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死读书的女生,后来怎么样了?

2017-11-14 11:09:42 作者:读书摘记

01

国庆前夕的一天晚上,我的微信里通讯录突然跳出一个新的朋友,备注写着:老同学,好久不见,我是高三(18班)同学李彤。

我很惊讶,这么多年没有联系了,她居然加我微信?我脑海立刻浮现了她当年的模样。

高二分文理科那天,李彤最早一个把书桌搬到了讲台前的那个位置。她扎着一束黄黄的马尾辫,身材微胖,常年穿着朴素的校服和白色运动鞋。略带点婴儿肥的脸上总是挂着一副小小的、浅蓝色镜框眼镜。那张脸被小眼镜衬托得更大。那时我们班上有64人,她是前十名以内的学霸,我是末尾十名以内的学渣。

她每天都能看到她埋头做习题和整理错题集,连课间十分钟去厕所和放学后食堂吃饭都是走路带风的,她也是班上每天坐镇教室最久的同学,也是班上同学们心目中“死读书”的同学。尽管坐在第一排,成绩也不错,但这并没有给她赚来多少存在感。我每天课余都忙着三五成群的扯闲篇,自然,我们的交集不多。

02

在异地他乡难得有位老同学备感亲切,我们很快就熟络起来,微信视频聊天……刚见面时,我几乎不敢相信那是李彤。乌黑的头发瀑布般垂直地披在肩上,脸蛋微微透着淡红,,恬淡的脸上总是嵌着梨涡的淡淡微笑,这让我想起了“静女其姝”这个词。说话没有了当年的那种卑怯,但谦和并有底气。我很欣赏她这样工作有拼劲,生活有热情人女孩。

她现在和大学校友合伙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并且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男朋友是她大学同校的研究生,是一家央企的工程师。

我说我很佩服你当年这种是发自内心的爱学习,执着和刻苦精神。

她笑说哪有人天生爱虐自己,只是自己努力一点身边的人就能少累一点。我只是想给我的父母减轻点负担,想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和她的再次相识,她这一路走来,重新为我诠释了很多道理,更诠释了什么是奋斗与什么是责任感。看到她现在的光鲜我也深知她这些年的付出。

03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当年的自己是个狭隘浅薄的人。那些年的学渣其实打心底里都看不起那些“只会死读书”学霸。我们总觉得学霸比我们成绩好只是因为我们没有努力,是我们不愿意像你一样死读书。倘若我像你那般去“死读书”了,就可以立马甩你几条街。

当年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学渣们,就是用这样的借口来掩盖自己学业上的不争气。就好比仇官仇富那样,说到底都是怪仇自己不争气。只是我们不愿承认而已。

但时间会慢慢地告诉我们答案,这高考50分的距离有多大。

当我第一次走进复旦大学校园参观,心底隐约泛起一种低人一等的感觉。再想起高中那些就读重点大学的高中同学,毕业后当我求职看到招聘要求上那刺眼的“985”“211”时,我开始责问自己当初没有尽心尽力地“死读书”。没有用尽自己的智力和毅力去争取一个更宽阔的视野和平台。尽管自己的物质生活并没有比他们差,但那种名校情节却一直萦绕心头。

04

最初对她不甚了解的时候,我想她大概只是个无趣的学霸,我暗笑她不懂生活。后来我才意识到,她自律又清醒,有自己清晰的原则和坚持,愿意为一个未来微小的憧憬比别人多付出双倍的努力。

《欢乐颂》里关雎儿说过“学历意味着智慧和毅力”。一个能在枯燥的书堆里耐得住寂寞,守住平静而不浮躁的心的人,必定可以把这品质延生到其它领域。真正的自由来自不断地努力,更来自于强大的内心。

读书摘记
读书摘记  作家 喜欢看书、写文字。

当年死读书的女生,后来怎么样了?

相关阅读
男人是玩你还是爱你,区别其实在于性!

很多男人在感情中总是猴急,而女生恋爱的时候智商也通常变为负数。女生一定要分辨男人玩你还是真爱的区别,女人就像块肥肉,男人都是想吃的。1.在感情中的地位爱你,自然

爱上一个不可能的人

美好的爱情,总会赢得别人的尊重,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要祝福。

异地恋/嫁给爱情

安90年人终于结婚了,对象是初恋,异地恋,6年。 出乎我们的意料她还是和嫁给了他。毕竟,异地恋,家人反对,且对方无父母。 我给她写了评语:你终于嫁给爱情,一生幸福。 再次见到安时候已是一年后了,她揣了个大肚子像个大企鹅,笑得我合不拢嘴。我问她你过得好吗? 她指了指皮球一样的肚子,笑着给我说当然! 初恋、异地恋、6年,这三个词任一个词都足以秒杀爱情。 我不知道安怎么各个击破最后一统胜利的,毕竟...

你给我的安心,像毒品般上瘾

我最亲爱的刘同学: 此刻,我坐在屋外,阳光正好,暖洋洋地洒下来,连我的心,也跟着温暖起来。 亲爱的你,一定不知道,我在写的文字是给你的情书。 我给好多女孩写过情书,每次写完还喜欢念给你听,你一边抱怨我不给你写,一边给我指出不足。 每次你一嚷嚷我不给你写,我就从抽屉里翻出以前给你手写的一大摞情书,往你面前一放,你就默默地走开,坐在离我远远的地方,气鼓鼓地看着我,实在是可爱得紧。 今天,闲来无事...

清醒思考一下,怎样避免娃儿在园里被虐?

图文|声波大银 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幼儿园/保姆/学校虐童事件,沸沸扬扬成为热点。 这就是媒体存在的价值,他们就要来牵动吃瓜群众的情绪和关注导向。 我们要放下瓜保持清醒,并不是每家幼儿园、每个保姆、每个学校都是这副鸟样儿。不要搞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看哪个人都像是要虐你家娃的一头大灰狼。 也不要去问娃“学校老师有没有打你?”这类犯二问题,你想让你娃怎样回答你才满意呢?你娃说得清吗?尽管这世...

那个等待丈夫13年的女子

1 初见他时,他玉树临风,一身正气,剑眉中透露出雄心壮志。 他缓缓走向她,HI,你好,我是大禹。 声音浑厚富有磁性,只一句便令她小鹿乱撞,白皙柔美的脸庞爬上两朵红云,越发明媚动人。 许久,待心中潮涌翻过,才轻启一句,你好,我是女娇。 这一面,他们互生爱慕,心心相惜。 2 母亲说,娇儿,你可知他是想依仗我们家族的势力,来为自己的梦想做背书,并非只图你一片柔情,若你不曾生得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他...

时意

时意,就在于你对他的定义,珍惜每一段时间,做有意义的事就是时间的意义。

童年时的天堂

零几年到了上小学的年纪,父母商议后把我送去离家最近的村办小学,记忆中第一次去的时候一些工人正在忙着修补砖房,修剪房屋院落。说是休补不过是墙面重新涂写石灰,破洞填些水泥,拔拔杂草,把菜园移到校外与厕所一墙之隔的位置。 菜园是我政治老师的产业,她重新当老师前勤与务农,以此维持生计。写到此处大体介绍一下。政治老师是一个身材略臃肿有双下巴,剪了短发的中年妇女。平常喜欢穿凉鞋,一身半透...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