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花

2021-10-06 17:00:44

世情

“小伙子,来支花吗?”

“不,不用。”

“姑娘,来支花吗?”

“奶奶,这花多少钱?”

“呵呵,两元一束。”

“都是两元吗?”

“是的。”

在一家大商场中,一位已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正抱着一篮子鲜花。她微笑着道:“姑娘,买花是送给男朋友的吗?”

那姑娘一听,精致的脸上浮现出一抹淡淡的红晕,怯生生地道:“嗯,算是吧。”

“想好要哪朵了吗?”

那姑娘一脸犹豫,看了许久也没想好买哪一朵,只好道:“没,奶奶,你觉得哪一朵更好?”

“那看你送给谁了。”

“嗯……”那姑娘忽然沉默了,眼中难掩离别的愁思。

老奶奶看着她的眼睛,小心地问道:“啊,小姑娘,你男朋友是不是要走了?”

“嗯,嗯?”这姑娘眼中一抹诧异之色一闪而过,随即难过起来,自顾自地说:“他明天去北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那边一切都是未知,他不让我跟着他去。今天情人节了嘛,就想着来商场准备点礼物表白……唉。”

听完,老奶奶从花篮里抽出一把包装精致的勿忘我递给她,而后道:“那就这束勿忘我。不管是送爱人还是送朋友都合适,不管身处何方,勿忘我。”

那姑娘接过花后,她鼓励道:“孩子,加油。”

“嗯,谢谢您。”说着,她准备要付钱。

老奶奶连忙拒绝,道:“这我送你的,不用给钱。”

姑娘听了又连声道谢,老奶奶笑着催促道:“快去选礼物吧。”

“嗯!”

此时,她正站在商场大厅中央,每路过一个年轻人她都会问一句:“卖花……卖花……小伙子,要买花吗?”

但是她总是被拒绝。

“不,不买。”

像这样的拒绝她已经听过无数次了,但她还是一遍遍地问着过路人。

“卖花……好看的花……”

这时,一位身着保安制服的魁梧男子走了过来,只见他一脸严肃地道:“这里不能卖花,出去!”他的话果断、冷漠,不容拒绝。

老奶奶见到这阵势心里有些发慌,苦着脸道:“我不会影响秩序的,小伙子,你行行好,让我再卖一会儿。”

保安看了她一会,还是道:“不行。”说着,他一把夺过花篮就往外走。老奶奶眼见着花篮被他抢走,着急忙慌地赶上去,生怕她的花被弄坏。

“嘿——小伙子!小伙子!我不卖了,不卖了!把花还给我吧!”她紧紧地抓着保安的袖角,尽力跟上他的步子。

保安大哥一言不发地带着她和她的花篮走出商场大门,而后来到外面的廊道。他把花篮平稳地放到冰冷的瓷砖地上,而后转过头来看着气喘吁吁的老奶奶,道:“商场里不能卖花,记住了吗老人家,以后不要再来了。”

“唉,知道了……知道了……”说完,她连忙上前去检查花篮,见到花没事后才松了口气。

她没有回头去看保安,而是抱起花篮往大街上走去。此时她的身形略显佝偻,走路时的背影像一个可怜的孩子。

她来到商场外的广场上,一如既往地逢人便问,也一如既往地很少有人买花。不知过了多久,她感觉有些累了,于是找了个地方坐下休息。她抬眼看着眼前一个个既陌生又冷漠的人们,忽然沉默了。

不知不觉她已经在这坐了一个多小时,她叹了口气,看着放在腿上的花篮发愣。此时花篮还是满满当当的,如果有懂行的人路过一定会发现,这篮子花插得非常漂亮,心中一定会不禁赞叹一句:“这插花人真是个爱花之人啊!”

事实上老奶奶真的很爱花,更懂花,但这懂花之人却未必有人懂她。

“唉,走啦。”她起身,稍稍整理了一下花篮,而后朝人群走去。

“卖花……卖花……小姑娘,买花吗?”

“诶,小伙子,买束花送给心上人吗?”

又是一次次的拒绝。慢慢地,她不再吆喝,而是静静地跟着人流走,若有人问一句她才会说话,但让她更失望的是:没有多少人问她。

此时,她埋着头走在路上,突然被一个身着保安服的人拦了下来。她一瞥见保安制服心中就咯噔一下,寻思着:“难道这里也不能卖?”

他头也不抬地往回走,同时嘴上还不忘道:“对不起对不起,我不知道这里也不能卖花。”

“老人家!是我,我要买花。”她听着这声音有些耳熟,便停下了脚步回头。那保安原来是在商场里的那位!

只见他跑了过来,笑道:“老人家,我是保安。”

老奶奶用警惕性的眼光望了望他,而后小心翼翼地道:“我知道你是保安。”

“嘿嘿……”他尴尬地摸摸头,道:“我们商场有规定,不准其它商贩进去卖东西,所以我才把您赶出来的。是我做事欠考虑了,我给您赔不是。”

她哑然一笑,忽然觉得心中一股暖流流过,随即道:“没事的年轻人,我理解,我懂得的。”

“嘿嘿,老人家,我这是来照顾您生意的。”说着,他挑了一束向日葵,而后扫了下老奶奶的付款码挂牌。付款后他又将向日葵双手拿着递给老奶奶,道:“老人家,这送给您!祝您健康长寿!”

老奶奶下意识地接过向日葵,还没等她反应过来,保安已经转身走了。她看着保安离开的背影,傻傻地笑着。事后,她又开始吆喝起来。

“卖花……卖花……好看的花嘞。”

“买花吗?小伙子。”

“老人家,这花怎么卖?”

“小伙子,你看上哪一束?”

年轻男人仔细挑选着,忽然眼睛一瞥,指着她手上的向日葵道:“老人家,你手里的这一束好漂亮。”

她先是一愣,随即含笑摇头,温柔地道:“孩子,这朵我不卖的。”

“呃,这样啊。”他失望地回答。而后又挑了一会,最终选中一朵半开的红玫瑰,道:“这朵了,老人家,多少钱?”

“只要两块。”说完,她看着手里的向日葵,露出了少女般的微笑……

小星洗
小星洗  VIP会员 阿巴阿巴,单机怕了,铁汁们能不能留个言!

卖花

相关阅读
短篇小说:坐等黎明

人是贪婪的啊!谁不贪婪呢?“在迷茫背后是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充斥着种种不满,宣泄着无处言说的空洞和虚无;在安逸背后是正在结痂的伤口,它正在努力地愈合,拼命修复。细看起来,仔细打量几番,那些人生的主题一个也不曾落下,只是,它们还需要时间,需要时间去成长为庞然大物。犹如越过漫长的黑魆魆的阴冷的夜,尔后便会看见美轮美奂的黎明,亘古寻常的黎明……我坐等黎明的到来。” 时间过去太久了,以至于现在回想起来,我依

致命正义

我帮助了一个被家暴的女人,却被卷入了一桩命案,这个女人竟然想陷害我…… “啪”按钮按下的声音响起,我抬手遮住了头顶刺眼的灯光。“醒醒!”一个男声响起,我揉了揉酸胀的眼睛,缓缓放下了手。看到眼前这一幕,我立刻醒了神,也顾不上揉僵硬的脖子了,我惊慌失措道:“这是干什么?你们是谁?冒充警察绑架我是不是?”对面一身警服的男人摁了摁弹簧笔头,不耐烦道:“少废话,杀了人知道跟我装蒜了,早干嘛去了?”“杀人?不

美丽代价

我的闺蜜,非常漂亮,无数人追求,最后却毁容,而我获得幸福…… 最后一次见到恩恩,是在我的婚礼上。那天,我穿着洁白的婚纱,满脸幸福的笑容站在整场的焦点中,收获祝福。我看见她,在人群之后。看身形,她好像还有几分当年的样子,人美身材好,但是我知道,在那鸭舌帽和口罩下面,是一张毁坏的脸。她转身离开的时候,我依稀想起那些年,我们并肩在学校的样子。可惜,时间流逝,我们在那时就已经注定会走上不同的道路。 我跟恩

转正

今天也是平平无奇想要转正的一天嘞。 今天是我来到这家公司实习的第二天。这是一家的娱乐公司,待遇也是业内出名的好,而我,被分配到了网络公关部门。为什么把我分配到了这个部门呢?我猜,大概是我面试时一番“自命不凡”的言论恰好就戳到了某位高层的点吧。反正不可能是我那光鲜亮丽的简历起的作用,业内最不缺的就是我这种有学历没经验的小白了。但是,我暗自下决心:不管在哪个部门我都一定得转正,一家老小都等着我的工资吃

救世主

“没办法,硬着头皮上吧。”不出意外,这句话应该会贯穿我的整个人生。 看他一眼,我就想跪在他面前,求他当我的恋人。在此之前,姐弟恋什么的我从未幻想过,因为我喜欢会照顾人的成熟挂。我并非无法生活自理,但我真的提不起任何精神去倒垃圾、晾衣服、关空调。后果就是从老家归来的母亲指着我的鼻子让我滚。彼时,她的嘴巴就像一方油锅,很活跃,很嘈杂,很危险。“我等下会收拾的。”我又把头埋进空洞的手机短视频里。“ 岁

消失

爱是双向奔赴的过程,哪怕逝去,也要考虑着现世的你们。她又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儿子,在梦中。林念文独身一人走在一条幽暗的小道上,周围凄清寂静,一个人都没有,无论她怎么喊叫都得不到回应。正在害怕迷茫之际,忽见远方有昏暗的光,她急忙向那团光奔走过去,远远地发现这光是从一座矮小屋子的窗户传出来的。急急忙忙走近后,林念文壮着胆子,推门进去,房里的场景直接将她吓得瘫坐在地,不受控制地尖叫起来。她看见一个有些熟悉的

若离于爱

恋爱脑要怎么活下去?圣诞节,上海降温了,冷冽的风穿过高楼的隙缝,呼啸而过,吹得广场上的圣诞树叮叮当当响,明明清脆的声音却像闷雷,一下下敲在琪琪的心尖上。应该是最幸福的时刻,她却如坠冰窟。贾斯汀向琪琪求婚了,在巨大的圣诞树前,他单膝跪地,手托婚戒,然而琪琪却不知道要怎么回答他,在人声鼎沸的起哄中,她只能微笑着扶起他。每一个女孩都会做这样一个美梦,一个英俊的男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单膝跪地向她求婚。然而当

她说,她的妈妈是个超人

“我的妈妈什么都会,但是就是不会越变越年轻。” 宁桃桃从小就很调皮,她爱捣蛋,非常淘气,到了叛逆期的时候差点把她妈妈气的掐人中。她总是不解,她的妈妈怎么会那么唠叨呢?这天,宁妈拿着一件超级厚的大棉袄出来,对背着书包准备出门的宁桃桃叮嘱道:“来,桃桃,这天气变化大,你不要每次都穿得那么少出门,这棉袄妈在桃宝上看的,特别流行,你穿上再去学校。”宁桃桃看着那堪比军大衣的厚度,除了颜色不一样,就和军大衣没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