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暮如奠

2017-11-16 17:46:23 作者:七八毛

谨以此文,寄托对故去祖母的深切怀思。

01 生命就是一场又一场猝不及防的意外

2017年11月13(阴历:九月25)中午12点20分祖母毫无征兆地撒手人寰,我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已经是三分钟后的事情了。

听到这样的消息后我几乎呆住了,过了很久,才缓慢地说:“我马上回去。”

那一刻我好像没有末日来临一般的悲伤,好像拒绝接受就可以避开这样的现实,那一刻大概心里还存留一丝侥幸,觉得奶奶会像此前一样有惊无险,觉得她怎么舍得她养育了几十年的儿孙,觉得她应该像岁月一样活得绵长,觉得她应该品尝到我们的孝心,哪怕只有一点点。

挂断电话后我逼迫自己不去往坏处想,因为接下来还有一段漫长的旅途。

当天已没了直达车,我匆匆收拾好在网上订了最近的一班火车赶到郑州,然后从郑州火车站坐地铁赶到高铁站,去了自助机处取了车票然后按照步骤一点一点地检票上车等待车子的发动。

《薄暮如奠》by 七八毛

车窗外

看着车窗外五线谱一样的高架线,想到离家还有那么远,那一刻内心特别焦灼,就像在厕所门外焦急地等待里面的人离开空出位来一样。那一刻我特别明白我那些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同学为什么选择离家近的地方,因为家里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就能立刻赶回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心里除了祈祷,什么都做不了。

坐在拥挤的车厢里,空气异常沉闷,脑袋因为过分思考而疼痛难忍,让我一时忘记了悲伤。

路途中车窗外一闪即逝的风景,一位老者在光秃秃的田野里赶着羊群回家,旁边是一条蜿蜒狭窄的土路,地平线深处升起层层薄雾,像极了眼泪。夕阳的薄辉丝丝缕缕地洒下来,那一刻我想起了我的祖父。

祖父已经去世两年多了,两年来我很少回家,一直在外面,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一种他依然活在老家,依然会在遥远的地方日夜盼我回去的错觉。

车到站后,我又辗转前往客车站,坐上最后一班回家的客车。

《薄暮如奠》by 七八毛

暮色中的车站

彼时暮色沉静,一如昔日的岁岁年年,温暖得让人在心里流泪,此后我的祖父母再也看不到这么美丽的黄昏,祖父再也不会在日落时分赶着牛回家,祖母再也不用早早地做好了晚饭在门口不断张望。

也许在世界的另一面,他们会再度重逢,祖母依然早早地做好了晚饭,在日暮沉静时分,在门口张望祖父的归来;也许他们偶尔会吵架,但不知道祖父还会不会一如既往地陪笑逗乐祖母?也许……无论生命有多少种可能,此后他们的世界里没有我。

在车站买了票,坐在客车上等待车发,我想起很早很早以前奶奶经常说的一句话:“能隔千里远,不隔一层板。”

那一刻,在异地车站,天空在眨眼间黑了下来,苍穹如山,夜幕星河,下一瞬间我就将泪流满面。那一刻,我真切地觉得此后我将一无所有,那些曾经对我最重要的人和事都将离我远去。

车行途中,车窗外是茫茫的黑暗,像一张巨大的网,而我就像是网上的一只蜘蛛,执拗而徒劳地爬行。

行车至八点多才到,下了车被姐姐姐夫接到,回家的途中了解到祖母中午已经去世,现在躺在冰冷的水晶棺里。那一刻现实还是将所有侥幸一一击败,毫不留情。

人生就好像是一场漫长的行车,兜兜转转还是回到最初的地方。唯一不同的是,有些人有些事在旅途的中间陆陆续续地下了车。

02 在一次又一次的别离中明白珍惜的重要

回到家祖母与我们已经隔了一层厚厚的玻璃板,看着她安详地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像睡着了那样。

匆匆扒拉了几口冷饭,就坐在屋里守灵,姑姑们,叔叔们,还有父亲,坐在灵堂前。

《薄暮如奠》by 七八毛

祖母

七八毛
七八毛  作家 写作之初便只为记录生命。曾用名:黯泉。

薄暮如奠

相关阅读
赵凤玲|蓟州民间传说四则

蓟州民间传说 作者:赵凤玲(草帽诗社|东方了了) 蓟州(原蓟县,于2015年撤县设区)人文历史源自何时,尚无可考。清池文化遗址的挖掘,把蓟县的历史推到了8000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家把陶器的出现作为进入新石器时代的标志。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蓟州古城一直是县、郡、州的治所,并有五定国都的历史,是古代京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同时,也是畿辅地区的军事重镇、战略要地,自古乃兵家必争之...

阶级、革命以及世界大战的起源

打开舱门的那一刻,意外还是发生了——突然之间,某种声音出现在了我们脑海里。

李奶奶救儿子

李奶奶今年七十有七,她是一位典型的家庭妇女,年轻的时候,在湘潭老家务农,后来随有工作单位的老公进城了,一辈子没有出去工作过。 李奶奶是她那个年代的高中生,她平时喜欢看电视、看报纸,、看杂志,尤其是喜欢看《知音》,每次她女儿看过的杂志,她都收回家慢慢看。而且,记忆里非常好,经常把里面的故事,三番五次的说给别人听。 她平时比较自信,有文化,会看书报。她自认为不同于一般愚昧的老头、老太太。这不,近...

观音草(上)

不知道过了多久,等到妈妈和小姑给奶奶穿戴好衣服后,我方才回神,我没有奶奶了……

小小说——一把野酸枣

一把野酸枣 杨志鹏 在我的家乡莫谷沟里的崖畔上,生长着大片的槐树,构树等杂树,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灌木丛。在沟边的崖畔上生长着野枣树,每到夏天白里泛黄的枣花开遍沟坡,枣花淡淡的香味弥漫沟道,行人经过深深地吸入一口,能把你醉倒。经过一个夏天的生长,沟里崖畔上的野酸枣已经发红了,可以吃了。 10月的天气不热不冷刚刚好,吃罢早饭,枣花的公公杨四就早早的背着担笼下沟了。他到沟里的目的有两个:一来是为...

傲慢小姐和冷先生

林握着顾沁昕的手,向她发誓:“你的过去我未曾参与,你的现在和未来我必不缺席。”

庞先生:路人给的温暖,胜过狗朋献媚多年

庞先生:路人给的温暖,胜过狗朋献媚多年 |刘斯郎 人们常说,路上相见即是缘,路人给的温暖,胜过狗朋献媚多年。 庞先生是我在游荡米兰时遇见的路人,我们同时以游客的身份在数百万分之一的几率中相遇。相遇时正值米兰的深夜,地点是在城市东郊附近的旅店柜台。 当时我们一前一后背着旅行包,蹲坐在柜台前的走廊上,排队等候着安排房间。 夜色下的米兰,寒冷并且孤寂,却唯独旅馆里堵着满满的游客,但往来的游客也多是...

李鬼和李逵

李逵与李鬼 (一) 这个故事是我的一个学医的朋友在当年实习的时候碰到的,时间过去了那么多年,我的这个朋友也不在医疗行业了,但她讲给我听的时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想通过她的视角来讲述,人有的时候到底能有多蠢。 那是一个周末的上午,一如既往地查房,一如既往地开医嘱。在准备给一个患者办理出院的时候,我的带教老师瞄了一眼这个病人在医院过去的病历,发现这个病人既往患有肝硬化,而且有多次消化道出血住院...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