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别人的评价

2017-11-26 11:26:10 作者:婉叶老师

  “妈,你是不是在我们的班级群每天发东西啊?”儿子问我。

“是啊,怎么啦?”“我同学说你在做传销,天天给别人洗脑……”儿子幽怨地回答。我听了当时感觉心里特别受伤,怕被人否定的情绪钩子被勾起来了,不过自己是带着觉察的。所以做到了秒迁。

《正确看待别人的评价》by 婉叶老师

“儿子,是不是让你为难了?”我小心翼翼地观察着他的面部表情。“我是无所谓,不过我不想别人说你,谁愿意自己的爸妈被别人评头论足啊……”儿子显得有些义愤填膺。

“谢谢亲爱的儿子维护我。妈妈感受到了你的那份爱。妈妈一开始发的时候也有很多担心,就是怕你被人嘲笑,也怕我自己被别人嘲笑。可是你们班主任老师和一些家长都是肯定的,再说全国几十个群我都有在发,我感觉大家都很需要家庭教育的这些理念,好多妈妈还说要是早点看到就会少走很多弯路。儿子,做一件事肯定会被别人说三道四,但我的初心是正的,传播的内容也全部是正能量,你可以看啊……”“不用看了,我了解你的。我只是受不了别人说你……”儿子的情绪缓和了不少。

我意识到儿子脆弱的心灵深处是有很多印痕没有被清理掉的,而且青春期这个年龄阶段又很在意在同伴中的表现和被评价。但如何正确看待别人的评价也是人生必须触碰的一个课题。

“儿子,我尊重你的想法,如果给你造成压力或者别的困扰,妈妈就停止。包括去你们学校做讲座的事情。”我平和的看着他。“如果你觉得是对大多数人有益的话就去做吧。”儿子松了口。“谢谢儿子的支持。儿子,妈妈还想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你要做一些事一定会有人懂你有人不懂你,遇到不懂你的人嘲笑否定你你还会不会坚持?”儿子不吭声了,因为儿子很容易受别人负面评价的影响容易放弃容易破罐子破摔。他有很多敏感我的劣势部分。这方面他需要一个认知模范,那就由我来做吧。

“我也很害怕别人的负面评价,也曾经因为别人对我的负面评价放弃了自己想要追求的,可是我发现那是懦夫的行为。遇事总是,是到不了自己想要的高度的。儿子你还记得你曾经对我说过的话吗?‘真正的勇敢是带着恐惧上路’。”“嗯。”儿子专注看着我。“妈妈发现自己越来越勇敢坚强了,我的初心是对的,别人也会因为我的行为受益那就要去坚定地做自己对吗?”“嗯!妈妈我支持你!”儿子认同地点头,眼神坚定了很多。我相信我的坚定对他会是一种力量的传递。

“儿子,妈妈还听说你经常有别的学生来找你,以至于影响别的同学休息。你怎么看这个评价呢?”我想带儿子更客观地去看待别人的评价。“那就调宿舍!”儿子有些小激动。

“儿子,每当别人对自己评价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可以抱着反思自己的心态去看,有则改之 ,无则加勉,这样是不是更利于自己的成长?”儿子沉默了一阵,“嗯。”他最终勇敢地看着我,我知道他战胜了自己内心的不舒服。

“儿子,还记得NLP里学到的内容吗?关于守护自己心灵花园的事情。”“嗯,面对别人的负面评价,可以自己在心里喊‘Stop!’如果自己认同了别人的评价所以就会受伤害……”儿子清晰地回答我。

《正确看待别人的评价》by 婉叶老师

“是的,自己是否认同别人的评价才是决定自己会不会受伤的关键。如果自己内心强大谁都伤不了你。妈妈希望你每遇到一件事都可以学会借此培养自己的判断力,这个比死啃知识更重要……”“嗯!”儿子的能量状态不一样了!

感谢一切的发生,可以让我们从中有所学习。积极、正面、客观,选择更有价值的意义解读,我们会走出更广阔的人生路……

婉叶老师
婉叶老师  作家 投资大脑注重成长累积价值

正确看待别人的评价

相关阅读
给此时此刻迷茫的你

今日,与你无意中交谈,切实了解了你内心的真实感受不免令我震惊,但震惊之余不免陷入沉思之中。 细细想来,我们相识已有一年有余了。确乎还没认真,仔细的细细聊过什么。但这也丝毫不能断绝我们师徒俩的友好关系。 今晚,就在晚自习后不久。我们一起走了走。月不是想象中的圆月,却散发着淡淡的白光。照在球场上缓慢行走的我们的身上。我们一圈圈地走着,留下的只是时而漫步在前方,时而躲在身后的两道...

自此终年(三)

白暮脑子一顿,那句话就脱口而出了,“你是不是喜欢我?”江临略显低沉的嗓音便清清楚楚地传来,“你想起来了。”

悬疑版丘比特的圈套

一、男装女主和神秘女郎 法学系大三学生Beef靠在树干前,百无聊赖地玩着一片树叶。 小学妹Milk下楼后,Beef一脸吃惊,树叶掉在了地上。 没错,Milk穿再俗套的衣服他都能接受,但不能接受今天这套。 “咳咳,你的这套衣服我穿得好看吗?” Beef想说“不忍直视”,但不敢说出口,背过身边走边问:“你的头发呢?” “藏在假发套里了!” “那Milk大姐,我能采访你一下吗,为什么要打扮成这样参...

半栈香之望舒荷

开始修行的我将金蝉子定位修行的最高目标,我也要向他一样成为得道的高人。

这个世界从不缺人渣,我们要做的还很多

文/蓝胖 携程的亲子园的虐童事件继续发酵,惹得大家义愤填膺。 揭露虐童事件的家长,是含着眼泪整理出来,并在各大自媒体、知乎等大号上将事情的过程回顾下。 这方面的资料可搜索到很多很多。 这类的人渣也会很多很多,未来会不会越来越多,我不知道。 我知道的,在事件的发生后,除了惩罚,更多的是反思、行动起来。 这些孩子受的苦、这些家长流的泪水、这些网络人士所做的呼吁才显得有价值。 1 发现蛛丝马迹后,...

诚信招金

彭臻华 文 那家早餐店经营有十多年了,位置不算很好,不是闹市,人流量不大。但每次去那里吃早点,顾客都不少,都是冲着他的特色而去——这家店的拌粉入味足,有劲道。我家女儿也喜欢,每吃拌粉,必要绕路而去,吃个尽兴。对于店里的卫生,我还是有很多怀疑的,所以能在家吃尽量在家做。 有一次去是半下午了,我带女儿到郊游,经过这家店,女儿说要吃拌粉,我说好,那就吃吧。走进清静的店堂,只见店老板夫妻俩正在忙着...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 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 ——马頔《南山南》 01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我今天拿了某个一等奖,兴奋的发消息给你分享,等了五个小时不见回应;我吃到了美味的饭菜,分享给你的只能是诱人的图片; 我在失眠的夜里特别想要你陪着的时候,你气喘吁吁接着电话说“上班快要迟到了。” 明明我们离得那么...

30岁前嫁给世界,30岁后嫁给爱情,你同意吗?

大学毕业后跟妈妈签了一份协议 27岁以前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人生 如果27岁还没把自己嫁掉 就任由她安排相亲 没想到 她给我的自由 让我有勇气给自己一个间隔年 毕业后前往纽约打工四个月 一天三份工作 啃着咖啡粉熬过了那年冬天 春天来了,我便开始了环游世界 600天行走了30个国家 最后在埃及金字塔前 嫁给了世界 这是一条看似疯狂的人生道路 没有前人的引路 哪里错了 哪里对了也不知道 但我知道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