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林徽因,民国定会寂寞很多

2018-04-02 18:18:04 作者:麦大人

《如果没有林徽因,民国定会寂寞很多》by 麦大人

文/麦大人

01

民国是一个特定时期,这是一个让人浮想联翩的时代,无非是因为它的人才辈出,灿若星河。

短短三十余年,文化之繁盛,教育之发达,思想之自由,几乎是史无前例的。

一时间涌现出了像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蔡元培、胡适之、周树人等思想大家,当然也不乏“民国四大才女”之类的奇女子,其中一位就是大名鼎鼎的林徽因。

《如果没有林徽因,民国定会寂寞很多》by 麦大人

作为女人,林徽因无疑是幸福的。

徐志摩爱了她一辈子,梁思成陪了她一辈子,金岳霖等了她一辈子。

02

林徽因出生在江南杭州官宦之家,典型的白富美。祖父进士出身,做过浙江地方要员。父亲林长民早年留学于早稻田大学,后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

童年的林徽因并不幸福,母亲生了很多孩子都未养大,却只剩下她一人。在传统观念里,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后来父亲又纳了小妾,一连生了四个弟弟。

从此,她和母亲就搬到后院居住。失了宠的母亲整日以泪洗面,自然不会给她好脸色。

《如果没有林徽因,民国定会寂寞很多》by 麦大人

这种环境下长大的林徽因,性格早熟。

她把所有时间都拿去阅读书本,以求获得心理的慰藉,她也确实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天堂。

在书本中获得见识的她,越来越受到父亲的喜爱。16岁那年,就带着她出国考察,顺便游历欧洲去了。

《如果没有林徽因,民国定会寂寞很多》by 麦大人

一圈旅行结束后,她和父亲在伦敦定居下来。白天父亲要忙于应酬,而她也进入了圣玛莉女子学院学习。

可一到周末,身在异国的她顿感孤独,有时也随女房东到校园去消遣时间。

03

就在这时,一个长她7岁的男子出现了,这人便是徐志摩。

志摩是父亲的朋友,他和林徽因在北京就见过,只是那时徽因还小。但如今她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诗人的徐志摩更是英气逼人。

《如果没有林徽因,民国定会寂寞很多》by 麦大人

两人在异国邂逅,大有相见恨晚之感。一个才华横溢,一个宛若惊鸿,注定了他们之间会发生点什么。

他们徜徉于剑桥校园,泛舟于康河之上,一边谈论着诗歌,一边诉说着情怀,过得好不逍遥快活。

志摩惊讶于一个十六岁的少女会有如此犀利的见解,她的灵气打动了他。在她身上,他找到了一直梦寐以求的东西——爱、自由和美。

麦大人
麦大人  作家 修改本月功能介绍还可修改3次简书观察优秀作者,读万卷书,阅世间人,写天下文。个人微信:zd18608912299,微信公众号:艾人物(ID:irenwu2017)我已委托快版科技为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剽窃必究!

你为什么至今单身?看完后扎心了!

如何经营好一段高质量的亲密关系?

如果没有林徽因,民国定会寂寞很多

怎么评价范冰冰这个人?

为什么女人们都想睡朱亚文?

相关阅读
三三两两的爱情事儿

这个社会有很多无私的人的同时也不乏自私的人,我遇到了两者,我该何去何从了?我不愿伤害别人,但更不愿意别人伤害自己。 那个黄昏的傍晚我下了很大的决心,拿起手机发了一条微信给他,自己脱掉了凉鞋,走在柔软的沙滩上,脚与沙子温柔的接触着,喜欢这种被温柔对待的感觉。不一会儿看到远处一个开着法拉利SUV的年轻男子从车里面出来,他头戴着黑色的方框墨镜,穿着一身休闲的衣服,蓝色的条文衬衫,七分休闲裤,他高...

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总好于那年我没有遇过某某

大学时候交情很好的学长来武汉出差,约我出去喝酒。 我不喝酒,和他拿可乐碰杯,七点钟喝到凌晨一点,我撑到没办法弯腰,他喝到基本意识全无。 挣扎着爬上出租车,他逼着不过江的出租车师傅带我们去长江大桥,说要找他逝去的青春。 师傅看他醉得颠三倒四轰不下去,心一横一脚油门出去,就把我俩扔在了桥底。 我拽着他沿着步梯一步一步往上爬,他东倒西歪像条死鱼,终于爬上去,我累得半死蹲下靠着栏杆喘粗气,他眼睛盯着...

初恋你很好,只是时机不凑巧

-01- 那天,福州的上空突然飘了雪,我们坐在老宅咖啡感慨着这场百年之遇见。 比起我手舞足蹈的姿态,白沫却显得有些沉重,一直静静的望着窗外,好久才轻启朱唇:“我和她一起在雪地里白过头。” 听说,浪漫的故事,要在下雪天讲才好。 2007年酷暑还未结束,白沫就迎来了初中的生涯,也是在这一年他遇见了那个叫若澜的女孩儿。 两个人的关系要从同桌说起。 在男女关系历史长河的见证下,同桌是最易产生革命友谊...

酒桌上别人夸你酒量好,你该如何面对

在酒桌上,不管你的酒量是好还是不好,都会有尬吹你的酒量好,那么这种情况下,你该如何回答对方夸你酒量好呢?你要明白的是,不是你要去回答对方的问题,而是对方问这个问题的

构成重婚罪的条件!小三有了孩子也不一定就能治罪

现在很多已婚的男人在外面养小三,这怕是大多数有钱男人做的事情。不过想要构成重婚罪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孩子只是一个介质。和小三生孩子这种不一定能构成重婚罪。下

灵狐与僧

一 雪姬是一只千年的灵狐。这一千年以来,雪姬和灼羽一起生活在雪山之巅。灵狐从小到大只饮山巅的雪水便可以修炼千年甚至万年。只是一日不饮,灵力便会减弱直至消亡。灵狐灵力虽强大,却不敌凡世圣殿的高僧。 这一千年,雪姬每天晚上都做同一个梦。这个梦,雪姬从来没对任何人说过,即使是一起长大的灼羽。 梦里的雪姬没有灵力,总是被一个农夫关进一个堆满柴草的屋子。 ...

【短篇】月神传

1. 秋分,清晨,一只京城的褐色麻雀啁啾着飞入将军府的内院中。 瓦砾砌成的四方天空中,满是幼鸟的啾鸣声。麻雀在院内的一棵石榴树梢上落脚,其后是一个躺坐在回廊长栏上的少年身影。 十三隼安静地仰视那片瓦砾砌成的四方天空,嘴里叼着一截草杆,听着满贯幼鸟的啾鸣声出神。怀里揽着的是一把平日里用来练习剑术的木剑。 突然,一张半吊着的人脸从屋檐上坠下回廊。 麻雀惊起,石榴树梢在半空中微微打晃。 十三隼倒淡...

历史药方3:爱上不该爱的人

药方:乔·斯宾塞《成为简·奥斯汀》 我们总是在多年以后才明白,爱上不该爱的人几乎是每个人都容易犯的错,归根结底是个运气问题,只不过是有些人幸运,有些人不幸罢了。 正所谓有失必有得,不幸的人并非完全不幸,一段失败的感情经历也许会留下丰厚的精神遗产,比如写小说的素材。市面上这样的小说大概分为两种,一种可称之为刻骨铭心再刻骨的互舔伤口型,作者将不堪回首的往事絮絮叨叨不厌其烦地说了一遍又一遍...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