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你的手

2018-12-15 18:03:27

世情

1

“妈,你醒醒。”迷迷糊糊中,吴春霞似乎听到儿子在叫她。是儿子吗,他不是刚出门说是要出差吗?吴春霞想,怎么又回来了?

她奋力的想睁开眼睛,好看一看到底是不是儿子在喊她。

可别是又落了什么东西,他这个丢三落四的毛病,什么时候能改一改,真是让人操不完的心。上次就是这样,人都快到机场了,才想起来了身份证没带,慌里慌张的让他爸给他往机场送。

这会子老陈在干啥?不过,吴春霞又想,要真是落了什么东西,他也不见得能给儿子找得着,还是得自己来。家里的东西,不论大小,哪样不得是自己找好了放在他们爷俩面前才行?

这么想着,她又使了使劲儿,想把眼睛睁开。可不管她怎么使劲,那眼皮上就好似挂了千斤重的东西一样,就是睁不开。算了算了,她想,没准是个梦,那就再睡一会儿吧。

睡饱了,自然就醒了。

2

吴春霞睁开了眼睛,头顶的天花板上,挂着一根长长的电棒,不对,是三根。吴春霞微微侧了侧头,自己头顶上方的旁边,还挂着两根。电棒小幅度的抖动着,时不时发出轻微的滋滋声。

大白天的,还开着灯,多浪费,吴春霞想。

她不禁扭了扭身子,伸出胳膊想把身后的控制开关关掉。

“妈,你醒了。”刚刚还伏在床沿上眯着的小伙子抬起头,惊喜道:“我去喊我爸过来,他这会子应该在医生办公室。”

原来是医院,吴春霞想,昨天不还在家里?一家人热热闹闹吃过晚饭,她给儿子打包出差用的东西,老陈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剧,怎地就到了医院了?

老陈从医生办公室过来,看见病床上的吴春霞,脑子里想着医生说的“时间不多了”这几个字,却怎么也跟面前的人联系不到一起来。

“怎么还给我送到医院来了?”看见丈夫进来,吴春霞不禁埋怨。这进趟医院,得花多少钱啊。儿子还没结婚,自己的退休金也没多少,老陈的工资现在还好,可过两年也要退了。

“你安心在医院养病,医生说,你就是操心太多了。”老陈拍拍吴春霞的手背,安慰道:“钱的事儿你不用担心,有我和儿子。”

“我这是怎么了,医生咋说?”

“没啥事,你就是累着了。听医生的,以后少劳累,少操心。查体报告中午就能出了。”

听了丈夫的话,吴春霞心里有了些许的踏实。只不过这寻常老百姓,哪生的起病?这医院大门,一进一出的,少则几百,多则上万,甚至更多,吴春霞不敢再往下想。自己和老陈健健康康的,才不会拖累儿子。

“陈东呢?”吴春霞问道:“他今天不是该出差的吗,让他去吧。”

“给你买饭去了。他跟领导请过假了,不去了。”

“那怎么行?”一听儿子推了出差,吴春霞一下子坐直了身体,“他刚到新公司才多长时间,怎么好请假?”

“刚跟你说,少操心少操心。”老陈看着面前急吼吼的妻子,不由得心酸:“这不是儿子担心你嘛?”。

“有你在,我能有什么事?住不了两天就回家了,耽误他工作才是大事。”吴春霞执拗着,眼瞅着一口气就要上不来。

“好好好,我跟儿子说,让他一会儿就走。”老陈一边抚着妻子的背部帮着顺气,一边投降道。

“这么多年了,一点儿也没变,还是和年轻时候的脾气一模一样。”老陈轻轻叹了口气,没办法,让了她一辈子,还能怎么样?

得了老陈的保证,吴春霞慢慢的躺回到病床上,慢慢的闭上了眼睛。看老陈的脸色,她就知道自己的病不会轻了。

老陈心里想什么,她一个眼神过去,就什么都知道了。

认识他这么多年,不一直都是这样吗?

就像当初都老大不小的两个人硬是被媒婆拉在一起相亲的时候,老陈是一眼就瞧上了她的。这也难怪,谁让她生的好看:圆圆的脸蛋白里透红,大大的眼睛里盈满了笑意,再加上扎两个粗粗的麻花辫子,要怎么好看就怎么好看。

亭亭玉立的姑娘对他抿嘴一笑,就把他的魂儿勾去了。

可现在,勾去他魂儿的姑娘成了老太婆了,就快要走了。吴春霞不禁鼻子酸酸的,心里也酸酸的。

3

医生过来查房的时候,老陈正坐在床头边上打着瞌睡,昨晚上和儿子折腾着把妻子送到医院来,也没怎么睡。

这会儿的困意是挡都挡不住。

“你看看你这个人,媳妇生孩子不困不累啊,你倒是在这眯上了。”女医生大着嗓门吼着:“也不说帮媳妇看着点吊水,这要是输完了,可就坏事了。”

老陈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往隔壁床上瞧了瞧,一时间反应不过来。妻子住的老年病房,哪里来的生孩子的病人?

“瞅谁呢,说你呢,你说你这个男同志咋这么迷瞪呢?”

老陈猛的回过头来,病床上的吴春霞正在熟睡,她的边上,是一个小小的婴儿床。婴儿床里,一个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小婴儿也在熟睡,发出均匀而又香甜的呼吸声。

这是三十年前。

老陈死命地扑楞了下脑袋,又掐了掐自己大腿,没错,这就是三十年前,吴春霞生陈东的那一年。旁边的女医生看不下去了:“你得是有多困呢!”

忽的,他明白了自己为什么偏偏就回到了这三十年前,而不是二十年前,十年前。

吴春霞的病根,就是在生陈东的那一年,落下的。北方的冬天,天寒地冻的,吴春霞体质又弱,再加上生陈东的时候,吴春霞都二十六了,这在当时,都属于大龄产妇了。

一个不留神,就让月子里的吴春霞染了肺病了。

想到这里,老陈来了精神,既然老天爷给了他这个挽回的机会,那他就不能丢了,他要好好的照顾她们娘俩。

出了院,老陈拉着借来的架子车,架子车上铺上了厚厚的褥子,躺着裹得像个粽子似的吴春霞,老陈的老爹老娘,一人抱着同样裹得严严实实的陈东,一个拖着大件小件的行李,往家里赶。

家里,同样也拾掇的暖暖和和的,那个时候烧煤的少,也贵。老陈就自己捯饬了一个火炕,下边点着星星的火,上边的炕上就热乎乎的了。

吴春霞和儿子陈东,过了一个暖暖和和的冬天。

老陈长长的吐了口气,心里踏实了。

儿子半岁的时候,吴春霞回去上班,是在县里的烟酒部。因为家在县城边上,夏天还好说,冬天起早贪黑的骑着自行车回来,人都给冻透了。

老陈心疼妻子,硬是咬咬牙在县里买下一处半大的院子,就离烟酒部不远。用的是自己拼命加班加点挣来的钱,再加上卖了的老院子,勉勉强强的够买这么一处。虽然小,但是胜在近,冬天的时候妻子不用再受罪。

吴春霞这肺病自然也就无从染起。

老陈像是干了一件多大的事儿似的,心里那根愧疚的尖刺,也被慢慢的拔了出来。

4

陈东的这趟差,到底是没出成。他失魂落魄的给领导打了个电话,请了丧假。

老年病房的301号房间,医生们忙个不停。进进出出的医生护士们,谁也顾不上站在门口发愣的陈东,时不时的就有人撞了他一个趔趄。

忙碌了一阵子,可怕的寂静来了,病人到底是没有抢救过来。

陈东一阵阵恍惚,他下楼买饭,不过十几二十几分钟的时间,就没了爸了。

老陈死了。

吴春霞闭着眼睛躺回到床上的时候,老陈也觉得一阵阵的乏劲儿涌上来,他捏了捏妻子伸在被窝外边的手,柔声说,自己要眯一会儿。

吴春霞点头,昨晚上到现在,他们爷俩一定没怎么睡。折腾这一宿,年轻人还好,他这个半大的老头子哪能受得了。

可谁知这一觉就没醒过来。

吴春霞觉得不对劲,老头子向来睡觉动静大,呼噜噜的粗重呼吸声,就像过去家里的抽风箱在一下一下的拉动着,怎地今天这么安静。

她轻声喊了喊老陈,没有动静。

吴春霞慌了神,颤着嗓子又喊了喊老陈,还是没动静。

她慌忙按响了病床上头的呼叫铃,然后哆嗦着手给儿子拨出了电话。

到底还是无力回天,吴春霞的主治医生充满歉意的让她保重自己,需要她的时候还多着呢,家里还有个没结婚的儿子不是?

呼呼啦啦的医生护士撤出病房时候,陈东听见一位年轻的护士和同事小声交流:老爷子走的时候,嘴角上还泛着笑意呢。瞅见陈东木木的依靠着病房门边上站着,小护士适时得闭了嘴,投以他同情的眼神。

陈东拖着沉重的步子走到吴春霞的病床前,哑着嗓子喊了声“妈”,就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吴春霞默默的伸出手,紧紧的握住儿子大而厚实的手掌,一如当年生儿子痛的要死的时候,老陈递过来的有力的手一样。

“妈在”。吴春霞提着劲儿,另一只手也覆在了儿子的手上。

查体报告出来的时候,陈东正张罗着让吴春霞吃点儿东西,一直吊着水,还没进半点儿汤汤水水。

主治医生眼神复杂,陈东心里猛的一沉,还有什么坏消息?“这次的查体一切都正常。病人就是太过劳累了。之前我们的种种猜想,看起来都是杞人忧天。“合上病历本,主治医生说。

“你们提供的既往病历以及急诊病历,虽然显示情况很糟糕,但是在病房做的查体却一切正常。不用担心,半年后再来复查就是了。”年轻的主治医生接着把手里的病历本码整齐,在办公桌上磕了磕。

他想起那个奇怪的病人家属嘴角泛起的丝丝笑意,或许真的有科学无法解释的事情。他想。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