不睡。 “晚上不敢睡,白天再睡吧。”你背向我,“我还没有想好要对你们说什么......” 我看着窗外,雨越下越大,想来人生不过尔尔。 1. 不看你的时候,才敢看这个世界。你说,最想念的还是二十四岁的样子。你...

拾暖-5:可爱当兵的

二分场有一个排的驻防部队,任务就是看守犯人。 驻防部队是我们安全的保障,也是男孩们快乐的来源,但我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他们究竟叫“武警”还是叫“公安”,我们一律称他们是“当兵的”。 后来得知,那几年,农场驻军所属的部队经历了多次改编,先后被称为“公安部队”、“公安军”、“武装警察部队”,每次改编,具体领导归属也很复杂,有时划归部队,有时划归公安部门,还有中央直属和地方管辖的区别,罗列起来实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