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昧

2017-10-08 12:38:23

长相思 江湖路漫漫

《无昧》by 沉佥

无昧,无昧,在彼瞳邪,日辉聚矣,何所思与;

无昧,无昧,在此灵台,日华向矣,赫赫有明;

无昧,无昧,在于魂髓,日未消矣,万是归一。

幼年时,母亲教她这支歌子。她唱得声甜,手里捏的,是那名唤“无昧”的花。

母亲曾与她说,这是此世间最清明的花朵,它便是一味奇葩,能将人心映个明白通透。

她的闺字,也叫做无昧,沈澈沈无昧。

她的父亲,是江湖道上的盟主;母亲,是宁州苗寨出落的妙手仙医,论及医、药、蛊、毒,无人能出其右。

父亲是声名在外的大人物,终日繁忙。母亲领她居于翠屏山中的庄园,犹如隐士。

自记事起,母亲便告诉她,在这庄园中,埋藏着足以撼动天下的秘密。而她,生来便是为了守住这秘密的。

她很少见父亲,除母亲之外,她见得最多的,是她的师弟,孟殊。

孟殊是父亲唯一的弟子,拜入门下已有六载。那时母亲已过世了,她独居庄园中,孟殊常替父亲来探望她,带来父亲吩咐下的置办,各式各样,应有尽有。

但她全不喜欢。

她只喜欢拎一坛子陈酒,席地园中,看满园无昧花开,在馥郁芳香中自斟自饮,烂漫铺天盖地。

孟殊每每便陪着她,不发一言,安静地不知所思。

她至今仍记得孟殊拜师那日,正是无昧花极尽繁盛之时,那个瘦高的少年在一望无垠的花海中向她施礼,道她:“师姊安泰。”

那双眉眼分外清澄,干净的似不染纤尘。

江湖中摸爬滚打之人,又已将及冠年,竟还能保有这般赤子纯态。她不禁好奇,随手拈花一朵打他天灵。

他却呆怔怔任由她打了,捂着痛处,回望她,一脸茫然。

父亲说,孟殊是其有生之年所见过的、最具天赋的武学奇才。所以,从不收徒的父亲,破例将他收下,悉心栽培。

而她却觉得,孟殊是全天下最呆的呆子。

沈氏剑术绝学『还元九式』至极精妙之第九式『九九归一』,他一点即通,最浅显易懂之第一式『一元复始』,他却无论如何也不得要领。

正是这一步之差,阻碍他不得大成。

父亲常责备孟殊心有旁骛。

然而,每每孟殊习剑之时,她执一瓣无昧,作个朦胧遮幔,透过日光晶莹看去,却只见剑气清灵,大开大合,至繁至简,天地间只此一剑,那使剑之人恰如遁一太极,夺定万事于本元。

那正是大衍无形、物我两忘的境界。

孟殊是矛盾,既澄清又混沌,既聪敏又笨拙,就好像光与影,势必相伴相生。

正是这样一个孟殊,成了她六年来唯一的朋友。

父亲的劲敌是北方大青山中的天狼教,那是被整个中土视为妖邪夷敌的存在,狼视天下已非朝夕。

而这庄园中埋藏的秘密,据传,正是谋天下者欲夺的瑰宝。

所以,父亲不许她踏出庄园半步,亦不许旁人接近分毫。能够出入无阻的,除了父亲,便只有孟殊。

沉佥
沉佥  作家 微博:@沉佥||读者Q群:21954460

一将功成

醉灯(上)

一将功成

无昧

月下昙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