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十四小时

2017-11-10 10:42:01 作者:乱世佳虎

回家前夜,在广州稍作停留。

从阳江市东平镇驱车六个多小时,来到羊城,已是下午两点。

虽说一叶知秋,可南国的秋依旧炎热。

昨晚一夜无眠,下车之后晃晃悠悠,完全没有了行走的体能个意志。

毕竟,男人三十。

从机场乘坐三号线再换乘二号线,来到海珠广场。不为别的,只想见识一下有“东方巴黎圣母院”之称的圣心石室大教堂。不知是因为我的到来还是怎的,教堂今天竟然没有对外开放。

我拖着沉重的行李与疲惫的身躯,想目睹一下它的芳容,换来的竟然是这么个结果。

我望了她一眼,只可惜她并没有对我回眸一笑。

更为失败的是,原本想在附近找家旅馆休养身息之后再开启暴走模式。

没想到走了半小时竟然连一家旅馆都没有找到。

看来真是此处不留爷啊!

教堂坐落于熙熙攘攘的批发市场中,仿佛尘世遗珠,又宛若厕所中点起的檀香,努力保持着自己独有的味道

我不是基督教徒,也没读完圣经,更分不清楚天主教与东正教之间的关系,只是觉得繁华落尽,能有一个求得心灵安宁之所,最是难的。

也许,这也是很多人信仰的原因之一吧。

匆匆走过,继续寻找旅馆中。

坐了一站地铁,来到公园前站。上次跟媳妇在陈家祠上下九步行街沙面一带转悠,没有去大名鼎鼎的北京路。

这一次,索性一探究竟吧。

有很多词,都是形容名不副实,比如什么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云云,还有什么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种种,这样的地方实在太多。

先找住处。

拉着箱子,一边行走一边观望,终于在广大路路口发现一家名叫“揽阅阁”的旅馆。

一开始真把它当作了普通旅馆,没想到走进一看,墙上赫然挂着“中共广州市委机关旧址”的牌子。

原来这里还是广州市文物部门单位。没想到居然住进了这里,不知道当年哪些风云人物曾在这里办公休息。

地方不大,价格公道,小小的房间被隔成了上下两层。没办法,我住的是大厅。

闹中取静,最关键的,这里离北京路和地铁站步行只要十分钟。

洗漱,酣然入梦。

一觉醒来,混不知西东。出门远眺,日薄西山,红霞飞舞。正是南国好时节。

出发。

北京路虽然熙熙攘攘,可跟南京路和中央大街相比,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一天没吃东西了,赶紧觅食。不知不觉,在南方生活了五年。慢慢习惯了这里的清淡,对于油腻的东西渐渐失去了往日的热情。

在一家大型百货的二楼发现了一家名叫“九龙冰室”的茶餐厅。立即毫不犹豫前往,不为别的,只为了那部《九龙冰室》和莫文蔚《寂寞的恋人》。

广州和深圳,是一个很容易找到青春和回忆的地方。香港那块弹丸之地在这里的影响力,真正无孔不入。也深深影响了我这个大陆仔。

相关阅读
校园网贷碰不得

毕业后的杜少智,无所事事老在街上逛,他管这个叫“市场调查”,他想创业,但还没想好从事哪一行。 这天晚上11点多,杜少智发现对面的五月花酒店走出来一个年轻女子,背影看着挺眼熟。径直往右边偏僻的彩莲巷走去,四名男子快速跟了上去。杜少智担心女子有危险,便也跟了上去。 进了彩莲巷,那女子感到了身后的危机,就快步跑了起来。穿过巷子,就是灯光辉煌处,再走一条街,就是大学城,她就能回校了。谁知,她快走出巷...

影子摄影的故事

一、照片带来的启发 这几天,我报名参加了一个摄影入门班,在第二天的课程中是关于光影的摄影,课堂中老师发出的一张照片,让我充满了遐想…… 早上有提到骨骼—灵魂—面相的逻辑,大家可以用这个思路来分析。 首先这个照片的骨骼(构图)是我们day1学习的对角线,两个人物形成两条对角线,相互呼应,不仅有美感,还有趣。 到灵魂(光影)这一部分,画面拍摄的时候是晚上,利用路灯制造了影子的效果,画面中人物虽然...

有一个少年住在樱花树里

春日东京樱花盛开的时节。 所到之处,皆是樱花烂漫。偶尔一阵风吹来,粉白色的花瓣簌簌而下,拍打在行人的肩头。轻柔的像仙人衣裙上不小心坠落的薄纱。 江城很少见到这样繁盛的樱花。但是少年时代裴洛所就读的中学里却有一棵古老的樱花树。每年春日的时候,漫天樱花翻飞,飘入学生正在上课的教室里。落在肩头,唇角,落在写满各种笔记的课本上。 裴洛常常坐在窗前,随着樱花的坠落而走神。一走神就是一下午。回过神来的时...

龙渊:桃夭

“为什么没去参加我的大婚?”孟徊问道。云姜看着他,神色复杂。

春风吹过往事

一 郑翡翠脱去红色百褶裙,叹了一声,唉,流行歌曲害死人呐! 当时我们正在玉屏南路356弄47号一间面积不足10平米的朝北单间里,墙上21寸的康佳电视机里正播放着一则新闻:世界卫生组织医生向世卫报告,在越南河内地区发生了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面对她突如其来的感叹,我不置可否地回道,郑翡翠,再不跳舞咱们就老啦! 马河木江曾不止一次问我,丁小年,你就老老实实点告诉我,1...

那个要和我做朋友的人不见了

大一时,教我们太极拳的是个有趣的女老师,自始至终,我都不知道她的名字,却一直记着她的一句话——对于你喜欢的人,无论如何也要和他产生联系。 自然,她所说的喜欢,不止关乎男女,也适用于所有自己欣赏的、想要去靠近的人。 后来,我用这句话来修正自己交友的心态。并且深以为,这话对于那些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难以主动去和他人建立关系的人而言,是一种可贵的鼓舞和积极的暗示。 然而,这句话,并不能真正拯救一...

装死的将军和装死的小卒

他从死人堆里面费力的爬了出来,拍了拍身上的灰尘,看了看衣衫上的鲜血和地上血液流尽的尸体,他眼神中透露出深深的愧疚。 “唉,”他深深叹了口气,污浊的天空和四周倒下的战旗无不显露出刚才那场大战的残酷,五个时辰之前这里展开两军之战,他是其中一方的一个小卒,为了逃过死亡,他在敌方亮刀的那刻毫不犹豫的躺下摆出一副装死的模样,是的,早在战争开始之前,他就决定要这样做。现在是乱世,天下纷争,战烟四起,民不...

我还是要陪着他睡的

我的大伯父,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于前几日因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82岁。 大伯父是肺癌过世的,毫无征兆地突然病倒,癌症已到了晚期。老人家最后被辞医回到了老宅,叶落归根了。 听说大伯母一直守在床前,茶饭不思,日夜不肯分离,任谁劝也没用。大家自然懂他们的夫妻情谊,也知道病人大限已到,只好由着她的性子。 我劝慰时,大伯母拉住了我的手。“跟我几十年,你是有功劳的,吃了太多苦,难为你了。我只有三天时...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