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先生:路人给的温暖,胜过狗朋献媚多年

2017-11-07 09:09:12 作者:四郎和他的朋友

庞先生:路人给的温暖,胜过狗朋献媚多年

|刘斯郎

《庞先生:路人给的温暖,胜过狗朋献媚多年》by 四郎和他的朋友

人们常说,路上相见即是缘,路人给的温暖,胜过狗朋献媚多年。

庞先生是我在游荡米兰时遇见的路人,我们同时以游客的身份在数百万分之一的几率中相遇。相遇时正值米兰的深夜,地点是在城市东郊附近的旅店柜台。

当时我们一前一后背着旅行包,蹲坐在柜台前的走廊上,排队等候着安排房间。

夜色下的米兰,寒冷并且孤寂,却唯独旅馆里堵着满满的游客,但往来的游客也多是白皮肤的欧洲人,对于存在语言障碍的我来说,这无疑是最孤独的时刻。而恰在这时,庞先生从后背拍了拍我,我回过头去的时候,他冲着我微笑。

他是那种腼腆的人,笑得腼腆,长得也算是腼腆的;不算高的个头,乌黑的头发,黑色的眼睛,东方的面孔。看到这样一张“中国面孔”的我激动了起来,我转过身去,用兴奋的语气问他:“Tu sei cinese ?(意大利语:你是中国人吗?)”。他摇了摇头,用中文说:“不是,我是越南人。以前在南京大学留学,所以会讲中文。”

因为我们都会讲汉语,所以彼此都觉得亲切了。庞先生告诉我,他自南京大学毕业后,就去了德国,并且已经在那工作两年了,这次来米兰,是为了自己的“诗和远方”。

“我也是为了自己的’诗和远方’”。我对着庞先生说。他听到我的话,高兴地和我击掌。

异国他乡,最能温暖人的就是“共通感”,我和庞先生,因为同样的“诗和远方”,彼此感动。

《庞先生:路人给的温暖,胜过狗朋献媚多年》by 四郎和他的朋友

夜里,由于住的是廉价宾馆所以没有开暖气,冻得瑟瑟发抖的我,裹着被单到公用厨房煮自带的方便面,还在面汤里下了两个蛋。

“在这居然还能闻到这么香的东方拉面,真的是太幸福了。”庞先生和我一样,裹着被单就来了,眼神中带有几分“崇拜”之意。

我邀请庞先生坐下和我一起吃。庞先生和我对坐着,我们两个碗,两对刀叉,没有多说,像饿久了的野狼一样,倒腾了一桌的汤汁和面渣,吃完还直言“没够量”。

庞先生说:“可惜了,吃东方面没有筷子,味道虽好,但感觉不对,要是有筷子就好了。”他嘀咕着,显得有些失望。

“那就出去看看吧,看看有没有地方能买到筷子!”我脑子一热,脱口而出。本想着就说说的,却不料,庞先生说干就干,回屋披了衣服就要出去。

于是,两个长着东方面孔的人,大半夜在米兰的街头逛了起来。说是逛,倒不如说是寻找,从客观的角度说,我们寻找的是一双东方筷子,但从灵魂的角度说,我们寻找的是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但如同大多数的意大利城市一样,米兰的夜色里,几乎没有开门的超市或者饭店,这里,只有路灯和传说中的抢掠故事(意大利偷盗和抢掠比较严重)。

夜色裹挟着意大利北部平原的迷雾,笼罩着米兰所有的街巷,少有行车的过往,安静得让人惶恐。加之早前在佛罗伦萨听到过枪声,所以心中也自然有不安,甚至是少许的恐惧。

“哎啊,太安静了,要不然咱们唱歌吧,就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吧,你会吗?”庞先生提议说,我点了点头,说:“唱吧。”

于是,我们踏在米兰的大街上,唱起了俄国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庞先生用俄文唱,我用中文唱:

······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

······

“Если б знали вы, как мне дороги Подмосковные вечера.”

······

“衷心祝福你好姑娘,但愿从今后,你我永不忘”

······

我们就那样唱着,一直朝着旅馆的方向边走边唱,在唱到《归乡》的时候,两个人都笑了,笑着抽泣了,鼻子酸酸的,我们互相怂了耸肩,异口同声道:“想家了吧?”

“为了诗和远方,总要告别故乡。”庞先生说着,冲我点了点头。

四郎和他的朋友
四郎和他的朋友  作家 ↓ 有情怀、有态度、有故事↓ 四郎在两万公里之外的意大利留学↓ 他的朋友在湘水长沙求学↓ 他们想让世界听到属于自己的声音↓ 叮咚 叮咚 ……公众号☞ 刘斯郎微博☞ 会昌男孩刘圣文

冰叔:这个世界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一)

我终于送了父亲一双“红蜻蜓”皮鞋

“江歌刘鑫案”:为朋友两肋插刀,朋友却在岁月静好

我们还是愉快分手了,从此山海相离,两不相欠

我走了十几个国家,最想念的还是故乡的爹妈

相关阅读
猪,改变了我

(一) “养猪种树,发家致富”,在我孩童时期,这样的标语在村庄部分围墙上仍清晰可见。 不知是不是因为我爸姓朱、我妈姓杨的缘故,打我有记忆时起,家里便养了两头猪、三只羊。上学之余,我会装模作样地放会羊,但从不去光顾那两头猪。在我眼里,猪就是猪,是最下等的动物。 生活中,谁要是敢叫我“猪”或者把我的名字“朱小亮”叫成“亮小猪”,我的拳头会毫不留情地挥过去。我讨厌猪,讨厌与猪相关的一切,甚至有时把...

雨过昔年许你云淡风轻

年少时以为失去的只是一段感情,年老时才发现失去的是一辈子。

痴绝者

作画时,我似乎忘却了自我,就像有股神秘力量执着我的手在画板上作画……

小老鼠游城记

01 小老鼠咿咿和呀呀跟老鼠爸爸妈妈住在乡下一个狭小漆黑的洞里面。 老鼠爸爸妈妈经常告诉咿咿和呀呀外面的世界有多可怕,有老鼠夹,踩上就没命了。尤其有很多可怕的猫,它们有着锋利的爪子,走起路来悄无声息,“喵呜”一口就能把小老鼠吞进肚子里,多可怕啊。还有人类,随时都能找出各种各样的武器让我们死无葬身之地。 咿咿听着老鼠爸爸妈妈的话浑身发抖,不敢离开鼠洞,有时甚至连往洞口看一眼的勇气都没有。而呀呀...

小梅阿姨

故事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因为讲到最后,作者总要对他冠以人性的光辉。真实的故事最动人,真实才会让作者陷入一种持续的心流状态,而编造永远都只会像是蜡像馆里的复制品。缺少灵魂的赝品。今天我想讲述的就是小梅阿姨的故事。 01 小梅阿姨前几天刚给我妈送去两张自己烙的大油饼。这一定又是遇见什么烦心事了。要么就是张叔,要么就是儿子。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也经常把她气个半死。 按我妈说的话来讲。她...

就是因为穷,所以才要拼命努力啊

文❤那谁菇凉 01 班主任打来夺命连魂call,让我交住宿费800块。 我在学校报了一个学习的课程,看着卡内2.5的余额,饭卡里还有几十块钱,浑身上下的钱加起来不超过100块 ,表示很无奈。 二十几岁的我,真的不想问爸妈伸手要钱。 打电话问朋友借了钱先把住宿费交上。 然后找了兼职打工,慢慢攒钱还债。 我之前在家的时候,不理解爸妈,我不明白为什么剩下的饭菜不倒掉,而是晚上热热再吃。 我不明白妈...

武侠‖七情六欲刀

1 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为七情。” 六欲:“眼、耳、鼻、舌、身、意,为六欲。” 2 世人皆知,人有七情六欲,但你知道吗,刀也有七情六欲! 何夜,他就有这样一把刀。这把刀,可以给人七情六欲,也可以剥夺人的七情六欲!奇特无比。 清晨。阳光把大地唤醒,把露珠点亮。闪亮的露珠附在梨花上,犹如梨花带雨。 这时,梨花树下传来刀声,并不是打斗,而是有人在练习刀法。 他,就是何夜。今夕何夕,...

逃兵

我准备去换药的时候,护士长拉住我,压低声音道:“小心新来的47床,不要被她逮到。”

手机读故事网©2020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