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药:点金兽

2019-07-15 09:03:34

奇幻

问药:点金兽

世间唯一无药可治之症,其名为“欲望”。

1

富有到何种境界,才称得上极致?

何成栋就是富到了极致的人,他坐拥大半个城市的土地,全球各地都有他的产业,他的财富已经无法用数字计算。但是他并不满足,他追求的是世界上最昂贵稀少的金属——黄金。任何国家或人都无法制造的天然产物,千万年的时间才有那微薄的积累,只有黄金,才是真正永恒的财富。

何成栋五十多岁,没有妻子也没有儿女,因为他不想让任何人来瓜分他的黄金。他的钱多得几辈子都花不完,但他一想到世界上黄金的数量每天都在减少,并且这个速度远高于他购入的速度,便倍感煎熬。

如果有点石成金的方法就好了。有一天,何成栋听说了有一个奇怪的卖药人,天下间没有他找不到的药,只要有人买,他就卖。何成栋半信半疑地派了人去找,没有消息他也没放在心上,他虽然痴迷黄金,但神志还没癫狂。

可这一天的夜晚,有人敲响了他别墅的大门。一个年轻的男子站在门外,一身不伦不类的古装,显得华丽又诡异。他背了一个巨大的箱子,笑吟吟地看着何成栋,温和有礼地问:“何成栋先生吗?请问是你想找我买药吗?”

传说中的卖药人,就这么毫无预兆地出现了。

何成栋在生意场上纵横多年,这时候还是很镇定的,他眼光在卖药人身上转了一圈,不动声色地问:“我听说你什么药都有,如果你有能让石头变成金子的药,无论多少钱,我都买下来。”

卖药人笑:“把石头变成金子的药?我没有。”

在何成栋露出讥讽的笑容正要说些什么时,他又说道:“不过,我有能把任何东西都变成黄金的药。”

何成栋愣住。卖药人卸下箱子放在地上,何成栋看见那箱子上原本密密麻麻镶嵌着各种各样的小抽屉,但现在那些小抽屉全消失了,只留下一道小门。除此之外,箱子外还绘满了眼睛,而那些眼睛现在都挤到后面去了,唯独最大的一只眼睛滑到了这一道小门上,睁开了红宝石般的瞳孔。

卖药人亲自打开了箱子。

何成栋用力眨了眨眼,确定自己没有眼花。

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从箱子里钻了出来,他长着一张纯真的脸,皮肤光洁,有着稍稍上吊的眼角,淡金色的卷发松松软软,他像个怕生的孩子般拽着卖药人的衣角。

“你什么意思?”何成栋有些愤怒,这是卖药吗?这分明是贩卖人口!他可绝对没什么奇怪的癖好,这卖药人弄出来这么个漂亮的男孩,到底想干什么?

“客人,不要着急。药可不仅限于服用或者涂抹的啊,动物啊畜生之类的生物,不也是可以入药吗?”卖药人不紧不慢地说。

何成栋这下更是从愤怒变成惊恐:“你、你是说要杀了这个孩子,把他做成药?”

“哎呀,当然不是这么血腥的方式。这孩子是‘点金兽’,名字叫白锡,他能让任何东西变成黄金,不过这孩子还小,药效可能还没那么强。”

“等、等一下!这……这个孩子……是、是药?”何成栋上下打量这个叫白锡的少年,饶是他见识过再多的场面,还是没办法一下子接受这么一个男孩竟然是一味药。

卖药人轻笑道:“就跟鹿或蝎子可以作为药一样,只不过是换了人类的外形而已,这样就无法接受了?何先生,那点石成金的效果你难道不想见识一下吗?”

何成栋当然想。他天天都在想么才能自己造出黄金,现在这个传说中的卖药人真的出现在他面前,还带来了他梦寐以求的“药”,尽管这“药”是一个活生生人类少年,这一点还是令他非常疑惑。不过对他而言,这世界上暂时还不存在比黄金魅力更大的事物。

“那就让他留下来吧。”何成栋说,然后皱着眉,不大情愿地问,“这……这孩子,多少钱?”这买卖人口一样的感觉,还是让他很不舒服。

“你先看看效果再说。”卖药人道,“不过请注意,由他生成的黄金,一定要分他一半。这件事无论如何都要做到,可以吗?”

何成栋正想着要怎么测试效果呢,对卖药人的话也不甚在意,随口便答应了。

白锡不安地看着卖药人,他意味深长地安抚道:“和这位先生一起,你一定能吃饱的。”

2

楚禾是整个大学里最勤快的学生,他风雨不改地去上每一节课,逮着课时的空隙兼职打零工,晚上去给一户有钱人当晚间看守,让每天赖床翘课的同龄人羞愧不已。然而就好像把全部力气都用在身体上了,楚禾脸上表情总是很少,就好像他冬天永远只有一件的黑色毛呢长外套,笔直烫贴地穿在他身上,独自走过落满雪的校道。

作为一个特困生,他容貌端正,个性认真,成绩优异,是奖学金得主,法学院没正式毕业就拿到了资格证。楚禾像往常一样,从提款机取出这个月的工资,这是给太真买药的钱。他跟校方说太真是他患病的妹妹,他要照顾她,就在校外租了个小房子,和太真一起住,其实他和太真根本没有血缘关系。

太真是他从医院附近捡回来的,听起来似乎不是什么合法的事情,但那天警察告诉他,与他相依为命的姐姐死了,所以那天他做的一切事情都不能用常理衡量。楚禾与姐姐是世人眼中悲惨的小孩,从小父母双亡,在福利院长大,是姐姐放弃了自己的人生成全他。她16岁就开始工作,努力赚钱,让楚禾能像普通的小孩一样念书。

但是她因为过劳在楚禾刚考上大学时病倒了,因为没有钱她一直不肯去好一点的医院,靠着社会救济住在一个除了清静外没有任何优势的旧医院里。然后有一天,她跑出医院,遭遇不测,医院附近的马路面上留下大片血迹,但是没有找到尸体。

警察说流了那么多血人是活不了的,已经足够判定死亡。护士说她是不想继续拖累楚禾才偷跑的,然后遭遇了什么意外,这年头肇事逃逸的缺德司机还少吗?小破医院又没有摄像头,到底发生了什么没有人说得清。

楚禾收拾好姐姐的遗物离开了医院,他很讨厌医院,这个地方总是夺去他最重要的人,以前是父母,然后是姐姐,现在只有他孤零零一个人了。走出医院时他看到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女站在马路边,那是发现姐姐血迹的地方,她看起来有点呆,茫然地注视着马路面,那里现在已经被洗得很干净了,但她却好像能从那里看出点什么。

少女看着看着突然走出去,跪在马路面摸那片曾经被血浸润的地面,一辆大卡车疯按喇叭,但她好像是个聋子似的一动不动。楚禾下意识就冲上去,拎着她的后领把她拽回来,巨大的车轮擦着鼻尖掠过,伴随着司机粗鲁的谩骂。

“很危险的!你在干什么!”楚禾也是吓出一身冷汗,难得激动一回。

“我想摸摸那里是不是暖的。”少女说,原来她不是聋子,也不是哑巴,夕阳的光刚好落在那一块,让人有种错觉地面是橘红色的。

楚禾觉得她可能智商有点问题,他问了一些情况,少女说自己叫太真,没有父母,也不知道家在那里。楚禾看到她的衣服,很像福利院孤儿穿的,他和姐姐以前都有一套。他可以选择报警,将太真交给他们处理,但他不愿意这么做,他比谁都清楚福利院是个怎样的地方。

楚禾把太真带回家,告诉她从今以后他们就是兄妹。楚禾不迷信,但他觉得太真的出现就好像姐姐的转生一样,是冥冥中自有的安排。

太真有一种怪病,如果不定期服用某种药就会变得很虚弱,好像随时会死。那药非常贵,是太真带他在一个奇怪的男人手上买的,男人仿佛是古画里走出来似的,神秘而风雅,背着一个画满眼睛的大箱子。

如果不是那药真的有效,楚禾一定会举报这看似神经病的家伙。

太真在家里等着他,开门时楚禾就看到她亮闪闪的期待目光,像等待喂食的小狗,桌面上铺开留给她的作业。太真没上过学,字都不认识几个,楚禾从兼职家教的地方拿来旧课本来给她上课。他们就靠在小桌旁上课,楚禾恍惚回到小时候,姐姐也这样教他九九乘法表。

太真对知识充满兴趣,学什么都很认真,废纸钉成的练字册上全是她歪歪扭扭的字。她最近进步神速,已经会主动提问,太真很少说话,但在学习的时候她总有问不完的问题。

“楚禾,圣诞节是什么?好多书都有说人们喜欢过圣诞。”太真问,楚禾有点头疼,看吧,这就是懂太多的坏处。

“我们中国人,不过圣诞节。”楚禾严肃地说。

“哦。”太真点点头,眼里有些遗憾,“是不是因为给我买了药,所以没有钱过圣诞节?书上说圣诞节要花钱。”

“哪本书说的?”楚禾平静地问,太真递来夹杂在课本里的言情小说,楚禾面无表情没收,等下拿去丢掉。

“对不起。”太真道歉,“因为我楚禾没办法过圣诞节了。”楚禾突然说不出话来,太真又问:“楚禾想要很多很多钱吗?我给你变金子你要不要?”

太真偶尔会说些这样的话,楚禾只当是小孩子童言无忌,摸摸她的头说:“不用了,我以后会靠自己赚钱的。”

楚禾想他应该和太真过一个圣诞节,圣诞节对小女孩来说就是神仙教母给灰姑娘的魔法时间,是闪闪亮的童话,让最悲惨的人也相信世界还有美好。

3

何成栋把白锡带到一个佣人住的小房间,连窗户都没有,有一股陈腐的霉味,然后又给了几块饼干和食物,把白锡关在了里面。

“不许出来。”何成栋冷冰冰地说,他可不想被人发现自己藏了个小男孩。

白锡倒是很乖,安安静静地坐在角落。锁上门前,何成栋还是留了几块石头,他一边嗤笑自己异想天开,一边又不禁幻想万一那卖药人说的是真的呢……

第二天何成栋才想起白锡,那点食物不够一个小鬼吃一天的,何成栋不怕他饿死,他有的是钱和手段掩盖一条人命,他担心的是白锡肚子饿了大喊大叫,引起怀疑。

开了房门,里面一片昏黑,食物没有动过,少年裹着一条脏兮兮的薄毯睡觉,何成栋先去看那些石头,一股火就冒了上来。

石头根本就没变成黄金!不能点石成金那这小鬼就是个废物,他被骗了!他一伸手就把白锡拽了起来,看他一副蠢样心里更是火大了,粗暴地甩了个耳光,少年白净的脸颊顿时红了,人也摔在了地上。

咚咚咚,一个圆圆的东西滚落在地,白锡摔倒时从他手里掉出来的。

是金珠子!一枚弹珠那么大的金珠子!何成栋连爬带滚地扑上去,惊奇无比地看来看去,比这更大的金块他当然也看过,可是这个房间里不可能有这么大一颗金珠子而他不知道吧!那这金珠子是哪里来的呢?

“这珠子你那里来的?”何成栋转身冲向白锡,抓着他的肩膀问。

白锡被他吓到了,委屈地说:“是这里捡到的弹珠……”被关在房间里太无聊了,还好在地板缝里挖到了一颗弹珠玩。

他把一颗弹珠变成了金珠子!何成栋紧接着又看到白锡身上的毯子竟然也变成了金子。柔软的纯金编织物,只有在遥远的古代才存在这种用极细金线编织的柔软织物,那是完全依靠手工制造的梦幻织物,只有坐拥无数黄金的国王才配享有的奢侈品。即使放在科技发达的现代,也完全无法用机械做出如此精细的东西。

何成栋完全相信了!点石成金是真的!不,不对!这个孩子,大概能把任何东西变成黄金!何成栋的态度立刻大为转变,笑得宛如和蔼慈祥的长辈,“你怎么做到的?你碰一碰这些东西就变成金子了吗?”

白锡摇摇头:“要我想把那东西变成金子才行。”

那就不能把他绑起来强迫他不停变金子了,何成栋有点遗憾,但还是摆出好人脸说:“之前是我错了,我给你道歉!你想要什么我都买给你好不好?”

“我饿。”白锡说。

“好好好。我带你去吃饭,想吃什么都行!”何成栋一口答应,白锡这么听话真是最好不过了,他并没有忘了卖药人的忠告,但要他把一半的金子分出去?那比杀了他还痛苦。

之前他不知道白锡的能力,为了避嫌所以不希望别人知道白锡的存在。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与其偷偷摸摸把这个宝贝藏起来,还不如通过法律手段让白锡成为他的养子。这么一来,连那个卖药人也不能把白锡要回去,他养的精英律师团能把那卖药人塑造成一个无耻的人口贩子。

“楚禾,你也快过来看啊,有大新闻!”课间时间,同学大喊他的名字,楚禾虽然不开朗,但人际关系还是处理得很不错。

一堆人挤在某个人的手机前,楚禾也凑上去看,临时插播的新闻有着耸动的标题——超级富豪何成栋收养孤儿,亿万财产后继有人!

“真羡慕啊,何成栋一死他就能继承全部的财产!”“能花多少辈子啊!”“怎么我就没那么走运呢……”“他家还缺养子吗?过了英语六级那种?”

一群人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满脸的羡慕嫉妒。楚禾没多大感觉,他也没有告诉这些人一直以来他就是给这个富豪做夜班看守,这工作很简单报酬却很高,他可以呆在有暖气的看守室看一晚的书。但楚禾认真记住了那个被众人羡慕的男孩,免得哪天见到了自己忘了打招呼。除此之外,他满脑子都是过圣诞的事,今晚就是平安夜了。

下课回家的路上,楚禾遇到了那个卖药人。刚开始他还会吓一跳,现在已经很习惯了,他总是会在楚禾需要买药时恰到好处地出现。卖药人似笑非笑地看着他,问:“她还好吗?”

楚禾一直觉得这人来路不明,向来不愿和他多说话,卖药人也不在意,递给他一个小小的白瓷长颈瓶,拿在手上比看起来的沉得多,里是一种金色的液体,没有任何气味,像蜂蜜一样浓稠,宛如半融化的黄金。

每一次太真都会把瓶子里的东西喝得干干净净,还会把手指探进药瓶里转一圈,然后意犹未尽地舔手指,好像吃什么无上美味的东西。那饥渴的模样让楚禾脊背发寒,心底有个声音跟他说这不正常、这不正常,这很可能是什么新型毒品,会令人上瘾。

之前他一直无视,因为姐姐是没钱治疗才死的,他把这份遗憾转嫁到了太真身上。但现在仔细想想,如果为了太真好,或许不要让她继续依赖这个药才对。

楚禾很少过圣诞,其实所有节日过不过对他而言都没差,但今年家里的墙上画上了雪花,是他和太真一起用粉笔画的,红的、绿的、黄的、蓝的……五颜六色,连天花板也有,不过这跟楚禾没关系,不知道太真怎么爬上去画的。

“圣诞快乐。”太真站在门口对他说,洒了一捧碎纸屑过来,“我在楼下小卖店蹭电视看到的。”

太真平时吃得极少,疯狂控制体重的名模都没有她这么苛刻,所以圣诞大餐就省了。晚上楚禾把灯全关了,租金廉价的小房子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楚禾拿出准备好的剪纸贴在台灯灯罩上,然后打开。

画满雪花的墙上投影出圣诞老人骑着驯鹿的剪影,装满礼物的袋子,灯光亮起的同时太真的眼睛也亮起来,少见地发出哇哇的惊叹声,楚禾顿时觉得这段时间苦练的剪纸技术没有白费。

太真安静下来,定定看着他,问:“楚禾,如果圣诞老人给你很多很多黄金,你会觉得这是人生最开心的事吗?”

楚禾觉得好笑:“你怎么总喜欢问这种问题呢?”他想了想,“有一年姐姐突然说要过圣诞节,她买了个便宜的蛋糕拉上我,我们就坐在商场的圣诞树下吃蛋糕,因为那里最有节日气氛。那蛋糕很甜很难吃,下雨又湿又冷,但是圣诞树很漂亮,彩灯让夜晚看起来闪闪发亮,大家都在唱歌,就好像是为我们唱的。虽然我不肯承认,但我其实很开心。”

他对太真说:“但是全世界的黄金堆在我面前,也换不回那个平安夜的开心。”

“我现在也很开心。”太真轻声说,“学习很开心,画雪花也很开心,但现在一定是我最开心的时候了。”

楚禾笑她:“你的人生还有很长呢,以后一定有比这更开心的时候。”然后他关了灯,时间到了,他要去何家豪宅上夜班了。

他没有把药交给太真。

4

白锡无聊地翻着一册绘本,这个房间比普通人的房子还大,堆满各种各样的玩具,白锡想要什么何成栋都会立刻派人给他送来,所有人都说何成栋简直把这个养子宠到了天上去。

何成栋用狂热的目光盯着他手里的绘本,每当白锡看完翻过一页,那一页就变成了一张金灿灿的金纸。白锡看过一遍后,整本书从封面到内页便都变成纯金,何成栋巴不得他能看点什么《六法全书》《进化论》。

但最近白锡的精神不太好,变成金子的东西都变少了。何成栋心急如焚,又不敢呵责,小心翼翼地哄道:“我的好儿子,你最近怎么啦?哪里不舒服吗?”

白锡闷闷不乐地说:“我饿。”

何成栋堆满笑的脸僵了僵,要不是白锡的能力,他真的就一耳光甩过去了。饿饿饿!就会喊饿!这些天来各种珍馐百味源源不绝地送到这小鬼面前,他呢?就吃那么一两口,真不知道想怎么样!

但他还是假惺惺地说:“好好好,马上让厨房给你做好吃的。哎呀,这书看完了,给你拿本新的吧。”接着他急忙拿过金绘本离开,好像担心白锡会跟他抢这本金书似的。

白锡倒还真的想跟他抢,何成栋每次都搜刮得干净,房间里连一点点金屑都没留下来。当初说好每天的量要分他一半的,但是何成栋根本没有遵守约定,白锡觉得委屈,他可是每天每天都为了那一半黄金好好表现的。

何成栋以为点金兽把东西变成黄金很容易,其实对于点金兽而言要把无机物变成黄金是很费力的,一天之内能变多少是有限制的。但有机物变化则轻松得多,现在房间里唯一的有机物就是花瓶里的玫瑰。

无奈之下他也只好把玫瑰就变成纯金的玫瑰,接下来,白锡把花瓣撕下来塞进嘴里,很快花瓶里的玫瑰都被吃光了。

点金兽有能让万物变作黄金的能力,相对的他们也只能以黄金为食,他们的点金能力,其实就好像人类的烹饪一样,纯粹为了处理食材。玫瑰花能缓解一下饥饿,但一点都不饱肚子。让花变成黄金的速度比一页纸更快,何成栋要是看见了绝对会大吃一惊,每天用卡车把花往白锡身上倒。

白锡委屈地说:“骗人……都吃不饱……好饿……”

其实还有一种生物,对点金兽来说是最优选的食物。但这白锡并不是很愿意,如果何成栋有每天好好分他一半黄金,他是不会这么做的。但饥饿是可怕的,这是点金兽的弱点,饥饿会让他们发疯,丧失一切理智。

叩叩,一个女佣奉命来送餐点给小少爷,她敲了门,然后规矩地等在门外。门打开了,一脸纯真的少年站在她面前,他是笑着的,但表情却似乎很难过,他说:“对不起。”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