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反贼朋友(3)

2017-11-29 15:22:06 作者:月亮与二师兄

我听得脚步声走远,才长出了口气,那狱丞也擦了擦额角的汗。我赶忙让小蛋给到了两碗酒,招待狱丞坐了下来。

待得我们一人灌下去一碗,我才凑上去言语:“老爷您压压惊,劳您给说说,这啥情况啊这是?”

那狱丞摸着酒碗,已知我方才喝着小酒,于是白了我一眼,“问那么多干嘛,这阵势还看不明白?这个人你给我好生看着,要是出了什么差池,当心你的脑袋。”

我赶紧又给他续上一碗,“老爷息怒,方才多谢老爷替我美言,以后我紧盯着,在这担子事儿过去之前都不喝酒了,保管出不了差错。”

“嗯,这还像点话。”狱丞点了点头,“好,本官就跟你说道说道,这回这个犯人,据说是东山上那群贼寇的一个头目,姓秦,叫什么就不知道了。这人乔装进了咱们的地界,知县大人收到风,给他来了个瓮中捉鳖。不过这人可真是个狠角色,这次抓他,府兵、城卫、衙役一起出动,还伤折了二十几个才拿下来。”

狱丞顿了顿,喝了口酒,向着过道深处望了一眼,又才慢慢说道:“最近东山反贼势头不小,已经得到州府的重视。此人在我们这里落网,想来也是大功一件。我估摸着,知县大人现在回去就会上书请功,你只需好生看管,捱过这段日子,等赏赐一下来,大人一高兴,于你和你这班弟兄,都有好处。”

我心中暗暗叫苦,这种犯人最是扎手,所谓的赏赐,分层刮皮,实际到我这手里也剩不下许多,但万一要是出了事,首先掉脑袋的,一定是牢里这几个。我不自觉地看了眼张小蛋,他睁圆了眼睛瞪着我和狱丞,显然有些惊惧,似又隐隐有些兴奋。这孩子虽经常在牢里打转,却并未真正参与看管拷问这一环,是以未曾见过真正穷凶极恶之徒。自然不知这几年世道有多险恶。且不说反贼,便是寻常大盗,也出过越狱劫狱的事情,牢头的脑袋被人一刀剁掉的事情也不是没出现过……

我越想越惊,不觉自己冷汗已冒了出来。只在心中暗暗祷告,盼着上面早点处置,赶紧找人收走这尊瘟神。

狱丞见我原地发愣并不回话,眉头一皱,敲了敲桌子:“瞧你这点出息,既知事关重大,还不赶紧叫你那班弟兄都回来值班,我这边再给你调十个守卫过来,要这样你还干不好这差事,哼哼……”

我如梦中惊醒,连忙点头:“多谢大人提点,小人省得了。”

03 反常

自打那反贼进了牢房,我便将所有在职的牢子全给弄了回来,所有人分成三组,昼夜倒班盯着这姓秦的。张小蛋第一次经历这阵势,熬了两天,吃饭睡觉都战战兢兢地,小身板自然扛不住。我让他回家休息去,张小蛋却坚持要守在牢里,说一定不能出差错。

那天狱丞走了之后,小家伙问了我一句话。“师父,发下来的赏钱,够不够您打点用的?”

我知道,张小蛋说的是给他挣这份差使花的银两。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应当是够的。

然后那尊瘟神就成了小蛋眼中的财神爷,小蛋回了趟家,把我们爷俩细软都给拾掇出来,我们师徒俩便直接住在了牢里。这样以来,即便真发生什么意外,也能确保第一时间能做出反应。

我们这帮人在里头草木皆兵,那姓秦的却显得很反常。

他很安静,不叫不喊,吃饭吃的很干净,用过的马桶都归置得很整洁,而且他很客气,一日两餐给什么吃什么,没有任何意见。

有次一个牢子给他送饭,他还对那个牢子笑了笑,吓得那伙计跑出去喘了好一会儿,回来又摸着脑袋问我们,自己是不是熬糊涂了?

有次半夜他要水喝,我递给他,他还说了句“多谢”。

其余多数时间,他就坐着一言不发,对着墙壁发呆。

一来二去,我手下几个渐渐都壮了胆子,心里一安稳,便开始恢复往日里的神色,连张小蛋也慢慢变回了小话匣子。

除了我,他越是这样,我心里反而越是打怵。我暗地里嘱咐牢子们都长点心眼,可别掉以轻心。

然而事情却一再反常,不仅牢里面莫名地风平浪静,牢外也没了后文。起初狱丞还隔两天来看一眼,后来三五天也没点动静,我向他询问,他却一脸烦躁说上面没有回复,再后来便一点音信也没有。

转眼二十多天过去了,手下都开始嚷嚷着轮休,有的甚至索性当班时候睡觉。我眼见于此,心里更是烦躁,说实话,我一直绷着根弦,比他们更累,现在人心不齐,更是心烦意乱。正在这时,事情终于发生了变化。

狱丞派过来的十多个守卫,又给调了回去。我一时大惊,一边嘱咐弟兄们加强戒备好生照看着,另一边连忙赶去请示,气冲冲的狱丞这才告诉我。原来,知县当天就向上面递了折子汇报,上面却迟迟没有回应,是杀是查,亦无指示。我们这二十多日在里面干熬着过,府衙一帮人亦在外面死等消息。到今日方知,原来这段时间,上头一直在暗地里调动两省军马,这几日突然发难,已直接剿平了东山。贼寇死伤亡,为首者或斩头或落网,谁还有心思顾及这个小小头目。反贼都被连根刨了,这先抓的现在至多也就算个余孽,无关痛痒了。

“这……那姓秦的?”我试探着问道。

狱丞面无表情:“上头让知县看着办。”

“那赏银?”

狱丞一挥袍袖:“闭嘴!还赏个屁银,伤亡抚恤的银子都得县里掏。知县正窝着火呢,一边儿凉快去。”

我悻悻退回了牢里,将这个消息告知众人。一帮牢子炸开了锅,叫骂声不绝于耳。张小蛋轻轻握住了我的衣角,我转头看他,孩子虽一言不发,眼睛里也满是失落。

这二十几天,还真成了瞎忙活。

眼见群情激奋,这时候,一个牢子索性冲到姓秦的牢门前破口大骂,一边骂一边踹着牢门。

月亮与二师兄
月亮与二师兄  作家 市井之徒,假装能挣到钱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玄铁剑记

我的一个反贼朋友

相关阅读
初恋物语:送你一只小奶狗

薛宸不知从哪窜出来,徐树婷心头一紧,这男的莫不是特意在这蹲点瞧我笑话的吧?

两封遗书

老王写了封遗书放在兜里,把自己车的刹车油路给剪了,气冲冲地准备上高速求个一死。

你走之后,我瞒着所有人又爱了你好久

“啊?怎么啦?”怀玉乌黑的眼珠打了一个转,“阿月,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你在想长——生!”

在儿科,我“治死”了一个女婴,还被家属揍成了重伤

高烧烧坏了哥哥的脑子。爸爸趁机提出离婚,把我和哥哥这对烂摊子留给了妈妈。

为了追求我男神,我考了年级第一

我的学生时代,其实也挺传奇的,朋友都说,我和我家王先森的早恋故事,就可以写成一部小清新的恋爱小说,咳咳,最近在追一部剧,我评价说,像我这种老阿姨们,看剧后,分分钟都能找回当初恋爱,哦,不,是暗恋的感觉。 我人生中为数不多的两次暗恋,如果你要问我暗恋过几个男生,李敏镐池昌旭李易峰等等这些不算的话,我学生时代,本本分分暗恋过的男生,只有两个。 初三,在大家都忙碌而又紧张的准备中考时,很不幸,我遇...

情人不放过你怎么办,这些方法帮你摆脱纠缠

有些人因为一时没有管住自己,出轨了,本以为这只是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却没想到被情人缠上了,此后的生活一团糟。那么你知道该怎么摆脱情人的威胁纠缠吗?1、不要让对方

那个男人比我大十一岁,我执意要嫁给他

自从上次在蟠桃大会上的惊鸿一瞥,嫦娥仙子的美貌便深深印入了猪神将的心里。

爱吃糖果的少女

在她快要路过我藏身的大树的时候,我鼓起勇气从树后面走了出来,低着头把夹着纸条的野花硬塞进她手中,然后……就一溜烟跑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