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海,我再也回不去

2017-10-31 21:28:38 作者:江昭和

《那片海,我再也回不去》by 江昭和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

我总觉得我长了两颗心,一颗用来感受阳光,该笑的时候就热情昂扬地笑,一颗用来躲在幽暗的角落瑟瑟发抖,却装得坚硬顽强。

我总觉得我眼中的世界和别人的不一样。当我看着别人用弹弓打鸟的时候,不知为何,我内心也会颤抖,而他们,只会兴高采烈地欢呼。当我看到一只硕大的老鼠躺在地上,抽搐地摇动着微型的四肢的时候,我会错开眼神,一是不堪,而是不忍,虽然它们造孽,但也着实可怜。当我看到一只狗的腿被铁夹夹住,露出血肉模糊的骨头,我会忍不住流眼泪。

可是我谁也不会告诉,因为他们会说我是疯子,或者傻子。

你也许以为我脆弱敏感,十分温和善良,很抱歉,你也许错了。

因为在那些时候,我也做出过如今想来,无法直视的事情,比如点燃蚊香,用炙热的火,去残害脆弱的蚂蚁,那“哧”的一下蚂蚁躯体焦黑变形,收缩消泯的声音,是我无聊岁月里,意外销魂的消遣。

那时候不会懂得世间生灵,孕育出世,都是造物主的用心,都是生生不息自然界的有机组成部分,那时候的人,内心的“暴力向往”,转化为对较自己弱小生物的欺凌。

现在想起来,都会觉得自己造孽。但其实,那时候的小孩子,又能够有多坏,他只是内心没能形成对生命的敬畏,他只是盲人摸象地觉着有些行为是可爱的,而有些行为可怜。

他的内心,没有固定的体系,只有感情用事的玻璃碎片。

所以,我既不像有些男孩子,一意孤行地浑浑噩噩,“打打杀杀”,又不像专门负责老实巴交的少年郎,踩着一只蚂蚁都会哀哀哭泣。我就这样悬浮在中间区域,既不安全,也遑论危险。

有一个画面,我记忆至今,虽然鲜少提及。那时候我和村子里的少年游戏,总有一个固定的集合点。那家人的房子,往往阴暗潮湿。许多人都在外面欢声笑语,而我分外喜欢独自跑到屋里去。不为别的,就因为他家的墙上,贴着一幅我十分着迷的西洋油彩画。

那时候哪里说得出肤若凝脂,美不胜收,巧夺天工,精雕细琢,惟妙惟肖,传神灵动之类堆砌浮夸的词语,只会一句“好看”,或者“真好看”,最多就是生生地扭出一句“好美啊”,只有一种表情,惊艳到无声地凝视。

如果我说是什么唤醒了我对艺术最初的感知,我会将记忆的渊藪定格在那个地方,那间幽暗的房子里的,那副宝蓝作底色的画。

画里是什么呢?画里是一座幽静迷人的山谷,有静谧的湖泊,有挥洒浓荫的大树,而在盛大的绿荫深处,在如绝世的水边,有十几位貌美如花,玲珑娇俏的姑娘,她们一例地皮肤白皙,有着一双会说话的灵气逼人的大眼睛,长发如瀑,有的挥洒着水滴,有的娇慵着眉目含情,有的濯洗着脚踝,有的凝望着森林的深处,不知思念着什么,或许是参天大树后躲着的年轻猎人。

她们每个人都一样,然而她们每个人都不一样,我曾数了数,画里的女子,至少有十一个。你完全不会想到中国的牛郎织女,或者《西游记》里的蜘蛛精,因为那画里的姑娘,都是安琪儿的模样,是欧洲的神,没有中国血缘的。最多想到的是《安徒生童话》里的海的女儿,但那又不像是海。

直到后来我目睹了黛安娜王妃的美貌,我才恍惚茅塞顿开,那画里的女子,一定有一位是月亮女神,所以那些与她耳鬓厮磨的,不是她的姐姐妹妹,就是她的分身,还有黎明女神欧若拉,美的女神维纳斯,众神的天后朱诺,不,她可能不会这么放肆纵情。总而言之,那是古希腊罗马神话里的香艳美神,是当之无愧的倾城缪斯。

只是那时候的眼神和心境,比较无邪纯真,是未经打磨的碧玉。否则一定会有一些缱绻的遐思。

画里的女郎,静止凝固,被画家精妙的笔触,如华丽的松脂,稳妥地定格住,然而我仿佛听见了阵阵的笑语嫣然,闻到了香风细细,看到了她们互相缠绵爱抚。是千姿百态,是有声有色。

我看着它的时候,就仿佛那绵密的树荫,正柔柔地包围着我,使我也变成她们当中的一个,我是一个唐突的精灵,偶然坠入她们活色生香,风情万种的纯洁世界。看着她们来人间过节,或者偷懒游戏,我不会偷她们的衣裳,我会化作一只花花蝴蝶,缱绻流连在她们的衣袂之间。

那是我对“美”,最初的触碰。

后来,那座房子拆了,我再也不曾看过那幅画。我也没能在任何的美术馆,画册,或者文学作品里再寻到它的一丝蛛丝马迹,我甚而觉得那或许只是我独自一人的一场花气袭人,烟雾缭绕的梦境。

时至今日,思念起来,依旧唏嘘。也许骨子里,对西方文学的情有独钟,也自此始。

它就仿佛是一颗美的种子,落入我潮湿的心间,从此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经过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日渐茁壮蓊郁,富甲一方。

直到某一天,我读到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被他描写的秀美温柔,明丽典雅的风光,维特与顶着瓦瓮汲水年轻少女初见的画面感染触发,我才又念起年少时的那一段缱绻的萌动。

后来读了塞尔努达的回忆性散文集《奥克诺斯》,我才仿佛遇到了灵魂中的知己,他也有那样一颗敏感纤细,不染埃尘的心肠,少年的心,果真有一座秘密花园,那里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虽然偶尔也有不合时宜的无知阴狠,但那终究不是主色调。

只是那样漫长青涩的时光,却没有一个人,听我细细密密地讲。没有那一个人,与我将这花团锦簇的美,绵绵密密地展开。

如今,我站在光阴的这一头,遥遥想望着彼岸的美好,就像当初奋不顾身,刀山火海也要上岸的美人鱼,而那一座她曾千方百计渴望离的海底银宫,却再也回不去。

我们的生命,就是处在这般,永恒地失去的路上,最怕偶然回望,最怕偶然感伤,就仿佛四肢百骸,都化成了阳光下迷离的泡沫,再也寻不到那梦开始的地方。

沧海月明珠有泪,那是皎洁清冷月光之下的鲛人,思念起了她久别的故乡,所以情难自已地悲伤。

最初的最初,她总想着人间是美的,直到她成人,终于能够名正言顺地抵达岸边,却发现,一切与她所幻想的并非如出一辙。原来岸上有贪婪,有私心,有愚蠢,有欺骗,有伤害,还有成全的绝望,并没有幻想中的那般美丽。

江昭和
江昭和  作家 简书电影 编辑华枝春满,月白风清。个人微信号:13487221153个人公众号:江昭和新浪微博:江昭和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亲爱的克鲁斯

广岛日安

我知道你在身旁,才有所谓地久天长

她听见,月光下的海浪声

仍未忘,小寒那天

相关阅读
短篇小说丨选择

漆黑夜空,霓虹闪烁。 喧闹长街,光影交错。 嘤呜!嘤呜!嘤呜! 伴随一阵急促的警笛声,广场中央迅速裂开一条道,一辆蓝色警车自人群中穿过,驶向残破的第七十三街区。 警车远去,众人轻描淡写地回过头,继续前行,仿佛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 昏暗的街巷,阴冷的月光。 路灯下,一群人围着一名衣衫破旧的中年男子,中年男子全身被一条发光的绳子绑着,动弹不得。 嘤呜! 警车从街道尽头疾驰而来,哧啦一声急刹停在中...

五年不见,我还在想你

五年了,我没想到那一眼的惊艳,会保存在我整个青春的时光。 那年我刚进高中,整个人就像偷吃的大力水手的菠菜补过头了一样,活泼到不行。还记得那是一个秋天的下午,我和同学打打闹闹地往报告厅走去。地上一摊一摊的水证明着那场雨就像那天午后的阳光下的他,是真实存在过的。 我一边走着一边低着头看路,遇见总是发生在不经意的瞬间,当我抬起头,我看见了他,一个占满我我整个青春的人。直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他穿着...

风中的铃铛

阿岚和左伦分手了,余小灰拍着她的肩说:“想哭就哭吧,哭出来就不难过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阿岚摇摇头,将脸埋在膝盖处:是我不要他的,许久才又说,小灰,你知道龙凤铃的故事吗?余小灰懵懂的摇了摇头。 (1)天空的颜色 厨房里飘出红烧肉的香味,左伦站在院子里,低着头盯着脚尖看,阳光直射到他的头顶,感觉一阵头晕目眩,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根本无暇顾及顽皮的少年。 十五岁正是叛逆的年纪,今天他给老师的椅子上...

对爱情要有期待,但不要理想化

文 | 江小T 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天气:晴 青春年少的日子,也有兵荒马乱的时候,做不完的作业,睡不醒的觉,一个哥们被高年级打了,最郁闷的是,隔壁班的那个女孩身边,好像出现了一个并不那么帅的男孩。 -01- 最近工作上很忙,看朋友圈的次数也就少了很多,加上微信好友日渐增多,我经常错过很有好友的动态。 前几天刷朋友圈,看到一个平常不怎么爱发圈的朋友然然突然晒出了自己和男友照片...

只为赴你一人约

夜里难眠,清晨繁忙,衣裙华美,妆容精致,步步生姿,笑靥如花,满眼期冀,满心欢喜,含羞带怯,楚楚动人。 这,即是为赴心上人之约的少女模样。 〔壹〕 天灰雾朦之时,文锦却于床榻间惊坐而起,踏着一双净白赤足,快步走向窗台,推窗眺望。 窗外,黎明未至,皎月将落,唯有廊下烛火微弱摇曳。 “唉!这天,怎亮得这样慢,这夜,更是好生漫长。” 倚窗而立,看着远方那重峦叠嶂,却始终不见半缕金光,远山如黛,夜色如...

那年木棉朵朵

离开廉城后,我再也没有见过那样艳而不妖的木棉花。如今花期将尽,谨以此文,惦念那些生命中思念的人。

忘了那个人吧,好吗?

文Ⅰ路人 前段时间和朋友L聊天,聊到了她的前任Y。 L和Y是同一个学校不同专业的,但却是在网上认识的。那时候Y刚刚失恋,L又刚好没有男朋友,两个人挺聊得来的就这样在一起了。但后来Y似乎并没有从失恋的痛苦中走出来,而L却慢慢的爱上了他。 L经常关心Y,把所有的开心的事都分享给Y,而Y却经常不回她微信,也对L的关心视而不见。L为Y付出了很多,却因为始终得不到Y的回应最终提出了分手,而Y却没有一点...

离别以前 未知相对当日那么好

当读到季晓鸥被陈建国杀害了时,真感觉懵了——湛羽案还没告破,被冤枉的严谨罪名还没洗脱;重整旗鼓的“三分之一”海鲜餐厅经营状还没达到鼎盛;作为严谨认定的媳妇,晓鸥还没来得及正式拜见过他的父母 ……总之,晓鸥离开得太匆忙了,不但让她的父母无法接受,也让读者无法接受,更让严谨无法接受。 严谨终于被无罪释放了,他问来接他的妹妹、以及程睿敏夫妇:“这么重要的日子,晓鸥怎么不来接我?”三个人不知该如何让...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