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主,香油钱

2018-07-21 21:30:13 作者:段童

“旧冰箱,彩电,洗衣机卖...”

电话响了,我从回老家的大巴车上醒来。周围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故作不在意地按掉电话。陌生号码,肯定又是推销的。电话铃声和闹钟铃声都是这个,我第一次到大城市打工的时候住在一个老小区里。每天早上都会被楼下收废品的喇叭声叫醒。起初很烦躁,但人就是贱,习惯了也就无所谓了。一段时间后,收废品的不再来了,变成了“旧手机换脸盆”我又开始烦躁了。从那之后我老睡过头,于是从网上下载了收废品的铃声。我把我的这种变态行为称之为怀旧。怀旧嘛,未必真的是怀念好的,有时候不好的东西在时间的包装下也能成为想要怀念的部分。在城市里奔忙的这些年,让我这个原本在家倒头就睡的人练就了一身失眠的本领,失眠让我这个本来就发际线靠后的男人领教到了脱发的酷刑。每天的状态基本上就是一起床就困,一躺下就失眠。我实在不太懂为什么总有人说,城里人不显老这句话。城市的节奏对我们这些外来打工者来说简直就是衰老的加速器。有一天早上,我被鼻子前的一阵瘙痒弄醒,怎么揉都不行,我照了照镜子才发现是一根鼻毛钻了出来,我用力一扯,酸出了泪水。那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察自己的鼻毛,弯曲,很粗,很硬,一瞬间我甚至希望这要是我的头发就好了,这么粗的发根至少会让发量看起来很多吧。从那以后,鼻毛就常常滋出来,我开始意识到,一个男人衰老的证据并不是被人发现第一根白发,而是从第一根鼻毛从鼻孔里探出触角窥视人间开始的。

我歪了歪脖子,转过头看向窗外,这才意识到落枕了。每次在大巴车上都会睡着,睡着必会落枕。看着窗外熟悉又陌生的田野,我有些莫名的慌张,应该是近乡情更怯吧。

“言宜的,在前面下车了啊。”

妈的,我睡过站了。

这荒郊野岭,我去哪儿换车,老家的偏僻该怎么形容呢?这么说吧,这趟大巴车上居然是允许抽烟的,一天,甚至几天才有这么一趟。我赶紧在下一站下了车。

下了车之后,我才意识到,我错了。因为这一站,只有我一个人下了车。闭着眼睛,我都能知道这地方有多落后。落后?看来我确实被城里人洗脑了,看家乡的一切都是落后,还记得当年刚到大城市的时候还一个劲儿地在心底埋怨城里人不够淳朴呢。那又如何呢,我最终还是得回家的,我的根在那里。哎,城里待久了,养成了说任何话都喜欢冠冕堂皇的臭毛病,连自言自语都会洗掉寒酸的词汇。其实我是山穷水尽了才打算回老家的,没想到来到了一个更山穷水尽的地方。可笑的是我还有点窃喜,晚一天被村里人看见我的落魄相都是好的,就像是肯定会落榜的成绩,却还天天盼着放榜的日子能延后的孩子。这种绝望中带着一点侥幸的状态,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的。

这一站与上一站有多远我也不知道,我从没做错站过。天都快黑了,往回走是不可能的了。好在我有带了帐篷。带帐篷这事儿也是出于一种私人化的虚荣,我幻想着回了家,我可以在一片杂草中间,搭一个帐篷,睡在里面,或者傍晚时分到小水沟里钓钓鱼,也享受享受有钱人的日子。都说成功人士现在最流行的就是回山里修身养性。成功我不会,回山里我还不会么!

我闭上眼,站在十字路口随便转了几圈,决定了一个方向,笔直地向前走去。

有几户人家的烟囱里正冒着烟呢,肯定是做饭呢,俗!我拐向更荒凉的一片树林。

找了一棵巨大的树准备过夜,包刚放下,一只手就伸了过来。

“施主,香油钱。”一个老和尚操着模糊的地方口音出现在我眼前。

“这地方也要钱?”我问。

“施主好眼光,这可是一棵许愿树!灵着呢。”

“树上也没挂红丝带啊。”

“树上挂着愿望。”

“哪儿呢?”

“愿望是看不见的,看得见就不灵了。”

“你这是要讹人啊。”

“非也非也,这棵树灵着呢!”

“那怎么不见人来找这棵树许愿?”

“人们不喜欢找灵的,人们都喜欢找有名的,”

“有名的要是不灵,怎么会那么多人许?”

“哎,就算当初灵,去的人多了,愿望多了,忙不过来了,肯定就不灵了嘛。”

我一时语塞,白了一眼,懒得搭理他。

打开包,准备拿帐篷出来。

“施主,香油钱。”

“有完没完了你。”

“施主,慧根啊,悟到了啊,没完。”

“有你的,十块,拿好。”我从衣服口袋里翻出钱包找出一张残旧的纸币。

和尚接过钱,眉头紧锁。

“怎么?不够?”

“施主,是否有难了?”

“你怎么知道?”

“我见的人多了,若不是落难,谁会把这么破的纸币整整齐齐地放在那么旧的钱包里。”

“嘿,你这和尚,你说吧,你想怎么着吧。”

“施主,莫动气,不妨说出来,说不定我可以帮你解忧。”

“收钱么?”

“不收。”

我泄了口气,荒郊野外的有个聊天的人总是好的。我搭好帐篷,坐在帐篷口,以防他太自来熟睡进来。

“你怎么就当了和尚?”

和尚摸了摸脑袋,笑而不语。

“喔,因为有慧根!”我故作聪明。

“因为....秃了。”和尚继续摆出皮笑肉不笑的表情。

我下意识地忍住想要确认自己发际线还在的欲望。

“你住在哪里?”

“庙里。”

“这地方有庙?”

“处处是庙。”

我不敢接话,怕其中又有什么禅机。

“师父,为何不行走江湖,凭师父这张嘴,定能开悟不少善男信女啊。”我开始学着他的样子拿捏起腔调。

相关阅读
值钱的面子

清朝年间,古砀县有个书生叫贾文元,寒窗苦读却屡试不第,连个秀才也没考上。即便如此,他依然不改初衷,弄得家里穷得揭不开锅,相依为命的老娘也跟着受连累,饥一顿饱一顿,生活十分艰苦。 俗话说"饥寒生盗心".这天中午,贾文元访友归来,因不好意思在朋友家吃饭,以至于饥肠辘辘。路过一片瓜地时,又大又圆的西瓜勾起了他的食欲。他本想去买一个,怎奈身无分文。饥饿战胜了廉耻,贾文元见无人看守,便进地偷了个西瓜。...

姑娘你这么作,活该独身一人吧

继续作吧,到头来你会发现,全世界只有影子陪着你。 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晴 文|深海梦影 -1- 梓暮跟女朋友分手了。 天空在连续阴暗了几天后,突然放晴。难得一见的阳光肆无忌惮地洒在地面上,融化了一场冰封已久的雪。 他看了看打在墙上那斑驳的光影,显得有些落寞。可是,冬日里,再也没有了树荫的遮蔽,阳光完全投洒下来,又多了一份慵懒。 今天是一个人的好天气呢。 他站在阳光下,眯着双眼,有...

黄道婆:天涯织女、衣被天下

前言:我琢磨了很久,想深度挖掘一些在某个领域内或某个时间段对社会做出贡献的古今中外女性故事,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她们仿佛一粒粒珍珠散发着璀璨光华。今天就先尝试着,说一说黄道婆如何历经艰辛、实现衣被天下的故事。 公元1245年,也就是南宋淳佑五年,黄道婆生于上海乌泥泾的一个穷苦人家,取名叫巧儿。当时,正直宋元更替、兵荒马乱之际,蒙古军队锋芒直指临安,南宋王朝山河破碎,巧儿一家生活苦不堪言。年幼...

那些年,从我们身边溜走的那个人

看完电影《独自等待》,想起了多年以前从我身边溜走的那个人,不知道是错过还是为了更好的相逢。 认识她大概是高二开学季,作为插班生来到我们班,浅粉色的短袖,秀丽的沙宣头,深陷的两个酒窝。坐在倒数第二排的我扭过头对女同桌说,这个姑娘感觉不大一样阿。 后来我们第一次接触源于几次作业。学习成绩不好的她会经常在扣扣上问我问题,我也总是不耐其烦。那时候我们的周六周末都是呆在教室上自习,早上她会给我带热豆浆...

号声回荡(1)

水木白杨 时光飞逝,岁月无痕,转眼间,军校毕业三十年了。按照同学们母校聚会的约定,秦建斌坐上了东去的列车。 母校,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军校,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批百炼成钢的男儿,一群情同手足的兄弟。 又是那离别的7月,难忘的7月,感动的7月。坐在飞奔的列车上,秦建斌望着窗外,陷入了从前的回忆……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加强战备,准备打仗。”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

这座城市风很大/小市民在深圳的十年 都是有滋有味的人生

文/何沐芝 2017年毕业十一年,2007年为爱从北漂变深漂,两个不同的大都市,因为一个人,爱上一个城,而来深圳以后就再也没有想离开过,走过很多的地方,总会和深圳做比较,而深圳总是占据了内心最重要的位置。 深圳是一个制度规范的城市。2007年8月踏上深圳的时候,拿着老公办理的学生半价火车票,我却被拦住不能出罗湖火车站,因为没有接收的工作单位,我必须补全票才能出站。当时对这样的不近人情感到非常...

口舌如剑

刘邦得到韩信的精锐部队后,士气大增,对项羽卷土重来。 他领兵来到黄河边,长长地舒了口气,抬头仰望,一只乌鸦从天边飞过,发出的叫声音划破天地寂静。回想前些日子自己为躲避项羽的攻击,从彭城逃到荥阳,再从荥阳躲到成臬的狼狈,恨得直咬牙。如今跟韩信“借”了精兵,以洗血耻,要与楚军决一死战。 郎中郑忠知道刘邦的想法后,劝阻他。建议他采用防卫战,在小修武高筑营垒,深挖壕沟,不与楚军正面交锋。派将军刘贾、...

留守妻子出轨了,她跟隔壁邻居的情事传遍全村

有些女人欲望强大,即使自己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也不满足,整天想着出轨,给自己老公戴绿帽子。其实这种行为是非常可耻的,所以千万不要这样做,不然最终只能自食恶果。高艳芬

手机读故事网©2019