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范

2022-07-18 03:05:31

真事

“老范”,教过我语文,初中三年,多有领教。

幸识

他,瘦瘦的,高高的,有点驼背,那双迷离的小眼睛,带了副眼镜还要眯着眼,偶尔歪着头,走个神,扶下眼镜框,那样子更呆了。他说话带口音,声音跌宕起伏,尤其是上课时,一会儿激昂,一会儿低沉,真的像是在讲相声。

他还喜欢讲故事,讲讲题目就扯到苏东坡、拿破仑……讲的还挺精彩,起码这个时候,昏头昏脑的同学们困意全无。

要我说,他真的像是旧时在私塾里教书的老先生,穿一身灰布长袍,带一副老花镜,举着《论语》的讲义,在教室里徘徊,摇头晃脑地娓娓道来,但还是催得人昏昏欲睡。要么就是过去茶馆里说书的,比比划划,声情并茂,说累了歇会来口茶,一句“且听下回分解”又得引多少闲客来访?

现在回忆起,他好像很喜欢穿那件白色外套,配一条浅蓝色的牛仔裤,再加一双灰色运动鞋。明明快要奔四的人了,却整天把外套搭在肩上,走路带风……可谁会料到,这个人,我会记很久很久……

熟知

18年冬,我初三,学习压力大,加之与父母的矛盾加深,我情绪低落。旷课三个星期重回校园后,我判若两人,不再积极进取,只是消极怠工;不再稚气活泼,仅是死气沉沉。在我眼里:凡事都被套上了“无所谓”。

那时,我拖欠过作业,晚点把作业交给他时,他总会耐心批改,偶尔指点一二。印象里,总是在安静的午后,他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侧着身子,翘着二郎腿;我站在他旁边,手里握着笔,目光有意无意地扫过他,又扫向作业本。阳光透过窗户,滑过空气中的点点灰尘,轻轻洒洒地落在我们身上。

红色的钢笔在他手里来回移动,他圈圈点点,勾勾画画,嘴里还飘着碎碎念念,时不时地抬头用他那双小眼睛看着我,似有笑意,用钢笔指着我的错题,笑而不语,我便明白他的意思,不好意思地眨眨眼睛,用手捂着嘴巴,感叹着自己的小错误。

虽然,总是拖欠作业,麻烦老范帮忙批改,但他从未皱过眉头,从未嫌过麻烦,就连几句批评的话也不曾说出口。我会胆怯,怕他生气骂我,不批我的作业;我会内疚,我总是这样,他却从未让我难堪;但我更觉得幸运,如果不是他的包容,自卑、叛逆的我,可能连拖欠的作业……都不敢交。

后来的某个课间,老范找到我,支支吾吾地说:“总觉得,你好像少了点感觉,没有活力。”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沉默许久。上课铃响了,他去教书,我去听课,这场对话也就不了了之。在那之后,我想了很久,在作业里夹了张小纸条。

原文如下:

我:老师,很多事,我也渴望着改变,但没了感觉,我并没有什么劲去拼,即使我知道自己应该要怎么做,但从何开始,如何坚持,我并不知道。

其实,我写过一段很长的话,但没敢给他。纠结许久,仅几句草草结束。我总觉得我的问题很笨,会浪费他的时间;大道理我都懂,也未必会有什么收获;又或者,他会漫不经心的敷衍了事。但结果出乎意料。他趁着课间,把作业本亲自送到我的手上。我紧张地不敢抬头,耳朵通红,终究抵不过内心的激动,抿着嘴笑。透过余光,我能感觉到,他也在笑。相视不语,心却了然。

我想,那段不足以刻骨铭心却让我百感交集的文字,我会记很久很久。

老范:现在的你们不应该是充满朝气的吗?怎么感觉你是死气沉沉的。从眼前做起,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做好每一件小事,还记得“走一步,再走一步”吗?相信道理你也懂!只是没有了前进的勇气,感觉自己不行!没做就失败了,失了先机。给自己一个小目标,并努力去实现,轻装上阵,不必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有时放的下,才能走的更远。

我盯着那张纸条,窃喜许久。庆幸有生之年,能遇良师,懂我苦楚,容我胡闹,待我如子。但……终究是物是人非,造化弄人,即使念念不忘,却烟花易冷,难得回响……

相离

19年夏,中考结束,紧张的初三生活终于落下帷幕,大家也如释重负。

我拿着本子,找他写毕业寄语。办公室里没什么人,我直接叫了他“老范”,笑嘻嘻地说:“老范,给,写毕业寄语!”他先是板着脸,随即又腼腆一笑,接过我手中的笔和纸,拿起手机就开始翻素材。我撇嘴一句:“老师,自己写嘛,都相处三年了,就没啥想对我说的吗?”

他还是满脸微笑:“那么多学生找我写,我真的编不出来,给你单独写,别和同学说。”“好!”片刻,便完成了。他又嘱咐了一句:“千万别和同学说,不然我又会被吐槽!”我开心地点点头。这一刻,我真心觉得,老范有点可爱。

毕业寄语:

三年,一千多日日夜夜,你努力过、奋斗过、迷失过,最终坚定了心中的信念,无论结果如何,相信自己,明天会更加美好!

范志远

2019.6.16★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心心念念的毕业已至,却总觉得患得患失。曾经那个其乐融融的教室,而今变得冷冷清清。踏着余晖,出了校门,我到站了,稍作歇息,继而换乘。而老范还在原地,兜兜转转,花开花落处,看人来人往。相遇,相识,相离,互为过客。即使心存感激,依依不舍,也得笑着……挥手告别……

时间太瘦,指尖太宽,我寻寻觅觅的那些人,那些事,那种感觉……也皆为过往。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不过尔尔。而今,时隔一年未见,唯愿所念之人,生生如意,岁岁平安……

2020.11.2

婷婷大家子
婷婷大家子  VIP会员

老范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