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瑶

2018-06-23 17:30:16 作者:儒宝儿

总是挂着两条黄鼻涕,时不时的便冲人嘿嘿傻笑。除了我,不和任何人说话,包括坐在后面,近在咫尺的她的亲生姐姐。

她便是我的同桌,李瑶。

虽然我是一个男生,但在父母以及姐姐的影响之下,我十分喜欢干净。以致于刚被分到与她同桌之时,我便立刻向老师表示不愿意,被驳回之后,我对她则是拒绝的,不仅是心里,还有行动。熟料,后来却变成,每日我从兜里掏出卫生纸,递给她擦鼻涕用,用完之后我再将之丢弃到垃圾桶。

课间,我去厕所的时候,她会寸步不离的跟着我,直到男厕所门口,既害羞又胆大的等我出来;然后再缠着我一同去女厕所,换成她去里面方便,我在女厕所门口等着她出来。最初,我很是介意同学们谈及此事,因为充满了讥讽与嘲弄,但慢慢地因为执拗不过她的苦苦哀求,竟对同学们的谈论毫无在意。

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她的书包里面,却总是装有好吃的零食,她则是会毫不吝啬的与我分享,甚至有数十次全部给我也毫不在乎。而她只是在一旁静静地看着我狼吞虎咽。有一次,我打算把她给我的零食分享给其他同学,却被她怒斥拦下。

虽然,她与我的关系如此亲密,如此的依赖与我,我们之间却也产生过矛盾。

五年级之前,我们所用的课桌一直是双人连体课桌。3年级的时候,班上开始流行中间用粉笔划线分界,几乎所有的同学,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做了此事。直到只剩下我们俩,我没有去拿粉笔划界,我以为,她也不会。

然后,第二天早上,她便找来了一根粉色的粉笔,在我俩所坐课桌中间重重的画上了一道,并告诉我:桌面之上,不可越界。心中虽然有些不快,却也知道她大许是在和我开玩笑,便也小心翼翼的配合着她。直到腊月的某一天,天气格外寒冷,寒风凛冽,呼啸而来,我到教室的时候,也就寥寥数人。晨读课开始之后,她才慢慢地出现,我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胳膊“越了届”,还正在为她的迟到而幸灾乐祸,她气愤至极,双眼似乎要冒出火焰一般,竟然抓起我的胳膊狠狠咬了一口。

阵阵疼痛从胳膊上传来,直达脑中,隐忍不发的我不明所以,便睁大了眼睛一直看着她,她竟然哇的一声哭了,双眸瞬间涌出晶莹的泪水,我慌了,只好安慰她。正在巡视的老师发现了我俩的状况,再加上她母亲也在我们学校教学,不明真相的老师便直接让我出去晨读,没有任何的辩解,我便拿着书本走了出去。在门外不过数十秒之后,出乎意料的是她也跟着走了出来。

那天晨读,我俩在外面站了一早上。没有读书,而是一直在聊天。原来,在老师把我撵出教室之后,她便不理老师的安慰,径直的跟着我出了教室。她之所以迟到,而是因为她在上学来的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衣服上沾了不少积雪融化之后的泥水,她又折回去换了衣服,而她的姐姐却没有等她,心中觉着委屈,所便咬我一口用来泄愤;咬完我之后,又看到我睁大眼睛看着她,则是因为怕我

生气而不理她,她也觉得非常后悔咬我,所以便哭了起来。

随后,她便向我提出了一个要求。“要不,以后你都来接我上下学吧。”李瑶调皮的向我说道。“什么意思,我怎么接你上下学?”我有些木讷的问道。“就是早上你先来到我家,咱们再一起去上学;放学之后,你先和我一起回家,然后你再回家。”

那个年代,我们上学都是自己步行,尽管我和李瑶是一个村庄的,小学校也是在我们村里,但由于我们村庄比较大,我和她家距离不近,而且与学校并非一个方向;再则,我每日上下学都是与几个男发小一起,我便开始犹豫了起来。每天早走一些和晚归一些,倒没什么问题,但是让我与邻居们分开,去接送一个女生,一定会被他们看成“种色亲友”。

“行不行嘛?”看到我的犹豫,李瑶拽着我的胳膊撒娇道,更是嘴巴贴近刚被她咬到的胳膊,一边轻轻地吹着,一边哀求,“求求你了,求求你了。”说罢,眼泪竟然又开始在她的眼中打转。看着她楚楚可怜的样子,我于心不忍,便答应了下来。

时光荏苒,便是匆匆三年,2006年,我们一起小学毕业。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未再谋面,也没有任何联系。

不久之前,却从朋友口中得知,她因为意外车祸而骤然离世的消息,往日的一幕幕又涌现出来。她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她的两条黄鼻涕,对我的依赖,以及十数件关于她的事情,全都浮现在我的眼前。

永远记得同桌的她。

永远记得1998年9月1日,步入校园的第一天,看到白白净净的她,小手紧紧握着妈妈的大手,不敢离开;永远记得从第二天开始,她便一直挂着两条大黄鼻涕,晶莹剔透。

怀念你,瑶。

儒宝儿
儒宝儿  作家 悲痛交加的故事,激荡心灵的美文。

怀念·瑶

相关阅读
说白了,我还是没人爱过的小孩子

文|久年末野 -1- 昨晚,我和家里吵架了,还是因为毕业后工作的事情,二老希望我留在县城,我却怀着一颗北上广的野心,态度很坚定。 “那地方有啥好的?就凭你这专科的学历跟本科生不用比都知道结果。” 这话是我妈说出来的,我有些心凉,她不应该相信自己的孩子吗? “是啊,就我什么都做不好!” 我平静的说完后回了自己的房间,关上房门,会是另外一个世界。 我埋汰自己没有能力,贬低自己一无是处,最后,掉着...

岁月与醉翁

父亲读了几年私塾后,去外考了个高等学挍。毕业后,在一个社会机构当过指导员。然后回家乡,在一所学挍任过校长。他有个习惯喜欢抄抄写写。 刚解放那阵,在翻天覆地的土改运动中,虽然家庭成份不好,因他人老实忠诚,且有文化,还是要他当了乡里的会计。经常和贫下中农一道搞土改,学政策,看党报,适应新时期与贫下中农同仇敌忾,分房屋分田地。 躲过了暴风雨般的土改运动,他没受半点伤害,他还时常用学来的新思想开导那...

我的“酒鬼”生涯

2018年3月5号 星期一 雨 别叫我“酒鬼”,我只是相对于其他人,对酒的喜爱程度稍微高一点而已哦! 老实说:这也不能怪我。 那纯净透明、醇馥幽郁、香气浓烈的白酒;还有那鲜红清亮、香气清柔的糯米酒;以及那清冽的啤酒等等,他们那婀娜多姿的身影老是在我面前晃来晃去地引诱我,我能不冲动吗? 我只是比一般人,自制力稍微差那么一丢丢而已。 说起我的喝酒历史,那得从我小时候说起: 记得我刚刚十...

民间档案:一个长沙人经历的南京保卫战

【手记】 这是一个已经离世的老兵。但印象深刻。 虽然相对其他的老兵,上了十年私塾的他应该算是一个文化人了。但他的人生却一直在部队里颠沛流离,从未因此而变得顺畅。整个上午的采访中,老人始终保持着沉默。不管你问什么问题,他都不理,只是让你去读他的回忆录,就那样一个人坐在太阳下抽烟, 不大的房间,陈设简陋,收拾得却很整齐。老人烟瘾很重,他抽的是软白沙,你给他开芙蓉王,他一般都会自尊的拒绝,但他抽烟...

用“秘密”换朋友

方圆百里,只有一户穿山甲人家,大穿山甲和小穿山甲形影不离,她去哪儿小穿山甲就去哪儿。 夏天,森林枝叶繁茂,绿草灌木疯长,穿山甲一家要去找食吃,大穿山甲驮着小的,母子俩凭着敏锐的嗅觉,找到白蚁的巢穴,美美的饱餐一顿。 “叮铃铃,叮铃铃……”清脆的铃声传来,小穿山甲掀开绿叶,探出头打量,它看到一群小动物从老树根鱼贯而出,树根上挂着一个牌子,写:教室。 小动物们玩得很开心,有的采浆果,有的在池塘边...

你,不值得我爱

01 我一直都不太相信女人的第六感,以为只有电视或小说中为了剧情而写的才会有的。 但是,今天看到我老公,也就是林航背后的一颗痘痘时,我突然特别相信第六感这种东西。 早上出门的时候,这颗痘还是饱满的,但此时,是瘪的。他今天穿的是白衬衫,夏天的衬衫,很薄。 这说明什么? 林航的体型是微胖的,第一,那个痘痘的位置,靠着他自己的胖手,他是不可能自己去挤破的;如果是不小心碰到哪里挤破了,那么这衬衫应该...

关于你的最后一个爱情故事

恨你,我做不到,爱你也已然不可能。这句对不起,我替过去的自己和你说。

被撑死的女乞丐

我们村来了一个乞丐,是个女的! 蓬头垢面,全身灰尘的她。上身穿着一件大红色的,有窟窿的破烂棉袄;下身是一条浅灰色的大棉裤,里面的棉花都漏出来了。而她的脚上穿着一双露着脚趾头的黑色布鞋。 她总是笑呵呵的咧着嘴,不管村里的人怎么对待她。顽皮淘气的小孩甚至拿砖头,棍子跟在她后面,追赶着打她。她也不生气,仍旧是笑呵呵的。 村里的人,不知道她从哪里来,也没有人问她。她总是孤苦伶仃的,一个人挨家挨户的上...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