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我们的那些年

2019-09-27 10:42:40

爱情

属于我们的那些年

假如当初选择追随,结局会不会不同?

1

十六岁的于西南还是个叛逆得不得了的女孩子。穿着最肥的裤子,抽着女士的香烟,张牙舞爪,成日里游荡,仿佛整个世界都把她抛弃。

确实于西南没有人爱,她的父母是个商人,带着弟弟定居在国外,除了卡里每个月增长的钱,她什么都没有。

曾经也有一个疼爱她的奶奶,可是去年奶奶因病去世了,因为无人照料她,父母想要带她出国。

在于西南的印象中父母好像是陌生人,从小到大她都觉得自己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当妈妈想牵她的手时,于西南第一次这么激烈地反抗,她怒吼着挣扎脱开了妈妈的手,然后自己一个人背上书包住进了学校寝室!

这样的她像一只刺猬把自己紧紧地围住,不许任何人触碰。

于西南最大的爱好就是去学校旁边的图书馆,不是去读书也不是去学习。只是为了看一眼那里的图书管理员——顾时阳,那个眉宇间透着清凉的男生。

来搭讪的小姑娘很多,顾时阳都是置之不理,沉默不语。

于西南每次都会小心翼翼地坐在离他十米远的地方看着他,从来没有和他说过话,也没有去借过一本书。也许是没有走向前的勇气,还有就是顾时阳有女朋友。

2

那是怎么一个女孩子能把顾时阳牢牢地套住呢?

十一中学恐怕没有人不知道孟绾绾了吧。该怎么形容她呢?于西南把脑子里所有的词都想了一遍,倾国倾城?亭亭玉立?还是楚楚动人?俗,真是太俗了,这些都不足以形容孟绾绾!

于西南第一次见到孟绾绾是在学校的天台上,她一个人偷偷跑到天台上吸烟。在楼梯间烟雾缭绕,一个女子靠在那里幽幽地吐着烟,好似一朵曼陀罗,妖媚蛊惑。

孟绾绾漫不经心地抬眼说道:“小丫头,成年了吗?”于西南落荒而逃。

所有人都知道孟绾绾她学习好,乐于助人,还是学生会主席,追她的人能围绕地球一圈,一团荣光围绕着她。可谁又看到这样孤单落寞的孟绾绾呢?

让于西南与孟绾绾、顾时阳真正有交集的是那个炎热的暑假。

于西南一个人百般无聊地在街上闲逛,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图书馆,因为放假的缘故里面的人很少。

透过玻璃她看见顾时阳对着旁边的孟绾绾宠溺地笑着,尽管这个笑容不属于自己,可过了很多年很多年以后,于西南依然记得那个夏天,阳光正好,他穿着白色的上衣,午后三点的温暖阳光透过枝桠,影影绰绰地在他白皙的皮肤上勾勒出动人的一幕。

他的笑像一束阳光射进了她的心里。

于西南没有进去,刚要离开就听到后面有人说话:“小丫头?过来学习吗?”她惊慌失措地转过身,是孟绾绾。

“没想到你放假还过来学习,一起进去吧。”孟绾绾推开门等着她,于西南鬼使神差地跟了进去,有些不知所措。

“时阳,这个是我学妹,对了,丫头,你叫什么?”孟绾绾问道。

“于西南。”

“你好,顾时阳。”只见面前伸出了一只毫无杂质的手,微泛着冷意。于西南有些发懵,递出了自己的手,他的手是这样的凉。

“丫头,你几年级?”孟绾绾一脸笑意。

“高一。”

“高一就吸烟,这个习惯可不好。”

“那你……你还吸烟呢!”于西南噘着嘴有些底气不足。

“所以啊,不要学我嘛。”孟绾绾戳戳她的脑门,然后从兜里掏出了烟。

“绾绾,听话。”顾时阳一脸无奈,把烟拿了过来,“这里是图书馆。”

孟绾绾调皮地吐了吐舌头:“我忘了嘛!亲爱的。”

顾时阳看孟绾绾时温柔得像一摊水,摸着孟绾绾的头,问道:“一会儿下班,我们去干什么?”

“去网吧,我们一起打游戏,好不好?”孟绾绾摇晃着他的手,在他面前撒着娇。

这样的孟绾绾和那天在学校天台上的她完全不同。

“小丫头,要不要一起呀?”孟绾绾眨眨眼睛。

“我……我去。”今天的于西南不似平时那样张牙舞爪。

“小孩子就不要去网吧了,好好学习。”顾时阳冷冷地说道。

于西南低着头,感觉顾时阳很讨厌自己。

“哎呀没关系的,我可以帮她补习功课。”孟绾绾拉着于西南的手,一起走向旁边的网吧。

这不是于西南第一次去网吧,以前偶尔过来,在她看来网吧并没有什么乐趣,她不喜欢游戏也不爱和人家聊天,但是今天不一样,有他们……

她第一次见到这么温柔爱撒娇的孟绾绾,第一次见到这么体贴入微的顾时阳,也是第一次知道这么胆小害羞的于西南。

3

整个暑假她都和他们在一起,孟绾绾真的是个温柔的人,每天在图书馆给她辅导功课。带着她一起吃饭打游戏,把她当成妹妹。

于西南想遇见他们是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尽管她喜欢顾时阳,但是喜欢并不代表拥有,后来有人问过她,你就没有嫉妒过孟绾绾吗?于西南摇摇头,她说有孟绾绾在他身边,于西南很安心。

暑假很快就过去了,开学之后孟绾绾升入高三,每天都很忙碌,她说想要考中文系,然后去遨游世界,了解风土人情,写一本传记,成为一名优秀热门的作家。看着这么优秀的孟绾绾都在努力,于西南也收起了自己的玩世不恭,每天认真听课。

因为高三下课比较晚,所以三人行暂时变成了两个人,没有孟绾绾在身边,顾时阳恢复了以前的冷漠。于西南也不去打扰,只是安静地陪着他。

“丫头,你说人死了之后会变成什么?”顾时阳突然问道。

“啊?”于西南怔了一下,“会变成星星吧。”

“哦?谁告诉你的?”顾时阳转过头看她。

“我奶奶,她说我要是思念她就抬头看看天上的星星。”于西南认真地说。

“嗯。”顾时阳没有继续往下说。

“绾绾姐考上大学,你也会离开吗?”于西南小心翼翼地问道。

“嗯,这是亲戚家的图书馆,”他顿了顿,“我从小父母双亡,初中就辍学了,这个世界除了孟绾绾我没有任何的依靠,她就是我的阳光!”

于西南看着神情落寞的顾时阳,心忽然疼了一下。她想说,我也会一直陪在你身边,远远站在你身后,等着你回过头。

4

周末,于西南拉着孟绾绾去逛街,她觉得绾绾姐真的太累了,累到都快忘了顾时阳。

两个人走遍大街小巷,坐在一间水吧里,看着过往的人群。

孟绾绾不知道在思考什么,歪着头,看着外面,她突然问道:“西南,你喜欢顾时阳吗?”于西南被这样的问话吓住了,红着脸摆摆手说:“我才不喜欢比我老的男人。”孟绾绾听后哈哈大笑起来。

“绾绾姐,我会好好读书,然后考和你一样的大学,继续和你们在一起,好不好?”

“你知道吗,西南。我从来都不是个守规矩的女孩,不喜欢循规蹈矩。而他喜欢把所有的未来都规划,喜欢平淡如水的生活。”孟绾绾所问非所答地说着,“可是未来谁又能说清楚呢?”

于西南好像有点懂了她的意思。

“西南,你知道我们是怎么相遇的吗?”孟绾绾回忆着过往,“那时候我刚上高一,老师同学都很喜欢我,女人就是天生爱嫉妒,有天晚上我被几个小太妹堵在里学校的门口,我真的害怕极了。”

“是时阳哥哥救了你吗?”于西南心想这肯定是英雄救美。

“没错,他的手臂被割伤,血滴在了他白色的衬衫上。后来我知道他在图书馆工作,经常去看他。”

“西南你知道我为什么和你做朋友吗?”孟绾绾问道,“因为你和时阳一样,是个孤单的人。”

那天孟绾绾说了很多话,不知道是对于西南说的还是对自己说的。

5

高考前的冬天很冷,这是他们相遇的第三年。顾时阳很高兴,拉着孟绾绾和于西南去海边看日落,当夜幕降临,顾时阳在沙滩上点起了大片的烟花,漂亮的烟花,绽开,落下,一瞬间的美丽,一瞬间的光彩。

孟绾绾靠在顾时阳怀里,那一刻,好像整个世界都属于他们。多么美丽的烟花,寄托着他们爱的光芒。

看着这一幕,于西南心想,这也许就是爱情吧。

那天他们在海边坐了一夜,等着第二天的日出。朝阳出来的那一刻他们欢呼雀跃,高声呐喊。多年以后,于西南回忆起一刻的时候,嘴角依旧会上扬。

狂欢以后就是拼命地学习,孟绾绾从来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这种理性也是于西南佩服的一点。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放榜的那一天,她的名字高居首榜。看到榜单,顾时阳比孟绾绾还要高兴,他说他会跟着孟绾绾一起去新的城市,有孟绾绾的地方才有顾时阳。

接下来就是报考学校,以孟绾绾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没有问题,这里的中文系最好。可是孟绾绾在报考的那一刻却犹豫了,她有些心不在焉。

“绾绾姐?”于西南疑惑地看着孟绾绾。

“嗯?怎么了?”孟绾绾回过神。

“没事,你不填写志愿吗?明天就交了吧。”于西南问道。

“不着急,我还没有和家里人商量。”孟绾绾起身准备离开,“我先回去,明天见。”

于西南看着已经走远的孟绾绾,觉得有些困惑。“时阳哥,你说绾绾姐是不是有点奇怪?”

顾时阳没有回答他,低着头不知道想些什么。

6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顾时阳还没有来得及高兴,一个消息晴天霹雳。孟绾绾的父母为了她以后的前程,决定让她出国留学,已经申请成功,下个月她将要远赴澳大利亚。

面对这个消息,顾时阳彻底沉默了,他学会了抽烟,学会了熬夜。

而孟绾绾也每天愁眉苦脸,她难过地问:“西南,我们分开了怎么办?”

于西南不懂得甜言蜜语,只能宽慰她:两个人可以随时通电话,而且放假也可以见面。这种话说起来容易,可是做起来很难。

孟绾绾走的那天,于西南哭得像个泪人。以后再也没有人能细心地辅导她功课了。顾时阳只说了一句话“等你回来。”

之前所有的美好都被打断,孟绾绾走后,顾时阳没有走,继续在图书馆里工作。他很少和于西南说话,好像当她是个透明人。只有在他和孟绾绾通电话之后,才能看见他舒展的眉头。

每当放下电话,顾时阳忍不住和于西南分享关于孟绾绾的一切。有时候孟绾绾也会和于西南通话,她的声音听起来很快乐,之前的阴霾一扫而光。

可是渐渐的,孟绾绾的电话越来越少,不再每周固定一次,就算是打过来也是几分钟就挂了。

而且有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没有打过电话,顾时阳的眉头越皱越深,慢慢开始焦虑,烟也抽得更凶了。于西南知道他每天都失眠,成宿成宿地泡在网吧里。

6

过年的时候,孟绾绾回来了。穿着一件粉色的大衣,化着淡淡的妆。比以前漂亮多了,看起来那么耀眼。

顾时阳也不再锁紧眉头,宠溺地过去拉孟绾绾的手,她却不留痕迹地躲开了。

于西南知道孟绾绾的QQ分享了一个微博的网址,她点进去看了,里面里多了一个男孩。有他们共同写的日志,还有他们一起旅行的照片。评论下面很多人说他们很般配。于西南心想,他们是没有看见顾时阳站在她身边,那才叫般配。

顾时阳应该也看到了,他终日沉默,后来他离开了图书馆。和于西南告别的时候,他说想要换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看看不同的世界。于是顾时阳跨上了路程。

于西南知道顾时阳是在完成孟绾绾的梦想,曾经的孟绾绾想要周游世界。而现在满世界跑的人是顾时阳。

自从顾时阳走后,于西南开始拼命学习,她依旧每天去图书馆,坐在他们以前的位置上。最后也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喜欢的大学。

于西南偶尔也会和孟绾绾聊天,她们从不提及顾时阳。于西南也会经常看她的微博,看着孟绾绾和她的男友甜蜜,到最后的争吵,最后只剩下她一个人。

于西南后来在电话里问孟绾绾,和时阳哥哥还有可能吗?

孟绾绾没有说话,只是沉默。于西南知道,她不是那种会回头的女孩。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