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贫寒、爸爸脾气暴躁、妈妈是精神病,除了学习成绩,我一无所有,农村贫困家庭高中生的心酸

2017-11-02 20:15:08 作者:小太阳下的乌龟

前天,陪一位小读者聊到深夜。她是一名高中生,准确的来说,是一名停学在家快要半年的高中生。

聊着聊着,她逐渐打开了心扉,与我细说她停学的理由,原来她被诊断出来抑郁症。我心下一凉,小小的孩子怎么会得抑郁症?难道是学习压力太大了?这个孩子断断续续的告诉我全部理由,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 家境贫寒

她来自农村,家境十分贫寒。家里唯一的经济收入来源就是靠爸爸在工地上干活。她高中以前成绩都十分优异,在他们那个小村子里,她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县里的好高中。

可是到城里读书以后,她才发现有钱人家的孩子那么多,至少都比她好。她自尊心受挫,自觉缺少和同学们交好朋友的资本。她变得自卑、脆弱、敏感。她说,有次上体育课她一个人坐在花台边,没人和她说话,她也不主动和别人交流。她孤零零的坐在那里,像一条可怜虫,被全世界抛弃。

《家境贫寒、爸爸脾气暴躁、妈妈是精神病,除了学习成绩,我一无所有,农村贫困家庭高中生的心酸》by 小太阳下的乌龟

同学们不理解她,有些老师还奚落她。自卑敏感的她只能通过优异的学习成绩来给自己增加砝码,无奈,高中以后,她的学习成绩下降了。她说,我唯一值得骄傲的资本也没有了。

(二)恋爱失败 父亲脾气暴躁 妈妈是精神病

我问她为什么你们家就爸爸一个人在工地上挣钱呢?妈妈呢?她的回答令我心酸。她说妈妈干活时摔倒了,这一摔还摔出了精神病,现在还在医院治疗。

她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父亲只能在工地上做苦力活,来支付妈妈的医药费、她的学费以及家庭生活开支。大概生活的担子太重了,父亲脾气十分暴躁。得知她恋爱时,竟狠狠的掐她的脖子。她说,父亲差点掐死她,父亲家暴她,身体和语言的双重暴力。

(三) 我唯一骄傲的学习成绩也没了

一个家境贫寒的孩子,一个缺乏爱的孩子,没有一点东西支撑,是无法走下去的。本来,她还有学习成绩可以找回点自豪与骄傲,让身边的人改变对她的看法与态度,让她在别人面前抬得起头来。然而,她连最后一丝值得骄傲的东西——学习成绩也没有了。

打击一轮又一轮,心被不停的蹂躏、踩踏,最后,她得了抑郁症,无奈,只得退学。

我说她背负太多,家境贫寒,父亲家暴,母亲精神病,恋爱失败,她这个年纪的女孩子要有多强大的心才能承受的住?

她成绩下降的终极原因是什么?或许不是高中知识太难了,而是心理落差感,恋爱失败带来的挫败感,缺少家庭温暖的孤独感,以及没有物质保障的自卑感。

《家境贫寒、爸爸脾气暴躁、妈妈是精神病,除了学习成绩,我一无所有,农村贫困家庭高中生的心酸》by 小太阳下的乌龟

停学半年了,我问她恢复的如何了?

她用“半死不活”、“活死人”、“混混沌沌”这几个词来形容自己。

她说,在家休养的这段时间,邻居和周围的人对她指指点点,甚至她的父亲有一次对躺在床上的她破口大骂:“养你还不如养一条狗。” 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用在睡觉上,思维都开始混沌了。她已经好久没笑过了。

她说她的情感变的越来越迟钝,甚至越来越冷漠,好像开始对一切都毫不在意,就像一具行尸走肉。一个受了伤的孩子,没人安抚她的伤口,却还在伤口上撒盐,让这个孩子越来越冰冷。

“姐姐,我还想到过自杀,不知道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她这样对我说,18岁,像花儿一样灿烂的年纪,竟然想到过自杀。

我问她你有尝试与父母讲过自己内心的想法吗?她说,有说过,可每次当她开口,还没说上几句,换来的却是亲人的不理解以及嘲讽、奚落。后来,她就不说了。

“ 姐姐,他们接受教育的程度不高,所以,我无法理解,我的父母不是不爱我,我读书时,妈妈给我送好吃的,可我成绩不好,吃的心里很愧疚;父亲脾气暴躁,但其实对我也不错。可是,我们真的无法沟通。” 她隔着屏幕和我说心里话,是啊,我们不在乎父母的贫富贵贱,只在乎父母能不能理解我们,我们渴望父母的爱,却不是用错方式的爱。

一个人的原生家庭影响有多大?在这个孩子身上我是看出来了。原生家庭的贫穷、暴力能让一个孩子变得敏感、自卑、脆弱、甚至变得抑郁。贫穷还不至于摧毁一个孩子,但暴力绝对可以。

小太阳下的乌龟
小太阳下的乌龟  作家 90后射手座姑娘,一颗灿烂的太阳,写作是第三事业,却是最高梦想。有多篇文章发表。任世界如何待我,我也要前进。个人微信公众号:xiaowuguilt,等你牵着乌龟晒太阳。

家境贫寒、爸爸脾气暴躁、妈妈是精神病,除了学习成绩,我一无所有,农村贫困家庭高中生的心酸

相关阅读
梁上有筝长无忧

梁筝曾经认了命,可是来了一个常无忧,他那样子笃定地给了她一个希望。

我眼中的世界—沉默寡言

他叫沉默,她叫寡言。 沉默是金,寡言少语,寡言喜欢沉默不说话,沉默爱上寡言只在一瞬间。两个人相依为命,举案齐眉。 沉默的大多数时间是窝在自己房间看书,两耳不闻窗外事,慢慢的,沉默成了村里唯一的秀才,他成了村里的笔杆子,他的话全都白纸黑字展现出来,沉默是自学成才的典范。搁在现在,沉默是北大清华的料。 如果说沉默窝在自己的房间是他自己的原因,那沉默呆的那个村子四面环山,与世隔绝就是自然原因。村民...

口红篇Ⅱ我是复古正红的喜女。

现在的我也常出入这种场合,所以嘴唇一定要比正红更复古。 可三年前,挑来选去,我发现我爱的男人送给妓女的是复古正红色。那时我还年少,我问阿姐是不是只有成为妓女,喜欢的人才会送给我口红啊? 阿姐说,傻孩子,胡说什么呢,不能喜欢男人。娘说了,我们还没到春心萌动的年龄,我明年就到了,你才14岁,再等三年吧。 我听阿姐的话,很遗憾没有等到三年,就被爹卖到青楼,阿姐也被卖给富贵人当小妾。 现在的我,已经...

你交的不是男朋友,只是养了个手机宠物

文❤那谁菇凉 01 我吃午饭刷知乎的时候,看到这样一个段子: “男朋友从不主动找我,如果我给他发消息,他也会认真的回答我的问题。虽然我们是在同一个城市,但不经常见面,我生病了,他会让我多喝热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还请广大乎友分析分析这是怎么情况? 下面的评论更是各抒己见。 “你男朋友肯定不在乎你?” “你男朋友在打怪,没时间联系你?” “你男朋友是在考验你,证明你是不是真的爱他?” 当然也...

我越过山丘,是你在等候

夜深了,她听见了窗外的雨声风声,耳边舍友熟睡的呼吸声,但没一个声音是宽慰她的。

你爱的是我,还是梦想?

1. 清风推着浮云徜徉,夕阳将身影拉长,蓝白相间的三层别墅目不转睛地盯着停在面前的红色宝马。 打扮分外妖娆的余诗曼满意地看着别墅浪漫唯美的外饰和与之相称的天气,仿佛置身于风景秀美、温暖舒适的地中海沿岸,微风从侧面吹来,满是白色邮轮上的大海味道。 对美好爱情和自由的执着追求让余诗曼成为人生赢家,举手投足间都颇显强大气场,自信高昂的气质更将之发挥地淋漓尽致。摘掉架在高挺鼻梁上的镶钻太阳镜,一脸春...

“订婚这天,我和母亲断绝了关系”

1】 裴胜男刚掏出钥匙,门就在她面前被拉开了。 裴母几乎是把她拽进了家门:“怎么样?这次的相亲怎么样?你有没有好好表现?人家有没有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母亲握的太用力,裴胜男觉得手腕都要断掉了:“妈,你先放开我。” “好好好,你快说,怎么样,这次可是研究生,虽然还没毕业,但是以后工作待遇肯定不差的,人家对你印象怎么样?” 她一面揉着手腕一面说:“没戏,他说我不上进。” “不上进?怎么不上进?...

租客霸占房子60年 具体情况很奇葩

当我们没有足够地钱可以在一个地方生活定居的时候,通常会选择在租房子。但是,近日却是被爆出租客霸占房子60年地消息,很多人在了解到具体情况之后对于此也是纷纷表示

手机读故事网©2020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