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美食,不长大

2018-07-01 12:00:11 作者:猫石鱼

文|猫石鱼

致心底那些跟食物连结的瞬间

《无美食,不长大》by 猫石鱼

这一刻传递的不仅是食物

儿时最初的记忆,有次姑父夹着一个鸡腿,唤我离开妈妈的怀抱走过一块沟板去拿,妈妈放下我,我跌跌晃晃一步一回头看妈妈,最后拿没拿到吃没吃上都不记得,只记得当时非常高兴的是那个小小的我,可以第一次独自走过那块沟板。

幼儿园入学前最后一年我被爸妈送到爷爷奶奶家过夏天。爷爷爱吃红烧肉,每顿饭点都挑带皮偏肥的夹心五花往我碗里送,还给肉汤拌饭,说那是最好的。我不管不顾吃了一个夏天,终于在奶奶送回家时成功从小猴转型为小熊,可以肯定地说那是我体重史上最辉煌的记录。

小学一年级,爸爸第一次到无锡出差。深夜到家,从口袋里掏出两个水蜜桃,妈妈摇醒我,睡眼朦胧中生平第一次看到那么大个的桃子,一口咬下去好多汁水,很甜很香。爸妈就那样一边看着我满足的吃着,一边聊着。那时幸福得希望自己永远是个孩子。

小学三年级,学校组织到无锡春游。爸爸帮我买了排排面包和娃哈哈,在当时这是好奢侈的消费。妈妈还煮了茶叶蛋和玉米棒给我。出发时爸爸塞给我10块钱,让我想吃什么自己买。 那次春游给妈妈买了两个惠山泥人,给爸爸带了一盒酱汁豆干下酒吃。记得爸爸一直舍不得拿出来吃,有次妈妈下班来不及炒菜才拆。那时我就觉得爸爸并不是他嘴里说的粗人一个。

小学四年级,第一次给爸妈做晚饭。炒小土豆和咸肉蒸豆腐,土豆是自留地上种的,个小易熟,吃着特别香。蒸菜是跟妈妈学的,省柴又方便。爸妈一直觉得我是一个不用操心的孩子,这个认知可能是从这顿晚饭开始的。

小学六年级,家里的藕塘丰收,妈妈一早去集市卖藕。前一晚妈妈会跟我说好早饭就去集市找她拿零钱喝豆腐吃油条。2毛的大油条加5毛的豆腐花真真是我的最爱,离开家乡就读前每个礼拜都要去常去的那家一饱口福。今年妈妈66了,偶尔也会想念这口老味道。而我只要回家,前一晚会跟妈妈说好,明天早饭我去买油条和豆腐花。

中学开始寄宿,一周回家一次。每次爸爸都会买我特别喜欢的也是他钟爱的盐水鹅,鸡爪,鸭脖子,素鸡。那时妈妈不允许我喝啤酒,其实每次我都好想跟爸爸畅饮一番。现在我长大可以喝了,妈妈又开始劝爸爸少喝,而他的牙能吃动的也只有素鸡了。

妈妈是做点心的好手,各式面点,糕团,汤圆粽子样样拿手。还有庄稼地的时候,芝麻收了烙芝麻饼,搓芝麻馅圆子,红豆煮了洗成豆沙做馅,用麦汁糯米粉做青团,各种豆粽肉粽更是塞满我的记忆。我想妈妈和她的厨艺会影响和伴随我一生。

奶奶做的大蒜叶炒山芋丝,白萝卜丝鲫鱼汤,开洋炒菠菜永远是最好吃的。虽然她离开我五年了,这些味道还有奶奶年轻时的样子永远留在了我心里。

《舌尖上的中国》有一段独白是这样说的:中国人对食物的感情多半是思乡,是怀旧,是留恋童年的味道。

无美食,不长大。

谨以此篇留下那些年的自己对食物的记忆,以及当时那个小小人的心情感受。

猫石鱼
猫石鱼  作家 拥有十足少女心的十足女汉纸,长年坚持在心灵的一亩三分地里不问收获的默默耕耘,始终坚信未来终将看到那个美好的自己。

无美食,不长大

此篇献给520

相关阅读
爸爸,你们在干什么?

01 振函是野战部队医院三所的一名军医兼副所长,长得浓眉大眼,魁梧挺拔。院里有几个年轻的护士很是迷恋他,可他是个高冷的军人,平时不苟言笑,像一座冰山。 漫妮是二所的一名普通护士,不到一米六的矮个,冬瓜脸,微胖。她心里也暗恋着振函,却又找不到机会接近他,他们工作上没直接的交集。 漫妮虽然人长得普通,却是院里出了名的心机女。她想:只有近水楼台才能先得月。于是她想到了院长,院长是漫妮的老乡,漫妮频...

爱真的比恨难

我一直在对自己说:“学会感恩,才会拥有的更多,才能行的更远。“可我也曾说过“记住点点滴滴的耻辱,才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依稀记得在小学的一年级的时候,吃完午饭就回学校了。很意外,在离家不远的路上捡到一支钢笔,心里不禁窃喜“真是运气好极了。“那时间很少有钢笔这种的东西,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这更是一件奢侈品。说是“奢侈品”一点也不会显得夸张,一支钢笔的价格不菲,没有一个家长会给一个少不更事的小...

胸无大志的人适合长相厮守

我说:“咱们也干脆领个结婚证就完事吧。”没想到,先生倔强地看了我一眼,说:“别再这样说!这事一生只一次,咱怎样都得办!”

那些年,我留给奶奶的背影

那些年,我留给奶奶的背影 |四郎 我不太喜欢回头,所以在离开老家的时候,任凭奶奶在台阶上一声声唤着,我也无所动容,提着箱子就匆匆上车,只留给奶奶一个远去的背影。 我记得在走之前,奶奶反反复复叮嘱我说,“你要记得放假了就回来,一定要记得放假回来,阿奶给你做你爱吃的红烧肉,还有鸡爪子。” 那时候,我是那样的肯定,只要一放假,就能回来,甚至是对着奶奶做了承诺,承诺会经常回来看看她;奶奶也信了我的...

夜色可不可以不陌生(含漫画)

写在前面:这算不算一点福利。不管怎样,感谢阅读跟支持。这篇文里面的所有改编漫画均是我一个朋友的杰作,大多数图比较喜欢,情节还原程度也比较高,只是人设……女主现实原型胸并不大,而且这篇文女主比女二丑,这点也不对。再次谢谢这位朋友,尽管关系比较不错,事实上我还是给了一些钱算改编费用。 我叫苏席,第一次遇见沈碧夜的时候是在晓艺酒吧,旁边是我同父异母的弟弟苏城。 “哟,美女,一个人?我请你喝一杯吧。...

异事表文:无魂胎

“邹南,你为什么不去投胎?”我一坦然地问。

七隐

“我是墨凌柒,以后就是你的主子。”他望着那个倔强的丫头。“凭什么?”她防备的仰着头望着他。“凭我救了你呀。”

你的良善,终被看得见

文|忆水寒的清浅拾光 一次和家人出远门,大晌午还没吃饭,又渴又饿天还热,三十多度,路过一个菜市场想着应该会有公厕,我们人生地不熟的就凭着感觉找。 可是市场比较大,实在不知道厕所在哪,我就问了当时我们正要路过的一家肉店的老板娘,看她在洗碗,丈夫在打电话,“你好,请问哪里有厕所?”说完我还四处张望看会不会自己就能看到,结果我眼睛找了一圈无果后,重新回到那位老板娘身上时,我发现她连头都没抬,当时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