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一人白首,地老天荒

2017-11-24 16:30:18 作者:杨三儿

文/杨三儿

一个时代,一段历史,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怀。

一、

上海外滩繁华地段,一座带有后花园的欧式复古别墅里,此时正打得热闹。在院子里,就能听见几个女人,妩媚放荡的笑声,如海浪一般,一阵强势一阵,此起彼伏。在别墅门口的大门上:“杨公馆”这几个大字特别的显眼。

“哎呦,姐妹们,你们这么早就到了,我这刚从百乐门回来,可把我累坏了。你们稍等一会儿,我收拾收拾就来。”伴随着嘻嘻哈哈地说话声,一位妆容精致、眸若秋水、肤如凝脂的女人,招摇过世、大摇大摆地走了进来。那一副随脚步、不断晃动的水蛇腰,在一袭华美丝绸袍子的修饰下,若隐若现,显得更佳得妩媚妖娆、美丽动人。女人看了心生嫉妒,男人看了春心荡漾。没错,她就是这位杨公馆的女主人(杨太太)。刚才那几位女人:张姑娘、苏姑娘、阮姑娘,都是她的麻友。

“哎哟,知道,这大清早,听你家张阿姨说你没在家,我们姐妹就知道你昨天晚上定是在百乐门逍遥呢。”

“哎呦,就你们几个,一天天的知道得最多。”杨太太穿着一身宽松真丝长裙,翩翩而至。

富丽堂皇的欧式吊灯下,宽敞偌大的厅子里,四位翻云吐雾的美人,非常得逍遥自在,仿若天上人间。 偶得一阵稀稀拉拉的麻将声和她们淫荡无耻的笑声,不知道的人,一定以为这里是女儿国

“能不能快一点呢?你们都好慢。”张姑娘一边手里搬弄着麻将一边催着大家。

“催什么催,要不是我,你能跟你家胡先生认识。”苏姑娘不紧不慢,好像张姑娘刚才的话对她一点作用都没有。

“大家都以正常的速度出牌,都别着急。还有呀,阮姑娘,这位《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里的大女主还没说什么,你们俩在那里吵吵什么呀?”杨太太娴熟的吐出一股烟雾,聊以自慰,看上去很舒服的样子。

二、

如果当初没有在《天地》杂志上发表《封锁》的那一篇文章,那么我们的人生会不会就此被改写。

胡先生(胡兰成)一代迷倒万千的女子的人才,此刻手里拿着一张破旧的报纸,眼睛却死死地盯着它,一动也不动。后来,就是这一张破旧的报纸,成就了一段使人不能承受的孽缘。

张姑娘(张爱玲)一身孤傲,无处发泄。整天把自己关在洋房里,如果不是重要的客人,她是说什么也不会去见人的。

“张姑娘,这是你的一封信。”这封信上的内容,不知道写的是什么。总之,她看了笑靥如花。或许,一个少女纯净冰封已久的心,就此被打开了。

“张姑娘,在家吗?是我,胡先生。”胡兰成用他那磁性魅力的声音,亲切有爱地喊着她。

“是你呀!快进来。”张姑娘非常害羞地扭捏着,打开房门之后,转身面带微笑就跑上楼去,给客人远远地仍在了后面。

“等等我,跑什么。”胡先生脸上堆满了欢喜的笑意,马不停蹄地追赶着张姑娘。

就这么一句,等等我,害苦了张姑娘。一个女人所有的青春年华,都葬送在这位爱好拈花惹草的男人身上了。

后来,胡兰成因为工作的需要,不断的离开张姑娘,在这一段又一段空闲的时间里,给胡先生增添了无数接触其他女人的契机。

然而,张姑娘在租借的洋房里,日日盼君归。从清晨到日暮,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直到最后也没有盼来与他的小团圆。

“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欢我了的。这次的决心,我是经过一年半的长时间考虑的,彼时唯以小吉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难。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的了。”

一段情,深陷只需要一分钟,离开也是转身的一刹那,而忘记,确是一辈子的事情。

张姑娘自从与胡兰成决裂以后,日夜,茶不思饭不想的,我是亲眼所见着她有多伤心、多难过。可我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唯有麻将可以帮她解忧。

三、

南京一座古香古色的宅子里,再一次传来了一阵阵新生儿啼哭的声音。没错,李钦后与苏青的小女儿出生了。

“哎呦,怎么又是个女娃,都已经生了三个女娃了,这不是明摆着要让我们李家绝后吗。”公婆之间的对话,只隔着一扇屏风门,这刺耳的字迹,苏青听得清清楚楚,每一个字都深深镶嵌在了这位要强女子的心里。

“我们搬出去吧,不要在跟父母同住了,生孩子还有错了。”苏青天生就是好强的性格,她听见了公婆如此不待见自己。离开家的想法便油然而生。

“生孩子没错,但是这生不出男孩子,这事情就不好说清楚了。离开家也不是不行,那也要经父母同意才行。”丈夫李钦后这段没有经过大脑的回答,在苏青看来无异于雪上加霜,离开李家的念头就此根深蒂固。

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的上海,局势动荡,人们生活步履维艰。但初到伤害谋生的苏姑娘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为了生计,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她写出了一篇又一篇脍炙人口的佳作,自我成全。

杨三儿
杨三儿  作家 杨三儿,一枚90后文艺女青年,喜欢写作、热爱自由,愿人生走过的每一段路,都能留下动人的足迹,做骄傲的自己。

通往天国的列车

得一人白首,地老天荒

相关阅读
所有的一顾倾城,只因你是一座孤城

每所大学,都是一个巨大的牢笼。 关押着无数有关青春的回忆。 失主时时想念,偶尔探望。 却什么也带不走。 大二寒假前夕,我跟往常一样,呆在读书馆写小黄文。写到快闭馆的时候就离开。 我喜欢走图书馆的后门,那里有一条安静的小道,通往我住的地方。 那天,我刚一出门,就被人拦下了。 拦下我的人挎着单肩包,看起来比我年长,又不像是老师。 “小兄弟,能不能借你的卡用一下,我想进图书馆看看。”他看起来很着急...

短篇小说:我们都有罪

我们都有罪 父亲从镇上的车站坐车到县里来看我。 镇子挺大,三纵五横的街道,都有三四里长,是本县最大的镇,相当于有些小镇两到三个的大小。街两边的房子最低两层,最高五层,高高低低毫无规律,但都是清一色的白瓷砖脸面。店铺门前出出入入地摆满落了厚厚一层灰尘的滞销商品。 父亲从镇子西南边的家里步行去镇子最北边的车站,一路上不断遇见熟人,父亲总是很自豪地打招呼说,去看女儿。不管人家有没有问他这一大早干啥...

“见人下菜”的土豆

不上班的日子,我会去小区附近的早市转转。早市与我住的地方隔着一条大马路,人潮拥挤,卖什么的都有,吃的、日常用的,虽不能玲琅满目,但也算丰富了,何况价格也很便宜。 一天,我在一个菜摊挑选新鲜的菜,有一个老奶奶带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挤在我旁边,我们挨着许久,可却发现老奶奶只是来回看着菜摊,没选一样。我心想她好挑剔,这么多新鲜的菜,一样也不入眼。 后来,我麻烦卖菜的帮我算钱,好几个装着菜的塑料袋递...

一枯冢,两孤魂

1 苏君枯白的头发被肆虐的风吹的乱舞,他单薄佝偻的身子在风中更像是摇曳的枯灯。只是苏君却恍若还无知觉一般,依然捧着手中的书信静静发呆。良久,几滴清泪从苏君浑浊无神的眸中流出,顺着他那褶皱如树皮般的皱纹滑落到纸上。 苏君心疼的用袖子拂去泪水,生怕泪水把信上的字迹洇湿而模糊。这封信用的纸并不多么讲究,随着时间流逝,更是已经发黄变皱,只是此时的苏君却如同至宝一般,捧着这信不肯放手。 可能贵重的,不...

顾小雪你的情商在线了

01 小雪冲完凉,穿着睡衣斜靠在我的飘窗台上,抱着我的大白抱枕。 窗外自然是灯火通明的璀璨,城市的高楼大厦冰冷的矗立,只有夜晚,千家万户的灯光聚集才能带给这城市些许的温暖。 “怎么,不打算说点什么?”我坏笑的摸着她光洁的大腿。“可惜美人如玉,只能孤芳自赏。” “你别闹。你是不是知道了?”小雪有点惊讶的看着我。 “本来我是不知道,看你这个 表情我算是猜到了。”小雪不屑的甩我一个白眼。 “来,过...

老烟民们看过来

人是被习惯所塑造的,优异的结果来自于良好的习惯,而非一时的行动。 今天聊一下戒烟的故事 F 先生的“烟龄”已经有 15 年,香烟对他而言比一日三餐还重要,他认为香烟对消除压力有很大的作用。不过,2010 年 10 月日本政府提高了香烟税,一包 300~400 日元的香烟涨了 100 日元,抽烟让经济负担变得更重了。另外,七个月后家里将会有宝宝出生,考虑到抽烟会影响家人的健康,他决定在这个时候...

且行且珍惜

我偷偷去看了医生,被确诊为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也就是多重人格。

志怪录 丨河神夫人

翠姑,栖梧河畔渔夫陈老四之女也。 初,陈老四年俱四十余,无子。陈母居近城隍庙,屡祷于神,以求继嗣。 岁余,陈老四之妻妊娠,腹痛三日,乃诞翠姑于卯时一刻。 甫一落地,陈老四正值收网,当日所获颇丰,胜过积月所得。如此者三,邻里众人异之。 稍长,容貌更胜于同族姊妹,方圆百里,皆知陈家翠姑。陈老四夫妇爱之切切,如珠如宝。 金钗之年翠姑与其母进山拜佛,路遇一白须老者。老者频顾翠姑,一顾再顾,似有惊异之...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