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 九十年代

2018-02-28 20:25:58 作者:乌鸦之白

《短篇小说 九十年代》by 乌鸦之白

薄雾正在缓慢散开,我们回归了原野,像一粒粒随风而去的沙子,穿过刚刚苏醒的早晨。

k摇下来车窗,旮旯角里出现了一个,也许是两个或者更多的梅花鹿(也许是重影的错觉),他记住了那奔跑的姿态,积木组成的小屋耸立在k心里,他就是带着这样的东西出发的。

而w呢,当时在开车,一辆破旧的吉普奔驰在刚刚结出霞光的天空下,飞驰在一棵朦胧太阳点缀的狂野,奔跑在k、w、w丈夫、和我,我们一行四人淡淡的睡眼里。下车吧。w说,我们约好了一起徒步穿越这场梦境。

这场梦境里日夜正在进行一场穷追猛赶的赛跑,我们逗留在荒漠中,吉普车后拉起一道土黄色的尘埃,灵魂站在天空向下俯瞰,像一道从朦胧朝猛烈奔去的长长的闪电。

造梦者隐藏在我们四人之间,但我完全猜测不出那个人是w、k、w丈夫还是我。w今天穿着一件咖啡色的连衣棉裙,整齐的短发有时会被风吹乱,我总是会注意到她头发上别着的蝴蝶发卡,蝴蝶的翅膀像逗留在某个神秘的过去,时刻想要起飞。

w的丈夫将手放在w的右大腿上,仿佛睡着了,我注意到他的手是松弛的,而w的腿部线条则硬生生的,像是时刻紧绷着。

w在开车,她不得不时刻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但长时间的驾驶让她显现出疲劳,为了我们的安全起见,我开始跟她谈天(基本上等同于没话找话)。

我记得我们聊起了一些旅途、一些朦胧的风景、一些我们记忆里共同拥有的人,某些时刻,我们也说起了那本叫做《九十年代》的小说,说到了那本小说的作者、而今已经永远告别我们而去的范晓芬。

与之相关的话题之于我们冗长的对话,像间杂其中的钻石一样闪闪发光,但是,我想,我们总要拥有一些相对沉默的时刻,那大概是我们下车,看天空某朵云的时刻吧。

我不知道为什么她范晓芬要写这么一本书,而且说实话,我只看过这本书大概三分之一的内容,我第一次拿到这本书的手稿时,手稿是残缺的。

但此刻w却摆出来了一副倾听的样子,我只得向她尽可能完整地复述这个故事,虽然实际上,我复述的只是这个故事星星点点的样子而已,就像我们此刻漫无目的的赶路。

这是一个类似童话的故事,一部写给孩子们的书(至少在我的有限理解里是这样的)。书里的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

此时此刻,“九十年代”这个字眼像一杯黑咖啡里飘散出的甜味,渐渐温暖了我寒风中的身体,其中包括着一些漫漫长长的事件,一堆箭头总是指向我们消失殆尽的日子的事件,因为对我来说,对w和k来说,“九十年代”一词都包含了我们整个的童年。

“这个故事也可以说是写给我们的。”

我这么说的时候眼睛有点湿润了,不是因为那个没头没尾的故事,而是想起了自己,生命伊始站立的地方,像某个阁楼影影绰绰的长梯。我情不自禁用眼睛的余光瞄了瞄身边的w,想捕捉到她此刻脸上的表情,企望在她的神情中找出和我此刻的心情相同的东西,但风沙不凑巧地吹着,她乌黑的发丝铮铮飞扬,挡住了她的脸蛋。

我别过头去,首先想到的是一面镜子。是的,在故事里,那是一面特别的镜子,是一面会让人长高,也会让人衰老的镜子。

其实我的童年里不缺关于镜子的记忆,在我小时候,家里就有一个,二十年前的那些天,妈妈总爱站在镜子前试衣服,那些衣服现在早已过时了,就连热爱怀旧的人也不会穿。很老式,大多板正、简单、面料粗糙,但穿在身上久了,沾染了些许风雨气息,混杂着记忆里朦胧、霸道的关于气味的偏执幻想,二者共同构成了一种陈旧但久违的清澈。如果你曾驻足在九十年代晚祷大街的街头,你看到一个发呆的男孩,不用怀疑,那很可能就是我,说不定我已然迷失在某种气味中了。

但说实话,我并不喜欢那面镜子,我对那面镜子怀有很复杂的情感,既害怕又好奇。我有点不敢看镜子里的自己,因为盯着镜子里的自己看的久了会感觉这一幕有点不真实,这种不真实的感觉会一直延续,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人们都发现了这个秘密,从这个时候开始,它已经不是秘密了。

故事中,雪淘总会站在镜子前端看自己稚嫩的小圆脸,两个麻花辫滴溜溜的在她小胸脯上打转儿。

她不知道自己不是树林婆婆的亲生女儿,树林婆婆已经看上去那么老了,和雪淘的年龄实在相差太大了些,她更像是树林婆婆的外孙女儿,故事里的小雪淘实在像她的名字,无论是贪玩淘气的天性还是磊落的心思都简单的像一粒洁白的雪。树林婆婆总会抚摸着自己胸口的年轮,在某个午后渐渐睡着,昏黄的天空下,枯叶般的心事开始涓涓流淌,某天,年轮终于定格不动了,树林婆婆最后一次抖了抖自己年迈的躯干,眼角滑落了一丝泪,她知道自己可能要永远沉睡了,但她不是为此而落泪,她早已厌倦了这些看似缤纷,实则无味的季节,她只是舍不得雪淘,孤身一人的雪淘,她还没能长大,但自己却无法再陪伴她了。那个下午,她将小雪淘叫到了她的身边,告诉她—

“雪淘呀,我将离开一段时间,去一个地方。”

“去哪呀树林妈妈?”

乌鸦之白
乌鸦之白  作家 笔名乌鸦之白,94后。豆瓣阅读作者。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者。文章曾发表于《疯狂作文》。已在豆瓣阅读发表中短篇小说集《晚祷大街》,诗集《雨时辰》。

短篇小说 九十年代

漂流在星辰大海

短篇小说 出走记

短篇小说 洋鸟消夏录

短篇小说 晚风

相关阅读
今夜不要晚安 只要你在我身畔

2017.12.27 星期三 雨 冬至已过,之后黑夜愈短,白昼愈长。寒气凛冽的冬天,早已将沉静的秋天取代。 寒冷的长夜漫漫,该如何度过的呢?是和好友吃火锅,还是和闺蜜静静地看场电影,亦或是想起喜欢的那个人,辗转难眠。 想给亲爱的你写七封情书,藏着我的七种思绪,像夜空中的星辰闪烁,霓虹迷离。或许你觉得我如咿呀学语的孩童,辞不达意,可我还是想在这冬的寒夜里,敲着冰冷的键盘,给你留下七封温暖的情书...

73年后的今天,这个故事必须讲给大家听

1937年8月5日中午,浙江省富阳县渔山码头。 一艘大船在这里靠岸停泊了。 这是个小码头,极少见这样的大船。 渔山码头往西十多里,有个小村子,叫石马头村。七七事变爆发还不到一个月,这个远离北平的小村庄还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只是这一年的夏天,天气格外的热,蝉声格外的噪,看似祥和的空气下暗潮汹涌。 仿佛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 张木水那年18岁,正是身强力壮的年纪。和村里其他年轻的同伴一样,早在前一...

结婚之后

女人只有在生孩子之后,才知道你嫁的男人到底是人还是鬼。

战斗拿破仑

我本以为可爱如它未来会是只母鸡,谁承想长大后它却成了只公鸡,且从不打鸣! 我后来开始讨厌这只鸡,应是什么时候?该是它把我辛苦捉来一只蝎子吃掉后。一只蝎子当时少说值一毛钱,也就是说它吃掉了我一毛钱零食。它只是一只鸡,凭什么吃我零食。我讨厌它,我开始想它在做一只公鸡时不守本分之事。首先,它不打鸣,不叫我起床。然后它不下蛋,不下蛋还养它干甚?我不知道,反正我妈养它。可这些都没什么。...

1.心心念念的味道!

我经常笑我老婆嘴刁,应该去做个美食家,不仅能天天吃好吃的,还能赚钱,一举两得,岂不快哉! 我老婆当然做不了什么美食家,她从来不喜欢什么高大上的食物,麻辣烫是她的最爱。 我对麻辣烫既不喜欢,也不讨厌。饿的时候来上一碗,又麻又辣,还是挺下饭的,但也仅此而已。 我陪老婆去过无数家麻辣烫,有路边摊也有店面,有的店面甚至装修的还很高大上。但说实话,我吃不出他们之间的区别,二十一碗...

来生再也不见

猫猫没有输,她只是爱上了一个不会爱上她的人……

后来我才知道有别离

宛棠望着窗外出神,周雨刚才发信息给她,他要结婚了。宛棠发了简讯给他:好。 宛棠很喜欢周雨,为什么喜欢,她也不知道,她和周雨从严格意义上讲应该连一次真正的恋爱都没有谈过。宛棠没有见过周雨,只是通过电话,视过频,可是她却觉得认识周雨好多年。一向理智的宛棠自从遇到了周雨,颇有点一见杨过误终身的感觉,她表现的那么明显,周雨应该知道,可是也许不知道。 宛棠和周雨隔着很远的距离,有很多次宛棠可以去见他,...

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找到你

“我走了,你要学会成长,希望我的离去能让你学会如何去爱一个人,对不起,余生爱情与你无关了,离婚协议书过一段时间我会和你办手续的。”筱嫚向阿杰发出了最后一条微信,转身离去了。 筱嫚眼中满含泪水,她还爱着阿杰,却不能再和他在一起了,一次次的互相伤害,让筱嫚已经身心俱疲了。 看到筱嫚发出的微信的那一刻,阿杰向疯了一样,给筱嫚回微信消息,却发现筱嫚已经把他给拉黑了,打电话给筱嫚,电话那边提示:“您拨...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