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众里寻“他”千百度

2017-11-11 19:45:18 作者:学心知行

《文字的力量|众里寻“他”千百度》by 学心知行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晴

每个人心中都有另一个自己

文/心子

1

讨厌冬天,本来不太明朗的天空,会变得集体发白,雾蒙蒙,灰沉沉,连带着整个城市,也像浑浊在一座迷宫中。

我可能是一个有一点抑郁的人。用“可能”是因为,我看起来人畜无害,总是一副“官方”的微笑脸面。看到喜欢的朋友会热情似火,看到美丽的景致也会激动不停,人缘不错,亲戚朋友同事都喜欢。

然而,夜里我常常不能立刻入睡,辗转反侧,神魂颠倒,总觉得还有很多事没有做,还有一些谜底没有解开。体内翻腾着各种不明所以的力量,在互相较劲,互相折磨,互相伤害。

这种感觉让人痛苦,也让人无力。深夜,我会睁着迷离的眼睛,感受着漆黑的氛围,心里却并不是单一纯净的“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眼前的花哨事物似乎越来越模糊,周围繁复的人群似乎都如同行尸走肉,掠过瞳孔的市景都像是另一个未知的世界。

我神经质的幻想着,我可能并不是这个世界的人。至于我是谁,我来自哪里,又要到哪里去,这个被哲学家讨论很长时间的话题,我也当然做不出自认为高明的解答。

尽管,我有爸,妈,妹,我上过学,也工作过。但是,我仍然觉得自己特别不真实。我看不到我自己,看不到我的内心,看不到我的灵魂。

这种想要探究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心情,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旋转,奔腾。像一条毒虫在肆无忌惮地啃噬,然后,潇洒狂妄地占领了我的精神世界。

2

直到有一天,我百无聊赖地翻看着一些朋友分享的文章,困顿,茫然。无数篇留不下印迹的晃过后,有一篇文章悄然划过我心里,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像看一个美丽无比的女子一般,细细地打量,端详,体悟。

文章的最下面,作者名为:简一,简介中醒目地标注着:简书签约作者。

我现在已经想不起来那篇文章的名字,大抵是我们常常看到过的,朋友圈经常被分享的,能够从中获取安慰的鸡汤类文字。

我也想不起这篇文章具体的内容,我能记得的是,我边看,边感到,阴霾密布的乌云似乎在一点点消散,明媚的阳光渐渐播撒在我心底的小黑屋的小窗。

我慢慢地从小黑屋走了出来,深吸着外面散发出的香气,体内的污浊在一点点的消散。

我的心就在这篇不过是,熟悉无比的汉字的排列组合中,慢慢地安静了下来,体内的各种力量也减弱了纷争和厮杀。

后来,我鬼使神差地从app store里下载了这个神奇的软件“简书”。当然,“神奇”是我后来赋予给她的形容。

任何一个事物的诞生都是为了解决一些问题,我愿意相信,这个世界很多事物的存在都是合理。

3

根据引导注册了简书,完善好自己的资料,我便开始浏览简书首页推送的热门文章。我看到了在其他地方看到的那位作者:简一。

他写的文章一如曾经我看到的那样,非常细腻,美艳,动情,非常能深入人的心底,想必帮助了不少人,驱散了很多人体内的魔障。

这种力量,就像迷雾中的一盏明灯,这些迷茫彷徨的人被他的心照亮,被他温暖,被他鼓励。

我便由这暖心的文字疗愈了心中的苦闷,我看到了这个世界还有光明的一面,我能够更加清醒地在这世间存活,继续。

我为简一文字的这种奇特功能打动,心里痒痒的,我是不是也可以写一些,发上来?如果也能像他一样,写一些疗愈身心的内容,给其他人一些帮助,也是一件让人极有成就感,极满足,极幸福的事情啊!

于是,我了解了简书的一些规则,开始尝试发一篇又一篇自以为是的文章。

然而,任何事的开始,都不是一帆风顺,尤其是在一个地方生存,就要遵守人家的游戏规则,而不是随心所欲,任性妄为。

我没有看清楚各个专题的要求,随意地乱投,被编辑残忍地拒了稿,我经历了“万事开头难”的常理。

几番尝试,摸索,总算是过了稿,获得了一些专题的认可和接受。然而,写起来还是有些吃力,没有深厚的功底,没有循序渐进地学习,没有持久有效地训练,这都是我需要面对的现状。

我想起那个温暖了我心,给予了我能量的作者。于是,我鼓起勇气,和简一发了私信。

“简一,你好,我是小白,我刚来简书。我好喜欢你的文章,我觉得我写的就是一堆垃圾,我好难过。”

“你好,朋友,刚开始,不要太气馁哦,这都是必经的过程,只要你尽可能地表达出你心里想说的就好。”

简书的界面简约又便捷,不需要搞花里胡哨的排版,只是简单的一些字体的变化,和必须的功能。更不需要放各种音视频来配合,所有作者只需把注意力放在文字里即可。

窗外是一片喧哗,各种滴声,人声,我挠了挠头,打开简书手机版屏幕底部的加号,开始新写一篇文章。

其实,我不太好意思称呼我写的这叫“文章”,不过是一些心思的流转。

我写着日常枯燥无味的事情,写着一些生活的琐碎感悟,写某一个朋友的平常故事,或虚构一个什么微小角色。

4

越写,越觉得空洞,像一片白纸,只画了简单的几个线条和形状。可能我并不懂得如何去用文字来架构,如何用已有的储备来输出,如何将一个个稀松无常的事件,进行重新加工再创造。

学心知行
学心知行  作家 我是心子,你心里的影子。80后,艺术硕士。心理/谈情说爱/奇思妙想专题推荐作者。微信公号:学心知行,个人微信:andreawj47 。

幻想 从宝妈到尼姑

游戏 装在罐子里的人

不是我浪,是我没碰到你

100篇文章救了他的命

这座城市风很大|轮椅上飞舞的她

相关阅读
恰逢山上清风,得留你一眼停留。

今天,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一个里面有你有我的故事。 在森林里,小白兔遇见了一只被人捕杀的熊猫,她腿上全是血,但是见到小白兔,露出了笑脸,憨态可掬,好像忘了伤痛。熊猫是多么的可爱啊:他浑身就两个颜色,黑白相间。大大的眼睛旁边是黑色的皮毛,鼻子跟嘴巴就像画上去的一样。他身上毛茸茸的,小白兔觉得自己身上的毛真是太逊色了,熊猫身上的毛摸起来应该特别舒服吧。 熊猫跟着小白兔成了朋友,在小白兔看来,就像王...

B03:一生坚持笨拙,不走捷径

1 有一个笨小孩,父亲对他非常严厉,他常在睡梦中被父亲叫醒,背诵四书五经。一遍不成就十遍,十遍不成就百遍,百遍不成就千遍,直到背诵下来为止。 后来他自己在床边放个铜盆,铜盆上用一根绳拴了个秤砣,把燃着的香用绳子系在秤砣拴着的绳上。十字交叉插在这里,香在那里点燃,当点到这根绳子的时候,把绳子燃断……用这样的方式黎明即起,开始读书。 某年夏天,一个小偷钻进了他的卧室,正要席卷贵重物品时,笨小孩夹...

璧山恶棍

1 祁安是一个聪明的坏人。 从商十余年,场面上对人谦卑客气,背地里却常使古惑仔手段。 2 2005年是祁安毕业的那年,令他高兴的是规划四年的事业帝国终于可以开始兴建。 他在一天门搞了条色情街,招揽了众多失足少女,专做肉体买卖。那些年生玩法虽不及如今多样,但质量占了上乘,祁安捞到不少钱。 辉煌了小几年,后来遇上政变,重庆的地下服务遭到严打,他便改行做了正经生意——继承了家里的皮鞋厂。在他手上的...

老王的处女赞

文 \ 无言 丹凤老王乡土文学写的好,写活了原本枯燥的生活,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省外读者,但遭遇强悍的老婆,总是搞的他灰头土脸。 老王小时候家里穷,穷的揭不开锅,他发誓要过上好日子,这不,他费了吃奶的劲拜师学艺,精通了刻章和配钥匙的绝活,日久月长,他的腰包越来越鼓。 老王不差钱了。可是老王除了买书舍得花血本外,在其他事可谓一毛不拔,老婆一片叶想买化妆品,他不给,说回家抓把面粉往脸上一涂,不含铅又...

女人对你说不舒服的时候,一定要明白对方的心理暗示

女人和男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那么女人们一般对男人们说不舒服是什么意思呢?通常来说,女人们说自己身体不舒服,就是来大姨妈了,那么男生该如何安慰呢?女

大爱,不可思议

未成想过,帮助别人需要如此的大费周章。 年轻时的梦,总不能轻易地放弃。 他很喜爱音乐,为了让父母认同他,他很努力地读书,进了重点高中,又考上了东京的大学,而他也一直在追寻他的音乐梦,可现实却好似要将要他的梦一点,一点给揉碎。 大学里的社团完全不是他所希望的那样,他们只是想玩的开心,而不是真正地热爱音乐,他顿时觉得大学索然无味,为了能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中去,他毅然决然地辍学了。...

小镇上的狐媚子

春天来的时候,男人们的魂都被勾走了。 春天不是万物复苏的那个春天,春天是个人,是个性感的女人。 小镇是在大山里面,那里的人们还没流行电脑和手机,只有村委会有一部座机,方便和外面联络。 小镇上的人们思想不开放,女人讲话不能太大声,不能披头散发,更不能露胳膊露腿。 春天来了之后,女人们都叫她狐媚子。 其实春天是来镇上当老师的,她的家乡在江南的南方,那里的水好,养出来的女子都水灵水灵的。 春天的眼...

故人重逢,才是最尴尬的事情

前几天和小二逛街,逛到一半的时候她突然被人拍了一下肩膀,就在我俩警惕对方并且已经做好了逃跑准备的时候,对方笑眯眯地开口,好久不见啊小二。 我看着小二,小二看着男生,一分钟以后,小二恍然大悟地说道,小林? 据小二所说,小林是她的高中同学,高中时候属于关系很好甚至略带点暧昧的那种,后来大学去了不同的城市渐渐也就疏远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嘛,就算再好如果不联络,时间久了也会变成白开水一样泛不起任何波...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