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婊子无情,戏子无义?

2017-11-28 10:10:09 作者:TiAmo么

《谁说婊子无情,戏子无义?》by TiAmo么

01

和Lily认识快两年了,我还不知道她的中文名,更别说年龄、家庭成员这些更为隐私的话题。她是一家小酒馆的老板娘,我常去那儿喝酒解乏,去的次数多了,偶尔她也会请我喝杯米酒,和我说两句话。

小镇上没几个比她更年轻漂亮的酒馆老板娘,以她的姿色,大可以开家酒吧赚“大钱”。我不好意思直接问她缘由,只敢借着酒劲儿暗示她几句,她也只是淡淡地说:“我这样挺好的。”

后来我听酒馆的另一个常客说起过Lily的故事。

开这家酒馆之前,Lily一直在戏班子里唱青衣。青衣是戏曲舞台上扮相最美,唱腔最美,身段也最美的那个。有人说,青衣是梦,是男人的梦,也是女人的梦;那人说,Lily唱青衣的时候,就是所有人的梦。

Lily自然算不上什么名扬天下的名伶,也进不了那些名声在外的戏班子,可在我们那个小城,她也曾是多少戏班子梦寐以求的台柱子。那人曾骄傲地对我说:“老板娘中专毕业那年,几乎全县的戏班子都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好像被追捧的人不是Lily而是他一样。

我是个藏不住秘密的人,借着酒劲儿问Lily她唱青衣的事儿是不是真的。Lily不置可否。

“为什么要唱戏啊?”我忍不住可惜:“你条件这么好,就算做个演员也不会埋没人才吧?”

她笑笑:“我那会儿哪儿懂这些啊,村里的孩子,根本不知道演员是干嘛的。我小时候成绩不好,除了班上那个智力真的有问题的男孩儿,没人分数能比我再低了。我妈说我注定没什么大出息,就和我爸商量着想让我学个手艺、将来好填饱肚子,后来就把我扔进了艺术学院。”Lily像是在自言自语,又像是在回答我的问题。

“不过唱戏是我自己选的,小时候我经常陪着我姥姥姥爷去村里的戏院看大戏,那时候我就听大人们说过,台上那些人“嗯呀”一场就能挣到5000块,是村里不少人家一年的收入呢。那时我虽然不懂5000块到底有多少,可看着戏台上满脸油彩的人儿在上面比划几下就退场时,总觉得这工作太过简单,不该一晚上就挣得比姥姥爷爷在地里辛苦一年的收入还多。所以选专业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就选了这个看起来最挣钱的。”

选角儿的时候Lily也是精明的,一开始就选定了没什么大动作的青衣。提到青衣的时候,她总会托着腮帮子眨眨桃花眼:“青衣多好啊,念念词儿就能解决的事儿,真不知道那些人选那些舞刀弄枪的角儿干嘛?”

可是刚开始的时候,她还是得和同学一起练毯子功:正腿、斜腿、旁腿、骈腿、盖腿、蹲翻身、站翻身、串翻身、倒手翻身、飞脚、扫堂、旋子、 扑虎、倒扎虎、抢背、跤柱、案头、叠筋……

她不如别的同学吃苦耐劳,可小孩子的身体柔韧度是不一样的,Lily虽算不上最好的,成绩却也超出了多数人。

“那你唱一段儿呗!”我向来喜欢看别人展示才艺。

她也不矫情:“ 上脱日月龙凤袄,下解山河地理裙。两件宝衣齐脱定,交与了嫌贫爱富的人。”唱的是《三击掌》,讲王宝钏和薛平贵的。

我拍手叫好,她却说:“好什么好啊,我开始学戏那年已经11岁了,小学毕业,跟那些戏曲世家的孩子没法儿比。你也知道,勤能补拙,可我懒啊!”

02

“你都唱过什么角儿啊?”我还是觉得好听的不得了,托着腮帮子崇拜地看着她。

“ 《二进宫》中的李艳妃、《桑园会》中的罗敷女、《铡美案》中的秦香莲……”

“都是悲剧啊?”我撇嘴,有些不可思议。

“青衣和花旦不一样,虽也是主角,却大都是些中年妇女的角色。小时候我不懂这些,以为只有青衣才算主角。”

“那后来呢?你这么漂亮,要想唱别的,总归会有机会的。”

她想了想,道:“其实是我自己放弃的,开始的时候,看着别人都是情情爱爱,只有我不是苦等就是告状,确实有些不舒服。但后来我就不羡慕了,词儿背的多了就明白了,有故事的女人比只会谈情说爱的女孩儿有感觉,不幸的故事比皆大欢喜让人印象深刻。”

我想了想,笑问:“你这算自欺欺人吗?”

她解释道:“还真不是,虽然开始的时候我是真的不懂唱戏,不懂到底什么是青衣,可是后来跟着同学一起练毯子功,一起排大戏,观察了很久之后,我发现我就是只对青衣有感觉。”她想了想,又补充道:“其实你说的对,角色并不全是自己选的,我也唱过闺门旦的崔莺莺、薛宝钗,唱过花衫的祝英台,但最能投身角色的,都是些青衣的角儿。”

她说这话的时候,我盯着她看了许久,几分明媚,几分妖艳,真真像个有故事的人儿,那些娇滴滴的小姑娘,至少现在的她是唱不出来的。

可是毕业那年Lily才16岁,她14岁的时候,真的就已经适应青衣了吗?我说不准,也不好问,只是问了句:“那你后来怎么不唱了?”

她摇摇头:“不是我不唱了,是戏班子没有了。”

Lily毕业后,换过很多个戏班子,只是听戏的人越来越少了,唱戏的人也就不需要那么多了。一个戏班子解散了,有另一个戏班子愿意要她。但所有戏班子都解散后,她也只能转行了。

TiAmo么
TiAmo么  作家 约稿请简信

谁说婊子无情,戏子无义?

相关阅读
武侠已逝 幻想不灭

躺在沙发上刷手机,看到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最初我还想,这些小崽子,为了流量什么都敢编,居然制造这种假新闻。然后,更多的消息涌现出来,我放下手机,看着天花板,眼神空洞。 我上学的那个年代,男生看武侠,女生看言情属流行文化,老师和家长则把武侠当做洪水猛兽,无数次苦口婆心的告诫我们,某某原本是个可爱的好孩子,自从迷上武侠便不可收拾,成绩下滑,终日无神,落入无边地狱。 家长更是严防死守,时常悄没声息...

火把(灵异)

“妈,早上熬了粥,你喝两口吧”。说话的人叫王春凤,是南安村一名普通的妇人,已有六十来岁,从枣庄嫁过来已有四十多年,住在泥巴筑成的土房子里。生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其中一个女儿出生时夭折了,剩下的四个儿女只有最小的二十岁的儿子未成婚。 王春凤的大儿子和三儿子住在隔壁房子,当初没钱,也就给大儿子和三儿子一人盖了三件平房,王春凤一直和三儿子一家住在一起。 三儿子和媳妇住在平房里,王春凤和老伴住在土房...

一别五年,各生欢喜

文/韩阿四 时钟指过17:30,同事小田便积极的大叫:“下班了,小迪,小圆,走啊。”我便急急忙忙的整理东西,和他们一起从十楼坐电梯下去。然后直奔附近的网吧,去找在网吧等我的男朋友。 刚推开青青网吧的门,我便看见了一张熟悉的脸,这张脸让我心里有些害怕。“这个人是阿四吗,怎么那么像他?不,这一定不是他,他那么爱美,怎么会甘心剪一个平头呢?怎么会穿那么朴素的衣服呢?,可是我已经五年没有见到他了,万...

相见爱已晚(二):推掉后宫事务

袁敏看到南宫逸对沐雪不经意流露出的那种不屑,心中却是甚是得意……

恋爱中男生爱你的表现 愿意为你改变一切

恋爱中的男生如果非常爱你,他会为你付出一切,不怕苦不怕累,只要你想要的东西,就没有他找不到的。他心甘情愿的为你付出一切。那么你知道恋爱中男生还有哪些爱你的表现

翻身了

老王怕老婆,这不是秘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 老王其实并不老,三十岁刚出头的年纪,整个人老气横秋的,不争气的头发一年比一年少,大有农村包围城市之势。 这几年,他周围的哥们和同事过得都挺热闹,有打的,有闹的,有110上门调解的,有离的,有出轨的,有离了又复合的,总之动静都挺大,只有老王守着自己的老婆,一心一意,忠贞不渝。 有人说老王有贼心没贼胆,像是孙猴子,被老婆压在五指山下,是个十足的和尚命。...

为什么男生喜欢摸女生头发 带你揭开这背后隐藏的秘密

在恋爱当中,男生很喜欢摸女生的头发,可以表现出你们的感情,那么,这个动作代表了什么呢?首先,男生喜欢摸你的头发,我们要分清楚是什么样的男生,你们处在什么样的阶段。比如

1998年的那个小姑娘啊,好想抱抱你

现在是2017年11月9号的中午,距离1998年已经过去了整整20年。这会我坐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有太阳暖暖照进来,舒服的让人不自觉得犯困,刚刚午休的时候去街上拿回了定制的羊绒衫,随意得试穿了下,觉得还算合身,就脱下付了钱。 而刚刚我看见网上这个关于1998年你在干嘛的话题的时候,突然下意识摸了摸刚买的羊绒衫,恩,很软很舒服,而且真的很暖和。 1998年,我8岁,上一年级。我没有下课奔回家看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