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伤害到何时.L.老

2017-11-02 21:45:13 作者:云沉银杏叶

L.老

在一个乡下呆了几天,离开那里之后,印象最深的不是风土人情、不是难得的浓度较低的空气、不是少有的蓝天白云、亦不是有地方特色的吃食、还不是夜晚可视的星空,而是几个自称老菜农的老人家,言行都是那么让人平易简单,可又是那么的深刻。

乡下有一种市场,一般称做集市,也称赶集、走集、上集、赶山等等。大多是特定的日期在特定的时间与地点出现,各地方有时名称略不同,实际都是一个意思。有的为了把名字显得更有喜意便称为吉市。这个在市区里已少之又少,有的市区早已不见这类集市的踪影。所到的这个乡下,周围有好多集市,所以赶集显得非常方便。

这样的集市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当地的原驻民会带着一些自家种植的瓜果蔬菜带到集上售卖,价格通常也是非常的平民化,有的价格与那些城区对比相差少十倍不止。这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这些自家种植的东西少有药物施肥,一般是自已种植之后自然生长。这里的瓜果蔬菜便有着市区里无法比拟的优势。且不用说在吃的时候,单是果蔬的原本的气味,都是各顶个的清新,那种自然的果蔬味足以让你大饱鼻福。也正是这里的东西大多是自然生长,所以长相也比较自然。市区里的蔬菜一般在外观上更胜一筹,长相都那么标准大小也相当,且基本无虫或根本就没有,至少在市区好似极少见到。有见过几次也明显不是那种批量的果蔬,而是商贩从别的地方带回来的;一般这种带虫的菜在菜市场里从不担心销售,并且价格也可以标的很高,根本不会出现积压的状况,想买到这样的菜要起的很早赶上最早的一波方能买到,这到是成了市区菜市场的一个特色。在这样的乡下集市完全不用担心这一点了,只要集市还没散去,一般都可以轻松的买到。

原本只是很普通很正常的走下集市购置点鲜果菜的过程,在这里一下又变的不那么平常,更可以说是带有了一定的特色,并且据说这特色不只是这里,很多地方都有。就是在问菜的前后,通常是寻下价格,量下重量,打包即可,有的人可能会挑捡一下,还有的可能会让顾客先品尝一下,得到认可再买,这都是如此平常。而现在,在寻价前,有的老菜农会主动自己品尝,是的,是菜农们自己先品尝,从果菜堆里随机拿出一个,更有的直接问客人你看好哪个你拿起来,起初有的客人不解其意,捡起一个之后,菜农直接从顾客手里拿了过去,随手掰开便吃上一口,然后很正式的告诉顾客这是自家的,没有药,随便挑随便尝。

一个雨天过后,来到集市,便遇到了这样主动品尝果蔬的菜农。驻足在一个摊位,看看水果和其它,后面坐着两个老人,头发全白,看到像是要买什么,便问道,“来点什么。”

还没等开口寻价,边上一位老人随手拿起一根黄瓜直接掰成两截,“看这浅绿。”话音落半便咬了一口,还没来得急嚼上几口就咽下肚去了,接着说,“自已家种的,没问题的。”

看到此景并没什么,只是微笑着回道,“这雨下的那么大,上面还沾了好多半干透的泥土呢。”

老人到是没觉得怎样,一个劲的说,“没事没事。”

想到,通常自家种的果蔬少有挡雨的设施,这雨略多一些,难免会有泥土粘到蔬菜上。接着老人拿来一块泥泞的毛巾,把另外一半没动过的半根黄瓜擦了又擦,然后递了过来说,“这个干净了,尝尝。”

毛巾虽然那么泥泞不堪,但这黄瓜着实被擦的看起来很干净的样子。“不必了,谢谢。这几样,每样都来一点就好了,那边的水果也少来一些。谢谢。”

“好嘞,没问题。”站在一旁看着两个老人忙活。

这时便问了句,“您们这么主动自己尝这是一直都这样嘛。”

一个老人堆完几堆,等着另一个过称,边等边说,“现在啊,好多人不相信这些菜农了,实际呢,这些来集市卖菜的不都是菜农,有的是自己家种的吃不完,拿过来卖点省着烂在地里可惜了还可以少换几个钱儿。像这样的都算不上菜农,又不是那种好多面积去批量种植的,最多也就是老农。菜农们呢,最早赶集的时候也卖些像这种原生菜,有时一个集下来带来的菜不够卖的,后来就慢慢的都直接拿货卖那些批量种植的菜了。顾客又不傻呀,慢慢也都知道了,结果呢,原本卖点自家园内的原生菜这些人跟着一起成了不被信任的菜农了。”

边上的另一个摊位的老人也坐不住了,来了一句,“有的看到老农自己吃还说是提前准备好的呢,哎。”

这个疑问大概了解了,“哦,那洗干净点再尝嘛。”

老人一边笑着一边说道。“没事的。来,孩子,这些都称好了,再给你加一个袋子,这样更结实。”

递过菜钱,找过零,老人家还多塞了点赠菜过来,说道,“一会快收集了,拿回去也放不住,这没药的东西好多都不经放的。这几样你拿回去先做了吃,应该也够一盘菜了。”

很是微笑的回道,“多谢。”

老人非常热情的又继续说,“孩子别客气,觉得菜好到时再来,这果子也都是自己园里结的,没药,有药的早见熟了,看这还青着呢,这里赶集位置基本都不变的。”

提起袋子回复了老人家,“好的知道了,多谢。”边走边又回了句,“有药也没事的,太久不吃免疫力会下降的。”

两位老人在一旁笑着回说,“这孩子,真能说笑,有药的能不吃就不要吃,有没药的干嘛还吃有药的呢。”

看着老人挥了一下手表示了解了。

这一份缺失了的信任一下觉得好难再找到,也不知道是具体藏到了什么地方,还是躲在了某个不经意的背后。记得以前和别人聊天若是有人问起,你上什么学业呢,便打趣的回,偶是老农,没学业的。现下有学业无学业,都混在了这份缺失的信任里。一个最基本的信任,一个原本就存在现在又缺失掉的信任,信任是如此矫健,可以在这么多人里跑来跑去,来去自如。可是它走的时候是这样的难以挽留,走了之后又是这样的难以找回。它若调皮,怎能晴天。

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说辞,做什么不吃什么,种什么不吃什么。这在很久很久以前,应该是没有这样过多的现象的。而现在这到是成了一个特色。种瓜的不吃瓜,种果的不吃果,种菜的不吃菜,做这做那的也都是不吃自己做的东西。想想社会进步如此之快,再看这个特色,还真是有点矛盾的感觉。而这一份信任的缺失,更是显得有些不知所以然。这是商人的问题?还是菜农的问题?或是钱的祸?还是谁的祸?……这里可以有一堆问号,可是答案都是那么模糊。莫不如是互相伤害好了,互相伤害可以把前面所有的假设都涵盖了,这样看来,互相伤害是如此值得信任。如此说来那还要感谢互相伤害了呢,可以担此重任,真是非互相伤害莫属了。但愿互相伤害不会觉得委屈,要肩起这份责任,不知何时,还要再兼起其它的责任。互相伤害也是可以被互相伤害的,看上去是那么始料未及,可又不那么意外。

务农的人们常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树亦得树。而这份缺失的信任不知最终会得到什么,或者是多虑了,没准这份缺失的信任什么也不想得到,这也不一定呢。有了残缺,可以使得人们去用心弥补,这份残缺从何弥补暂无头绪,也好似有点那一点头绪。至少有一件事还是明了的,种树可得果。没准那时的互相伤害只是一片树叶,拂着轻雨,悠风而过,来讲述一个花开果落的事故。

相关阅读
我卖掉了和女朋友在一起的记忆

在并未分手的情况下,库洛卖掉了他和女友两人之间珍贵的爱情记忆。

最萌身高差之《青春之歌》的邂逅

这一刻,仿佛这个世界停止了!因为一切都要从《青春之歌》这本书开始,我在图书馆找书时,忽然看到《青春之歌》于是就莫名的想去拿来欣赏,奈何我的个子矮,书却放在了最高的那一层,踮起脚尖扬起手心里暗暗发嘻“嘿,快够到了”可是就在碰着书籍时的那一刻那一本书却忽然没有了! 我很愤怒的把扬起的手和踮起的脚放下,放下脚时忽然听到一个人的声音从背后传来“同学,这个肉鞋垫是否很软呐” 我急忙挪开脚转身抬头...

怎样去经营一段成熟而理性的爱情?

很多人都想追求一段成熟而又理性的爱情,因为成熟而又理性的爱情更能给大家快乐的体验,以及长远的发展,那么,怎样的感情,才能算是一段成熟而又理性的爱情呢?我们要知道的

老公家乡结婚风俗太奇葩 竟然让公公背我下婚车

和老公结婚的时候一共办了两场婚礼,一场在我家,一场在老公家,因为我之前没参加过他那个地方的婚礼,我也不知道婚礼上面的具体流程是什么,反正都是西式婚礼我也就没当回

小姐口述客人下面太粗 太长顶到穴芯受不了

我在红灯区做一名夜工作者,你们都会叫我小姐妓女,但我有我的高傲和自豪。光线迷蒙,我套弄着你的坚挺,看着你不可自拔的眼色,我心底开始鼓噪着对你的情欲,如果可以…我希望这场大战永远不要停……无论什么时刻、什么地点,只要

一诗一故事:《静夜思》

“诶,磊子又不回家了?”同事A按下电梯扭过头来问 磊子揉捏着脖颈的手微微顿了一下,望着电梯对面映照出的疲惫不堪的自己,微微撇了撇嘴 “嗯,不回去了。时间来不及” “也对,你家离这里不近,回去一趟这三天假期还不够路上浪费的呢” “是啊”磊子放下胳膊漫不经心的回答 同事A拍了拍他的肩“你跟我回家得了。省的你这八月十五还一个人过” “算啦,我舍友也不回去,我俩一起过节” 正巧电梯到了同事A扬了扬手...

Baby被问婚变绯闻 Baby黄晓明真的离婚了吗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关于Baby和黄晓明离婚的绯闻,但是两位当事人却没有做出任何的回应,而现在Baby被问婚变绯闻无奈吐露心声,说没有人真正在乎自己,只有自己在乎自己,Baby

父亲节, 多年父子成兄弟

微信给他发了红包,他回了语音:“谢谢张时刻,谢谢张时刻”。 真客气,红包是前几天他发给我的,还被我拿了一部分回扣。 这世界上,有一种亲戚关系叫父子,是仇人更是亲人。你想摆脱他时,又不得不受他制约。你想远离他时,又想靠近他甚至是亲近。 以前,我哭泣的时候,打电话给他时,他也不知所措。没有安慰的话,也不知道怎么安慰我。那他没有爱我吗,因该说,他不懂得表达爱。要知道,在很久以前,我哭的时候,多半是...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