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非学校的你,是否连报考复旦的勇气也没有?

2017-11-02 17:15:07 作者:Rizwan皓

《四非学校的你,是否连报考复旦的勇气也没有?》by Rizwan皓

文/汪子皓

01

今天下午逛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一位研友晒的日常: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吃个早点就去图书馆等着开馆。然后找个角落呆一天,中午外卖解决,晚上十点半才会寝室,洗个澡打开微信回个消息就睡觉。

看到这么拼命的人,我下意识的问了一句,“你想考哪儿?”

结果过了五分钟,他回了一句“上海挑一个好一点的211吧。”

我打开微信和他私聊,“你现在的成绩那么靠前,为啥不报一个好一点的学校啊?冲刺一下去复旦吧,多好啊。”

正在输入的状态保持了一分钟后,他回我:“曾经,自己最崇拜的学长,以我们系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重庆大学,他的做法再一次将我仅剩的一点点希望也给浇灭了,他是那么优秀,成绩这么好,当初我问他为什么不报一个更好的学校呢?他说更好的学校会歧视我们这些二本院校。我像是一下子被人从睡梦中叫醒,那一刹那,我放弃了挣扎,我放弃了一切,在这样一所二流大学,似乎有梦想都是多余的。那种感觉很不爽,但无能为力。”

看到他这个样子,我心里纠得很紧,劝了他很久,但还是没有说服他。也许现实的残酷快把他的棱角磨平了。

我很了解这个朋友,他一直有一个名校梦,只是高考的失误,让他去了一个双非学校,不对,按照现在“双一流”的标准,准确的说应该是四非学校了。

其实去一个二流大学,资源条件比一流学校差一些还不是最糟糕的,最可怕的是高考的失误,会让一个人丧失作为一名“强者”的自信与勇气,慢慢地越来越自卑,越来越看不起自己,然后注定得在一所不知名的大学里沉默四年。

02

这让我想起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们变得如此自卑了?

即使我现在马上就要从上海知名211大学毕业,然后去一所更知名的“双一流”“985”高校读研,即使我是班上为数不多的保研的人,但是我依旧很自卑,看不起自己。

我的自卑可以夸张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

和学长看完电影回学校。我比较感性,看完电影情绪有些低落,一路上我就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聊天。走到水果铺的时候,他坚持要给我买柚子,我婉拒不了,就收下了。

我说“你今天请我看电影,还买水果的,我都不好意思了,那我下次请你吃饭。”

他忽然冒出一句,“不用这样,真的,再这样我就……下次不找你一起玩了?”

按照正常的人际交往规则,他大概只是开个玩笑,想让我不要那么客气,此时我应该回答他“你人真好,那我就乖乖收下了,谢谢啊”

但我没有。我点点头,转身走了。让他一个人尴尬地拎着一袋水果站在瑟瑟的冷风中。

走了几步我就后悔了,立马跑回刚刚我们分开的地方,可是他已经不在了。

那一瞬间我更加自卑,更加自责,无意间我又伤害了一个对我很好的人。

怎么就这么渣呢?

我总是习惯把一些东西往坏处想。想他万一真的不是开玩笑,而是不乐意跟我相处呢?万一这句话真的是委婉的逐客令呢?万一……我真的不讨人喜欢呢?

我总是会把这样的“万一”假定成事实,然后敏感地选择最能维护自己尊严的方式。

我总是不相信的自己的价值。

03

我一直说,我的自卑是扎进骨子里的,今天想说点什么,请原谅我拙劣的文笔。

我爸妈都是农民,老爸一个人挣钱,却要养活一家四口。过去的这二十多年,我从没主动开口买过一件玩具,一件衣服,因为我不想给家人带来经济负担。

就这样顺理成章的上小学中学大学,没有任何波澜。后来才知道还可以出国读高中和大学,避开国内压力山大的高考。对于我这样的家庭背景来说,这完全就是天方夜谭啊。

小时候发育的慢,现在越长越残,土豆知道吧?刚从土里挖出来,坑坑洼洼还带着泥。

Rizwan皓
Rizwan皓  作家 大学生,爱动漫,爱旅行,爱摄影。人工呆,自然萌,伪文艺,真逗逼。我的世界只剩我和我的节操了。就酱。微信:Oliverking0727(撩汉的添加请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 你我都是孤独星球(ID:iNorthland)新浪微博:Rizwan皓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转载请简信。

四非学校的你,是否连报考复旦的勇气也没有?

相关阅读
换来的女儿还是走了

文秀十九岁嫁给卢家老大。 十九岁的文秀生得高大白净,长相甜美,关键是嘴巴似抹了蜜般见人就热情打招呼。穿着平底布鞋都好像比卢家老大高那么一点点,卢家老大单弱瘦削,两人倒也互补。 卢老大看中文秀屁股大好生养,文秀也一眼相中文质彬彬的卢老大。 两人婚后一年,文秀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取名珍珍。初为人母的文秀很喜悦,并没有发现婆婆眼中流露出的失望。 过了两年,卢家老二也到了适婚年龄。卢家老二没有老大那么...

表叔卖柿子

咋天下乡去大姨家喝过屋酒,见到了多年未见的表叔。经过时光的无情洗礼,那个壮年汉子终于老了,头发全白,脸上皱纹沟横交错,拉着我的手不停寒暄着,我不由想起小时候的事来。 年轻时的表叔是个有点小气又会精打细算的人,用乡下的话说就是算盘子顶在头上打。他家里上有老父老母,下有四个小孩,七八张嘴要吃饭,凭着他夫妇俩一双手在在农田里忙活,向天要饭吃,日子过得也是紧巴巴的。好在表叔会算计,房前屋后都栽满了果...

梦里出现的人,醒来就去找他吧

昨晚梦见你了,据说一个人能在梦里出现就是想这个人了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晴 1 昨晚梦见你了,据说一个人能在梦里出现就是想这个人了 我想是你想我了,我也想你了。 算算好久没去看你了。 趁时光晴好,趁桃花正盛,我要去看你。 就现在,不用给你打电话,也不用给你发信息,我们都不喜欢提前通知,而失去那种突然出现的惊喜感。 我拿出我的白色长裙,上面有你绣的素雅兰花,穿上我的黑色布鞋,上...

城名江湖

(一) 北方有城,城名江湖。 当余小北一脚踏进这个并不太大的城池,感受到杀气的他停下了脚步。 一个身着黑皮围裙的八尺壮汉,手握屠刀,目光凶狠。 感受到他周身涌动的气机,余小北也慎重起来,暗自戒备。 “喝!”眨眼间,壮汉手中屠刀已经挥出九九八十一刀!他面前的一大块猪肉被刀气波及,绞成了肉末! 这绝对是江湖中的顶尖高手! “咚”一根木头拐杖狠狠敲在案板上,一名老妪看着那一块变成肉末的猪头肉,面色...

二赖子打赌

王家镇的二赖子是方圆百里有名的无赖、混子、泼皮,吃喝嫖赌样样俱全。 父母也早早被他气的归天了。剩下他一人更是无法无天了,他贪婪,算计,狠毒,这些年,被他拉下水,把家里的财产都输光的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大有人在。 人们纷纷咒骂他,可又对他无可奈何,敢怒不敢言,因为他赢了钱后,会孝敬县衙里的差疫曹猛。 有这个靠山,所谓有钱能使鬼推磨,人们都不敢得罪他。 这一天,他看到一个外地来的年轻富贾,凭他的...

生下兄弟二人的孩子后……

文/杨晓闹 1 罗胜俊死了。 周四下午4点,罗胜俊像往常一样翘了班,约了几个好友去城西打牌。车子刚刚驶上高速突然没来由的失控,竟全速撞上了护栏,当场车毁人亡。 “今天怎么了,右眼一直跳,真不吉利。”王妍轻轻揉了揉眼睛嘲笑着自己的迷信,埋头继续整理着被顾客乱放的散装糖果。 王妍是罗胜俊的妻子,在本市一家超市做理货员。上班时间不让使用手机,所以当值班经理匆匆赶来告诉她罗胜俊意外去世的消息时,已经...

猪肚炖糯米

冬天傍晚的空气中飘荡着一股浓郁的肉香味,让人忍不住深呼吸一下,让这香味钻进鼻腔,惹来一嘴口水。 几个邻居站在门口猜测,这是排骨炖芋头的香味;有人摇摇头说不像,像腊猪脚的香味;另又有人深吸一口气说“也不像,这是猪肚炖糯米的香味。” 几个人一同点头说,嗯,就是炖猪肚的香味。我忍住口水对我家男人说“明天我们也做一个猪肚炖糯米吧!” “这个还不容易,只是现在没有正宗的糯米了,如果爸爸在世该有多好!他...

我的职业生涯从此黯淡无光

已经深夜十一点半了,我刚开始上班。这个城市不是大城市那样的不夜城,但夜晚的微弱灯光还是照亮了我匆匆的脚步。 我走进小区。门口的保安冲我微笑点头,我匆忙回应了一下,扶正我的口罩。减速带拉了一下我的高跟鞋,长裙都跟着舞起一角。 摄像头都没有安装,这小区也没有看上去这么高级。住在这样的小区,安全感总是有些欠缺。我感慨着。 保安的眼神被遗留在夜色掩映下的转弯处。 我从手包里拿出准备好的小聚光手电,开...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