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它会影响亲子关系一辈子,我愿意拿最宝贵的三年职业生涯来换!

2018-07-01 12:00:09 作者:疯狂的茶叶蛋

《如果它会影响亲子关系一辈子,我愿意拿最宝贵的三年职业生涯来换!》by 疯狂的茶叶蛋

文/疯狂的茶叶蛋

“这世上,从来就没有一点就通的醍醐灌顶,只有不断摸索的柳暗花明。”

朝夕相处不是造就良好亲子关系的充分条件,却是心与心相互靠近的必要条件。

我不相信一个女人刚生下孩子,就天然对这孩子充满爱,孩子也报以相应的爱与依赖。

因为,我没有。

在我刚生下孩子的时候,我只是觉得自己卸载了,可以轻松愉快的出门享受自己的生活了。

而我与孩子的关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亲密。

黑黑的、皱巴巴的,脸上、身上还留有一层厚厚的白色油脂,这个看起来脏兮兮的像小老头一样的小家伙。他是我生的?为什么看起来和我一点都不像?

一天到晚,他自顾自的睡,极少睁眼搭理我这个忍着巨痛辛苦生下他的娘。为什么我要这么辛苦,在急需休息的状态下,仍然坚持做到每隔两三个小时起床给他喂奶?

我只知道,如果我不这样做,别人会认为我是一个不尽职的娘。

我一直在按照别人预想的剧本做。

直到生完孩子的第8天,他才终于睁开眼睛,清醒了一个多小时。

我细细盯着他,看了好久好久。仿佛我是一名亲子鉴定家,在他身上尽力搜刮我的基因。

很遗憾,我没找到。

据婆婆和我妈说,塌鼻梁是像我的,也只能像我,因为他爸爸是高鼻梁,除非孩子抱错了。

洗掉胎脂以后的他,看起来干净清爽了很多。吃奶以后的小脸蛋涨开了一些,像充气娃娃充足了气,不再是风干了的橘子皮了。眼睛黑溜溜的,亮而有神,但没遗传到我最引为自豪的双眼皮大眼睛,而是单眼皮小眼睛。头发倒是黝黑发亮,细密且多,不知道是不是我孕期吃了很多黑芝麻的缘故。这点着实让人欢喜。因为我年幼时,经常因为一头黄毛被人嘲笑营养不良。

坐月子的日子极为漫长,因为长辈们告诫有许多事情做不得:不能频繁洗头洗澡,不能长时间看书看手机看电视,不能干家务,不能长时间抱孩子,不能吃冷饮,不能碰冷水和生水……

太多的禁忌,生活乐趣被剥夺的一干二净。

我像一头随时等待哺乳的母猪一样活着,只是生活条件比它好一点,不用担心被屠宰而已。其它无二。

我迫不及待地想脱离当前的困境。

我想念工作,我想让我的生活多姿多彩,我想像平时一样出门社交,我想像以前一样吃香的喝辣的,我想远走高飞,看湖光山色……

可我的孩子像一个重重的包袱压在我身上,喘不过气来。

一切的想象只能化为一滩泡影。

孩子他爸拒绝了我工作的请求,“你先把孩子好好带大吧!”

于是,我只能在家当一条无忧无虑的大米虫,养着一条天真无邪的小米虫。

带娃,真的是一件单调、无趣又麻烦的事。

每日,我浸淫在母乳喂养、泡奶粉、洗奶瓶、换尿布、做辅食、哄睡等等一系列的琐碎事务中,还要时刻担心小米虫吃不饱、穿不暖、睡不好。

每月还要跑几趟医院,抵抗力太弱的小米虫老是生病。有时,发烧的厉害,还要整夜整夜地给他量体温,擦身物理降温。

所幸,有家人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不然,老命真要折腾没了。

渐渐地,小米虫长大了。

他会咿咿呀呀地和我交流了,他会对我哭,对我笑。

他有自己的小情绪了,有自己喜好的人、事和食物了。他喜欢用两只肉肉的小前爪子紧紧地勾住我的脖子,然后把小脸蛋埋在我肩膀和他手臂的空隙处。小米虫柔柔软软的,抱着真舒服。

他有很多很多原创的表情包,别人无法复制。他经常会给小脸蛋做做放松运动,张开嘴巴,打一个椭圆O字型的小瞌睡,然后在嘴角流下一滴透明的“眼泪”。他会挤眉弄眼,偶尔耸耸他的小鼻子,伸出小舌头在外游荡,再来个开怀大笑。本来就小的眯眯眼,瞬间就变成了两条嵌在肉堆里的小黑线,几近消失不见。

他开始探索周围的一切。

他开始蹒跚学步了。他想抓住周围一切不会跑的东西,借助它们,支撑起自己的小身子。他成功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他get到了新技能!

他开始玩玩具了,那些小时候被他“嫌弃”的玩具,现在玩出了新花样!他不厌其烦的玩了一次又一次,每次都是那么兴致盎然。

他开始专注了,他会在我给他讲故事的时候,目不转睛的盯着我看。会在我唱歌的时候,手舞足蹈地叽里呱啦大叫。他是我见过的最认真最捧场的小观众。

他开始说话了,从最初的咿咿呀呀,到后来奶声奶气的叫出一声 “妈妈!”然后能讲一整句话了,再然后,能独自讲4、5分钟的故事了。

他开始奔跑了。跑的飞快,有时候我在后面都追不上,仿佛我们在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他是那只一直在亡的可爱小鸡,而我是那只日夜追赶、永不止息的邪恶老鹰。

他开始照顾我了。他经常会把我的水杯奉上来:“妈妈口渴了,要喝水。”在我喊累的时候,他会主动跳到我背后,给我捏捏脖子,捶捶背。在我饿的时候,给我递上一盘他亲手做的荷包蛋。尽管那荷包蛋只是玩具。

当然,他并非时时刻刻那么暖男,那么听话,他也有调皮捣蛋的时候。

在没打尿不湿,训练大小便时,他会趁我不注意,拉一堆大便,然后乐呵呵地用这热气腾腾的产物作画。

吃完饭,仍是满嘴油污的小嘴巴,他会直接凑到我白净的T恤上,用力把嘴擦干净。

他好奇我为什么每天往脸上涂那么多面霜。于是,他挤了大半瓶的婴儿润体乳抹在自己的脸蛋上,只留了几个洞洞给眼睛、鼻子和嘴巴,吓得我赶紧丢掉手里的锅铲,先清理他的脸。

他喜欢用手扣洞洞,有时候甚至想以身试电,看看那黑暗的插头那端究竟藏有什么神奇的力量。

他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所有没见过的新鲜事物,他都想试一试,摸一摸,尝一尝,看一看。

孩子啊,你真是可爱又可怕的物种!

“人的每一种身份都是一种自我绑架,唯有失去是通向自由之途。”曾经,我是那么的讨厌母亲这个身份,那一只被孩子缚住了手脚的困兽,日日夜夜只能在琐碎繁杂中流逝人生。

如今,我却爱上了这个母亲身份,即使明知自由唾手可得,却再不愿松手。

亲手抚养长大自己的孩子是多么难能可以而又幸福的一件事啊!

回顾往昔,我不再遗憾我失去工作的那三年,我也不再为自己当了三年大米虫而羞愧难当。

作为母亲,我给了他最珍贵、最幸福、最有爱的三年。

这才是最好的童年。

命运的一切安排都让人琢磨不透,但却隐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什么时候一个人该做什么,事情该结束的时候就会结束,不结束只是领悟未到,拼命想结束也没办法。——《盗墓笔记》

原创不易,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疯狂的茶叶蛋
疯狂的茶叶蛋  作家 我叫龙井茶,我属龙,横竖都二,名中有茶。职场中,我30岁,是成熟、睿智、果敢的职场精英,做事有头有尾,待人谦和有礼,当然,这归功于我父母给我良好的家教;生活中,我3岁,是爱问十万个为什么的好奇宝宝,对没见过的不了解的事、物特别好奇,始终保持少时的那份童真、纯粹、善良与勇敢探索未来的热情。我很有趣。你想和我一起有趣吗?期待你我相遇。喜欢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茶茶说道。

如果它会影响亲子关系一辈子,我愿意拿最宝贵的三年职业生涯来换!

相关阅读
我家和仙不解之缘

有些人有些事亲眼所见的未必是真实的,你从未看见的事,未必没有真的发生过,就像我们今天到了某个陌生的地放是否有过似曾来过的感觉,发生某件事情,是否感觉曾经类似发生过一样,某个一个梦境总是反反复复的重复的做着同样的梦,总能梦见小时候家里的老房子,小学校等等,有些事情冥冥中早已注定,逃不掉躲不了,有两个字叫做命定! 小时侯总感觉我们家和别人家是不同的,家里的氛围总是很压抑,神神秘秘的!我的母亲从我...

离夜:空

1、曼秋走出公司时已经夜里十点了。 几年前,公司给她留了一间单人宿舍,虽然结婚之后,她很少住了,单位却也没有收回去。想来是忘记了,亦或许觉得曼秋是公司元老,又是拼命三娘的性子,宿舍倒也留的有根据。 办公楼和宿舍之间有一段路,入夜,这里便会有几份卖夜宵的摊位,在零零散散的路灯映衬下,平添许多人间烟火气。 今天只有那对卖馄饨的夫妻在,已是暮夏,深夜的风有了凉意,吃夜宵的人也比暑热时少了很多。俩夫...

愿世界深情以对

一、 别了,我的青春,我的爱 “小薇,我们分手吧”,杜小薇打开手机看到的是一条刺目的短信,这条短信如此突然,让她难以置信。 为什么,为什么?她忍住眼里的泪水,拨出一串号码,“对方无法接通”,一连打了十几通,还是一样机械空洞的回复。 杜小薇的心像被人扔进了雪窝里,冰冷刺心,却没有人告诉她为什么她会遭到这样的事情。 她默默地坐在一个偏僻的角落,头埋在臂弯里,眼里的泪水湿透了衣袖。 路过的人看到一...

对不起,我要嫁给别人了

01 一个星期前,玄子逃离了金光闪闪的美国,回归了祖国的怀抱。 她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办公室里修改一份报表。 “小姿姐,我回来了,我在机场呢,我给你带了很多礼物,你能来接我吗?” 于是我草草收拾了物品,驱车去接玄子。 接玄子回家的路上,这个17岁,不,现在已经是24岁的小姑娘不停地碎碎念,吐槽着国外的一切。 等把我们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二点了,尽管已经很晚了,但玄子还是很兴奋,坐在...

你会遗憾吗,关于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公子以泽 知道星河结婚的消息的时候,窗外正下着雨,雨不大,淅沥沥的,听起来像是在哭。 云池说不清自己是不是同性恋,在星河之前,她没有喜欢过人,男的女的都没有,在这之后也没有。 〈一〉 云池和星河是高中认识的朋友,隔壁学校,相距十分钟的路程。云池性格开朗热情,而星河慢热内向,大概是互补吧。她们认识两年,做了两年的朋友,两个性格大相径庭的人,居然意外的很合拍。 ...

影子少女

那些年,影子少女的挣扎被视而不见。直到有天,这一切烟消云散。再也没有时光机能够带任何人找到影子少女。 01:苍苍的回归 从小区里的花园经过的时候,苍苍小心翼翼。冥婆说了,去世后不超过七天,影子偶尔还会呈现出人形,跳广场舞的一群老太太都还没有散去,苍苍绕着花园的柱子,一段一段地飘过去。 对了,苍苍是刚进入冥界后,冥婆按照女孩的年龄和死因,会赐给她们新的名字。苍苍还是能记得自己的名字:王乐菡。 ...

一条狗的异想世界

1 我叫皮皮虾,是一条狗。 我的血统不够纯正,因为我不是比熊,不是泰迪,不是金毛,也不是雪纳瑞,只是条土狗。 我的出身也不算高贵,是被二哈从垃圾堆里捡来的。 二哈不是狗,是我的主人,因为眉心处有块看起来像是被雷劈过的胎记,有人说像哈利波特,可又没哈利波特那么帅,感觉二二乎乎的,所以就叫他二哈。 二哈姓杨,他给我起了个名字叫杨捡,皮皮虾算是昵称。 二哈是个宅男,其实这是比较委婉的说法,直白一点...

我想拉黑一个创业狗很多年!

1, 我有一个朋友,人称老袁,是个生意人,肉眼就能看出是那种没劲透了顶的人!他年纪不老,也就三十几岁,80后,一身老干部打扮,满脸的岁月沧桑,我们共同认识的一个女制片,四十好几,第一眼见到他,都忍不住管他叫一声“大哥”,并热心肠的推荐一款中老年人必备养生茶给他喝。 说他是生意人,其实是个创业狗,而且是屌丝级的创业狗,这个身份严重影响他的异性缘,甚至可能重组了他的脑部荷尔蒙――自从开始创业,他...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