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未归人

2018-07-27 17:14:03 作者:蕲安

《南港未归人》by 蕲安

文/蕲安

-1-

她是极不喜欢自己名字的,顾港港。

姓倒是可以畅快的叫出来,名呢?舌头要靠近软腭,然后一同发力,港~港~。声音在舌头上转了几个圈,却没有一丝缠绵之意。太强硬了些,而且一个女孩子叫港港总显得不太文雅。

到底是辜负了一个好姓。

但顾父喜欢,顾港港落地那天,一声哭声响彻整个医院楼层,这边手术室刚响起顾港港嘹亮的哭声,那边国歌就热烈的奏起了。

香港...回归了。

顾父被国歌和哭声围绕着,蓄了一汪泪,在抱起顾港港的那一刻再也忍不住,哭了。泪眼迷离间,听到他嗡嗡道:“这孩子就叫港港吧。”

就这个原因,顾港港对香港是有几分不待见的。

后来她读张爱玲,香港就浓缩成了一个浅水湾。文字为香港铺了一层纱,再想香港时,香港就变成了一座华美但悲哀的城。

七月,整个城市一夜之间掉进了热汤里。这是一个不断冒着热气的汤,往城市中央一站,耳畔立马响起了汤咕噜咕噜声,人似乎会熟。

顾港港一个大力推开书店的门,冷气立马朝她涌来,凉气从脸流向四肢百骸,她舒服的迷了眼。今年太热了些。

随即她便睁开眼,一睁开眼她就发现今天的书店有些不同。尽管书店依旧整整齐齐,但有一种散场过后的狼藉与低糜。现在看书的人寥寥,但你仔细听就听见凌乱的脚步声敲打着地板,此起彼伏的议论声...画板依次排开,两两三三的人在画前驻足,细细观赏...

画?

顾港港一愣,这才发现自己已经被一幅幅画包围了。

是了,刚才在举办画展。随即她便她往入口望去,门旁一个提示板上赫然出现:秦归来画展几个大字。

秦归来?顾港港在心里念着,视线落在画的落款上。

视线往上移,整幅画便映入眼帘。那是一副舞会的画,华丽的大厅,美丽的男女。色彩很多,却出奇的和谐,这本是一副极其奢华艳丽的画的。可是...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孤独与苍凉。

顾港港皱着眉,仔细的看着这画。

“你看到了什么?”有一个轻柔的声音在耳畔响起。

“这是一个奢华的舞会,画中的人在翩翩起舞,精神也饱满,这应该是舞会的高潮,怎么...怎么看起来却那么孤独?”顾港港依然看着画,小声的回答着。

“也不是每个人都在跳舞,你看中间的那个女孩。”声音有些近了。

顾港港往画的中央望去,一个少女,慵懒的端着酒杯,眉眼低垂...这女子明明在画的中央,却像个局外人...

“啊...”顾港港惊叫一声。

身边何时出现了一个男子?

看到惊慌的顾港港,男子露出了笑,随即正色道:“您好,我叫秦归来。”

顾港港指了指画:“秦归来?”

男子点头。

顾港港不可思议的望着秦归来,突然她好像想到了什么。

“你是九七年出生的吗?”

这下轮到秦归来惊讶了,他敢肯定眼前的女子这是第一次听说自己。

“是,我是九七年生的。”

“不过不认识我的人很少能看出来。”毕竟那么成熟的画实在不像出自一个17岁少年的手。

看着有些疑惑的秦归来,顾港港得意的笑了。

眼前的男子虽然一副老成的样子,但还是少年的模样。一件白色的棉质短袖,下面穿着浅蓝色的裤子。头发略微有些长了,遮住了那双极好看的眸子。

“一个叫归来的少年,大概也是和香港回归有关的。所以我猜你是九七年出生的。”十七岁的少女,脸上尽是稚嫩,清脆的声音在这个昏暗的角落里响着。秦归来有一刹那的晃神。恍惚间,他似乎又看到了红色的杜鹃花,红红的一片,染红了记忆里的蓝天...

“我叫顾港港,香港的港。”说到港时,少女下意识的轻柔了许多。

秦归来回神,到底是听到了顾港港的名字。略一思索后,和顾港港相视一笑。

-2-

第二天,顾港港推开书店的门。秦归来的画已经尽数褪去...她向昨天摆画的地方望去,那里已经站在一个少年。少年斜背着顾港港,顾港港刚好可以看到他专注的侧脸...

顾港港顺着少年的视线,她看到了一个女子,女子正在专注的看着手上的书...看到这顾港港推门的动作一顿。

随即她便大力推开门,走到少年身后。

“嗨,秦归来。”

秦归来转身,正看到一脸笑容的明媚少女站在他面前。脸上也不自觉染上了笑意。

“你好哇,顾港港。”顾港港突然觉得自己的名字很悦耳,就好像四月份的午后,昏昏欲睡时突然听到几声清脆的风铃声...

那个夏天,顾港港认识了秦归来。

黄昏时,顾港港带秦归来去了水边。他俩坐在桥洞下面...

“这里是这个城市最凉快的地方。”顾港港望着河面对秦归来说道。

迎面吹来一阵凉风,秦归来闭上了眼。他们身后,落日染红了半个天空。

蕲安
蕲安  作家 想写遍历史上所有倾心的男子

雪国之国

一世两生

南港未归人

幻境归墟

乌衣斜阳深

相关阅读
七日安–我不知会遇见你

陈安娜小姐把他介绍给我的时候,我几乎是有些吃惊的,墨尔本最好的私立医院的主任医师,居然是这么年轻的华人男子。 不过很快,身受感冒和高温侵袭的我无力思考,点点头表示礼貌,侧身靠在床头沉沉睡去。 我叫许鸢,是一个作家。但是据朋友们说,我的性格和我在书中表现的风格完全不同,其中以陈安娜小姐的话为例,“你书里的女主角失恋了会跑到法国的街头抱着陌生人哭,而你失恋了还是...

昔先生的日常(一)

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顾小暖请假了,何承将工作证放在前台离开了,心中有一点失落。

世有罪,曰怀璧

笛子本无过,是人心的贪欲太过,非己物,也要取。

抑郁少女的鱼和鸟

看《仙剑一》大结局时,韩月突然嚎啕大哭起来,哭到最后竟然干呕起来。 姜沣急忙把电视关掉,把她按到怀里,轻轻拍着她的后背,看着她挂着泪颤抖的睫毛,一遍遍地说“没事了,小月,没事了”。 韩月窝在姜沣怀里,一只手紧紧拽着姜沣的衣角,却问什么都咬着牙不出声。 临近凌晨,姜沣敲了敲韩月的房门,没人应声。他推门进去,昏黄的灯光下,韩月手里还握着笔,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姜沣摸摸她的头,拿出她手中的笔,把她在...

爱情、女人和这世道一样,永远让人捉摸不透

疯三拖着断剑往前走,身上的伤有些重,庆幸步子还能往前迈,但前面是山崖,没什么路了。 “来,你们一起来”,低着头,疯三突然停下脚步,回转身,看着后面跟着的人。这些跟着的人,兴奋到躁动,各自拿着兵刃狞笑着。 “疯三,今天就是你的死期,你是逃不掉的了,你罪孽深重,全江湖的人都要杀你,我们可以给你留个全尸,只要你喊我一声爷爷。”说完狂笑,笑声猥琐。 疯三不知道这些人从哪里来,也不想知道全江湖的人为何...

老知青与酒客

昨天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话题“中国现在为什么没有了鲁迅小说《孔乙己》里的酒馆”。看完文章,我想到的便是农村街头,每逢赶场,年纪大的人总是吆喝着熟人,到卖酒的柜台站着喝几两酒再走。我写了一个片段评论,睡觉时,总觉得不过瘾,便萌生了以此为背景写个小说的想法。 云起 李屯是一个村的名字,出了县城,沿着公路往北走十几公里,便到李屯。李屯人口虽不多,但自县城往省城的公路修通后,这里便有了集市,一旬两场...

『我的前半生』唐晶:姑娘,恋爱的前提是自我独立

文‖从伊而终 不管你遇到了婚姻或是撞上了爱情,你都要活得贵一点。 【1】 前一阵子,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热播。 因为爱情,陈俊生与罗子君辛辛苦苦地爱了十年。最后还是因为爱情,俊生辛辛苦苦地哀求着子君放手,因为故事的女主人公早已换了人。 其实,在这场婚姻里,罗子君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失败者,一个大大的傻子。 陈俊生比以前回来早了,突然变得恋家了。这些异乎平常的举动,罗子君非但没有怀疑,还天真地以为...

暮鼓

我最想穿的衣服,是和你的婚纱啊。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