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关于“手”的倒带录

2018-04-21 21:28:17 作者:乔莺

文:乔莺

《戒:关于“手”的倒带录》by 乔莺

1#

1001李树,有人看望你。

声音长远而又洪亮,我坐在长椅上闻声而起。接着,一道门从我微弱的视线里缓缓打开。

在我的许多年后,我听见有很多人说我的手很好看。为了确定内心的满足,我总会趁别人不注意时偷偷去比较这双手。

“你的手很好看睇。”坐在我身旁的一位妇女用浓厚的广东话说起,由于她说的话比较快,没有听清。为了缓解这份尴尬,我也只是朝她微微点了点头。

当公交车一站又一站的在我面前驶过时,那名妇女又满脸笑容的看了看我的手:“靓到唔识讲。”(译:漂亮到没话讲)这下我终于听清楚她所说话里的意思,于是,我出于礼貌地回了她一句答谢。这些事情已多得我数也数不清。

刚开始到广东这块地方时,一切得事物在我眼里都觉得非常陌生,身边的人缘非常局限,所以,这几年来我也总是一个人。当我每次吃饭前洗手时,我都会刻意地对着光线比一个手势,因为手的每一个骨节刚好在完美的弧度里。所以,如果要照相的话一点儿也不费力。

尽管我先前的手不怎么好看。

记得小时候,我妈每次都会到幼儿园的大门口来接送我回家。

那时,我特别享受大手牵小手的感觉,像是某个绅士里双手捧着的鸽子,等候着沐浴过后的爱抚,父母总是很忙,我的大部分时间也停留在了外婆的时光里。

在那一阶段里收获最多得便是速写,我们也时常会随着培训老师到野外去写生,五六个人围成一个大圈子去速写一草一木。培训老师的手很好看,小麦色的肤色手指再加上手上的每一个关节都很清晰。

我画速写时每次都会分心,有时,坐在座位上会盯着这样的手指而发呆。

那次,我把我的手伸了出来与他作对比,唯一不足的是我的指甲被我啃的五花八门,特别难看活像一双木乃伊的手。

我们速写的画室在二楼的左方,若是再偏右一点会路过钢琴室与舞蹈练习房,那也是我每次提早画完速写看见过的场景。有男的也有女的一起跳友谊舞,我偶尔也会看见有女孩们跳佛罗伦萨,她们跟随着节奏在舞蹈面前展开自己的红色长裙,手指也在空中打转再落下。

唯一值得我所羡慕的是,那些漂亮地手指都不曾被我落下眼中,就连刚刚的速写中也掺杂了我私人的感受。

我身边的朋友好看的手有很多,而我只是个例外,所以,在春心荡漾的年龄里我连女孩的手都没碰过,也习惯性的把手背在身后说笑。

“妈妈,我想去前面那家店里吃桂花糕。”一声娇嫩的语气传达在了我耳朵里,我把手里的橘子放下朝不远处望去,只见一个小女孩戴着粉色的帽子嘟着嘴对着身旁的母亲说话。这样的场景只是在我买菜的时候看见过,在后来的那段日子里,我经常看见这样的场景令我感到忧伤。

尝试着让心里的顾虑放下,但想到这样的间接温暖就像刺一样划过心间。在旁人眼里这是所谓的矫情,而我也只想有个安慰。

我在水里不停地扑腾,随着水波地起伏我探出脑袋大口地呼吸。几乎是出于生的本能想游回岸上,我的双手在水中犹如没有翅膀的飞鸟失去了平衡。接着,隐约感觉水下有人牵我下坠,力气在我身上逐渐变小,周围的水正把我收缩与吞噬,在模糊的水底里我看见有双牵引着我。

我看了看闹钟,时间刚好到4点,我从梦里醒了过来。

当我翻看手中相册的时候,就在回忆这样的梦境已多次出现在心里,特别是那水下有力的手接触我时是那样的温暖而不是寒冷。

相册大概只有五十张,遗憾的是居然连一张全家照都没有,父亲原先的手纤细而有力,照片里的他显得严肃又儒雅,我也只有他俩年轻时候的样子,相册里的模样也只是我成年之后的温故知新。

我回家时,就会有一大群孩子围绕在我身旁吵着要糖果,接着,孩子的家长们就会把他们领回家。便看见陆陆续续的小手牵着大手,这样的感受在我心里成了抹不灭的印记。

当我在拾起多年未画的速写时,那双手甚至父母的模样在我脑海里跳动,不断地闪现再回归,我突然觉得自己不在了,原来的自己丢失了。还有爱。

2#

乔莺
乔莺  作家 文不成文。原创故事。为人正直,不吃榴莲。对世界花心,对自己热情。期待未果,害怕离自己太遥远,那就去大理。想自由也想发光,众生喧哗,月明人倚楼。半个写文人。

百无一用是怀念

戒:关于“手”的倒带录

遗忘记

小说_猫奴记[一]

嘘,这只是一部手机[通缉令12]

相关阅读
多想拥抱你,可惜你我之间人来人往

题记:我在拥挤的人群穿行, 瞥见阳台上你的笑容, 我开始歌唱,忘了人来人往。 ——泰戈尔 他刚从国外留学回来,一群好友给他办了个欢迎会。她也来了,她依然是那么温柔腼腆,与之前不同的是,脸上多了几分沧桑与憔悴。 他已经有四年没有跟她联系了,当年父母为了拆散他们,逼着他去德国留学,父母一再强硬地告诫:“你若是选择...

拿到驾照后第一次开车,被公交车前后夹击的场景,至今难以忘记!

没想到我第一次开车出门,就被两辆公交车前后夹击,导致我在车上有些手足无措,虽然男友在一旁指导着我,可是短短的一段路程我就出了一身汗,有些后悔听从男朋友的话开车出

黑段子怪谈系列(二)

她淡淡地说:“我生前很喜欢穿白色衣服,你看我家人烧给我这件衣服好看吗?”

谢谢你温暖了我的冬天

南方的冬天总是会来的晚一点儿,立冬后北方很多地方早已大雪纷飞,而南方却还温暖如春。这总让羽有一种错觉,南方没有冬天。 那天,天突然就降温了,很多人穿上了羽绒服。 华灯初上的街上,行人匆匆,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下班的路上,羽握着冰凉的方向盘,在拥挤的街道上,一点一点往前挪。 羽心里很焦急,不断向左右车窗来回张望,直到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心里升出些许暖意。 他背对着羽,穿着一套不知从哪里捡来的粉色...

老实人该如何撕掉标签?积极改变,完美逆袭

人太老实,总是会被欺负的,那么老实人该如何改变呢?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知世故而不世故,历圆滑而弥单纯。”这虽不算是坐人的最高境界,却也是很少有人能够做到的。老实

你离开的时候,所有星光都灭了

文/后夏夕颜 -1- 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些神奇的人,我目前遇到两个。 我的小学同学李二狗,长年觉得生活无趣。于是整天在街角巷尾寻找目标,趁着狗子睡觉摸它们的头。狗子越大越凶猛,他摸起来越有快感。 终于有一次失手了,被一条没栓链子的狗追到水库里淹死。村里人捞了好几天,只捞到一只鞋。 二狗,一路走好。 后来我大学毕业,在酒吧遇到包正。 酒吧里都是年轻人,包正比我们大十几岁,孩子都能打酱油了。于是我...

“败家子”姐夫胡来

我有个姐夫,叫胡来,真是对得起他的名字,简直是胡乱来,胡作非为。也不知姐姐是上辈子造了什么孽,摊上这么一个混球。 他1米8的个头,身材颀长,浓眉大眼,脸长的挺白净,模样倒是一表人才,放在今天那也是小鲜肉一枚。 我估计姐姐是被他的外表所迷惑了。当初哭着闹着,甚至是不惜和家里人断绝关系,非要嫁给他。没办法,爹娘只能依了她。 婚后,两个人生活的很甜蜜,小两口亲亲我我,日子过得也不错。可是,时间长了...

[言情]雨后(十五)

徐浩那帮人所说的他们那个舞厅正是我即将要去上班的那个圆梦舞厅,他们所说的解哥正是那个歌舞厅拉我前去帮忙的老板。 圆梦舞厅位于淮宝县城洪泽湖大堤段的西头大坡下面,在淮宝县物资局木材公司的大院子里,它是由原来物资局闲置下来的一个内部招待所改造而成的,是目前整个淮宝县最豪华、规模最大、最有名气的一个歌舞厅。 圆梦舞厅名义上是一个歌舞厅,其实它不仅仅有歌厅、舞厅,而且还有与之相配套的旅馆、按摩、洗浴...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