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漂团伙:开张半年歇半年

2017-12-05 11:54:07 作者:大故事家

《藏漂团伙:开张半年歇半年》by 大故事家

一、

我离开拉萨,滚回南边的小岛上大学的时候,般若哐当一声把店门一闭:你走?那老子也走!

我挥挥手,表示懒得理他这种浮夸的道别方式,却在飞机刚落地的时候,刷出了他定位在尼泊尔的朋友圈。

嗯……最近的藏漂们走位都这么骚的吗?

般若是我在拉萨认识的第一位朋友,年纪和我没差几岁,那黝黑的肤色和脸上的道道沟壑,倒是很好地融入了高原人民的生活印记。

其实,般若是个浙江人。

高中毕业后,他便不再上学,跟着家里做些窗帘外贸,十七八岁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初识的时候,我俩坐在昏暗油腻的藏面馆里,一边吸溜着面条,一边听他说那百转千回的创业故事。

“其实最重要的吧还有一点,”般若喝了几大口肉汤,咂巴咂巴嘴说,“我是纯血统的温州人嘛,我爹妈家祖上三辈都是做生意的,我这纯靠遗传。”

我放下碗,冲他露出了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哦。”

“哎你别不信,要不是我后来来了西藏,现在绝对是浙江本地窗帘业大牛好吗?”

那么,般若是怎么来的拉萨呢?其实最真实的原因,还是因为那时他年纪小,略微有点非主流。

十八岁成人礼之后,般若想着,得给自己一个最不一样的生日礼物,来庆祝成年。在家人的建议下,他从俗气的车子、房子到漂亮的妹子想了一圈,却还是觉得,做人嘛,不能这么俗气。

于是从最不俗气的角度考虑,他一拍大腿,买了张飞到贡嘎机场的机票。

却不曾想,这一来,便留了五年。

二、

般若说他喜欢拉萨,不是因为传说中的日照金光或是宗教信仰,而是因为,那时候的拉萨,在他的眼里,充满商机。

温州长大的孩子,天生就是商人,没有看见了遍地是钱却不捡的道理。

所以,他租了个小院住下,又给自己取名般若,蓄蓄长发和胡子,便把自己养成了个西藏人。

那是2011年的时候,我还是个毛孩子,才升高中。而般若却四处游走,出国,找货、收货,再运货、卖货。那时候,什么藏红花,冬虫夏草啊这样的药材在内地都少见,价格虚高,更别说蜜蜡,宝石啊这样的工艺品了。

他低价从人家手中买进,包装之后,高价卖出。一来一回之间,赚出了房子、车子和小店。

2013年的时候,般若在八廓街的小巷里,开了一家工艺品店,名字也叫般若。

上到几十万、几百万,下到几十块、几百块的玩意儿在他的店里都能找着,很多人慕名而来,挑选些伴手礼;也有很多人靠着他的渠道,做起了自己的生意。

他说,在拉萨做生意,从来都是开工半年歇半年,开工半年赚一年。

后来拉萨越来越火,旅行者越来越多,相对的,淡、旺季也越来越分明。每年的国庆之后,一年的淡季到了,偌大的拉萨城,人去楼空。

“不仅是没人来玩了,像我们这种做生意的,”般若指指自己,面上是爽朗的笑,“呼啦一下也都全跑了。”

“你看呐,一部分人吧上东南亚挑货,顺便旅游度假,参加极限运动什么的。”他掰着手指,和我数那些离开的鸟儿去处,“一部分人吧,往欧洲跑,自驾游啊或者自由行,一两个月的,贼多;那还有一部分人嘛,回自己家,休息的休息,过年的过年。”

“差不多啦,拉萨空了。”他耸耸肩,挑眉撇嘴,表示无奈。

“其实拉萨冬天好玩,物价低,风景也好。”般若后来又和我说,“但我们住在这里久了,看白茫茫的雪山,也和看家里的白墙壁没差别了。”

相关阅读
我和小叔子的故事 最终他放弃我选择去闯荡

我和丈夫是4年前经人介绍认识的,我们相处了不到半年就结婚了,理由很简单,我到了该结婚的年龄,丈夫的条件也比较不错。和丈夫处朋友的时候就听说,他还有一个弟弟在外地

他忙就没空陪我,他不忙就没钱养我。

我希望他能陪我,但我不希望他不上进。 文/素智 01- 我有个大学同学叫颜耳,名字特别,人也漂亮。她从大一开始就交了个男朋友Y,当然了,能配上她的男朋友颜值也一定不差。 从大一到大四他们几乎整天黏在一起,不管一起走到哪都是一道风景线,学校里也有许多人知道他们的故事,大家都羡慕不已。 后来他们毕业了,Y是本地的,颜耳是外地的,本来家里已经给颜耳找到了工作,可颜耳思来想去还是为了Y留在了本地。 ...

等风,也等你

看夕阳下两人坐着的影子,宜然失神说道,“邬尔,我和你考同一所大学,怎么样?”

我愿意为你扔掉手机

今晚,我们又吵架了。 晚饭时,气氛很和谐。你给我们模仿了宋小宝的经典语段。坐在你的对面,看着你的一举手一投足,模仿的还真像那么回事,我憋笑,又惊喜。我录了视频并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的人因你的表演收获一份微笑。 吃完饭,因为只要洗三个碗,我跟妹妹说,让她自己的碗自己洗。然后,请你洗自己的碗的同时,也帮妈妈的碗一并洗了。你没有说什么,我视作同意。 我收拾好剩菜,多出了一个空菜碟要清洗。拾掇好后,...

仙君有根红腰带

看着新房子盖起来,高山心里美,并不在意王伟的不满。只是在挖地基时挖出来一只奇怪的肉蛋,无人识得为何物,便扔到了西沟里。

异类

木木靠在我的肩膀上轻语到:“老苏,一会儿来了流星雨你叫我啊,我先再睡儿。”

男同桌把我带到家里 给我看了他的大秘密

我的男同桌长相帅气,平时嘻嘻哈哈,贱里吧唧的,但是却很有女人缘,一天男同桌把我带到家里,给我看了他的秘密,从此我们的关系发生了很特别的变化。同桌有一双特别大的眼睛

渣男的弱点是什么 你要认清他的软肋

世界上没有不好色的男人,适度的花心也并非不可饶恕,教你轻松认清渣男的弱点,稳定你们的感情。你对他不轻易表露爱意不管男人还是女人,内在都有点“犯贱”,越是得不到,越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