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睡前故事 曙光奇迹

2018-03-15 09:14:04 作者:子吟_

《写给女儿的睡前故事 曙光奇迹》by 子吟_

“什么是战争?为什么会有战争呢?”当我把夜灯打开,给小霖盖上被子时,她突然问道。“?!”说句实话,我从未想过该如何向女儿解释,到底何为战争,身处这样和平的时代,想要真正地理解战争,似乎只有通过那些沉重的历史书或是黑白的纪录片才行,可是这两样东西对不满十岁的女儿来说,并不合适。我本可以说,“等你长大就明白了”,可看着小霖那双充满期待的眼睛,这样的话就无论如何说不出口了。“我也不清楚到底什么是战争,”小霖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但是,我知道一个关于战争的故事,你要不要听?”她的嘴角翘了起来,点了点头,兴许她只是想要听个故事而已吧。“故事的名字就叫《曙光奇迹》。”……

一、

曙光镇以前并不叫曙光镇。

这个坐落在利比斯山南边的小镇在很早很早以前就形成了。当时,北方的高索人第一次翻过终年积雪的利比斯山,南方的普远人第一次穿过幽深的贝克森林,几乎同时到达了这里。

两伙移民相处得很好,高索人力气大,经常帮助矮小的普远人建石头房子,心灵手巧的普远人则把他们带来的各种工艺传授给高索人,比如教他们如何种地,如何把小河中的水引到地里去。

就这样,小镇渐渐繁荣起来,直到有一天,一个普远人想要在河边新建屋子,便委托他的朋友,一个高索人去采些建房用的石头来,相应的,他也会把羊群的十分之一送给高索人。

那个高索人接受了朋友的委托,便决定马上出发。他来到利比斯山的南麓,找到一片光滑如镜的石壁,开始用高索人特有的技巧开采石头。先用铁钻在石壁上钻出几个圆孔,然后把准备好的杉木插进孔里,严丝合缝之后,把一个特制的滴水壶固定在杉木的上方,让壶里的水慢慢渗透到杉木中去。这样,吸收了水分的杉木就会慢慢膨胀,直到石壁裂开。当然,这个过程是很缓慢的,高索人把滴水壶安置好了之后,就到一旁睡觉去了。

第二天早晨,这位高索人刚醒来,就被一阵强烈的光芒刺得睁不开眼睛。原来,那面石壁裂开之后,里面竟然露出了亮晶晶的石头,这些透明的石头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又分外好看。高索人大惊失色,把石头带回了镇子。

镇子上不乏见多识广的人,原来,那些亮晶晶的透明石头都是水晶,卖出去很值钱。

于是,大家纷纷带上工具,赶往那位高索人说的地方,在那附近,又发现了很多新的水晶。大家这才意识到,利比斯山的南麓有着一个巨大的水晶矿。

按理说,发现了水晶矿,小镇上的居民应该会更幸福才对,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普远人的力气小,又没有采石的经验,看到高索人熟练地采矿,不免心急起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因为操作不当,普远人弄塌了好几处矿窟。这又引来高索人的不满,不会采矿就不要采嘛,干嘛要把好好的矿窟弄塌呢?

总之,水晶矿被发现之后,高索人和普远人的矛盾就越来越多,再不如之前那么和睦了。最后,竟有高索人宣称利比斯山是高索王国的领土,这些水晶矿也应该归高索人所有。普远人自然不服,这个地方是大家一起发现的,之前也一直共享所有的资源,凭什么高索人要独占水晶矿呢?更不用说,高索人采矿用的杉木还是从普远国的贝克森林里砍的呢。

幸运的是,一位智者途经了小镇,这位智者既非高索人,也不是普远人,故而被请来评理。在了解了小镇的历史之后,智者说:“你们从前那么和睦,为什么要因为一点水晶矿就争斗起来呢?我给你们出个主意,高索人负责把水晶矿从山上采下来,普远人则负责把水晶加工成各种器皿,最后卖出去的财产双方平分。这样如何?”

高索人和普远人想起以前的和睦,都有些愧疚,便决定采纳智者的建议。

但两方的争执虽然结束了,隔阂却并没有完全消失。经历了这次的事之后,普远人纷纷移居到小镇南边,高索人则住在北边,中间隔着一条街。

许多年过去了,小镇上出产的水晶器皿越来越有名,因为被称为“克里斯托镇”。日复一日的水晶加工中产生了大量的废料,为了不让这些废料浪费,普远人把水晶磨圆之后铺在小镇中央的那条街上,形成了一条水晶大街。

历史也在不断地向前进。高索国和普远国通过小镇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并把水晶大街化为两国的国境线……小镇里的高索人在采水晶矿的过程当中,发现了煤、铁和许许多多其他的矿产……普远人则一代又一代地完善他们的手艺,把水晶雕刻成各种各样的工艺品……利比斯山顶的积雪渐渐融化,汇聚成一条流经小镇的河流……贝克森林也因为途经的人越来越多,变得没那么幽深了……

一位穷困潦倒的画家在黎明时分到达了小镇,当他踏上小镇中央那条水晶大街的时候,第一丝曙光正巧降临。高耸入云的雪山、浩瀚无尽的森林、闪耀璀璨的大街、庄严肃穆的钟声,如同奇迹一般的景象一下子呈现在这个精疲力尽的人面前,潸然泪下的画家把这副景象画了下来,命名为《曙光》……

画家去世过后没多久,他的画就享誉世界了,《曙光》更是其中的代表作。人们对此津津乐道,纷纷从世界各地赶往这个小镇,只为一睹画家当年所见的景象。从此之后,克里斯托小镇就改名叫曙光镇了。

曙光镇里的一切都在改变,只有高索人和普远人没变。只不过,因为两种人的擅长的事物不同,境遇也有区别。高索人力气大,世世代代都是矿工,他们把挖出来的水晶卖给普远人加工,其他的矿产也被国家收购,所以一直都比较贫穷;普远人则更精明,水晶矿的数量减少之后,他们开发了很多其他的产业,比如制作手表、为世界各地来看曙光的人提供住宿等等,所以普远人大多都是商人,比较富有。这种种因由,也让高索人和普远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了。

二、

林恩就是一个典型的高索男孩。 他出身于一个矿工家庭,从6岁就开始分拣矿石了,8岁的时候,他已经学会如何精准地分辨“水晶蛋”了,水晶蛋是一种特殊的水晶矿,从外面看起来就跟一个大大的鸵鸟蛋一样,和其他石头没什么分别,但里面可就不同了,一旦剖开,就会在“蛋壳”的内壁看到许许多多的水晶。

很早以前,高索人都是不屑于开采水晶蛋的,因为里面的水晶太小了,没办法加工成精美的器皿,所以就不值什么钱。直到近些年,大块的水晶越来越少了,普远人又开始用水晶做些小首饰,水晶蛋才被重视起来。曙光镇出名之后,从全世界赶来的人们总是会买些水晶当做纪念,游客的品味各异,有些人喜欢花大价钱去买被普远人加工过后的精致器皿,也有些人为了满足好奇心,想要看看水晶的原矿长什么样子。于是,高索人便开始直接出售水晶蛋,当然,这些水晶蛋自然也卖不出什么高价。

不过,林恩正是在水晶大街旁摆摊卖水晶蛋才认识弗莱迪的。当时,弗莱迪穿着一件皮夹外套,身后跟着一位行止稳重的中年人,这在曙光镇很少见,林恩以为来的是一位外乡的贵公子,便热情得招呼他:“这位小弟弟,来看看我们曙光镇的特产,水晶蛋!这些蛋剖开之后,就能看到透明的水晶哟!运气好的话,甚至能选到有紫水晶的蛋!”

弗莱迪听到这话,便蹲下身来,细细地把地上的每个蛋都看了一遍,说:“你这些蛋,没一个是紫水晶的。我家里有许多紫水晶制品,你要不要瞧一瞧?”

林恩一听他的口音,马上意识过来,面前的小孩不是什么外乡人,分明就是曙光镇的普远人。他本来对普远人没什么恶感,只知道父亲和叔叔说的,普远人都是些“石头都举不起来的懦夫”,可对方说他这些蛋一个紫水晶都没有,简直就是找茬呀——你想想,旁边还有别人听着呢,要是别人都信了,哪还有人买他的水晶蛋?

于是林恩站起身来,朝比他矮一个头的男孩吼道:“你不懂就不要瞎说!这些水晶蛋里肯定有紫水晶的!”

相关阅读
我亲手葬送了这世界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还能存在多久。 看着电视广播里街头打斗的画面,我感到一阵阵心痛和后悔,如果不是我的懦弱,我的女朋友——凌寒或许还可以和我一起在这里看新闻。 我没有守护好她,没有在她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我真的是悔到肠子都青了,整日都在思念中以泪洗面。 她也许会怪我吧,怪我没有保护好她…… 我倚着墙坐着,摇了摇手中的罐装啤酒,似乎已被我喝得一滴不剩。我把易拉罐随手扔到了一边,试图扶着墙站起来。 ...

摄国

原来我喜欢的你也喜欢我,真好!

自以为见过了爱情的千般模样,最后还是一无所有

爱情是美丽的毒药,看着很美,一碰就伤。如果控制不好剂量,最终伤害的只有你自己,别人只会在一旁窃窃的嘲笑你,笑你是个爱情中的傻子,不知道保护自己。1、她是整个江湖都

鲤鱼之神李保全传奇

我舅舅编过一个歇后语——李保全吹火——邪(斜)气。 以前的炉灶,烧柴禾,引火做饭时要往灶里送风,这就要用风箱。风箱有点儿像手风琴,一拉一推,风就吹到灶膛里了。有的人家没风箱,就靠嘴吹。一不小心,黑烟倒灌出来,就会呛得人鼻涕眼泪都一齐流了下来。 要是李保全在灶前吹火,吹出来的确实是邪气。他嘴里长了个大肉瘤,从右腮帮子上鼓出来,有鸡蛋大,嘴都被挤到了一边。歪嘴,吹出来的不是邪气是什么?后来这歇后...

圣女的救济:上位公关(上)

既然你愿意,我就和盘托出,把所有关于我的秘密都交给你。

口述与上司在办公桌上缠绵 激情之后我成为他的慰藉品

我暗恋我们公司的男上司,对于这种精英男人来说,我的喜欢他早就看在眼里了,于是在那个加班的晚上,我与上司在办公桌上缠绵,后来我还成为了他的备胎,但是醒悟过来的我选择

两千公里外有我牵挂的老董同志

01-脑海里浮现出老董的身影 昨晚睡前看到一篇文章,出自一位我很钦佩的斜杆青年之手,字里行间充满深情。写的是他的祖父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白手起家创业奋斗一辈子的故事,到现在人已去,怀念自己的祖父带给他这一代人的精神影响。 透过这个故事我仿佛一下子明白了为什么老董同志这么多年依然坚持自己的那份初心,离家两千多公里的夜晚,老董同志的身影在我的脑海里清晰浮现,我躺在床上,泪水沾湿了枕巾.........

奴猫

妖妖有点搞不懂陈墨了,当年是他劈腿甩了自己,难道现在想吃回头草?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