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颜辞镜花辞树优质首发

2019-12-31 10:48:06

古风

朱颜辞镜花辞树

1

送嫁的人行到巷口时前方忽然出现了个人,那人一身素白跌跌撞撞闯进队伍中,还未走近大红的花轿,便被人拦住了。

他被人推倒在地,素白的衣瞬间染了泥泞,大雨滂沱中,他固执的问一个回答:“知秋,你当真是为了林府的钱财嫁给他?”

季知秋坐在轿中,红色盖头下,头上的白色纱布格外明显,她勾唇笑道:“丛哥哥,你能给我什么呢?季知秋再也不想过精打细算的苦日子了,等我嫁给林公子,便给你安排个有酒有肉的好差事。”说完,她还似笑非笑:“只靠你读那几个劳什子书,又有何用呢?”

一番话下来直说的卫丛面色发白,他摇摇晃晃的起身,只说道:“那便祝季姑娘一生虽不能夫妻恩爱,却可富贵一生。”便踉跄离开。

季知秋在轿中,却落下一滴泪来,她和卫丛数年相伴,终于在今日到此为止。

下花轿的时候,一双手顷刻被人握住,手上触感光滑如玉,一摸就是没做过粗活的公子手。季知秋忍住心下的厌恶,跟着那人进了府。

三拜之后,她和林芝树便成了夫妻。

嫁给林芝树没几日,季知秋便听到卫丛要离开的消息。那一日,城中杏花灼灼开满了枝头,季知秋躲在一处,看着卫丛离她越来越远,等到看不见卫丛的时候,季知秋才开始放声大笑,笑到最后,只剩下一脸凄然之色。

她看着身边一同尾随而来的林芝树,到底是没能忍住心底的怨气,重重的推了他一把。

林芝树一时没站稳,跌坐在地。季知秋惊恐地看着自己的双手,想要拉他起来。

只是,当她看到林芝树满面笑容之时,僵在了原地。她问他:“你为什么那么开心?”

可林芝树是个傻子,林芝树听不懂,依旧只知道笑。

他笑得可真开心啊,仿佛一点都感觉不到季知秋言语中的苦涩,他看着她欢呼道:“秋秋,秋秋,你是我媳妇,媳妇你知道是什么吗?就是要一直一直在一起的人。”

季知秋闻言,面上好似受到了极大的屈辱,她在林芝树耳畔呢喃道:“可我不会喜欢你的,永远不会。”

彼时不过一句气话,却让日后身份尊贵的林芝树,被此言困惑一生,却从不敢开口再问。

林芝树听了,神色却极其认真:“秋秋,秋秋,可我喜欢你。”说到最后,声音都带了颤意:“所以一直在一起好吗?”

季知秋神色不耐,看了看不远处来寻找林芝树的仆从,面上极其牵强的笑道:“好,好,好,我们回家。”一连三个好字,眼中却不带任何喜色。

她牵着林芝树回了林府,心思沉沉,只盼着她的卫丛哥哥今后能奔向大好前程,再不受人掣肘。

自打卫丛离开后,季知秋在林府也懒得掩藏对林芝树的不喜,她总是在林芝树寻她之时神情冰冷的将自己锁在屋中,又或者当林芝树欢喜的给她好东西时,季知秋总将东西重新放入林芝树的怀中,对他淡淡道:“我喜欢的东西已经没了。”

时间久了,林芝树便学会了许多伤心的神色。有府中下人看不过去禀告了林老爷,当林老爷看到林芝树望着季知秋的幸福神色,便知不能拿季知秋怎么办,只是对季知秋说道:“季丫头,你以为你什么地位?你不过是因着芝树喜欢而养在我林家的一条小猫小狗。”

只是季知秋还未说话,林芝树却像一只被人抓了尾巴的猫,死命地将林老爷往外面推,嘴中还愤愤道:“你走,你走,我媳妇才不是小猫小狗。”

林老爷无奈,只是道:“季知秋,早晚有你后悔的时候。”

自那之后,季知秋依旧不改对林芝树的冷漠,她时常想,丛哥哥那般人物,往后的人生该是怎样惊艳绝伦呢?可是真可惜,她再也不能陪着他了,罪人之身,就别再拖累他了。

2

卫丛走后的第二年,林老爷带着许多护卫去西南行商的时候,林府遭了大难。

那可真是令季知秋心惊胆战的一夜,冲天的火光里照的盗匪手中的银刀闪闪发亮,仆人的鲜血顺着大刀划落在地,季知秋躲在床下看的浑身发冷。身旁的林芝树虽然出奇安静,但是他们俩人到底是被人发现了。

只因有怕死的仆从指出了少爷和他夫人都未离开,谄媚地给盗匪说要是抓到了他俩,林老爷回来会献出更多的钱财来。

最后,当季知秋和林芝树被人拽出来的时候,那仆人便被一刀刺穿了肚腹。

盗匪头子色咪咪的看着季知秋搓手道:“小娘子长得真是貌美,可惜跟了个傻子怕是没享受过男欢女爱吧,不如和老子我共度……”盗匪头子话未说完,林芝树已经挣开了抓着他的人,死死的抱住季知秋不放手。

季知秋躺在冰凉的地上,身上是傻子炽热的身体。傻子抱着她任由盗匪一刀刀刺向他的胳膊,就是不松开。

最后的时候,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声官差来了,盗匪头子面上一怒就要拿刀朝林芝树头上砍去,刀没落下,身旁人道:“保命要紧。”

一声口哨响起,盗匪们便匆匆散去。季知秋触手之下一片滑腻,全是傻子的血,她愣了愣,抱着林芝树就放声大哭,赶来的官差们看着此景面面相觑,最后只能道声:“节哀。”

恰在此时,林芝树颤巍巍抬起一只血淋淋的胳膊,轻柔的给季知秋擦眼泪:“秋秋,别哭。”众人惊醒忙去叫了大夫。

因此等林老爷回来的时候,只看到一片血腥空荡的府邸,宝贝儿子和季知秋都不见了。等他去医馆寻到了其乐融融的两人,了解事情始末后,便从镇上买了大刀带着护卫们出了镇。

之后,镇外十里的盗匪都被林老爷带着的一干护卫杀了个干净。名声传到杏花镇时,满镇唏嘘,只有季知秋听闻的时候,面上先是一笑,便继续温和喂着林芝树喝粥。

荷花开得时候,季知秋和林芝树已经成了镇上人人艳羡的好夫妻,时常有姑娘前来拜访季知秋,说一些:“林公子皮相不错,只是到底是个傻子,季姑娘可有意找个妹妹一同照顾他?”

每每此时,季知秋都会冷下脸,道一声:“林家的事我做不得主,不如你去问问林老爷?”几番下来,季知秋也明白不是杏花镇的人看不上林芝树是个傻子,而是林老爷看不上杏花镇的姑娘,只是他一介商人,怎么满镇的姑娘一个都看不上?偏偏选中了她?难道只是因为她的身份?可她是罪人之身啊。

季知秋想不通,索性便不想了。林老爷是个好公公,林芝树也是个不错的夫君,她以后对林家人在可亲一些。

季知秋这想法不过半月之久,便听说卫丛回来了。侍卫两列,官袍加身,好大威风。她心中雀跃无比,只觉得卫丛此行是来看她的,觉得她虽然再也伴不了丛哥哥身边,但还能和丛哥哥说上几句话,便是极大幸福了。

卫丛给林老爷递了拜帖,上门的时候并未去见季知秋。季知秋远远的看了他一眼,只能看到紫袍飞扬,尽显风流,只是卫丛从始至终未曾回头。

自卫丛和林老爷来往的越加频繁,季知秋的心也在一直下坠,直到卫丛回京城那日卫丛都没来见季知秋时,她的心终于跌在了谷底。

她蹲在柜子里默默地哭,她那傻子夫君就不断在柜子外扮鬼脸逗她笑,在林芝树伸进胳膊要抱她时,她终于忍不住对着那白嫩的胳膊咬了下去。

恨意深深,可在快咬出血时,她眼眶红红的抬头问他:“傻子,你不知道疼吗?”林芝树见此,却对她灿烂一笑:“秋秋不哭,我不疼。”

就在那一瞬,季知秋的心继那次血夜后再次动摇了。

3

承平十年的时候,已经是季知秋嫁给林芝树的第四年。当林老爷有意无意地透露卫丛官居丞相,要娶李太傅的女儿时,季知秋终于忍不住问林老爷,上次卫丛回来时和他都说了什么时,林老爷端着茶杯若有所思道:“其实也没说什么,他就说感念当年我的救命之恩,托我今后待你如亲女便好,就了却他一桩心愿。”

季知秋闻言后,整个人如坠冰窟,她又问:“当年事他都知道了?”

这时林老爷又笑看她:“官袍为紫,只有一品到三品的官员能穿,你说他知不知道?”季知秋终于死心,失魂落魄向门外走去。

七年前的时候,卫丛将她从死人堆里背出来,对她说:“小姐,卫丛今后不读书了,只为你活着。”

当年卫丛是季府管家远房亲戚的儿子,因着是平民身份,也好读书,管家便经常给他买书,卫丛也经常会带些吃食给管家,一来二去,便得了季丞相的赏识,继而便与季知秋有了来往。

那年季知秋年仅十岁,尚为懵懂,不知道卫丛为何会冒着杀身之祸救她,却也明白,背着自己的少年都为自己搭上了什么——大好前程和背井离乡。

在那之后,卫丛便带着自己在杏花镇住了下来,三年里情愫暗生,便也许下了及笄之时嫁给卫丛。

可惜,天不遂人愿。

季知秋及笄那日,被镇上的恶霸堵在了巷子口,卫丛赶去的及时,可他一介书生也被打了半死,那恶霸还扬言要剁了卫丛双手,让他这辈子拿不起笔杆,看卫丛还怎么养她。她抱着晕倒的卫丛无助的蹲在巷子里。

卫丛的气息越来越微弱的时候,她仿佛记起了三年前的噩梦。林老爷和林芝树便是在这时出现的。那年她跪在林老爷面前,不断磕头求他救救卫丛,林芝树忽然发疯的跑到她面前:“不许跪,起来,起来。”

林老爷见此眼睛一亮,问她:“救你们一次,那往后要次次救你吗?”

季知秋一愣,眼眶泛红道:“求老爷救他一命,往后做牛做马季知秋都毫无怨言。”林老爷闻言,随即一笑:“季知秋,好名字,芝树你喜不喜欢他?”

林芝树在一旁笑得眉眼弯弯:“喜欢,喜欢秋秋。”

林老爷便笑道:“如此甚好,那你便给我家树儿做媳妇吧!”

季知秋一愣,说道:“可民女已有心悦之人。”林老爷闻言笑道:“季家之女,你只要一天是这个身份,你心悦之人便永远出不了头。”

季知秋僵在原地,虽说不知林老爷怎么知道她的身份,但林老爷分明是趁火打劫,可是他说的不无道理,而且卫丛哥哥必须要找大夫了。她咬着下唇,恭恭敬敬道:“岂敢不从!”

林老爷便知道她这是答应了,万万没料到卫丛被送去医馆后,她又开口道:“卫丛离开那日,劳烦林老爷派两个人暗处护着他,送他入京。”未等林老爷继续询问,季知秋便继续道:“他一介草民,留这里恐恶霸还会上门,我会出言让他离开,也免得民女日后惦念。”

林老爷一寻思,也不管季知秋话中有几分真假,当即答应了。

自那日后,卫丛和季知秋便没见过,醒来后便听人说,“姑娘攀了高枝,每日被傻子少爷精心伺候着,已经记不起他这个旧人了。”

他能下床的那日,便是季知秋嫁给林芝树的那日。

这么一晃,便到了今日,季知秋为人妻的第四年里,卫丛成了大官,季知秋为何嫁给林芝树他怎么会不知道呢?但是却没能如季知秋所想,原谅她,还能同她说说话。难道真是因为她当年狠话说得太过?

可如今,卫丛要娶李家女,当年参与举罪萧家季家之事的李家。季知秋一想到此事,便对卫丛也没了相见之意。

4

那日之后,季知秋和林芝树有了夫妻之实。林老爷从此放下心来,虽说有点对不起卫丛,但若自己死了,林芝树的余生倒也不用担忧了。

季家人在情爱之事向来决绝,当年季知秋的大姐因为李太傅也是参与害季丞相的一员,当场在李公子面前自杀,季知秋虽然做不到在卫丛面前自杀,可对卫丛的念头也确实该连根拔起了。

他去娶他的李家小姐,季知秋从此和他再无干系。

往后的日子里,季知秋对林芝树越来越好,起初因着他一句喜欢而让季知秋嫁给他所引起的怨恨也没有了。

京城里,卫丛来往于官员之间,寻求当年萧家季家的旧属和门生,开始谋划起为萧家季家平反的事来。暗涌之下,如履薄冰。毕竟卫丛要干的,是要推翻当朝帝王往年决策的旧案,此案若翻,便是要打当今帝王的脸。

而这些,季知秋通通不知道。

承平十一年,季知秋诞下一子,林芝树还是个天真无邪的傻子,时常手指戳罢婴儿软绵绵的脸蛋便看着季知秋傻笑。

季知秋望着他不语,眉眼却逐渐柔和了。只是这般光景没过半年,季知秋便听到了两个护卫的谈话:“卫丞相当真好本领,两年还没过去便替当年的季家和萧贵妃平了反。只是,京城传闻李家下狱那天,李小姐没了踪影,难不成被卫相私下救了?”

季知秋藏在门后一时间想起许多旧事,想起来当年有人举报萧贵妃勾结萧家季家谋害太子,彼时太子危在旦夕,圣上大怒,萧贵妃处死,萧家季家满门抄斩。

季知秋母亲却在听到消息后,用金簪刺到她的胸前,让人将尚有知觉的她丢在了乱葬岗。季家满门抄斩的那日,季知秋被卫丛领着挤在人群中远远看着。

刀刀下去,季家一颗颗人头滚落在地,她母亲的人头就在她的脚下,可她不能哭,不然母亲费尽周折救得她一条命就白费了。

她将满腔嘶吼憋在心中,跟着卫丛一步步离去。那时候,卫丛是她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她以为她会和卫丛一直生活下去,可那恶霸让她明白,不论在何地,平民百姓都是被欺压的那个。

季知秋回过神时,心想卫丛从未忘了她,可她和卫丛也再回不去了。

承平十二年,杏花镇来了大人物,太子亲临杏花镇和卫丛一起将流落在外的萧贵妃之子接回京去。

那时候,林芝树和季知秋的孩子已经会咿呀学语,卫丛来得时候,便看到高大的杏花树下季知秋满面柔和的抱着一个白嫩的孩子,指着一旁的林芝树说道:“宝儿,唤爹。”

那孩子睁着乌溜溜的眼珠,却看向了卫丛,咿呀着要让他抱。

树下的两人抬起头向他看来,一瞬间,花落如雨,季知秋半张了嘴,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只怔怔看着卫丛。杏花落在卫丛的肩头,卫丛却好似未察觉一般。

他怔怔看了她们半响,突然哑声说了句:“甚好,甚好。”

他撩袍下跪道:“请四皇子安,请四皇妃安。”

季知秋向后退了半步,惊恐道:“丛哥哥,你这是什么意思?”

卫丛抬头看她,似笑非笑:“季小姐,你说这流年似水究竟变得是我们谁?”季知秋不明白,卫丛也不打算解释,起身便打算告辞,季知秋忽而上前抓住他的胳膊:“卫丛,我不明白,你知道我是为何嫁给芝树,可你上回回来却不曾看过我一眼,如今你这般又是何意?”

卫丛一愣,他想说:你难道不是因为知道了林芝树是皇子身份,才愿意与他生儿育女?可实话太过伤人,如今他被嫉恨冲昏了头脑,连思考都不愿了,只是苦笑:“是卫丛活该,至始至终放不下季小姐。”便挣脱袖子,扬长而去。

5

卫丛离开的路上,突然明白了什么。他回身去了林府将林老爷打了一顿,一介书生拳拳下了狠手,林老爷却一点不还手,甚至还屏退了护卫让他们拦着季知秋和林芝树。

等卫丛冷静下来的时候,两人坐在石阶上,卫丛问他:“为什么?”

林老爷擦了擦嘴角的血迹,说道:“我平生最对不起萧絮,所以我容不得芝树在我死后出一点茬子。”

萧絮是萧贵妃的闺名,萧贵妃未嫁给皇上之前和林老爷是青梅竹马,而林老爷便是当年赫赫有名的林将军。

卫丛问他:“所以我当年给你讲的条件你给知秋说了多少?”

林老爷看着卫丛,呵呵一笑:“我对她说,卫丛谢了我救命之恩,让我待你如亲女之后便离开了。”

卫丛听完一时气血上冲,林老爷却继续道:“若不是她幼时我见过一回,早在她冷落芝树时,我就把她杀了。”

卫丛冷笑:“林老爷好大威风,看不上我家知秋为何还不告诉她实话。”林老爷闻言幽幽笑了:“因为你啊,一旦季家萧家平反,芝树就要回京,我也不知还能活多少年,算来算去,也只有你能护着他,因为我知道季知秋是你拼命也要护着的人。”

一夜行舟
一夜行舟  VIP会员 练笔了一个短篇两三天里放出来,要认真写文了

朱颜辞镜花辞树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