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留给奶奶的背影

2017-11-06 10:09:28 作者:四郎和他的朋友

  那些年,我留给奶奶的背影

|四郎

《那些年,我留给奶奶的背影》by 四郎和他的朋友

我不太喜欢回头,所以在离开老家的时候,任凭奶奶在台阶上一声声唤着,我也无所动容,提着箱子就匆匆上车,只留给奶奶一个远去的背影。

我记得在走之前,奶奶反反复复叮嘱我说,“你要记得放假了就回来,一定要记得放假回来,阿奶给你做你爱吃的红烧肉,还有鸡爪子。”

那时候,我是那样的肯定,只要一放假,就能回来,甚至是对着奶奶做了承诺,承诺会经常回来看看她;奶奶也信了我的话,她点点头说:“嗯,去了要好好读书,冰箱里的鸡爪什么都给你留着呢。”

她说得很认真,眼睛一眨一眨,就像是一个孩子,对着即将远行的父母一般,眼里流露出那种酸涩而且稚嫩的光,然后她拼了命地往我的包里塞各种各样的零食,直至我的包膨胀得没了形体,她才歇了口气说:“这包太小了,阿奶再给你去拿一个吧。”

我用右手抓住了奶奶的左手,装作泄气的模样,说:“不要了,真的不要了,家里多的是,就带这些好了。”奶奶听了,便不再手忙脚乱地给我塞各种各样的吃食了。

我和奶奶对坐着,屋里的光线很暗,有点儿凉,奶奶双手互抱着看着我,傻傻地笑着,我也莫明地盯着她,好像是我生平,第一次这么认真地看她的面容。

“阿奶,你咋都这么大年纪了,皮肤还这么好,而且,没有白头发哪。”我打破了片刻的沉静,将身体挪了挪,坐在了奶奶的边上。

“嘿嘿,那是因为阿奶经常干活啊,你忘记了吗,阿奶我还能挑两桶水,还会跑呢!”她说得得意洋洋,就像吹牛一样,把气拉得很长,然后自己在那里傻笑起来。

就这样断断续续,我们聊了好一会儿;而后三哥送我的车到了,在屋外按了按喇叭。

“阿哥来了,你快拿下行李出去吧。”说着,她站了起来,帮我提了一个包,絮絮叨叨地交代着这样,那样的事,提的最多的,无非是下次放假了,再回来住。

走下台阶的时候,我让她留步,任凭她重复刚才的话语,也不回头,上了三哥的车,兜走着把奶奶遗落在车窗外,留给奶奶一个很酷的背影,因为奶奶说,我穿的那件大风衣甩开的时候很帅,而我在上车的时候,特意甩了大风衣给奶奶看。

“这次和阿奶一起住了一个月,没电脑,没朋友的,你会呆得住啊?”三哥用极度怀疑的语气问我。

“我是喜欢那种安静的感觉,关键是,冲着阿奶的手艺,再呆上一个月也愿意。”我一本正经地回答着。

“那你打算什么时候回来呢?”三哥带着象征性的口吻问到。 “一放假就回来啊!。”我十分坚定地回答。

就这样 ,我离开了老屋,带着和奶奶的诺言离开了老家;而且这一走,竟是三年。

这三年,我从初中升到了高中,从一米七长到了一米八,看过了无数人的背影,忙着恋爱,忙着写情书,忙着看女生背后的长发,却忘了,奶奶还在等我回去,等我给她讲关于学校的各种各样的故事。

《那些年,我留给奶奶的背影》by 四郎和他的朋友

“你阿公死了,你请假回去奔丧吧。”母亲的一通电话,划破了三年后的春天的早晨。

真的没想到,这时隔三年,回去老家的缘由竟然是给爷爷奔丧,而不是看望奶奶。

因为是奔丧,所以并没有以往回家的欢乐,只是也不会过于悲伤,见到奶奶,倒像是老友相逢的感觉,我轻轻摇头,奶奶流着泪,轻轻地点头。

我突然怅然,奶奶背对着我时才发现,她瘦削了好多,白花的衣服,像是架空的一样,她的的皮肤,已经变得粗糙不堪,走起路来,也有点吃力,再不是当年的“老年青”。

丧礼办得有些草率,只是一天的光景,所以忙里忙外的,我没和奶奶说上几句话,直到半夜处理妥当了,准备和父亲离开的时候,才被奶奶低声叫住。

“你不留着过夜吗,这么快就回去?”她有点儿央求,带着哭腔。

“不了,他明天还要开学上课,要连夜赶回去呢。”父亲见我没回答,抢着说。

“还是过一夜吧,房间都收拾好了,回来了,也要过一夜吧?”奶奶继续追着说,这时候她已经走下了台阶,双手搭在了我的腿上。

“阿奶,等我放假了再回来吧,嗯?”我很童稚地摇了摇她的手说。

她没有再多说什么,就站在原地,大堂里是法师在给爷爷做法,大堂外,夜色里,我留给了奶奶一个模糊不清的背影。

我坐在车后,回头找寻远去的背影,摸不着,也看不见。

《那些年,我留给奶奶的背影》by 四郎和他的朋友

四郎和他的朋友
四郎和他的朋友  作家 ↓ 有情怀、有态度、有故事↓ 四郎在两万公里之外的意大利留学↓ 他的朋友在湘水长沙求学↓ 他们想让世界听到属于自己的声音↓ 叮咚 叮咚 ……公众号☞ 刘斯郎微博☞ 会昌男孩刘圣文

冰叔:这个世界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一)

我终于送了父亲一双“红蜻蜓”皮鞋

“江歌刘鑫案”:为朋友两肋插刀,朋友却在岁月静好

我们还是愉快分手了,从此山海相离,两不相欠

我走了十几个国家,最想念的还是故乡的爹妈

相关阅读
老公出轨女下属,我们的婚姻不堪一击,但我还不想放手

相爱的时候山盟海誓,永不分离,但是结婚的时候一切都变了,男人们是最会撒谎的动物,说好的一起到白头,最后他还是偷偷的找了小三。那么当老公找小三了,你该怎么办呢?我跟我

怪胎的恋爱资格(下)

男主人翁“汪斯葱”与天才作家的故事。

梦1

嘉嘉惊醒了,原来又做噩梦了,浑身湿漉漉的。还好是梦。

浮世集:刑书

林小叶是在公司的终面上第一次见到顾火火的,那时他是面试官,她是被面试者。

另外一种生活

一、 她说,第十七次化疗,疼得受不了。想死。 两年前,她和男友一起去日本读博士。她常觉得肚子疼,有垂坠感,伴随不规律出血。去医院一检查,卵巢癌。 爸妈是小城镇的普通工人,医疗费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负担。所以她选择留在日本接受治疗,日本政府对留学生有医疗补助,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代价是孤独。日本签证办起来很麻烦,母亲只能几个月来一次,照顾她十几天,抹着眼泪离开。 爱情是这黑暗中唯一的光。男朋...

《七彩丹霞老顾》

认识老顾,纯粹是缘分。 单位在西宁有个会议,参加了一天,恰巧周末时间空闲,决定去一趟临近的张掖,欣赏著名的丹霞地貌。 预订好的宾馆提供收费接站服务,司机就是老顾。 距离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最近的火车站是临泽县站,站很小,下车的人并不多,出站口挤满了当地揽客的出租司机,有一个戴眼镜瘦黑的老头,躲在人群后面,手里举着一张白纸,白纸上写着我的名字。 老顾...

生活手术刀|对不起,我不能娶你!

1 距离结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越来越不安,看着骆冰在橱窗前面像个小孩子一样快乐地挑选婚纱,浓郁的忧愁不断涌上心头。 暗下决心,我要逃了,离开这座城市,权当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如果第一次遇到的是骆冰该有多好,一起过着充满烟火气的日子,像两只小猪一样没心没肺地在尘世间笨拙奔跑。如果喜欢的话,还可以生一窝猪仔,从床头一直排到床尾。那个画面只要想想就能笑醒,可是我不能,这对我来说是种折磨,对骆冰来说...

你是否真能善待弱小的生命

我遇见小灰的时候,是跟同学逛街的路上。因为撞脸,我把它买了回来。 小灰是一只灰色的宠物兔。遇见它时,我正在边走边撸串。只听同学惊呼,“快来看,这兔子跟你长的好像!”。对她的这个说法,我其实有点气恼。我的耳朵并不长,也没有龅牙,怎么会长的像兔子。当我弯下腰仔细观察这个小东西时,确切的说,它跟我长的很像。尖瘦的脸,笑起来两边脸颊各出现一道不深的沟,这是小时候的酒窝,长大了变瘦了就变成这个样子了。...

手机读故事网©2020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