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翅的飞鹰

2017-11-27 07:19:05 作者:阿石乌各

《折翅的飞鹰》by 阿石乌各

在遥远的雅砻江边,有一条支流叫花椒坪沟。花椒坪沟距雅砻江五百米的东方有一座高高的山崖,名叫老鹰崖,崖顶上住着一对飞鹰,这对飞鹰住在与天相近的地方,没有任何的天敌可以威胁它们的平静的生活。

它们生来就觉得自己是这片天空的主人,饿了翱翔在蓝天上虎视山林草丛中的飞禽走兽,抓捕心仪的食物充饥,渴了飞至花椒坪沟深处啜饮清泉解渴,吃饱喝足后它们会在深蓝的天空中做滑翔的练习,以期抓捕食物时的本领更加精湛,倦了就会飞进巢穴静静休息。

老鹰崖下方不足三百米的地方有一个村庄,名叫张家坪村。张家坪村住着四五百口人家。那一年冬,村子里的人一夜之间莫名其妙地患上了流感,人们打针吃药,多方寻医问药都不见好转,于是有人提议用传统的土方法来治疗这场难以治愈的流感,鹰是苍天的使者,具有通神的性灵,用明火将鹰翅点燃给每一个患上了难以治愈的流感的人闻上一闻,这感冒就会立马见好。

老鹰崖的雄鹰飞得那么高,让人根本无法接近,用什么办法才能得到鹰翅治疗村子里的流感?有人建议组织村子里的青壮年到老鹰崖下去寻找自然掉落的鹰翅。

上山的人们找了三天三夜,连根鹰毛都没有找到。看来老鹰崖的雄鹰不会轻易在山间留下自己的任何踪迹,它们那么高昂,生活在天地相接的地方,怎么可能在山间抖落自己坚硬的翅膀?

人们大失所望,回到村子里继续商量如何才能得到治疗全村人流感、解除人们痛苦的鹰翅。有人提议干脆派出几个精干的年轻人带上枪直接攀援到老鹰崖顶去守候,待雄鹰从山崖间飞出就用猎枪打下一只雄鹰,将其翅膀拔下来解除村子里患上流感人们的痛苦。

那一天,三个年轻人背上猎枪,经过长途攀援,终于来到了老鹰崖顶,这个崖顶是一个弓形的山崖,三个年轻人坐在崖顶,无法看到雄鹰在山间安置的窝。他们只能在崖顶静静等候,只要雄鹰从窝中腾空飞出,他们就开枪射击,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打下一只成年的雄鹰来治疗全村人的流感。

三个年轻人坐在山崖上焦急地等待,只见一只雄鹰从山崖间倏地飞出,然后在湛蓝的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高飞,雄鹰出山、腾飞这个动作一气呵成,让三个年轻人措手不及,根本来不及开枪射击。懊恼之余,三个年轻人焦急地等待着下一只雄鹰的出现,把希望寄托在下一只出山的雄鹰身上。

没过一杆烟的功夫,从山崖间又倏地飞出一只雄鹰,说是迟那是快,三只枪同时射向了这只毫无防备的雄鹰身上,只见不知所措的这只雄鹰在空中一个翻滚掉落几根翅膀便开始艰难地飞向蓝天,只是它平时稳健的身姿多少有了些失衡,受伤的雄鹰发出了凄厉的叫声,在不远处奋飞的那只雄鹰立即赶来救援,不一回儿受了伤的那只雄鹰在同伴的保护下返回崖间去了。

三个年轻人被雄鹰的这种阵势吓得魂不附体,赶紧背上猎枪连滚带爬地回到崖底,既然没有打下雄鹰,捡回掉落的几只鹰翅回村子里给患了流感的人们治病也算不虚此行。

有了掉落的几只鹰翅,村子里人们患上的流感奇迹般治愈了,而那只折了翅的飞鹰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也没有在老鹰崖顶出现,也许它因伤而亡,也许还在窠巢里疗伤。

两年后的一天,村子里到老鹰崖下拾柴火的人们又看见两只雄鹰一前一后在湛蓝的天空中高高地飞翔,它们依然稳健而老道在天空中时而飞行时而滑翔,尽情享受山崖与蓝天相接的那片领空带来的自由与欢快的闲适生活。

阿石乌各
阿石乌各  作家 生命历程中,找到一件自以为有意文的事情去做,并沉浸和陶醉其中,应该是一种人生的幸福和快乐。

折翅的飞鹰

相关阅读
两生

做不了他心爱的人,做个贤惠的妻子总是可以的。慕容念不止一次这样安慰自己。

高校连环杀人事件

一 清晨的空气总是那样清新,尤其是在一夜暴雨之后。澄澈的水滴从树叶上滑落,一头钻进泥土,消失得无影无踪。 与绽放的朝阳截然相反的,是刑侦队长孟津城紧缩的眉头。一夜暴雨,将现场冲刷得七零八落。尸体又是在泥泞的实验田里发现的,恐怕有用的证据已剩不下许多了。 “孟哥,快把我放进去!” 一个熟悉的声音从警戒线外传了过来。孟津城低声骂了一句,然后很不情愿地冲外围的同事摆了摆手。小伙子面色一喜,一弯腰便...

给副编的情书丨嗨,女朋友,你往哪里跑?

1. 每个人生命中都会遇到很多个心动的人,有些一闪而逝,有些陪伴终生。 遇到小舞那天,远处的海水和天空连成一片,落日的余晖镀金了整个柔软的沙滩。 我拿着单反不断调着快门和光圈,将她每一个动作都捕捉的堪称完美。 此刻我和她的距离有一百米,而她在我心里。 她穿着浅绿色的过膝长裙,有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赤脚走在海水和沙滩相接的地带,感受着不断冲上岸的海水一遍遍地亲吻脚丫,开心地像个孩子。 我觉得她...

门禁卡

这个房子是我到目前为止住过最舒服的,写信的女孩子也是我见过最可爱的人类,绝不允许这个小流氓放肆!我要出去教训他!

峰瑞资本李丰:没解决产业链问题的企业多半会被淘汰 |捕手志

■按: 李丰先生一直很乐于分享自己对于创业和投资的思考,最近捕手志观察到李丰先生对于消费升级有了一些新的观察角度,比如,对于百分之六七十的消费品品类,中国都是最大的生产国,有最好的产业链基础。这些领域理论上都存在升级机会,如果只在意前台,而没有解决产业链的问题,多半会被淘汰。 捕手志整理了李丰先生对消费升级的系统见解,在本文中你将会看到,对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颇有研究的他,如何通过横向与其他国家...

我再也不想当老师了

7月12号下午5点,伴随着大二最后一门考试的结束,我的暑假生活即将开始了。我还没来得及或是愉悦,或是悲伤地感慨一下,便匆匆赶往校门口去等前往堂姐家的直达车。 在学期接近尾声时,我已在着手寻找着暑期的实习机会,尽管手上已经有一份月底薪2000加提成的实习在等着自己应承。可是,总还想要找到更为心仪的。就在这时,我的堂姐找到了我。和男友开起了补习社的她想要找暑假兼职的小老师。秉承着“做生不如做熟”...

你爱的是我,还是梦想?

1. 清风推着浮云徜徉,夕阳将身影拉长,蓝白相间的三层别墅目不转睛地盯着停在面前的红色宝马。 打扮分外妖娆的余诗曼满意地看着别墅浪漫唯美的外饰和与之相称的天气,仿佛置身于风景秀美、温暖舒适的地中海沿岸,微风从侧面吹来,满是白色邮轮上的大海味道。 对美好爱情和自由的执着追求让余诗曼成为人生赢家,举手投足间都颇显强大气场,自信高昂的气质更将之发挥地淋漓尽致。摘掉架在高挺鼻梁上的镶钻太阳镜,一脸春...

琅琊令之算计 亡国之君

我正嘱咐朝野准备庆典祝贺吴措胜利归来,没料到,嘉宁十一年初,前方传来战报,吴措亲率的二十万大军,在西峡遭遇埋伏,征南大将军为国捐躯,战死沙场,尸骨无存。 为这,我不眠不休,几欲御驾亲征,白发苍苍的老太傅颤巍巍地跪在我面前“皇上,失了征南大将军,江山只是失了一臂,如今太子年幼,皇上若是有个三长两短,老臣如何去见先帝,皇上若是执意如此,先从老臣的身上踏过去。” 那是我的太傅,我最敬重的人,所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