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燕 诗经故事

2017-12-28 18:34:27 作者:子吟_

《燕燕 诗经故事》by 子吟_

图片来自pixbay

一、

春天一到,万物复苏,淄水旁的柳絮伴随着春风,一路飞到了宫城当中。

“大媪,大媪!快看,梁上的燕子生蛋了!”一位少女一手扶着墙,一手托着一枚燕子蛋,有些激动地朝着一旁的乳母喊道。

“我的小祖宗哎,快,快下来,再过两年就及笄了,现在还这么不安分,以后怎么办哟!”乳母赶忙上前扶住梯子,一脸担心。

少女不想让乳母担心,只好小心翼翼地把燕子蛋放回巢中,顺着梯子往下爬了两步,然后一个转身跳了下来。

“要是让公父知道你现在还这么调皮,定要罚你以后都不得出城玩了。”一个少妇装束的人走来。

“见过邢候夫人。”乳母行礼道。

“阿姊!你都好久没来看我了!”少女冲上去握住来人的手,又接着撒娇道,“公父让我学诗、乐、礼,我都学累啦!这才休息一会,阿姊肯定不会告诉公父,对不对?”

邢侯夫人嗔怒地看了她一眼,方才开口说道:“哼,不过,今后不可如此放纵了。你进屋来,阿姊有事情跟你说。”

原来,这少女是齐侯之女,姜子牙姜尚之后,年方十三,因为生得灵巧可爱,深受齐侯之宠,自然有些恣意。她姐姐早已出嫁给齐国的封君邢侯,此次前来探望,正是受齐侯之托。

看阿姊的脸色有些严肃,少女只好老老实实跟着进屋正坐。

“燕儿,你应知道,你阿兄前些天进了东宫,将来他就是下一位齐侯了。阿姊我早已出嫁,如今,母亲所生的三个孩子当中,就只有你还没着落了……”

“公父要把我嫁给谁?”少女问道。

邢侯夫人一愣,她本想把这事缓缓道来,却不想妹妹早已知晓。

“好燕儿,你自小聪慧,应当知道,我们这些诸侯公主,自当配以诸侯。”她思忖了一会,又开口道,“公父已经和卫君订好了,两年之后,他就会迎娶你为卫国夫人。”

“卫国……”少女喃喃道,身为公主,她早已知晓自己的命运,可一想到要远嫁他国,还是不免有些伤心。

一旁的乳母听到这些话,一时有些情难自禁,齐侯夫人早亡,她对这三个孩子视若己出,日夜关心。

“卫国强盛,朝歌更是比临淄还要繁华,卫君即位不到三年,年方三十,加之齐卫修好,他自不会薄待于你。这两年里,阿姊会定期进宫,为你备嫁,教你侍夫之礼……”邢侯夫人说着说着有些哽咽,不由得轻轻搂住妹妹,“燕儿,朝歌离临淄不算太远,日后你自可回国省亲……”

二、

又一年春日,卫国都城朝歌比往日要热闹许多,就连城楼上的燕子也叽叽喳喳个不停,仿佛就连它们也知道,今天是国君的大喜之日。

“你听说了吗?今天卫君就要正式迎娶那位齐国公主了!也不知道这公主究竟如何?”卫人尚商,天下各地的商人都会群聚于此,在酒肆之中,自然不可避免地谈及时下的新鲜事。

“这你就不知道了。我们齐国这位公主,可是位绝世美人!”

“鲍家老二,你可别给你们齐国脸上贴金,公主是不是美人,你还见过不成?”

“当……当然见过!我可是跟着公主送亲的队伍来朝歌的!上个月公主刚到朝歌,还露了一面,你是没见过当时那场面!”

“那场面如何?”

“那叫一个……叫一个什么来着?”

“这鲍家小子,看见美人连话都说不清楚了!”

“那诗怎么唱来着?酒家!酒家!喊人过来,把前些日子才出的新诗唱一遍!”

相关阅读
相亲三年,我的闺蜜住进了大别墅!

“薇薇,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要结婚啦!” 一大早,揉着我一双睡眼惺忪的眼睛,刚踏进办公室的门,就被隔壁部门的陈佳——也就是我在公司最好的闺蜜,那极富有穿透力的声音震清醒了。 “什么?你要结婚了?哪个?”我脑海里迅速在筛选着这半年来,和她相亲的各个男人。 “是黄大叔呀!”她兴奋地说道,掩不住的一脸的幸福。 01 我这个闺蜜——陈佳,34岁,内蒙人,父母都在铁路上班,家境良好。研究生毕业于韩国某...

有所思(上)

桌上的红豆粥依旧,对桌的人却不知去了何方。记忆里的美味少了你,全都变了味。

青柑爱情:他丟了全世界

看着顾锦烨的求婚,夏婉说不感动是假的,但有些原则问题她不能原谅,所以她提了分手。

书情画意

对于她,易逸其实是没报多大希望的,毕竟两个人相差太远。

哥哥去世后我陪伴伤心的嫂子,可我却对她日久生情了!

自从哥哥去世之后,为了防止嫂子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情,我就搬到哥哥家里和嫂子同居了,可是在相处的过程中我喜欢上了嫂子,并且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我该不该将心里的喜欢说

爱上得力女下属,想要让她成为只属于我的丫头

等到我已经知道自己离不开女下属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爱上了她,那一次我们办公室发生的事情,让我更加确定,我中了她的毒,无法抑制的毒。去年,一个在公司做了两年的女孩子

重走校园

那个令裴晨至今都难忘的女孩,在最初的印象中,有着一副清秀的模样,戴着眼镜,身材娇小,穿着一副好学生般规规矩矩的衣服。

红潋

“我要娶你,做我唯一的太子妃,你嫁不嫁?”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