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上添花我不一定记得,但雪中送炭一定会

2017-11-13 13:10:01 作者:深海梦影

《锦上添花我不一定记得,但雪中送炭一定会》by 深海梦影

有一种友情,它平淡真实,经得起流年。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晴

文|深海梦影

-1-

女孩快过生日了。

刚下环境生物课,她发现手机里有一条未读短信,"菜鸟驿站有您的中通快递,请注意查收。"

"我最近并没有剁手啊,怕是谁留错手机号了吧。"自从她离开家乡,就再也不知道什么叫生日了,谁又会给她惊喜呢。

犹豫再三,她还是去取了,出于好奇。

"简洛溪。简洛溪。简洛溪。月牙湾大街88号。"再三确认,名字没错,地址没错,手机号没错。

拆封。

是一条粉灰色格子围巾,真好看。

这是谁送她的呢?

直到她看见有一张卡片,"锦上添花我不一定记得,但雪中送炭一定会。"

她站在镜子前,把围巾系好,想起了发生在六年前的故事,心头一暖,嘴角上扬。

记忆已经远去,场景有些模糊,只剩下零星的碎片,她努力将其拼接好。

但当时的感觉,是刻骨铭心的。

-2-

女孩和男孩在高一相识。

那时刚分班,同学之间还不熟悉。班级左前方的墙壁上,挂着一个泛黄的本子,可以在上面留下住址和电话号码。

某一次,她不经意翻看,很多同学都写过了,为了刷存在感,也填上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写过的同学,除了她,全部都来自农村,这让她感觉很开心,因为生在城市的她,一直向往炊烟袅袅,悠然南山的田园生活。

正翻看着,无意发现了一个地址,"桃花镇乌马乡106号"。早些时候,她不止一次听说过,这个镇,整个都特别贫穷的,很多人家还在吃国家的救济粮。

她扫了一眼最前方的名字,江皖阳。又看了一眼成绩单,这个人排在成绩单的最上方。

通过很长时间,她发现平日里的他,真的很努力,默默地努力。

高一,大家都忙着释放中考的压力,他每天起早贪黑,也很少跟别人说话。他没有什么人缘,只有她知道,他想走出村落,去看外面的世界。

总有一瞬间,她为他这种精神所动。

好奇心的驱使下,多么想听听他的故事。可惜,距开学三个月过去了,他们从未说过一句话。

-3-

某天,学校放假。

黄昏时分,她正倚在窗边,看北风卷起地上残留的厚雪,在空中飞舞,好似一幅童话。

窗外寂静无人,对面的大楼里,好多格子陆陆续续亮起微弱的灯。

就在这时,她的手机响了,一个陌生的本地号码。

"喂,简洛溪吗?"电话那头声音虚弱,有种苍白的无力感。

"啊,我是。你是哪位?"

"同学,我是江皖阳。"透过屏幕,感觉到他瑟瑟发抖着,连声带都在抖。

深海梦影
深海梦影  作家 深海夜未眠,离梦疏影归。风寂拂落叶,簌簌尽离殇。在有趣的时间里期待与有趣的灵魂相遇。故事,散文为主。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文章进行授权行动。

那年今日,今日的那些年

有种重逢不如一直怀念

希望自己不会变得冷漠

男闺蜜,我只能陪你走到这里

世界正在惩罚丢掉自我的宝妈

相关阅读
窈窕佳人:心尖宠

猫猫没有输,她只是爱上了一个不会爱上她的人……

即回首,便不执于过往

高考的最后一科考完,我没有由内而外的平静,仅仅是外表的从容,因为我知道我考英语的时候情绪不如从前,回宿舍的时候看到班主任,问考得怎么样,一般可能是我最好的回答,以后和所有人一样,收拾东西打扫宿舍回家,我发现我可能真的不是一件事过去就真真正正地放下的人,楼道上的老友和平时严厉的教导主任说笑,我内心的沉闷让我多了一分沉稳,回家的路上也许是平时的傲气让我的心情平复。 回到家,我收拾了收拾,对答案,...

一场婚变

李思颖随父母回市中心了。因为她想避开曾洋和曲潇,她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们间的感情。

母亲的小煤炉

母亲随嫁的嫁妆不可能丰厚,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但母亲的陪嫁嫁妆可以很温暖,这份温暖是外婆送的一只煤炉营造的,一根铅丝提襻提溜着,高不过膝,炉膛很小,仅能容纳两个蜂窝煤球,但那炉火生就的温暖足可以氤氲出一个小家的温馨。 母亲嫁给贫穷的父亲,从大家庭里另立门户,重起炉灶,就开始拥有了自己小家庭的生活。生活需要用炉灶经营,启动一只炉子的烟火功能就是开启一个家庭的美好生活。 小小煤炉肩负起了一个小...

梁静茹签字离婚 最新消息是什么?

形容一个人有很大的勇气,或者有点开玩笑的语义的时候,我们会怎么说呢?是梁静茹给你的勇气吗?这个网红句子大家应该都不陌生。那么,大家对于梁静茹的感情生活又了解多少

小说《雨莲》

东北的八月,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 小镇上,有一片荷塘,一座三米宽的小桥将荷塘分开两边。两方荷塘隔桥相望,荷花在微风中轻摆,仿佛在和对岸的兄弟姐妹打招呼。 因为是休息日,赏荷的人络绎不绝。 在东面的荷塘边,一袭白裙在绿叶红荷中特别亮眼。那是一个年约二十出头的女孩子,她没有像其他游客那样拍照或惊叹,只是静静的站在那里,目光投放在一朵朵娇艳的莲花上。 那双明亮的眸子里,满是痴迷,仿佛要将这美丽永恒...

一生不得不看的故事!

一生不得不看的故事 这是普普通通的一天 早上起来,她发现家里停电了。于是没办法用热水洗漱,用电吹风吹头发,不能热牛奶,烤面包,只好草草打理一下就出门。 刚走进电梯,邻居家养的小狗一下子冲进来扑住,上周刚买的米白长裙上顿时出现两只黑黑的爪印儿。 开车被警察拦,才想起来今天限行,罚了一百。到了公司,正好晚了一分钟,又罚五十。 冲进会议室开例会,老板正在宣布工作调整的名单。她的业务居然被无故暂停,...

那个女大学生坐上了开往宾馆的车

像往常一样的周五下午,太阳西斜,天边有有几片被染色的云,不时有微风拂过,带来丝丝清凉。 微风顺着窗吹进了教室,还没来到晓雪身旁就功亏一篑了,晓雪一人坐在偌大的教室里,她在等。 下课铃响已过去了半小时,估计整个校园里现在也没剩下几个人,年轻就是用来挥霍的,又怎么会在一个地方浪费太多的精力。 时间差不多了,晓雪长吁一口气,背起包,走出教室,猛然间一个念头闪现:下课这么长时间了,门口还会有车吗? ...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